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爱的人追逐极光 - 阿拉斯加

• 出发时间/2016-09-30

行程计划

第一次写游记。

这次的行程订的很匆忙,就想着趁国内国庆的时间出去玩。到出发前两天,因为老婆看了关于阿拉斯加极光的微信,才决定去阿拉斯加看极光。

一共的行程是5天,包括了来回飞机的时间。

飞机我们用了Expedia订的Delta,洛杉矶西雅图转机,到Anchorage。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每个人来回$390。

酒店方面,在Hotwire订的四晚酒店,第一晚Crowne Plaza在Anchorage,两晚Westmarks在Fairbanks,最后一晚Sheraton回到Anchorage。价格方面还挺便宜,四晚加起来一个房间共$359.

租车我们也用了Hotwire订,共$210包保险。

9月30日 洛杉矶-西雅图-安克雷奇

下午我们搭乘达美航空,从洛杉矶前往Anchorage,在西雅图转机。在洛杉矶起飞后看到的西海岸

中间在西雅图转机,顺便吃了晚饭

晚上11点,提前抵达Anchorage机场,因为出发前已经租好车,下来飞机直接取车取车很方便,机场里就可以直接取车了。

我们订的是小型SUV,到了后给我们升级7人座SUV

到了酒店后直接就睡了,准备第二天前往Fairbanks。

10月1号 安克雷奇-费尔班克斯

早上起来去了Cafe Amsterdam,推荐这家,店不大,挺有感觉,价格也不是很贵。吃完早餐,就出发前往Fairbanks。

走的是AK-3 N, 阿拉斯加3号公路。这条路很值得一开,很漂亮。中间停了很多次,下来拍照的。

镜面湖,真的很漂亮。刚好这几天都是晴天,太阳晒下来很舒服。

路上看到一排信箱,很有感觉。

中间经过Denali 国家公园,慢慢的看到雪山了。这是去费尔班克斯的,回来的时候发现山上的雪厚了很多。

整个3号公路大概开了6个小时,从安克雷奇出发到费尔班克斯。在到之前先把吃饭的地方Turtle Club预订好,这个地方一定要提前打电话预订。

这个餐馆比较出名的是皇帝蟹脚和牛排。因为我们订的太晚了,只有8点半的位置,到了之后还等了半个小时,结果牛肉都卖完了,只能吃海鲜。好在蟹脚和龙虾都还不错。

吃完饭晚上11点,我们查了哪里看极光最好,去了滑雪的小木屋,要收费一人$30。我们就决定在下面看,后来一天就验证了我们没在上面看是正确的。

很幸运,当晚就看到极光,可是并不是很多,而且看的地方不好,所以照片也没有好看的。差不多1点就没有了。

后面一天有好看的极光了。

10月2号 费尔班克斯 - 道顿公路

阿拉斯加美国50个州中,位置最北、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州。本地居民把美国本土的48州全部称作“南方(Lower 48)”,而他们自己——正如阿拉斯加的汽车牌照上所写——则是“最后的边疆(The Last Frontier)”。

在这片遥远的边疆土地上,有广阔的冻土荒原、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山和数不胜数的冰川与峡湾;棕熊和驼鹿是这里的主人,荒野就是它们的领土。一眼望去,仿佛一片杳无人烟的处女地。

19世纪,人们在阿拉斯加发现金矿,淘金热为阿拉斯加吸引了第一批大规模的南方移民。1968年,北冰洋沿岸普拉德霍湾(Prudhoe Bay)油田的发现,则彻底改变了阿拉斯加的命运。9年以后,纵贯全州,从北冰洋通往太平洋的阿拉斯加输油管(Trans-Alaska Pipeline System)建成,把普拉德霍湾的原油运往美国本土,供给全美国的需求。

1867年,美国从俄国手里用区区720万美元买下了整个阿拉斯加,相当于每平方公里不到5美元。即使算上通胀率,这个数字在2015年也只有1.1亿美元。现在的俄罗斯人看着这个北美洲最大的油田,肯定恨不得把祖先从棺材里拉出来再抽死装回去。

道尔顿公路(Dalton Highway)正是因着油田而诞生的。普拉德霍湾地处阿拉斯加的北缘北冰洋沿岸,距离最近的大城费尔班克斯直线距离300多英里,是名符其实的蛮荒之地。

虽然多数工人乘飞机进出油田,但他们每日生活所需的食物、日用品、包括建设油田的材料,都是由一辆辆重型卡车,经道尔顿公路长途运输过去。公路最初的简单名字“Haul Road”(运输路)也是由此得来。与此同时,这条与阿拉斯加输油管完全平行的公路还肩负着另一项重要的任务:方便工程师检修油管。油管是油田生产的命脉,全依赖道尔顿公路,它才得到良好的维护和保养。

虽然道尔顿公路历史不长,1974年才宣告通车,但这丝毫不影响它在全世界自驾游客中的知名度。2011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了一系列纪录片,讲述全世界最危险的公路,道尔顿公路荣幸地成为了第一集的主角。

它是最荒凉的公路,美洲最北的公路,唯一跨越北极圈、直达北冰洋的公路。严寒、极夜、暴风、冰雪,再加上糟糕的路况,甚至来往的重型卡车,都是道尔顿公路上潜在的致命威胁。然而,一切都挡不住冒险者挑战这条路的热情,或者说,正是这些危险才激发了我们的热血。

严格地讲,道尔顿公路的零公里起点,是位于小镇利文古德的一个岔口。不过,作为美洲大陆最北的大城市,费尔班克斯(Fairbanks)总是被自驾者认为是道尔顿公路之旅的开始。

费尔班克斯最为人熟知的名号是“北极光首都”。极光经常出现在北纬67度附近的环带区域里,位于北纬65度的费尔班克斯作为这个环带中唯一的城市,是看极光最方便的地方,一年能看到极光的天数超过200多天。除此之外,它也是道尔顿公路游客最主要的补给点。从这里再向北,除去几个简陋的小餐厅之外,就再没有货品齐全的超市了。

费尔班克斯向北一小时左右,就会到达通往道尔顿公路的岔口。从这里开始,舒适平整的柏油公路将会暂时告别,取而代之的则是颠簸的土路。限速50英里/小时的标识牌,似乎是文明世界对这里最后的一点管辖。然而,在前方的414英里路途上,并不会有警察、雷达、摄像头……至于速度,则全凭驾驶者自己掌握。

由于车辆稀少,很多时候开上一个小时,前后都见不到一辆车,只有起伏的寒带丘陵伴随左右。若不是知道道尔顿公路是北上唯一的路线,驾驶者难免怀疑自己走错了路,但这将是道尔顿公路自驾的常态。

出发之前,我们去Autozone买了两桶5加仑的汽油用来备用。道顿公路要一直到Coldfoot才会有补给站。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从费尔班克斯前往道顿公路,我们计划是开到Coldfoot再决定要不要在coldfoot住。

费尔班克斯出来,大概开一个小时就会到道顿公路的入口

一路上基本上是前后不见车和人。很久或许会有一辆卡车经过。

途径Yukon River

开了大概快3个小时到了Finger Mountain 手指山,在这里我们遇上了一对从温哥华来的老夫妇。在交流后发现他们和我们也是一起往北走得,于是我们就相约一起开。

从手指山出来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北极圈的入口。

一路上沿着阿拉斯加大油管

终于在7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道顿公路第一个补给站Coldfoot。

左边的这个屋子就是Coldfoot住宿的地方。在和老婆纠结了很久后,还是决定当晚开回费尔班克斯。在我们决定出发的时候发现车轮胎低压警告,好在还没出补给站,又掉头回补给站补轮胎。

终于在花了$135补胎后,我们晚上7点半开始往回开。前面的一个多小时,想着趁太阳还有点光线,尽量多赶点路,一路开70英里的速度。

终于在一个多小时后,全黑了,精神很紧张的开。这也让我们在山顶上看到了特别漂亮的极光。

可惜没有鱼眼镜头,极光是整个的一圈,绕着头上。

看完极光后,我们继续赶路。

终于在凌晨2点安全抵达费尔班克斯

10月3日 费尔班克斯 - 安克雷奇

这天上午酒店的早餐不太好,我们拿出了我们的弹面!

从酒店出来,我们回程去安克雷奇。路上看到阿拉斯加大学就进去饶了一圈。

很幸运,在我们之前的几天天气都非常的好,这天往回开的时候,从晴天一下到了毛毛雨。

经过了denali 国家公园后,天气又变晴朗了。

晚上回到安克雷奇找了一家吃牛排,很棒。

10月4号 安克雷奇 - 洛杉矶

最后一天,订的是下午的飞机,本来计划去Seward小镇,因为时间太赶也取消了,留着下次再来。上午去吃了Snow Cafe。

下午搭乘Delta航班原路返回洛杉矶,5天4晚的阿拉斯加 游结束。

总结

这次行程很赶,但是很幸运的能看到极光。还有康奈国家公园和一些小镇,以及还有北冰洋都还没有去,准备下次再来。感觉这个月份来非常合适,不会特别冷,能见到除雪之外不一样的景色。一辆车开道顿公路还是有点危险,特别是晚上,建议下次一定要多点人一起开,能开到北冰洋。

很多人都是建议直接飞到费尔班克斯,但是这趟走下来,3号公路的景色值得一走。

我们这次来装备带的不够,准备下次要备上鱼眼镜头、航拍、gopro来。欢迎驴友们下次组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