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携老扶幼金门厦门行

贤小姐 (北京) LV.3
2016-10-07 16:51 997/8

春节四川行,端午巴厘岛,七月大连,国庆厦门台湾金门。今年收官之作。😋🤗

本次旅行,两个1.1米的小孩,一个3岁半,一个五岁半,两名老人,四个成年人。因为有老有小,所以一直在选一个大家都还算有兴趣的地方,前几年公司组织来过厦门,但是跟团,记忆很片段。
国庆节这日子口来金门真是选对了

10.01&02北京-厦门;厦门-金门

第二次做卧铺,方便面绝对是火车必备,孩子第一次品尝。

这日子口坐火车明智,价格不分旺季淡季。十一往返机票已经3000+火车往返下铺才872元不过要提前定我们8月初订的,不足1.2米可以免票,两个小孩一个硬卧有点拥挤,我们最后留了一张下铺给孩子们,288儿童票

两个小孩爬呀爬

香喷喷

孩子们对卧铺十分喜欢,因为之前去大连第一次睡卧铺发现小孩还比较适合卧铺,能睡,上厕所方便,还能活动,再加上大国庆,机票的价格,这次选择火车出行是正确的,因为高铁要座一天,卧铺是下午4点发车,第二天10点多到厦门站,感觉到还可以,但是……也让我们赶上了意外,千年难遇,火车🚂🚂晚点,因为莫兰蒂台风的原因10月1日下午17点50才登上火车,晚点接近两个小时,再加上厦门段电气化火车没法运行,中间换了两次车头,我们到达厦门站已经是2号的下午一点多了,不过还好,因为是去,也是卧铺,一切都还好。但是……提前在五通码头定的下午2点的船票注定要泡汤了,在火车上各种着急,怕过不去金门金门咏咏的家民宿老板帮我们定了下午最后一班船票,让我没了那么多着急。
因为一行八个人,厦门站下火车,打专车GL8到五通码头,100块人民币.到码头发现人真不多,也有的是船票,买的下午3点的船票,去金门,还算顺利,成人140一张,儿童95一张,船程30分钟不到。
需要提前办理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金证,淘宝提前办理入金证70元,也可以落地签,落地办理需要120元,提前淘宝办理的入金证一定要白色激光打印出来,去的时候会有出境的章,千万不要丢,在后面免税店,和回来的时候还要用,我们打印了很多份,回来的时候,拿了份新的,没有用,台湾出境的时候,需要看有入镜章的那份,又着了一通急满书包🎒翻找,差点回不来了。555……
火车票下铺436,往返不到900,人多坐火车也好玩的

到达金门

到达金门后,老妈带的牛肉,被警犬嗅到,没收,行李箱里面的没有查到,还好还好,我们的咸菜,鸭蛋没有没收,也拯救了接下来几天的味觉。
到达后,金门码头有wifi连上给民宿老板娘打电话,让他们派车来接我们,等待的同事,我在码头对面的小店去租wifi,发现没有提前预定,全都租光了,只有电话卡卖,50人民币的1G流量,700台币的不限制流量,因为需要换号,嫌弃太麻烦,果断放弃,导致后来几天我们都是问路和看地图等最原始的方法出行,也感谢iPhone自带的地图,没有网络还算能凑合定位和用,高德没有网络在这里就是摆设了

金门住宿,在去哪儿定的金门咏咏的家

因为咏咏的家有家庭房,经过对比,床型,环境,觉得比较适合我们,就定了这里一晚上500多人民币,相对平时大概稍微贵点但是还可以,因为我们的住宿和火车票都是8月初定的,当时还不知道会有莫兰蒂,北京人哪里会想到台风……因为压根没见过。定的时候,鼓浪屿的住宿都要到千八百一间房,这个家庭房住四大一小才500多,比较划算了,还管接送,和早餐,位置稍微偏了一些,金城车站比较方便,民宿老板都住金城车站,但是通过后几天的考察,金城车站的房子都很小,没有这里舒服,几乎都是1.5米的床🛏,而且咏咏的家管早餐,老板的手艺让我们流连忘返,超级好吃。
咏咏的家,位于水头村里,距离码头三分钟车程,旁边就是金门国小和得月楼,离景点很近,走着2分钟

水头村有很多的古厝老宅,咏咏的家这样的比较新的楼房民宿貌似就他们一家,也有很多游客住在古厝风格的老宅,因为带孩子,再加上古厝的房子比较老和小,感觉晚上有点害怕,因为都是南洋风格,北方人见的比较少,所以选择了现代风格的民宿,后来发现太正确了

10.02到达民宿后

到达民宿后,放下行李,询问老板怎么去城里吃饭,老板热心帮我们联系了第二天包车的博士,免费带我们金城,瞬间幸福到爆。澡也没洗,杀向城里觅食,便宜也没有白占的,博士上车后就说带我们去吃免费的面线,金门很有名的食物国内大超市也有,我妈一听免费很激动,但是对我我这个经常出来的人来说,果断的判定是购物店,好吧好吧,免费带我们来,打车我们需要400台币台币,公车需要72块台币,还是跟着去吧。转了一圈,有点小贵……打包面线140台币,山姆卖30多一包,因为回去还要去厦门,怕买回去最后只能成为面线糊了,就放弃了

门口挂面合影,旅行第一张个人照

10.02晚餐篇

去金城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夜市,大家都很兴奋,以为跟士林夜市一个级别,各种兴奋,结果……巡视了一圈,真的很小,很一般,过到马路对面继续觅食,发现一个卤味摊,点了一些,有点像北京的麻辣烫,好吃很好吃,后来又点了许多,哎,不过紧挨着的餐馆,完败了,贵还难吃,量还好少。

10.03包车金门东线游

早餐,面线和三明治还有豆浆,现磨的浓豆浆,还有现烤的花生酱面包片。好吃,是不是老板看我前几天转的帖子了。老板都给我做了。
1.博士今天带我们走东线,先去了水头村的金门国小和得月楼,有导游就是好,听听介绍,体会那时候的历史,金门的景点都好小,都是历史的遗迹,相比曾经的福建也是这样的,但是厦门完全看不到任何历史的味道。
老爸老妈,很喜欢这儿,人少清净,感觉像在包场,没个景点都有饮水机,热水冷水温开水都有,每个景点都有盖纪念章,喜欢的朋友一定要带本呦☘☘
景点的简介就不多说了……

2.今天的第二个景点是,马头公园,但是由于莫兰蒂,公园关闭了,换成旁边的小路走到海滩边看了一下,金门离大陆最近点,据说也是林毅夫游到大陆的地方。金门的沙滩都打理的很干净,台湾马路上没有垃圾桶,垃圾要随身携带,这就是素质吧。

3.金门民俗文化村。都不很远,门口好多台湾好行的车,如果不是包车,去做好行也不错,半天250台币,一天400台币。文化村也是古厝房子,走走看看,北京的十一,天天雾霾,这里晴空天天晴空万里,来着真是选对了,这么多人,都没有门票这儿要是国内得2000+的门票钱吧。
4.去了震东炮台,看了金门最牛的炮。11点还有表演。
5.八二三纪念馆,纪念馆有什么大家应该有想象力,门口有坦克等大型装备,我们简直就是包场活动。

中午时分,该吃饭了,导游给我们安排免税店,总体感觉,金门的免税店价格偏高比起T3.龙骧的双肩包国内550这儿650人民币,额……
不过今天的第一个不愉快出现了,包车的师傅,中午接我们迟到了,本来想一点半,他说两点,希望我们多买点。结果接到我们快两点半了,金门的景点基本5点都关了。接上我们,话比上午多多了。不过他应该有感觉我们不高兴,他利用中午时间又去拉了一趟活。
6导游带我们去了金门的迎宾馆,都是邓丽君慰问战士的展览
7.接下来了陈景兰洋楼,不错,挺漂亮的建筑,孩子们在海边玩了许久,这边是台湾海峡,金门东测,没有货轮没有石油,只有干净的海水。

洋楼后面的海滩,干净,台湾海峡这面就是安静

今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想去的翟山坑道,和莒光楼都没去,明天还要自助去。
今天的最后一个地方是康是美,去买了面膜,森田的面膜买了一堆,299台币两盒,还是10片的,还买了很多资生堂的洗面奶和卸妆油,芦荟面膜,感觉都是各种玻尿酸。
买完了,晚餐在康是美对面的自助餐厅吃的,跟国内完全不一样,一个小格子一种菜10台币到20台币,老妈称了一盘子,然后180台币,老板都有点惊呆,金门吃饭不便宜,而且也不太好吃。
晚餐时联系了导游,然后我们又等了导游半个多小时,孩子抱着就睡着了。
我们因为订车(๑•̀ㅁ•́ฅ✧早,车费砍到了3000台币。
人多包车合适,但是车比较老,也不是很凉爽。

10.04自由行一天

今天民宿老板,准备的粥和包子,好喝的粥,里面各种东西,芹菜香菇鸡肉,好喝好喝,大家都喝多了,包子也好吃,台湾的饮食都偏甜,不过也还好。还有老板煮的奶茶,好喝,跟国内不一样,应该是红茶加奶。
本来想上午打车去翟山坑道,下午去总兵署和莒光楼,走到村口7路车站发现,计程车没有空车,都是从码头出来的,只能从金城车站在换车,我们做7路到金城车站,上车后发现,台湾的公车,下车前要按铃。
金城车站对面一直走就到了模范街和总兵署,因为到的早,模范街都没开门,总兵署因为莫兰蒂也关闭了,于是我们做6路去了翟山坑道,后来发现6路有一站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
翟山坑道,利用潮汐运送物品。
翟山坑道出来,门口吃了跟青兰山的花生牛奶冰棍,20台币,好吃好吃真好吃,真的出了中国以外的奶制品都很好。
顺着翟山出来,我们带着昨天对台湾海峡的留恋,顺着东边一直走就到了海边,发现有一个大货轮搁浅了,说是莫兰蒂刮漏油了,在清理油污,不让靠近我们好说歹说,让我们去旁边玩了会,沙滩舒服的让我快哭了,N久没见到这么干净的海滩了,啥都没有,洁白无瑕,没有任何游人,我们玩了很久,直到涨潮,这样的海滩,可遇不可求。
海边后,我们座6路回金城吃饭,6路半个小时一趟,12点也有的
午餐我们吃的牛二爷牛肉面,120台币一碗,他家的葱油饼太好吃了20台币一个,跟最近新闻一直再说的上海的葱油饼长得有点像,酥脆,好吃,6个人点了3个没吃了,对了牛肉面可以加大多加10台币即可,之前一直在找榕榕园,走的时候才看见,感觉没有牛二爷装修的好,面100一碗。
吃完饭,坐上7路回民宿睡午觉,不紧不慢,孩子们一直睡到下午4点。睡好了才能玩的更好。

接下来,我们又出发,走到6路车站,坐车去莒光楼,等啊等,等啊等,就是不来,终于看到了公交车的影子,7路,来了,我们索性决定坐车到金城在换车,上车问了司机,师傅说不用到金城,中间有一站离哪儿很近下车过去走过去就行。
就这样,我们很顺利的到了莒光楼,没有导航,没有地图,西一路用嘴,顺利到达莒光楼,正好赶上夕阳🌇🌇很漂亮。
莒光楼出来,我们回金城逛模范街,走了大概一刻钟,到了车站,逛了森田药妆店,买了玻尿酸面霜,其他的没有康是美全,旁边有个药店逛了一圈,想买个三黄片之类的,额……120人民币,吓到我了,国内才个位数。
晚餐想在榕榕园解决,大家都兴致不高,最后711辛拉面解决了。
一天的自由活动结束了,买爽了。
女人就是这样。

早晨的模范街……

翟山坑后面的海滩

傻子干净的心动💗

搁浅的油轮,因为莫兰蒂

金门logo,很喜欢

大合影

10.05金门~厦门

今天民宿老板给准备的面线和油条。好吃。豆浆还是每天必备。
早餐后,我们去得月楼旁边转转,看看毛泽东奶茶长啥样,又看了看古厝民宿,在毛泽东奶茶家做了几个纪念币,30台币一个。想买两个风师爷石敢当,700台币,没舍得,结果表明,没舍得是对的,后来在,曾厝垵买的20人民币一对。曾厝垵的纪念品相对来说比鼓浪屿便宜,比金门便宜的不是一星半点的。
收拾行李,老板送我们去码头,做10点的船回厦门,票也是提前定的,之前定的11点,免税品订的9点取,滞后取没问题,还有晚一天取的。很仓促,其实,出境的那头免税店也挺大挺全的,不像厦门的免税店只有烟和酒。
金门那头好多水客,他们会让你帮着带东西,然后出船票,一张船票成人150人民币左右,不过我们作为首都人民,我们遵纪守法。带的东西,主要是面膜,酒,奶粉等……
半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厦门,打车去了定好的湖滨中路汉庭,本来定了两间家庭房,后来发现,实时价格比我们之前定的还要便宜,换了三间大床房还比之前两间房便宜了100块人民币,所以快捷酒店一定要关注实时价格。
午餐吃的披萨,禾祥商城一层,的确好吃。
下午孩子们美美的睡了一个午觉,晚上去了曾厝垵。
孩子们睡醒后,我们导航准备坐公车过去曾厝垵,结果……人多的挤死我们了,还以为生活在昨天的我们,回到了现实,回到了大陆,满眼是人,白城海滩已经可以熬粥,曾厝垵入口刺耳的叫卖声,low 太多了,买了了泰芒喝,35块钱,芒果汁加奶油加芒果冰,不太好喝,还不如一杯芒果冰,不太推荐,减肥女士慎饮。
曾厝垵都是小吃,太嘈杂,我妹说了,很多旅行都是活在攻略了,小文艺小清新,走到后半程才发现了几家
厦门住宿,住在厦大附近比较方便,我们的位置就是离火车站进,但是也得打车,122噩梦后,我们出行全程打车了,超不过20元。
曾厝垵适合买些纪念品,还是相对便宜点。
晚上早早回去休息,因为有孩子没敢太累。有个小意外,本来想安排第二天去鼓浪屿,但是鼓浪屿的船票国庆限制1.5万,之前一直在看金门的攻略和各种信息,忽略了这个,但是被坑了,厦鼓码头到内厝澳的船票已经150一张了,其实只用35,找了一家从嵩屿码头到内厝澳的,75,6个人省了300多,等到6号晚上在刷微信,有空位子出来,淘宝死活不给退,说了半天帮我们改了夏鼓码头,但是很早,到三丘田码头的,一张75,后来发现7号一早去码头买票,也没问题。被坑了240有点不爽。
厦门不来鼓浪屿,跟没来一样,我是第二次来,去不去到无所谓,其他人都没去过,来了还是走一趟吧。

金门旅行结束

开启厦门看人之旅

曾厝垵

慎入,35一杯,不如来个纯芒果冰

能花人民币了,我妈开始买买买

10元10个

如果不减肥,建议尝尝

晚餐,我闺女超级喜欢大虾。酒店旁边

10.06厦大

今天比较轻松,早餐沙茶面,好像麻辣烫,还可以。曾厝垵给我们弄怕了,一早八点半就到厦大了,没人,来得早就是清净,从正门进入,看展览找芙蓉隧道,不是很大,没找到体育场,参观了芙蓉隧道的涂鸦,里面有租自行车的,15一个小时,娃爹带娃骑了一个小时,我认真看没一副涂鸦,回忆我的大学生活,我一直认为,一个人最青涩最美好莫过于大学时代。
芙蓉餐厅三层,已经弄的一点都不好了,东西都大尽相同,味道一般。不太推荐,又一次死在攻略里面了,一句问奔向南普陀寺,因为去过,没有进去。
中午打车回宾馆睡午觉,晚上没再去中山路,昨天路过,看到了满眼的人,果断放弃,晚上去酒店边上的沃尔玛买第二天返程火车上的食物。方便面各种口味是必备,幸亏买了,火车上居然没得卖,来的时候带的太多,吃不了,回程没买太多,不够吃……
晚餐尝了攻略餐厅,小眼镜。点了沙丁鱼,好吃,如豆腐,还有贝类,地瓜叶,花蛤豆腐汤,炒米粉,白灼虾,小眼镜小炒,吃的饱饱的。算是这次行程一顿正规的餐了。

芙蓉餐厅最好不要去了。

芙蓉里面的涂鸦,好长的隧道

租自行车15一个小时,顿时熊孩子们美了,我也可以静静的看看涂鸦了。比起厦门,感觉老人家还是更喜欢金门

超级喜欢这张

男生宿舍门口

10.07鼓浪屿-回家

一大早6点起床,6点半出发,奔向鼓浪屿,人少的我都不淡定了,溜达溜达,走到龙头市场看到有租童车的45一天,真够狠的,够贵,一个车也就100多吧,不过带孩子还是得租,幸亏租了,让我们围着岛走了一圈,没进景点,100多的门票,果断放弃,看了看日光岩不错,带孩子上不去,其他的都一般,海边玩了会,拍了拍照片,来的早,很多店都没开,几乎都得9点以后开门,因为莫兰蒂原因,很多店铺都关了。我们出岛的时候,陆续都来了,12点三丘田码头,登船离岛
回汉庭,开了间小时房,让两个孩子睡了午觉,后来证明,睡了让我们大人很受罪,晚上火车上10点都不睡。
5点半的Z308返京,因为莫兰蒂,8号开始改厦门北站出发,所以,千年难遇的火车晚点,也会因为自然灾害有所影响的。

小结

这次旅行,总体来说很不错,前半程很爽,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安排一天小金门
时间更长的可以去澎湖列岛,看看澎湖湾,因为去澎湖的飞机✈一周只有两次,我们没能
成行,国内的旅游景点,小摊特别多,金门几乎看不到,我如果可以从新安排,6号再回来,5号去小金门看看,6号回来去厦大看看,曾厝垵,7号鼓浪屿,也完全没问题。金门不大,两天足够,借道从金门台湾也很便宜才400多,飞行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因为想到台湾玩两三天不够时间,加上返程超高价的机票,决定明年单独自由行走一趟。
自由行的确是件比较累心的事,所有的一切都要尽可能想到,但是看到的风景,肯定有别于跟团旅行的风景。也给孩子留了足够的午睡时间,不紧不慢。国庆这种假期,选择一条正确的线路至关重要,北京已经7天雾霾,加上降温,我们在金门过夏天,真的很舒服,蓝天白云,人烟稀少,还能购物,不错不错。

期待下一次旅行💐💐🌸🌸🌻🌻☘

好好好  不错 挺实用

2016-10-10 11:2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0 17: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0 18:57

也带宝宝出行,预计去厦门,金门远吗?还额外需要什么证件和手续呢?

2016-10-11 21:42

引用 宝宝小渝 发表于 2016-10-11 21:42:38 的回复:

回复宝宝小渝:不远,坐船半个小时。需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出入境办理,然后淘宝在办理个入金证70,也可以不办,坐船过去落地签

2016-10-12 11:59

我去的时候阴天,跟晴天的景色真不一样。拍的很漂亮。

2016-10-12 12:17

引用 酒易醉Rain 发表于 2016-10-12 12:17:00 的回复:

回复酒易醉Rain:阴天拍出来不好看

2016-10-12 12:27

引用 贤小姐 发表于 2016-10-12 12:27: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