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一路西行
我包鑫健是一个背包客,天亮出发,日落到达。我只是朝着路的尽头方向一直前行,虽然,路上会遇见你,可我还将一个人到达终点,因为我知你的路上,你也是那背包客,我也是你短暂的陪同。一路不会孤单,一路风景相伴,一路有包客相随。 这就是我的人生宽度的意义,你的呢?
旅行的意义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是古人告诉我们的。
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走到别人呆腻地方去,有人如是无稽嘲讽过。
行走,不停歇的行走,意义就在脚下,有人其实就是在边旅行边探寻人生的意义。
旅行,是为了逃避,躲开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故事,或一些思绪,有人这样说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页。
我们常常看到的风景是:总是一个人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
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金钱,有限的精力,去看无限风景~
以下内容:请土豪和没有梦想的人绕道,谢谢合作!

我的西行线路:滇藏线,214和318
丽江——大理——香格里拉——德清——盐县——芒康——左贡——波密——通麦天险——灵芝——拉萨

为什么我会先选择丽江因为机票便宜一共才650元,如果你先选择大理机票大概9百多。丽江下飞机后,直接去坐机场巴士到蓝天宾馆下也是终点站,千万不要去搭理那些过来问你要不要坐车的人,不然你就准备好被坑吧。蓝天宾馆站出门左手边一直向前走到法院前面一点左转到古弄堂走到底的第2个路口往右边向前走20米就到南蝈蝈青年旅舍了,这家青年旅舍还不错的,老板人也很好。如果你实在找不到打这个电话15215050084,老板会跟你具体说怎么走的。抽烟的同志不用买打火机的,到青旅向老板要个打火机好了,会送你一个的,这样可以省一快钱。床位一般是25元—29元,老板看我相貌好就收了我25元嘿嘿。你也可以住有特色的帐篷房间。洗澡无线洗衣服都可以的。东西整理好放在房间好了,但值钱的东西一定要随身拿着。出门坐11路公交车1快钱够了,它是环线的所以到底站不要下车继续坐,建议坐在2城上观看一下丽江城市大概的街道风景。

观看差不多的时候,你可以在旅游学院路下车,步行到涑河古镇,大概4公里左右。到束河古镇门口前你可以问当地人北门怎么走,那里是不收门票可以进古镇的,不然你就30元买个门票吧。还有一种方案是,你可以在古镇门口打个车进去记得要本地车,就不用30元门票钱,我当时是师傅收了我10元,不过可以坎到7元的,因为200米路。当时我们是3个人坐车进去的所以很划算。在古镇里逛,有些大妈会过来问你要不要编头发,10元6根,我觉得挺美的,就跟大妈说好价5元编3根。束河古镇逛好,一定要 到边上的背包十年的青旅去感受一下,因为这家是青旅的标杆,更加重要的是老板是个传奇的背包客。日子最好是10月6日,因这天是他们店的周年庆。会有很多活动的,还有烧烤水果无限吃,免费的哦。还可以认识很多美女噢,最重要的一点是背包十年里的文化会让你明白一个旅行者的深意。(题外话我有两张小鹏的签名名信片)

第2天在蓝蓝的天空下呼吸着养肺的空气,坐11路公交车在古城站下车,然后往后方走大概200米的样子就可以看到丽江的标志性的建筑物大水车,进大研古城要收古城维护费80元的门票钱,可以在门口徘徊一下,会有大妈上来问你要带你进去吗?一般他们开价是20元,我是砍到10元,大妈带我进去的,其实就百米路啊,你水平好的话可以砍到5元的,还有一种方法他们那些售票员换岗或者是吃饭走开时,这个时候就是你大摇大摆进去的时候。第3个方法是江泽民题字的地方走进去,我下午4点的时候走过没人管的。到古城里尼运气好的话在四方街的地方能看到很多白族的阿姨们围着圈在跳民族舞,本人觉得挺好看的。在古城买东西一定要狠狠地砍价,至于价码砍到如何看每个人的心里接受范围的。我基本是能砍多少就尽量砍到底。里面中国风的东西很多的还是值得看看的。下面逛的差不多的时候,上狮子山上去吧,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大研古城的风景。

美美的。俯瞰大研古城风景有3个方案。1;你可以在那些喝东西的地方坐下来欣赏,如果你不点东西老板服务员会一直看着你的,因为不点东西是不让你拍照的,不拍照就没有多大意思了,你选择这种方案的话,就点最便宜的吧。2;有2元拍照观景台的,这里警记不要看到2元拍照观景台就上去花哥2元钱自己拍照去了,一定要找家最好的地理位置,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才是最完美,最全貌的。本人推荐狮子山边上的这家。(我建议不要去买狮子山的门票上狮子山,因为风景差不多的,这个钱是浪费)3就是走到山顶欣赏一小片的风景,或者在不进狮子山买票口,站在石头上也可以的,这是不要钱的方案。我是选择3的。爬完山累了,下山时,在半山腰有一家手鼓店,你可以在打手鼓的店里坐会和美女聊聊天和聆听一下那些美妙的手鼓音乐。下山后,可以到四方街右边到底有小溪的那个地方找个自己喜欢的喝茶水或者咖啡的店里,坐着慢慢享受自由阳光的时间,在听着店里放的音乐,也有吉他手的弹唱,那种感觉是心灵的飞翔无忧无虑。

花草盛搭在溪水边,慢悠悠的过往行人的脚步,一幅美如泼墨画。在大研古城里酒吧街上面那条路,有一家在公厕边上的饭店,名字我想不起来了,我因吃饭前没有问餐具多少钱一份,吃完饭后,收来我10元一份的餐具费用。所以大家警记在外面吃饭一定要先问一下餐具的费用。血的教训。还不给开发票。晚上酒吧街去感受一下好了,因古城的酒吧全国各地都大同小异的。如果一定要进去喝点,建议单点个2之3瓶即可。千万不要理那些过来搭讪喝酒的美女,都是酒托,如果你去搭理她,喝你个几千元,都是小事。丽江现在是酒托和骗子的圣地,所以不要想着什么艳遇之类的,一定要洁身自好。晚上可以再上山看一下全大研古城夜景,,美美的。(防晒霜一定要记得带,我第2个晚上睡觉前,脸上就有点辣糊糊的痛,不过后来就没有这种感觉了)玉龙雪山如果你要进西藏的话,我不推荐去,因进西藏的路上超美的雪山不要太多。第3天就离开丽江了,对我的心智收益颇多。去火车站有两个方案,1:包车是10元一个人头的也可以讲好总价。2:坐11路公交车到玉龙县医院下转18路公交车到火车站,一共2元钱。总共时间大概50分钟左右,要赶火车的同志们,估计好时间,以免误车。

大理的火车路上风景一般,车票是34元。下火车出站后,不要理那些要不要包车送客的人很烦的。坐8路公交车到风花雪月站下车,票价是2元。下车后往后方走2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大理牌坊然后就一直往前走,地址是大理古城银苍路17号慢吧国际青年旅舍。没有方向感的同志可以手机导航过去。电话是0872;2675777。是一家很不错的青旅。床位40元一人。行李放好,记得值钱的东西一定要随身放。

带上相机轻装骑行洱海,租车电话13988505618.我们一共有4个人,老板刚刚开始说是20元一辆自行车,我们砍到15元一辆自行车。记得只要在晚上24点前归还就好,压个身份证就ok了。电瓶车双人自行车都有的,本人觉得既然骑行肯定是要骑山地自行车这样才更加有意义。骑行找到才村码头,就离洱海很近了,在一直往前骑会看到环海西路的牌子的十字路口,往左边骑风景号,路上口渴时买矿泉水不要在路边摆摊哪里买是2元一瓶,骑一点路反正要经过村子里的,在村子里的小超市买只要1.5元一瓶。一路沿洱海骑行的路上风景那是大美大美的。会让你拍照根本停不下来。如果你没有同伴,看的风景又很想人景合一时。我教你一个办法,找那些拿单反的同志,他们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会很好的。找不到时,就随便找个人帮你照一下吧,只要你嘴甜正常人都会帮你照的。洱海骑一圈的话有点大的量力而行吧,我是骑到边上停着很多绿色铁船为止,这个点的风景不错哦。这个点我有个朋友也去过。或者你也可以骑到双廊,那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值得去,如果你时间充足的话建议在双廊住一天在洱海看个日出和日落。

大理吃个牛奶做的奶腐片,还不错的。在大理一定要上个城墙,可以收看到整个大理古城的风景。记得上城墙不用钱的,不要被坑咯。远处还能看到大理的地标性建筑物三塔。大理古城生活古迹商业结合的非常好,值得来旅行。建议到三塔去拍个三塔倒影那是举世闻名的景点。在慢吧青旅里也许你会遇到很多旅行的传奇人物,我在慢吧认识了魏超和吉祥还有小余都是有故事的英雄人物。吃饭建议还是跟几个包客一起出去点菜吃,这样吃的好又实惠aa后30元左右一个人大鱼大肉都可以吃到。又到离别时,难说再见也许再也不见,一切随缘。大理是个会让我留恋的地方,因为真的是个值得来旅行的地方。万念,再见大理

(忘记说一家天津老面包子店的事情了,是家黑店,我被坑了。第一天我和小余青吃的早饭收了我们20元,第二天我和老元去吃的早饭同样的东西要收我们28元,我就来火了,叫老板你给我算好来,我说同样的东西昨天收我们20元,今天要收我们28元,你也太黑冷吧,最后收了我们25元。想想在外面吃亏是福的心态就罢了了,大家日后去大理这家天津老面包子店千万不要去吃了。)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有两个方式,1:可以真正的开始体验边搭车边徒步。2:是 坐大巴车,我是坐的大巴车因为我的计划是从香格里拉才开始徒步搭车的。坐大巴地址是在古城人民路31号。电话是18687236582票价是110元。也可公交车到下关去做同样的大巴车到香格里拉,这样大概可以省10元左右,我是因下雨天就不想太繁琐,就没有这样去坐大巴。路上大巴会停几个站,就第一个站上厕所不收费的,第一个站山上还有几个大风车的风景不错的。后面的站厕所就是工地帐篷搭的厕所一样的感觉,你去上的话就收费一元一次,男生我觉得可以在草地的角落里ok掉。女生这个钱还 是要花的,嘿嘿。一路上真的有很多天险和很多牛羊满地跑,这种感觉只有自己看到才能领会其中的美。到了香格里拉车站里上厕所收费是5角。

我是导航走路去青稞国际青年旅舍的。地址是;香格里拉古城北门街76号。路程大概是2.3公里左右。走20分钟不到就可以到达。这家青旅是藏民开的,所以里面很有藏族风格的。价钱是40一床位。古城因一场火灾,还没有全部维修好,还在重建中,但大佛寺夜景还是值得一看的,到了山上一定要记得顺时针转个三圈经楼。有什么含义自己到了哪里便知道了。纯正宗西藏牛肉很骚的,我点一个吃吃,又骚又硬,真心吃不喜欢。

在这里认识了香港未来的画家俊贤,晚上我们一起商定好第2天的路线。这家青旅老板娘挺好的,叫我们叫她阿姆,他儿子我不太喜欢,太不好客。阿姆早上做早饭给我们吃,我就喜欢喝阿姆做的正宗酥油茶,第一口喝下去怪怪的,后面越喝越甜美。赞一个。阿姆只收了我10元。离开时,我还喝阿姆合照了一张,也许这真的便是永别,愿阿姆,扎西德勒。

德清
香格里拉古城手机导航走到214国道上,开始传奇的徒步搭车的梦幻之旅了,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疯狂之旅,想想都觉得自己不是英雄,还有何人敢称英雄。专业搭车手势是,点赞手势,身体保持军姿状。(小建议;徒步的话负责最好不要超过25斤以上,因为到后面你会累的不要不要的,恨不得把包弃之)路上看到车你做手势时,你要习惯冷漠无视加速从你身边飞过的车,基本很多人看到你的手势会给你按个喇叭是给你加油的意思。也有会跟你比划手势是说车上坐满了。看到这样的车路过时,便是给自己一个更加坚定走下去的理由和勇气。

路上你会看到徒步的骑行的各种各样的牛人已不同的方式进藏。看到时,不要吝啬大声的给他们说个加油,他们也会回你加油和手势。搭车手势是进藏的一种很美好向上的文化,应该永远流传下去。路上好像是搭了3辆车才到德清的,路上风景大美还有随处可见的峡谷。到了德清我们买了一些矿泉水,稍作休息吃了点干粮继续上路。(建议一定要带一个轻一点的水杯出门)

盐县
走了大概1公里就搭到了一个帅帅的藏民开的皮卡车,一路上各种聊,看到各种不一样的风景,路上还遇到他们的朝拜信仰车从山上堵到山下,何其壮观啊。我们就下车站在峡谷上拍了些照片还和藏民兄第合照了。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神奇的,是我今生前世前从所未见,一个峡谷阴云密布,下一个峡谷晴空万里。在下一个峡谷就是蒙蒙细雨不断。像一个四季在几个峡谷遍能体验完。远处看晴空万里的峡谷山上,像一个贵族王子一般身披阳光映射出来的黄金圣甲,头戴蓝天云冠。美丽炫丽至极。山脚下想黄金铺满的圣金之路。炫酷至极。到白马雪山之巅时,山腰上还在下雪,到山顶就是晴空万里,像站着光明顶一样,触手即是天堂的感觉,4288海拔。风景美不胜收。(在海拨4千米以上的地方,有时候打火机会失灵打不着的)在高原上警记不要奔跑,要不你会缺氧,后果可大可小的,带点感冒药高反的时候吃一下,跟灵丹妙药一样,过会就立马见效的。

这一天走了60公里,搭了6辆车才到盐县的,在没有搭上最好一辆车的时候,心里在想前不着店,后不着村的地方难道今天要睡在山洞里了吗?真的走到晚上7点40分天微微的黑了,那一刻人走的连喝口水的力气也没有了。哪一刻,坚信,出门在外一定要心诚,就不会有绝人之路。最好搭上车给了拿个师傅20元车钱,也是搭的怎么多车唯一一个给钱的。到达盐县大概晚上9点左右了。俊贤比我们先到,就在青旅门口等我。这一晚很累也很激动因为我们已经在西藏地区了。进藏地区我就尽量简写了,因这个神秘的地方,有些东西还是要自己去探索和发现其中的美,才会让人永身难忘。

芒康
对了忘记说一下,在藏民家里吃饭时,不要去上厕所他们比较忌讳的。请尊重他们。去芒康的路上比较顺利的,就早上8点走到10点30就搭上车直接到芒康的,路上看到很多辆自行车掉在悬崖上,有点恐怖的。中午我们请开车的两个藏民师傅吃饭,有说有笑的,不过有些话真心听不懂,都是以笑声领悟的。这两个藏民大哥真的很好,我们吃饭中途时就吧钱付好了,他们不知道,吃完饭走的时候他们还要帮我们付钱,我们就说付过了。可见这个举动是多么的纯朴,谢谢藏民大哥认识你们真好。

左贡
左贡路上基本雪景为多,马路上时不时,会牛羊把你封道的,在这里我们到达5008米海拨的东达山山顶,那风景等你自己来欣赏吧。总之是大美。还有一个比较烦,到一个站点就要停车登记的,还有要拿限速单,如果你提前达到下一个站口前,请不要开进去,警记看单子上时间到了在进去,要不后果自己想吧,嘿嘿。记得路上有一个开车的朋友在上个站没有拿单子,在这个站点被罚停车2个半小时,交警看他第一次就没有扣他12分,还叫他这两个半小时之内不要来问,问一次加一个小时。时间到了会来叫你的,所以第一次自驾车进藏,一定要记得这个事情的重要性。

我在进左贡最后一个站点时,那些坐在晒太阳的警察同志看我的打扮,问我会不会街舞,我说会一点。他们就集体鼓掌叫我跳一段给他们看看。看到这场面我也是醉了。盛情难拒,就秀了一段给他们欣赏。他们拿手机录下来的。也许在他们的生活里街舞还和他们比较远吧。跳完才发现自己的鞋差破了。在左贡的加油站和两位藏民大哥分离了。在这里发自内心的谢谢你们。在左贡随便找了家青旅住下了,感觉不好,就不写出了。在餐馆里吃饭本来想搞个荷包蛋吃吃的,一问老板我也是醉了,荷包蛋10元一个。就没点了,点了其他三个菜吃吃,两荤一素一共是76元。

波密
早上出发去波密的路上真心冷的不要不要的,路上还看到了一只被撞死的豹子。大概走了2个小时后,搭上了一辆河北朋友开来的车,开到一个河边时,运气不加,武警封道。整整封了2个多小时的路呢。哎。这两个多小时我就在河边捡石头。捡了一块还不错的石头带回了家。这一路上路颠的头要破了为止。到天路72拐的风景点的时候,我们都下车拍照玩了会,从山顶往下看这天路72拐真的是非常险峻,壮观至极。山崖上还看到掉在崖上汽车。晚上8点多到达波密,在这里和河北的两个朋友分开了,谢谢你们。到波密后可以住在悠游道国际青年旅舍。地址是:波密县城区扎木西路(汽车站前往拉萨方向200米)电话是0894-542211床位价一般是30-35元,我们还到25元。这家青旅基本设备一应俱全,环境也不错。我没有洗头膏了,向老板要的,老板送来我一包,这里可以省下洗头膏的钱。嘿嘿。

通麦天险
在这里我们和香港同胞俊贤分开了,他想去看一下牧场。一同经历了一千公里左右的朋友,愿你日后,画画都是佳品。早上我们大概走了5公里路就搭上了,浙A的车,真的第一次坐上老乡的车心情格外激动。车上还有两位已婚美女,旅途多了点聊资。路上遇到好几处水流冲在路上的路况,所以进藏一点要底盘高的越野车。还看见了一个阿姆带着4岁左右的小女孩磕头朝拜进藏的,两母女一起朝拜,这种信仰太伟大了。心里只能默默的敬仰。这段路上看到更加多的女孩子徒步近藏,真的见多不奇了。通脉天线我们是徒步过的,路面崎岖难行,边上就是峡谷。后面我们到达色季拉山口的山顶海拔4720米,大美,用相机记录了很多照片,嘿嘿。

林芝
晚上我们是睡在准四星的酒店里的,不开发票可以便宜20元。因为累了好多天了,要好好调整和好好休息,就在林芝吃好喝好睡好,嘿嘿。林芝看上去有点大城市的建筑感觉了。晨光出现的时刻,又是我们赶路的时候,路上看到一条河流那水碧绿碧绿的,能清晰见底看到水底的小石头。加上蓝蓝的天,这画面太美,我都不敢相信。搭道第3辆车前,人已经是又热又累疲惫不堪之中。第3辆车是西安的朋友,认识你们真好。(西安有我好多故事的城市)

拉萨
一路上跟小叶还有他的老公,气氛很和谐。在车上随聊。路上还看到两起很惊险的车祸。在进拉萨的路上,这里的山景又是不一样的,要不就是荒山,要不就是小树茂密的秋景。快到拉萨60几公里的时候,心情万千激动,计划3年的旅行终于要实现了,那泪水在眼眶中,反照在阳光里变成了彩虹。到拉萨我们一起吃饭喝了点拉萨啤酒庆祝,真的好开心。

不过建议身体素质不是很好的同志,不要在拉萨喝酒)晚上找了家尘埃落定青旅不推荐。在大昭寺边上的。拉萨的青旅我找了两家都不是很好,有一家那牛羊骚味在楼道里都能闻的到,我也是醉了。药王山摩崖石刻门票是10元,鲁普岩寺门票是20元。这两个地方都可以不用买票的,先进去逛,估计等你逛完看完他们才会发现你,那个时候他们问你,你就说走错了,现在就走。药王摩崖石刻小看一下还是可以的。去西藏博物馆是不用门票的,但你进去的时候,如果没有导游团的导游在讲解的时候,建议你做着等会,因为没有讲解,你看了也不知道是啥意思没有多大意义。等导游团的讲解来了,你就跟上免费的听听,对你了解西藏文化很有帮助的。大昭寺进庙里是收费85元,如果你穿的长的像藏民就大大方方的进去,因藏民不用买门票的。大昭寺每天都有很多信仰之人一天要磕头1千之2千个头,我去了解过,磕头的大意应有三世,今世的磕头是还上世的罪孽,再就是今世的磕头是为了来世的幸福生活大概就是这样吧。(在进藏的路上你会看到很多路边或者是山上有小石头摆起来的小山,[是叫玛尼堆]千万不要去动,那是别人许愿摆起来的)

拉萨各个广场安检很严的也很烦的,你来了就会知道的。要去布达拉宫记得提前订票因为一天只售5千张票。如果旺季就必须提前订。布达拉宫只有一张办法可以不用钱买票,不知道以后还管不管用。就是你用手机订票单进去,可以游览到红色房子的位置有点像光明顶的地方。到那个地方就不要再进了,不如就是拿出手机订单在出钱拉票出来。在布达拉宫广场前记得疯狂拍照留念,人生没有几次能来拉萨的。布达拉宫后面的广场记得也去逛一下,风景挺好的,这个地方有些人会忽略的。城墙边上的经筒也一定要去摸一下哦。记得布达拉宫的夜景一定一定要来看的,不一样神奇的美。

{就写到这里吧,还有些景点和事物真的只有自己来看到才能明白那种美的感觉。就让西藏在神秘下吧}当我要离开拉萨的那天我整整在布达拉宫的广场站了2个小时心诚祈祷许愿。手转牦牛佛珠。当你坐飞机离开拉萨的天空上你看到的云不是云而是山顶的雪,这个风景估计别的地方看不到吧,太壮观了。<注>(进藏的路上看到山腰上都在打隧道修路,估计在过一之两年当隧道通了以后,将会错过很多山顶之上的风景,也将会错过通脉天险奇险之路,会少很多本有的进藏之险乐)

这一路边走,边不断长见识。有些风景和趣事是一些人一生都无法看到欣赏到和遇见的到的。让我心灵有一种升华,有一种独特的审美视觉感了。
旅行的终点不是为了结束,而是为了更加期待下一次的不同旅途。所有最精彩的旅行,重点不是欣赏了多少种不同美不胜收的美景,而是你的灵魂升化了多少。这才是旅行的重点。如果生活给了你很多不顺,那就收拾好心情走一段与别人不一样的旅途,你必将收获盛多。文字和时间一样总要说再见的时候,虽然不舍,但也无奈。那就让我的文字停留在一刻。期待我的下一次不同的传奇之旅。《如果你想进西藏有问题,可以问我,我尽力帮你分析之》
徒步纪录者:包鑫健
2015年11月10日

我的西行线路:滇藏线,214和318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0 18:57

你是一个去、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