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城市路过---寻味广州城

• 出发时间/2016-10-03

现代大都市的魅力在于其海纳百川,包罗万象,丰富而又多彩的生活,广州便是对大城市生活最好的诠释之一。这里不仅有鳞次栉比的高楼,也有历史悠久的中西方建筑,世界各地的文化在这里交融汇聚,广州本土的文化也在这里得到传承。在这里的生活从早茶中那一缕悠长清远的清香中拉开序幕,且听我娓娓道来……
  北、上、广三大城市长期以来始终独步江湖,担当着中国经济的重任与命脉,而广州作为中国最南方的沿海城市,始终占据着中国重要的经济贸易进出口口岸,为国家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在普通百姓眼里广州就是开放、前卫、时髦等等的代名词。
  为了在“十一”小长假缓解一下平时紧张的工作状态,临时起意决定奔赴广州,开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我们此行的目的除了对广州这座历史名城增加一点了解以外,更对各色美食垂涎三尺充满好奇,只想好好寻味一下羊城美食不一样的感官体验与诱惑…

出发

10月3日清晨7:15分,在一场濛濛秋雨过后,我们启程飞赴广州。因是临时想到出门游玩,又适逢举国欢渡国庆放小长假,出门旅游的人超多,所以机票的价格比平时贵一倍多,管不了那么多了,只要心愿达成就行哦!
  提示1:赶早班飞机的,保险起见还是提前一天预约好滴滴打车🚖为妙。
  提示2:想要在飞机上坐得相对舒服些,不妨登记取票的时候说清楚,需要坐机舱逃生门这边的位置,这座位相对宽敞舒适点

上了飞机刚想小憩一会,就有乘务员贴心的为我们送上了免费的早餐,回眸整个机舱就我们俩有东西吃,好奇怪哦!真是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抵达广州

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已经是上午10:00左右了,幸好在机上吃了点东西,还不至于饥肠辘辘。机场外面等候出租车的旅客较多,但出租车又相对较少,于是赶紧打了个滴滴软件叫车,不一会来了个司机开着一辆蛮高级的车来接我们了,一路把我们送到了酒店🏨,下车打表器显示179大洋💰,想也没多想就把钱给付了,心里还偷着乐呵:这车真高级、真干净,司机小弟好热情好周到哎❤️,30多公里的路程太值了,满意、满意、太满意了!(其实后来才知被“快刀手”狠狠宰了一刀哎)

到酒店安排妥当住宿等事宜,稍事休息了一小会,心心念念觉得好像时间还早,应该赶得上喝早茶⌚️,于是就直奔大同酒家而去了。

大同酒家是广州百年老店了,国家特级酒家,前身是由日本人创办的,解放后归国有。开国总理周恩来每次来广州,必定在此宴请国外领导人和贵宾。这里的好多菜品都荣获过国家金奖,盛名享誉海内外。
  听租车司机介绍说早茶人很多,需要早点去才能吃到,哎~想不了那么多了,赶紧的去碰碰运气喽!还好酒家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匆匆赶到酒家直上6楼,结果被告知早茶时间结束了,只有正餐供应,于是想也没想坐下就点餐,反正是老饭店应该都OK的。

说实话:老饭店的就餐环境真心不咋滴,(年久失修,有些破败),每份菜的装盘也是简单、粗燥了点,但味道的确很赞👍,点了几个特色菜,泡了一壶普洱,欣赏着窗外珠江的景色感觉还是蛮不错滴!

用完午餐已经是下午13:00左右了,于是慢慢溜达到离市区最近的两个景点游玩:石室圣心大教堂、陈家祠

行程1:石室圣心大教堂⛪️ 陈家祠

石室圣心大教堂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一德路。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大教堂也是世界上仅存的4座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更是广州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没去大教堂参观,等于白来了一次广州

圣心大教堂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都让人深深震撼,庄严肃穆气势恢宏,置身在此仿佛感受到了内心宁静与祥和,聆听到了天主的召唤……
  提示3:参观大教堂最好还是穿长裤,穿长裙。如果穿的是短裤、短裙也没关系,教堂会贴心的为大家准备好长围裙用来围遮一下,以示对上帝的尊重和敬仰。

参观完大教堂已经是下午15:30分了,要赶在陈家祠17:00关门前去参观时间有点作急,还好广州上海一样率先启用了“摩拜单车”这一公益项目,为旅行者提供了不小的便利,租个自行车🚲30分钟只要1大洋,划算又省时,而且骑到哪里放到哪里,出门再借不难。必须给个赞哦!

陈家祠

陈氏书院位于广州中山七路,筹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光绪二十年(1894年)建成,是当时广东省72县陈姓人氏合资兴建的合族祠堂,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 陈氏书院也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的一颗明珠”,以其巧夺天工的艺术装饰著称。它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在内外建籁:构件上巧妙地运用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铁铸和绘画等装饰艺术,技艺精湛,题材广泛,造型生动,形象传神。

这座祠堂的存在也让广州城增添了几分现代与古典并存的韵味…

找寻清远鸡的味道🐔🐔🐔

踩上自行车🚲穿梭在熙熙攘攘的街道,找寻属于广东的特有美味~清远鸡。
 所谓清远鸡又称麻鸡,其有三大特点:1、毛色带有麻点故称之麻鸡,2、鸡脚细长,3、鸡脚颜色蜡黄。
  清远鸡口感鲜嫩美味,其真正出名是因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当时整个中国物资比较匮乏,为了做好接待工作,即不失体面又不铺张浪费,周总理想到了自己年轻时在广东尝到过的清远鸡的味道,于是决定采用此鸡,用最简单、最原汁原味的方法料理,盛情款待了尼克松总统,不成想大获这位美国总统的好评,清远鸡由此得名,真正享誉海内外。

为了找寻这家开在犄角旮旯里,有着70多年料理清远鸡经验的老店,我们也是蛮拼的,一路打听穿街走巷,终于在一条不怎么起眼的小胡同内发现了这家小店,美食的诱惑的确可以让人如醉如痴!

酒香不怕巷子深,广东清远鸡跟上海浦东三黄鸡一样,虽然平民但很亲民,让人回味悠长,百吃不厌!

夜游珠江

从抵达广州的那一刻开始,一天的吃吃喝喝玩玩看看,整个人好像打了鸡血似的精力旺盛…,晚上回到酒店洗个澡换件衣服又出门了。酒店紧挨着珠江边,晚上吹吹海风、看看夜景🌃、走走长堤,与广州人民共享美景,生活如此灿烂!

行程2:喝早茶、感受中山大学、沙面领馆街

大同早茶🍵体味传统

早上六点起床,匆匆赶到大同酒家跟老广东们抢座,想要体味到真正广东早茶的魅力,必须融入到他们最日常、最平民化的生活中去……接地气哦!

大同早茶果然名不虚传,浓浓的古早味,只有品尝过了才懂它的滋味。广州还有其它几个地方的早茶也很出名,如白天鹅宾馆、广州酒家等,每家有每家的特色和技艺,异曲同工同样出彩。时间可以流逝,但不变的是味道、是情怀、是每个广东人对家乡的执念……

岭南高等学府~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原名广东大学,是由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于1924年亲手创办的,1926年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大学,是一所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南方文化与学术交流的重镇,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大批英才,是全国重点大学之一。
  中山大学地理位置优渥,面朝珠江背靠广州塔(小蛮腰),有着中国十大最美校园的美誉,在这里度过大学时代的莘莘学子可谓人生赢家噢!

当你踏入校园的那一瞬间,不由自主的会想起曾经的青葱岁月,曾经的同学、老师们,你们现在还好吗?岁月悠悠,年轮已改,未曾改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广州惠食佳酒店

看了《舌尖上的中国》介绍慕名去“拔草”,这家店最早从一家大排档起家,直到今日发展成为那么大规模的企业与一贯的诚信经营和好口碑不无关系,各种煲煲以及广东传统菜肴做的都是相当用心和到位的,有机会来广州游玩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沙面~领馆街

未到广州之前就听说沙面有个“领馆街”,很好奇究竟怎样才可以称之为:领馆街,到了才知道原来旧时是广州的金融街,以前广东人做生意都上这里来存钱或是贷款,解放后被政府改为各国驻广州领事馆,故得名“领馆街”,现在又被改为步行街供各地游人参观游览。

领馆街上仅有的一座小教堂,小巧而精致,沙面整条街的建筑独喜欢这栋楼。白白的外墙闪耀着庄严与圣洁,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走了整条领馆街,感觉这里的建筑🏠基本都大同小异,有种小家碧玉的味道,缺少了上海外滩建筑的大气与包容,或许每座城市的风格不同,所承载的内涵也不尽相同吧!

游览领馆街人物随拍,小试一下自己的摄影水准马马虎虎噢!

站在珠江大桥上🌉,为远处的珠江流域两岸拍下了这么一张照片,自我感觉还不错哦!

上下九街

上下九街~广州老城里最热闹的一条步行街,无论什么吃喝玩乐的,在整条街里应有尽有,广州本地人外埠人一入夜统统在这里寻找各自的目标,人挤人人挨人,堪比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为了尝遍广州的这些老字号店家的美食,我们真可谓“以命相抵”,每走一家至少排队1-2小时,像南信甜品店吃吃不过3-5分钟,排队至少1小时,大汗淋漓的站在店外,自己都觉得好累哦!不过对吃货来说,美味当前又怎能轻言放弃呢?

陈添记的鱼皮、南信的双皮奶…每一家都做得用心用力,广州人对美食的执着可见一斑!

行程3:小洲村、广州酒家

岭南派画家集聚地~小洲村

小洲村~始建于元末明初,是广州城区发现的最具岭南水乡特色的古村小寨。村里最受瞩目的是它的古建筑~蚝壳屋,整个建筑的四面外墙都是用吃剩的蚝壳包裹的,这跟小洲的祖辈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因地取材造就而成,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曾经多达数百座,如今大多已被拆毁,仅剩保存完好的两三间可以参观。
  小洲村不知从何时起,陆陆续续住进了一些岭南派的画家,他们在这里写生卖画,渐渐让小村多了一份文艺气息,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到这里驻足游玩,我们就是冲着这份文艺气息而去的

蚝壳屋~得吃多少才够建这么一大屋哦!

艺术家的作品总是那么前卫、大胆又让人迷惑呢?

小村悠闲的生活~喝茶、聊天,日子一天天过得总是那么的舒心。

专心致志练摊的美女

小村驿站漂亮又温馨

三五好友聚集打牌、聊天,小村的生活就是那么随意、安宁。

村里祈福的大红丝带🎀迎风飞舞

因为有了画家们的入驻,小小的村落有了淡淡的诗情画意,也期望小村的未来越来越好!

广州酒家

就要结束广州之旅的行程,最后一餐还是选择了老字号~广州酒家。
  广州酒家创建于20世纪30年代,前身为西南酒家,解放后为公私合营。以传统粤菜驰名,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之美誉。

最后这一餐,四个菜满满一桌,广州人民真豪气,菜量直逼东北大锅,老饭店就是给力!

结束语

广州印象~一城一味,一城一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风情,每一站都有不一样的心境,人在旅途的你又会是怎样的感受呢?

引用 鱼鱼众生 的图片:

还是晚上的小蛮腰更美~

2016-10-11 18:16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