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之行】飘洋过海来看你----心中的那片海、那座岛!

浅笑而安 LV.7
2016-10-07 16:32 846/9
  • 出发时间/2016-08-08

有一首诗最能体现涠洲岛的风格:
找一个岛,太阳起得不太早,同行的陌生朋友,醒来连名字都不知道;
找一个岛,月亮爬得不太高,谈天、喝酒、说笑,还有螃蟹围着客厅跑;
找一个岛,走路走到快睡着,偶尔想被人打扰,只有牛过小路在吃草;
找一个岛,衣服穿得少少就好,实在找不出烦恼,只好翻翻口袋里的旧船票;
有一个岛,北部湾上找得到,阳光、沙滩、海水,还有珊瑚和海草;
有一个岛,火山熔岩景观好,万年前波涌出,还有依依相伴斜阳岛;
有一个岛,哥特教堂是国宝,三婆圣庙神韵在,还有龟豕拱碧迎客到;
有一个岛,北部湾涠洲岛南海碧波镶翡翠,真是人间蓬莱天下。
 ————摘自度娘

涠洲岛,一个在心里默念了近20年的名字.....从没想过有一天我能站在这个魂牵梦绕千万次的小岛上,当我不远千里、长途跋涉、漂洋过海踏上这块土地时,我仿佛还身处梦境一般,如梦如幻....

关于行程

梁河---崇左---东兴---防城港---涠洲岛---百色---丘北---澄江---大理---梁河十一日游!
出发时间:2016年8月8日
出行天数:11天
出行方式:自驾
人物:和朋友
人数:10人
费用:23383元(油费+过路费+门票费+食宿费)

Day1 德宏州梁河县--文山州富宁县

DAY1   2016年8月8日   德宏梁河----文山富宁
2016年8月8日早上8时,两辆车,十个人,说不上浩浩荡荡吧,应该说满心欢喜的出发了,朝着我们向往的大海、我们心心念念的涠洲岛一路狂奔!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辛苦,耗时17小时,行程1200公里,途经7个地州,(德宏---保山---大理---楚雄---昆明---红河---文山)到达文山富宁县城时已是凌晨1点,大伙疲惫不堪,入住,倒头大睡!
发几张车上抓拍的照片,凑合着看看

保山潞江坝服务区

远眺传说中的楚雄福塔,夜晚的福塔灯火璀璨,美轮美奂!只可惜每次都是路过,没能实地看看它的庐山真面目。
 (云南楚雄福塔立于楚雄市鹿城东山之巅,在明代古塔遗址上重建。塔为八角九层楼阁外廊式建筑,高59米,是中国第一座以彩画木雕石刻铜铸艺术展示中华福文化深厚内涵的景观塔。-----摘自度娘

下图来自度娘。
有机会一定去一饱眼福。

Day 2 富宁---崇左---防城港

DAY2    2016年8月9日    富宁----崇左----防城港
一早起床,富宁的朋友带我们去吃卷粉,淡紫色的卷粉都是手工现做的,卷粉的制作流程我就不一一叙述了,因忙于照顾小朋友,没顾上拍照。卷粉的口感极佳,又润又滑,加上香浓可口的骨头汤,大块的鸡肉,绿茵茵的韭菜,又白又嫩的豆芽,酸酸甜甜的酸菜以及各种调味料,一碗香气扑鼻的卷粉就摆在眼前了。

昨晚车坏了,吃完早点,趁着修车的功夫,来到一公园走走。

彩虹桥!晚上应该很漂亮!呵呵~~

发现一只大蝴蝶~~~ 儿子兴奋的想要抓大蝴蝶,一路追着跑了好几圈~~~

富宁崇左大新县一路的蓝天白云和小家碧玉、秀气无比的群山~~~

中午12:00从富宁出发,历时一个半小时13:30到达崇左大新县,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了。在景区入口处吃午饭,饭菜美味可口,价格也很亲民,等想起来拍照时早已“光盘”了。抓拍到一张是后面上的一道菜,忘了菜名,味道挺好,样子类似我们这边的竹筒饭,两头塞的肉圆,中间是香香软软的糯米。对了,强烈推荐一个油炸小鱼,各种小鱼,香香脆脆,又鲜又甜。
PS:桂圆挺便宜,10块钱可以买到好大一袋。进入景区就知道为啥桂圆便宜了,因为路的两边种了好多桂圆,都是累累硕果,挂满枝头!

为啥要叫德天跨国大瀑布呢?因为瀑布一半越南,一半中国

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大新县硕龙乡德天村,中国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Bản Giốc & Đức Thiên”)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为中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还是“酒是故乡醇”和“花千骨”的外景拍摄地,神奇而美妙。---------(摘自度娘)

兜售商品的越南小贩。

越南的板约瀑布,可以看到山顶上越南的国旗。出发前儿子刚好认识了越南的国旗,现在看到了迎风飘扬的越南国旗特别兴奋和激动,大声说:妈妈,我知道越南国旗的样子,像中国国旗,只是比我们的国旗少了四颗小星星,

德天景区里的几块界碑前都挤满了拍照的人,其实不仅仅是界碑前,整个景区里到处人挤人。我和儿子骑马来到景区最高处,(这是儿子第一次骑马,激动得不得了)界碑周围全是越南商贩的小摊,各种越南商品琳琅满目,既然好不容易来到“越南”,那就喝杯“越南”柠檬水解解渴吧!

玩了两小时,依依不舍告别德天瀑布,下午5点左右从德天瀑布出发,历时近五小时(途中遇到车祸堵车)于晚上10点终于到达防城港防城区。入住,和前台服务员打听到吃东西的地方-----河堤,找了三轮摩托车直奔目的地。夜市的小摊沿着河堤摆放,这就是“河堤”这个地名的由来吗?
        今天刚好是七夕,中国人的情人节,牛郎织女相聚的日子。站在河堤边上接电话时,刚好看到远处有人放飞的孔明灯,飘荡在漆黑的夜空里分外的漂亮。漆黑的河里有几只小船若隐若现,远处河栏上点缀着一排红灯笼,温暖、安静!能在这样浪漫又不张扬的一座小城渡过这样一个特殊的夜晚,找不到合适的词来表达我的心情......

对于我们把湖泊就称之为海的云南人来说,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叫不出名字的螺呀、贝壳呀等各种海鲜时激动的样子用手舞足蹈、张牙舞爪来形容也不为过!问清楚各种海鲜的价格(这是来的路上三轮摩托车师傅的温馨提醒)各种好奇、各种狂点,摊主的生蚝被我们全包了好像是五块三只,好便宜,平时在家吃的八块一只,还是冰冻的。
不到一小时,满桌的美食已经被我们“消灭”的只剩一堆壳!酒足饭饱,大伙决定散步回去,顺便欣赏一下防城的夜景,走着走着一栋灯光璀璨的建筑物立在眼前,抬头一看:“防城横店电影城”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好高大上的名字,如果不是时间太晚、人太疲惫,真心想去感受一下“横店”的午夜场。

Day 3 防城港---东兴口岸

Day 3   2016年8月10日   防城港海洋文化公园----东兴口岸---大清国一号界碑景区---白浪滩
    原本今天计划的行程是东兴口岸溜达一圈,然后直达北海市,逛银滩、北海老街、吃“李姨虾饼店”的虾饼、喝“24幢糖水店”的糖水......结果后来我们沉醉在防城港的美景、美食、美酒里了----沉醉不知归路!当然除了这美景、美食、美酒,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人!一场旅行中,最美的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陪你看风景的人.....

琳琅满目的热带水果和特色小吃。

一脚跨两国!

现在看着这照片上的美味依然让我垂涎三尺!
擦擦口水,继续往下写!

原本计划的行程中没有防城东兴这一站,暑期登岛的船票很紧,没买到8月10日的船票,感谢错过的船票,让我们没错过如此美妙的一程!

之前只能在图片上看到的美景如今真实的摆在眼前,真实得让我觉得有些不真实。

因沙滩平缓,常常可见排排白浪滚滚而来,壮观瑰丽,故名白浪滩。-----摘自度娘

Day4 防城港---北海涠洲岛

Day 4   2016年8月11日告别防城,向北海出发
    九点退房吃过早点就往北海出发,好遗憾没吃到防城美味无比的越南小卷粉,下次补上吧!
加油、出城,告别防城,一路狂风大雨,是不是老天爷也舍不得我离开呢?
     风雨无阻到达北海老街,因为时间关系,开车在老街绕了一圈就直奔北海国际客运港,客运港旁边有一个超大的停车场,停车费一天10块。停好车在客运港大门外吃了一碗难以下咽的桂林米粉,就等待登船。中午3:00的船票推迟到3:30登船,还好推迟的时间不长,因为今天的天气实在不给力,之前还一直担心会不会停航。

五点到达涠洲码头,天公有点不作美,阴沉沉的,看来与今晚的落日美景无缘了~~
下了船开始买上岛门票,售票处排满了长龙,看到旁边有空闲的自动售票机没人用,我试着刷了两张,操作挺简单、出票很快,我开始奇怪这么方便快捷的自动售票机为啥很少有人用???

涠洲岛------令我朝思暮想的神秘岛屿,我终于到达了!

刷完上岛门票正式登岛咯!阿龙的电瓶车已经在等我们了,搭上车迫不及待的往下牛栏村的“望海客栈”狂奔,在村口10块钱买了好多火山香蕉,很便宜、很甜。别问我为什么岛上的香蕉如此便宜,因为岛上的陆地基本被香蕉树覆盖了。

来到房间放下行李,来不及整理,儿子就吵着要看大海、捉螃蟹。于是扔下包、提着小桶就往海边赶。客栈离海边很近,出门直走,五六分钟就到了。

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涠洲岛的美还是足以让人窒息,惊艳得让我目瞪口呆,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美到让我词穷!

沙滩上有数不清的小沙蟹,海水清澈见底,可以清楚看到小小的螃蟹顶着小小的螺跑来跑去,可爱至极。

远处若隐若现的就是传说中的斜阳岛!

岛上的第一顿晚餐,食材是自己去南湾市场买的,青菜5元一斤这一桌花了490个大洋:300元(食材)+190元(加工费),个人觉得加工费有点小贵。

Day 5 涠洲岛

Day  5  2016年8月12日   五彩滩---盛塘天主教堂---贝壳沙滩---蓝桥---南湾市场
    昨晚睡前调了凌晨四点的闹钟,想着我们就住在东海岸这个看日出绝佳的地点兴奋得有点难以入睡。结果闹钟响起的时候,窗外大雨倾盆!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迫不及待的起床,爬到客栈顶楼,景色很美,隐隐约约还可以看到斜阳岛。

海边远眺斜阳岛!

臭美一下下!

第一次见到如此可爱、漂亮的贝壳,有点小鸡冻!

玩了一小时回客栈叫同伴起床、吃早餐,然后开始游岛。10个人,租了四辆电动车浩浩荡荡的出发!
第一站----五彩滩,景区关闭建设中!

第二站----盛塘天主教堂。天主教堂不用门票,但要乘坐观光车前往,20元/人。景区门口有一岛上“很热情的”居民说带我们去,带路费100元,最后60元成交。

绿树成荫的环岛小路,只是看看就让人心旷神怡,更别说骑车驰骋其间是多么幸福、陶醉!

海子说:“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来到涠洲岛的人会说:“我有一辆单车,骑遍火山海岛。”

左拐右拐、东拐西拐,晕乎乎的跟着带路的大姐绕了半天终于到达天主教堂———复古的哥特式建筑,据说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和石灰石。

“隐居”于绿荫婆娑的菠萝蜜林中的教堂。

第三站----贝壳沙滩🏖️

从贝壳沙滩回客栈饭都没吃直接倒头大睡!下午四点左右向“蓝桥”出发,一路百度导航却怎么也没法到达目的地,偶然发现一个可以远眺“蓝桥”的沙滩。

岛上随处可见的香蕉树。

去南湾市场途中经过的纪念碑。

南湾市场的鲨鱼,没买回去尝尝是一大遗憾。

阳西下的南湾市场,美美哒!
天气不给力,又没落日看,还好南湾市场夕阳的余晖给了我一点点安慰。

遥望猪仔岭、鳄鱼山更加的活灵活现!

Day 6 涠洲岛

Day6   2016年8月13日    昨晚又下了一夜的雨,凌晨四点的闹钟又白响了,日出再次泡汤了!

岛上售船票的酒店。

风雨兼程,向北港村出发。途中偶遇一片“草原”!

百度终于把我带到了北港村。

村口两只很悠闲的鸭子。

火龙果树。

一路上雨就没有停过,穿了一件薄如羽翼的雨衣,外加一把伞,身上还是湿了。村子的小路有些颠簸、有些泥泞。

幼儿园的墙壁上粘满了各种贝壳和小螺🐚!

昨天没找到去往“蓝桥”的路,不达“蓝桥”誓不罢休,离开北港村,一次次刷新百度外加一路打电话问路,一次次走错路,一次次又绕回来,历尽千辛万苦,走过坑坑洼洼,终于到达“蓝桥”,可惜的是“蓝桥”的庐山真面目始终隐藏在雨雾中,这才是真正的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

恐高的我战战兢兢的爬上了大坝,最终还是被管理员赶下来了,真正的“蓝桥”就在眼前却无法看到其真面目!

蓝桥没看成,却捡到好多各种各样漂亮可爱的小贝壳
返回客栈,投奔大海的怀抱!

本想在海边来几组美美哒的瑜伽照,可惜学艺不精外加海浪拍打得站不稳之后作罢!

玩得乐不思蜀的“臭”儿子!

打渔归来的小船。

第一次看见打渔回来的小船,激动的上前帮忙拖渔船。

买了渔船上新鲜的螃蟹🦀️🦀️和虾,今早不用去南湾市场了。

哇!好大一只螃蟹!

孤立海中,四面环水的小岛,真正与世隔绝的深海中的世外桃源

吃完饭依然风雨无阻环岛欣赏美景!因为明天就要离岛了,好舍不得。。。

不知是不是雷雨天的缘故,岛上的信号被大风刮跑了,百度也失灵了,绕到一个客栈问路,再次遥望蓝桥。

在第N次迷路之后终于到达石螺口!

还好烟雨朦胧的石螺口海滩没有辜负我这一路的风雨兼程

被雨淋得像落汤鸡了,但依然阻挡不了我看海的脚步。

下午6:40路过鳄鱼火山公园~~~~
小伙伴们还在等着买菜回去开锅,就没进去,把最美的留在明天吧!

第二次来到南湾市场,与第一次夕阳西下截然不同的景色。

买完菜已经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没灯的地方已伸手不见五指,小雨仍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
回去途中居然偶遇了岛上很出名的糖水店-----“七七家的糖水”,(之前一直没找着)买了她家传说中的招牌红豆双皮奶和绿豆糖水带走,终于又满足了吃货的一个小小愿望!
双皮奶又滑又嫩、口感不错,红豆也软软糯糯的。相比之下绿豆糖水没下牛栏村的味道好,偶然喝了一次下牛栏村的绿豆糖水,冰冰凉,透心凉,甜得恰到好处,绿豆入口即化,真正的物美价廉。(下次回去找老板拿代言费
(下面两张图片来自网络,因为已经黑灯瞎火外加风雨飘摇就没拍照。

Day 7 涠洲岛---北海

Day 7    2016年8月14日,待在岛上的最后一天…
   闹钟叫醒之后的雨声无情的告诉我在岛上最后看日出的机会没了!
    “独坐窗前听风雨,雨打芭蕉声声泣!”好应景的诗句!!!
    当小伙伴们打算在客栈窝半天再离岛时,我已下定决心不管多大的风雨也一定要去鳄鱼岛火山公园

岛上唯一的一个公园,也是上岛后唯一一个需要验票的景点。鉴于时间与体力的原因,买了20元/人的往返小巴进入景区。

一直只能远远的望着灯塔,终于来到灯塔脚下仰望它!灯塔是全岛的制高点,每天守护着来来往往的渔民,为渔船指引方向,保驾护航。

嘉庆古炮。

汤翁台。

山口

四周全是人,拉了个近景拍一张走人。

海水特别清澈凉爽~~~

碧绿的海水~~~

海天一色,海天相连~~~

藏宝洞~~

岛上的仙人掌~~

美中不足的是天气不太给力,如果是蓝天白云,该是多么妙不可言的一幅美景~~~

海蚀拱桥~~

满天飞舞着蜻蜓~~~~

月亮湾

碧海蓝天~~~

海枯石烂~~

千姿百态、形态各异的深褐色的火山石在碧蓝色的海水映衬下分外的婀娜多姿。海风徐徐拂过脸庞,海浪不断的拍打在岩石上,偶遇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这才是真真正正的面朝大海,许下海枯石烂的誓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游完火山公园,放弃滴水丹屏,来到小邓家的客栈吃午饭,很美的一个小院。
吃完午饭,收拾行李退房,下午五点的船回北海

再看一眼蓝桥~~~

这小家伙是神马表情?和我一样舍不得离开吗?

告别涠洲!
因为扩建,我们错过了五彩滩!
因为雨天,我们错过了日出、日落和斜阳岛!
因为时间,我们错过了滴水丹屏!
还好,还好因为我们的坚持,没有错过如此神秘、如此美丽、让人去了还想再去的涠洲!
正是有了这些遗憾,给了我下次再上岛的足够“理由”。五彩滩、滴水丹屏、斜阳岛、海边的日出、日落......等着我回来哦!

到达北海国际客运港时天色擦黑,还下起了绵绵细雨,到宾馆安顿好后来到一梁河老乡的饭馆已经10点多了。因为在岛上每天都吃海鲜,所以决定换换口味,尝尝他家的招牌菜之一-------烤羊排。羊排鲜嫩可口,丝毫没有腥味,美中不足的是加了孜然。

Day 8 北海---百色---富宁

DAY  8    2016年8月15日
一早起床吃过早餐就往百色出发,从涠洲岛回来,北海银滩对我们已经毫无吸引力了。一路上狂风暴雨,送我们离开北海。三点左右到达隆安服务区时天气大好,蓝天白云,云淡风轻。

今天是日本投降纪念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意义非凡!铭记历史,不忘国耻!

邓小平手迹碑林-----由100尊天然奇石和120幅手迹组成,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多、形式最丰富的邓小平手迹碑林。

百色起义英雄雕塑园

大门上方“百色起义纪念馆”七个行书镏金大字是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大门两侧是浮雕,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场面。

纪念馆在公园的半山上,可以俯瞰右江及大半个百色市。
因为今天刚好赶上当地一个节日,相当于我们过春节,纪念馆都没开门,在我们的再三请求下一工作人员才带着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纪念馆室内都没参观,下次有机会值得再次一游。

原计划今晚赶到丘北县城,结果从百色出发一路暴雨,能见度只有三五米,所以决定住富宁县,第二次来到富宁县城,依然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

Day 9 富宁---丘北---澄江

DAY   9   2016年8月16日   富宁----丘北----澄江
今天天气依然阴沉沉的,但雨中的普者黑依然千娇百媚、仪态万千~~~~

在景区转了一圈,天气原因就没划船游玩,买完特产,像澄江出发。

Day 10 澄江----大理

DAY 10   2016年8月17日    澄江-------大理
游完抚仙湖住大理~~

终于尝到传说中的抗浪鱼~~~
抗浪鱼是抚仙湖的特产鱼类,以肉细、刺软、味香而驰名,食之难忘。关于抗浪鱼还有一典故呢,与康熙皇帝有关。(在这就不一一叙述了,感兴趣的问度娘。)康熙尝过抗浪鱼之后曰:“鱼小味香,海蛆一名不雅,应恢复抗浪鱼的真名,以后要作为贡鱼送京。”自那以后,抗浪鱼一跃而进入名鱼之列。

香气扑鼻的铜锅洋芋饭!

月色中的五华楼~~

Day 11 大理---梁河 行程结束

DAY 11    2016年8月18日
游完大理古城回梁河,结束11天的行程。

清晨的大理古城仿佛一个还未睡醒的孩童,安静极了~~

清晨的五华楼~~

站在五华楼上远眺~~

从五华楼可以看见远处的崇圣寺三塔~~

五华楼城墙~~

目测远处金黄色的建筑物应该是天龙八部影视城~~

原来“天龙八部”里的段王爷真有其人------段正淳!

----------------------2016年10月6日19:00完成游记。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09 12:26

谢谢你的建议,下次改进。

2016-10-09 20:3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0 01:05

引用 chenmuen 发表于 2016-10-10 01:05:00 的回复:

回复chenmuen:嘿嘿!有照片为证呀!

2016-10-10 07:3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0 11:55

引用 poppocx 发表于 2016-10-10 11:55:32 的回复:

回复poppocx:嗯嗯,对!

2016-10-10 17:18

引用 浅笑而安 的图片:

是角度问题吗?好大的钳子~~~另外一边就好小。

2016-10-10 19:0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19:04:09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角度问题

2016-10-11 00:07

引用 浅笑而安 发表于 2016-10-11 00:07: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