【独游台湾15天】我想,那里没有所谓的危险

• 出发时间/2016-09-10

故事的开始

旅行中的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在关心美景与美食,却忘了这其中最重要的,其实是与人的相处。

由于近期两岸问题的不明朗,此次去台湾之前有过纠结,也听到过有关“危险”的劝阻,但只有亲自抵达了,才会知道一切没有人们想象中的严重。

这里有关台湾旅游的攻略很多,似乎我要说的你们都说过。

我们见到的美景是一样的。
台北我找寻同为中国的那一份历史,
台中我感受彩虹爷爷画笔中的人生哲理,
高雄我偶遇台风窝在宾馆吃满汉大餐,
垦丁我骑机车沿着海岸线驰骋,
宜兰我看到充满纯真与童趣的广场,
花莲我吹着来自太平洋的海风,
九份我看着这个矿城历经沧桑留下的痕迹,
我陶醉于小岛上的每一处美丽景色,
我惊讶于这里不同于大陆的人性关怀。

我们品尝的美食是一样的。
这里有专属的夜市文化,大肠包小肠、炸鸡排、蚵仔煎、柠檬爱玉、卤肉饭、牛肉面、绵绵冰、卤味、芋圆……
数不尽的美味小吃,逛不完的夜市小店,让人回味无穷。
我看得到这其中与大陆美食的一脉相承,也看得到它的独特之处。

我们感受到的人性化是一样的。

这里的火车有自由座,可以凭票乘上当天指定终点站的任意一班火车;
这里除了机场都不用安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那么纯粹;
这里的便利店到处都是,但就是买不到鲜牛奶以外的“保久乳”(他们称添加了防腐剂、保质期长的牛奶为保久乳);
这里的车站都配有自动电击器,并鼓励大家在危急时刻要有勇气使用;
这里设有夜间女性专用火车站台,设有一般人不会占用的博爱座……

所有这些不同,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但我们遇到的人和事是不同的。
这里的游记很多,有关台湾人的叙述太少。

我想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与相通之处,是旅行本该有的一部分意义啊,何况这里是与我们血脉相连的宝岛台湾

我们不能因为执政党的政见问题就拒绝对这里更进一步的了解。
我们不能因为一起事故就拒绝与这里的人们交往。
至少从这些人眼里,我看到的都是善意。

当然,我做了我所能做到的一切防范,比如几乎全程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只打了两次车,一次的士,一次优步。

我在心里对每一个新认识的人都上了一道墙,换来的是他们的真心与帮助。

我想,我们现在缺少的就是这种信任吧,
就像地铁、火车都不用安检,这样的信任。

祖籍广东的花莲小伙子

“怎么样,要不要回归啊?”我与他之间时不时会这样互相打趣,在我们说到两岸各自的好处时。

抵达花莲的当晚,民宿老板就在当地地图上为我标注了必吃美食,我沿着“金三角”逛吃逛吃,走到了花莲当地一家知名的蚵仔煎老店“海埔蚵仔煎”。

他与我同姓郑,我与他年龄相仿,据说我是他20多年来遇到的第一个除家人外的郑氏同胞,果然本是同根生,缘分自然就更深。我们在蚵仔煎店门前百般聊赖的排队过程中闲聊起来。

他家开冰店,大学毕业后他就留在家中帮忙,一年当中5-9月份工作,其他时间自由安排,今年他的计划是花3个月时间逛大陆,通过民宿、街边搭讪等方式,他结交了世界各地的朋友,据说人数达3-4000,据说在大陆每个省份都有熟人,还教育我要广交各路英雄豪杰。

他说台湾大学生有必做的三件事。
一为夜游,即骑着机车从一个城市骑往另一个城市;
二为夜冲,即在夜里骑行只为给心爱的姑娘买心爱的东西,不管多远;
三为夜撞,就是在夜里打桌球了。不过我不确定自己记得是否准确。

自己一个人旅行,我的戒备心很重。有的人你就是不愿意与他多聊一句,而有的人又仿佛知道日后会成为朋友。

临走的前一天晚上,他骑机车载着我朝很偏僻的小路开去,路上他说要卖了我,以及一定会让我哭出来。

当时心里打过退堂鼓,但还是跟自己打赌他在开玩笑,所以中途有过机会却没有下车。

开了半小时后,我看到了路边“枫林步道”的指示牌,与他说起后他的反应是“之前都没有人能注意到的”!

他用这招骗过许多姑娘。

由于台风刚过境,我在花莲的一天时间几乎都在下雨,没去成太鲁阁和清水断崖,在花莲港躲了半天雨,只去了七星潭。对了,他还不远万里给我送来了遮风挡雨的头盔!

他说不能让我此行什么也没见到,所以带我去了看花莲独特夜景的枫林步道。

花莲不大,为了抗震所以房子很低,点点灯火中,夜景很美。我抱着他提前买好的热奶茶,心里沉下了一块大石头。

他到现在应该都还不知道,我在微信里给朋友发送过实时位置。

驻扎台中的军人妹纸

九份阿妹茶楼前,总是会有许多人驻足拍照,其实不管这里是不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都足够吸引大家的目光。

在这里我遇上了同样单独行动的军人妹纸,在人群中我无法使用自拍三脚架,看到她也只能自拍大头照,便询问能否帮忙,但并未深聊。

不知溜达了多久之后,我们再度在阿柑姨芋圆店中相遇。一开口我以为是遇上了带着台湾口音的东北姑娘,性格直接爽朗,相处甚是和睦。

第二天我们相约一起前往平溪线。

对于我粗心大意将手机落在寄存的行李中,以至于需要多等一小时火车,使她原本就不多的时间变得越发紧张一事,她没有丝毫的抱怨。

忽然明白我喜欢一个人的旅行是因为自由,而两个人的旅行能教会你包容。

台湾的军人不能前往大陆,所以她对我们这里的一切都很好奇,我提到了北京的房价、人口、生活压力,提到了我的工资不足以买得起房,摇了几年依旧摇不上车牌,她似乎不太能理解这样的生活方式。

其实我也希望自己的生活不只是为了房子、车子和虚无的社会地位。

我们一起分享沿线美食,一起在平溪放天灯,许下愿望,希望她能早日遇上对的人。

在桃园开早餐店的善良夫妇

他们说相逢便是缘分,所以特意开车去往反方向,将我送到了火车站。

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是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距离十分老街有近30分钟的步行距离。在那里我遇上了这对夫妇,一路上互相扶持。

我们前后同行,但并未有过多交谈,临分别前那位叶阿姨希望能互相关注脸书,以便更多了解未知的大陆,谁曾想在出口处我们又再次相遇。

叔叔阿姨家在桃园开早餐店,每天生活规律,上午开店,下午休息,至今未出过台湾,那天也是难得驱车前往十分。

偶然问起阿姨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很辛苦,她说“快乐就好啊”。

快乐就好

是啊,我在台湾遇上了很多人。

在彩虹眷村帮助彩虹爷爷一起卖纪念品的义工大伯和小帅哥,将休闲时间都花在了这里,只为赚一些油漆费。

台北骑行环游世界、出了三本书、最终开了家酒吧和民宿的骑行爱好者,用包饺子、喝酒和烤肉广交天涯好友,在用自己的行为践行理想。

高雄旅行三个月的日本旅游杂志作者,用脚步丈量土地,向岛国人民讲述这里的故事。

台湾交换四处游玩的大陆大学生,希望带去来自大陆的不同声音,了解那里更广大的台湾同胞。

还有热情好客的民宿老板,态度超好的客栈妹纸,许许多多留在我脑海中美好的瞬间,美好的人们。

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各不相同,
不管身在何方,
岂不是快乐就好。
我希望你们,快乐就好。

引用 郑郑郑小沙 的图片:

迷路了,跟我走~~~

2016-10-08 20:4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09 12:16

引用 夏天的蔷薇红 发表于 2016-10-09 12:16:04 的回复:

回复夏天的蔷薇红:真的很赞,一定要去!

2016-10-09 13:17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10-08 20:48:49 的回复:

迷路了,跟我走~~~

回复云淡风轻:哈哈 你在哪儿

2016-10-09 13:1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0 21:58

引用 chnneil 发表于 2016-10-10 21:58:36 的回复:

回复chnneil:哈哈 好感动

2016-10-10 22:25

引用 郑郑郑小沙 的图片:

2016-10-11 16: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6:46:19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哈 是不是很逗

2016-10-11 19:57

引用 郑郑郑小沙 发表于 2016-10-11 19:57:05 的回复:

哈哈哈 是不是很逗

回复郑郑郑小沙:笑坏了我

2016-10-12 09: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09:33:01 的回复:

笑坏了我

回复丸子:我都没好意思把自己的放出来,哈哈

2016-10-13 11:32

引用 郑郑郑小沙 发表于 2016-10-13 11:32:50 的回复:

我都没好意思把自己的放出来,哈哈

回复郑郑郑小沙:好想看,哈哈哈

2016-10-14 08:39

很不一样的游记

2016-10-14 22:25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10-14 22:25:10 的回复:

回复天空:😊谢谢肯定,就是觉得大家写的都是攻略,所以想换个方式哈

2016-10-14 22:4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4 08:39:21 的回复:

好想看,哈哈哈

回复丸子:我要雪藏🤓

2016-10-14 22:49

引用 郑郑郑小沙 发表于 2016-10-14 22:49: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