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维出品| 2016夏季厦门&高北土楼篇】迷失厦门(LOST IN XiaMen)

柯小维 (长沙) LV.8
2016-10-07 16:45 495/10
  • 出发时间/2016-07-26

序章:夏了夏天

长沙
2016年夏

这个夏天热的让人难忘。什么叫“热的让人难忘”?就是多年以后在记忆长河的无数个夏天里,你能一下子记起来这个夏天,它热得独树一帜,热得遗世独立。那会的我刚刚结束了一天自习室的埋头备考,骑单车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看着周围来来往往的人群,心里说不清楚的郁闷。在学校关久了,总有一种想要出逃的冲动。去厦门自由行的想法也是从那一刻产生的。
       从那天开始,做攻略,找同伴儿,找青旅,半个多月的时间,中间还夹杂着一次无比苦逼的户外测量实习,因为有了这个小小的愿望而变得与众不同。
       它夏了夏天。
       当然,本该说在后面的话我要提前说。谢谢朋友飞、鹏的陪伴,还有青旅的小伙伴们,学日语的前台妹子宁,准备在厦门创业的小辉,找工作的图哥,号称18岁历经沧桑的小兄弟,小李导游。感谢遇到你们。

出发:一路向南

前往福建的旅途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台风导致火车停运,我们不得不在南昌滞留了一晚。改签另一趟列车后,终于在第二天早上向南方进发。三明莆田泉州......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成了我一路向南的路标。

一直很享受前往旅行的途中。那种满怀希望的幸福感甚至超过了享受美景的酣畅。这就是旅行的魔力吧。到达厦门临近中午。如果让我对比厦门和其他城市的不同,我恐怕难以列出个1234,但是这个城市有一种专属于厦门的感觉,让人一下子把他区分开来。
       我们预定的青旅位于中山路轮渡附近,厦门smile青旅。不豪华,但是很温馨。在海边老居民区,干净,有生活气息。

不敢说走遍哪里,但也去过不少城市,厦门在我心中可以排到TOP3。很多时候,旅行没有那么复杂,在喜欢的城市,晚饭后坐在海边长椅,静静吹吹海风,什么都不想,就已经足够。我喜欢上面这张照片,拍的时候是当天傍晚。天空蔚蓝,大海蔚蓝,城市蔚蓝,心情蔚蓝。

白城沙滩:一场盛大的城市落幕

简单安顿好以后。我们出发前往白城海滩看海。不少攻略说白城在厦大里面,其实有误,白城海滩与厦大一墙一街之隔。不过可惜的是,靠近白城的厦大校门不能进游客,我们也就不了了之。
       傍晚的白城沙滩依旧人声鼎沸。不过没关系,夕阳入海,晚风习习,越是人多,越是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美丽。周围晃过的是来来往往的笑脸,我们站在人群中间,一起参与这个城市关于日光的盛大落幕。

南普陀寺:走着走着就到了山顶

第二天,睡醒已经是八点,简单吃过早餐。噢对了,要说一下楼下的姐妹快餐,便宜又好吃,早餐供应免费的白粥,直接导致了未来几天对它的强度依赖,走得再远也要回来吃真是没谁了哈哈。

欣赏一下早晨的厦门

有时候爱上一个城市甚至爱上一个人真的是一瞬间的事情。

本来要去厦门大学,结果11点才开放。我们只好先行前往隔壁的南普陀寺。对于寺庙,我一直怀有敬畏之心,但要是说有什么兴趣的话,有点牵强了。几个人看了大雄宝殿就在旁边休息开了。我自己一人乱逛。
       南普陀寺始建于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兜兜转转,走到后山五老峰,看着时间还早,就决定爬上去试试。戴上耳机,迈开步子,不到半小时就到达了山顶(这个时间要体力好才可以)。山虽然不高,但视野极好。俯瞰厦门,厦大,海滨尽收眼底。如果你体力好时间充足,一定要上去看看。

厦门大学:我爱你,再见

关于厦门大学,我很喜欢,可在抒情之前,先说点实际的:
那就是:(土豪自动忽略这个善意却又穷酸的提醒....)
千万不要去芙蓉餐厅二楼吃饭!
作为学生党,如果不是我们几个机智,恐怕腰包就要被榨干了。
------------------------------分界线----------楼主是有原则的哈哈哈哈--------------

厦大的建筑风格很民国,红瓦白墙,特色鲜明,在美观度略胜武大,成为最美大学实不为过。

从我的照片不难看出,厦大校园树木带有浓浓海岛风。校园湖泊里有野鸭飞过。我们穿过湖泊,到达学校操场。这个操场是很多小清新拍照必去的地方。厦门中午热风滚滚。我们所幸在操场边树荫下乘凉小憩。这个时节,校园已经进入暑假,偌大的校园偶尔有人行色匆匆。只有我们几个在树荫下没心没肺说笑,享受难得的宁静。多希望这一刻暂停。

从操场转过,是厦大久负盛名的芙蓉隧道。芙蓉隧道号称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10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这段,我取名,我爱你再见,是因为下面这张图。拍下来的时候,朋友问我,你爱谁,又和谁再见?我摇摇头,不知道这句话要对谁说去,是对厦大吗?好像不是。模模糊糊,朦朦胧胧。不去想了。总之。

我爱你

再见

环岛骑行:白衣飘飘的年代

下午决定去环岛骑行。在白城租车,哥几个愣是通过欲擒故纵计、苦肉计、激将计、稀里糊涂突然落锤计把价格砍到了一下午15元。要额外说一下,从白城沙滩开始的环岛路是国际马拉松赛事的御用赛道,之前很多蜂友称赞它的美丽,我不以为然。然而当我真正骑着单车飞驰在这条路上的时候,才真正感觉到她的美。不是黄山张家界的震撼,不是拉萨稻城的纯净,而是从头到脚的舒适。

海滩上,新人在拍摄婚纱。很多小朋友嘻嘻哈哈的从身边略过。那一瞬间,你会蓦地感谢自己尚有的青春。想起最近很魔性的一句歌词“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总觉得还珠格格的当很俗气,但是当好好看这几句歌词的时候,有一种很莫名感动。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这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忧伤又美丽。

吃了沙茶面,骑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漫步海边栈道,一路从曾厝垵走到白城,我们几个大男生嘻嘻哈哈的开着玩笑,海风徐徐,身上的白T被吹起,好像纪念我们二十岁的如歌青春。

天空之城: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第三天是悠闲的一天。难忘晚饭后在轮渡散步,厦门上空灿烂晚霞。在满世界的蔚蓝里,我们行走在海边,突然想起最近因为新歌声火起来的一首民谣。

歌曲的名字叫做“天空之城”。

“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感受着你
      忽明忽暗”

港城入夜
好梦

高北土楼:终见大鱼

决定去看土楼。
       其实知道土楼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和大鱼海棠没有关系。但最近大鱼海棠上映,我去看了片子。不懂网上一群人说的国漫情怀或者剧情狗血绿茶婊此类的,我也不喜欢这些有戾气的评论。但觉得导演隐约感受到了土楼的灵魂。因此,这一趟也就顺便去了土楼。
       对各位要去的说一句,土楼距离厦门挺远的,如果不是自驾,一天回来基本不可能。土楼主要有两个地点,一个是龙岩,一个是漳州。如果你对土楼不了解,可以按照电影出现的承启楼、如升楼、田螺坑等好好做一下攻略,定一下路线,中间要包车的。
       我因为时间不够,选择了一天来回的一个散客团。下了订单当晚就来电话,七十块钱包吃。第二天在泰谷酒店上车。阳光明媚。一切完美。几个小时的车程,中间在一个咖啡生产基地休息,品尝了不同种类的好咖啡,然后决定以后和速溶说拜拜。最重要的是,中间我一个人溜达,竟然误入了一大片香蕉林!!北方小青年表示激动万分。然后在旁边老大妈鄙视的目光中拍了好多照片哈哈。

然后发现了各种颜色的香蕉!
       有红色的!

到达高北土楼群,在龙岩大山里。我今天去的是承启楼,世泽楼,侨福楼。承启楼,号称土楼王,也是大鱼海棠里面椿的家,世泽楼,方形土楼,历史悠久。侨福楼,年轻的土楼,里面出了好多个博士,又称博士楼。

下面的照片有还原几个电影场景,你发现了吗?

土楼的出现有一定历史原因。客家人迁居于此的时候,大山里土匪野兽横行。土楼是一个有效的保护机制。关于很多朋友担心的上楼问题,就高北土楼而言,承启楼有保安看守,是上不去的。但是其他两座楼可以让居民带上去。一个老奶奶收了我三块钱带我上了楼。楼上静悄悄没有人,老房子还是蛮吓人的。不过方形或者圆形天空很美。

游览两个多小时,其实时间已经足够了。坐上大巴赶回厦门。一路看闽南美景,心里想着,阿弥陀佛,让我赶上饭点吧,我要去喝白粥哈哈。

鼓浪屿:来一场孤独的邂逅

旅行接近尾声,小伙伴们都有事情先后返回,只有我留了下来。决定去一趟鼓浪屿。有朋友劝我,鼓浪屿是一个和女朋友约会的场所,不是一个二十岁小伙子徒步的地方,你以为是武功山呢喂!犹豫以后,还是决定出发。不管几个人一起,旅途总是会给你惊喜。再说,一直觉得自己是文青,总要找机会证明一下。
       关于去鼓浪屿,要在网上提前订票。厦门三个码头并不是每一个都可以白天通游客。中山路的轮渡只供应市民。建议用微信关注厦门轮渡公司然后在上面买票。提前买一定,不然抢不到。至于在鼓浪屿内厝澳码头还是其他码头,个人觉得,如果你想好好转转鼓浪屿的话,哪个都一样。当然,住在鼓浪屿也是不错的选择。

先买了地图好好研究。鼓浪屿地形实在太复杂。要想不走弯路是不可能的。一张鼓浪屿景点联票学生票50元。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菽庄花园,日光岩,皓月园包含在内。钢琴博物馆真的太赞了,如果你对钢琴有研究,去了一定不舍得离开,风琴博物馆有工作人员弹奏演示,丢人的是,我到了这里才知道什么是风琴。涨姿势了。菽庄花园是原先林尔嘉先生私人庄园,有藏海,巧借等特点,风格有浓浓民国风,闽南味道。

日光岩,能说是从小就知道的地方吗?有一种圆儿时梦的感觉。

登上日光岩,俯瞰鼓浪屿,眺望厦门,最美的景色不过如此了吧?

鼓浪屿的足球场。

日光岩下来后,最后一个目的地,皓月园。皓月园在岛的边缘。里面因为郑成功雕像而闻名。

离开的时候,上船的时候,人那个多,那个挤。不过,丝毫不影响我的心情。

美丽的鼓浪屿

下次再见。

终章:差点回不了家

离别很安静。
       早上,和前台小妹告别,没有找到她,只好微信拜拜。宿舍里舍友换了一批又一批,找工作的哥们找到了工作,出来浪的哥们去了福州,刚刚认识的小辉还在睡觉,无心打扰,更不喜离别。去了楼下姐妹快餐吃了最后一碗白粥,就这样静悄悄和她们这一切说再见。
       熟悉的巷子,熟悉的那群人,觉得厦门好像是一场梦。只不过,该醒了,暑假实习有出来浪,不知不觉一个月过去,也该回家了。
       临行,买了青芒百香果莲雾回家,公交车司机大叔热心的给我说进站位置生怕我迟到。坐上车的那一瞬间有点不舍,但更多的是满足和平静。

转车到南昌。意外出现了。台风在粤闽登陆,开往山东的列车在一小时之内陆续停运。坐在候车厅的我内心气息奔腾.....我.....一拨又一拨旅客因为停运离开车站。所幸我的那趟车因为出发早躲过一劫,虽然晚点,好歹还是来了。

列车隆隆。带我回家。

2016年秋季,长沙。我敲下这些文字,犹记得骑单车时,海风拂过发梢,那种温柔,仿佛重现。

PS:得知厦门前几日遭遇强台风,希望那个美丽的城市可以风采依旧。我们下次再见。厦门加油。

END

为什么搜不出来啊啊啊啊啊啊

2016-10-08 12:1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08 19:25

引用 克贝塔 发表于 2016-10-08 19:25:56 的回复:

回复克贝塔:没关系,什么时候开始记都不晚。我之前也没写,从头开始的。加油!

2016-10-08 21:1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克贝塔:看了你的主页,去过那么多地方,太羡慕你了

2016-10-08 21:17

2016-10-08 23:2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0-08 23:27:02 的回复:

回复K.K:哈哈,谢谢你!

2016-10-08 23:53

写游记好像没什么意思。太累人了

2016-10-09 16:0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0 11:55

引用 liuyun 发表于 2016-10-10 11:55:34 的回复:

回复liuyun:过奖了。其实就是一篇心情随笔,写写自己的小情绪。大家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