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你,青海湖

骑行时间:2016年10月2日——10月4日
骑行地点:青海湖

正式前的杂聊

5号早上人还在西海镇,半夜12点08分却已身回北京的小窝,一天跨越了1700公里。头疼、累...把箱子和大大的双肩背扔了一边,想一头栽倒在床上,但还是没有挣扎的洗了脸、刷了牙,一觉到第二天上午10点半起,中间醒了几次,都是昏厥的状态,心想高反不会来的这么后知后觉吧,管它三七二十一,继续睡,唯有睡才是我的解药。
       现在时间是6号晚上8点半,刚才出门买了个馕,因为这几天实在是吃的前胸贴后背,我得让我的肚子再鼓起来。这个点的北京下着雨,走在路上突然感觉貌似好一个不适应,真是奇了怪了,去了青海没有不适应,回来了却有一种陌生感,我干嘛都是慢半半半半...拍。
        趁现在还有着“没有被拉回现实”的热乎劲儿,赶紧的记录下这个“第一次的一个人旅行”。其实更多的是想把我的这次体验与想要去青海湖骑行的同学们分享,希望或多或少的对你们有帮助。

遇见青海湖

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是一场说骑就骑的冒险。
        背影音乐放的是菲姐的《你在终点等我》,因为这首歌被我哼了整个骑程。胡楠同学曾经和我说:“你总单曲循环一首歌,会把这首歌糟蹋的。” 好吧,让我再糟蹋这么一首吧。
        七天的十一假期如此之长又如此火热,为了避免毫无意义的宅着,我打算找个冷门的地方转一转。原本计划邀请我家“太太”一起玩青海湖,但是母亲大人嫌十月温度低、不好看为由果断的拒绝了我,那得,我一人去。计划的旅行时间是30号北京出发,1号中午到西宁,5号晚上返程。来回的票已买好,但具体行程还未确定,因为不想跟团,所以4天半的时间注定无法独自游玩西北大小环线。比起赶场似的跟团,我更想以一种全身式参与的方式体验一个地方的所有一切。有了,骑行青海湖吧!所以,就这么就定了!就这么就骑了!

骑行路线

作为一个对青海湖环境及骑行经验为0的懒人来说,做攻略简直就是煎熬。但事实是我基本把网上所有的关于青海湖环行的游记和攻略全看了,有的甚至不止看了一遍,作了分类笔记。
        以下都是我的吐血贡献:
        青海湖整个环线约360公里,沿湖由许多乡镇坐落,每个乡的旅游服务都做的比较全面(包括住宿+饮食+车辆维修),所以一般不用担心晚上没地住。骑行一般都选择以西海镇作为起点出发,按顺时针方向骑行。骑行一圈时间约3天—5天,一般人选择的骑行时间是4天。
        下面的图是我自己画的,包括乡镇分布、景点位置和距离我都有标示出来。

4天行程推荐路线:
        D1:西海镇—湖东种羊场—二郎剑—江西沟(约100Km);
        D2:江西沟—黑马河(包车去茶卡盐湖、第二天早上看日出)(约47Km);
        D3:黑马河—布乃亥—泉吉乡—刚察(约119Km);
        D4:刚察—哈尔盖—甘子河—西海镇(约89.5Km)。
        3天行程推荐路线:
        D1:西海镇—湖东种羊场—二郎剑—江西沟(约100Km);
        D2:江西沟—黑马河—布乃亥—泉吉乡(约139Km);
        D3:泉吉乡—刚察—哈尔盖—甘子河—西海镇(约116.5Km)。

为了能赶在最后一天去西宁市见一位老同学,我被迫只能选择3天的路线。

武装配置

清单上的东西是我看过攻略后的所有总结,红色打勾的是我最终的装备(除去防晒霜没有准备,事实证明很惨)。

1.为了避免雨天时骑行衣服和鞋子湿透,最好准备分体式雨衣和塑料袋(套在鞋子上);
        2.什么都不带也不能不带防晒霜,原以为十月份青海的紫外线不会有多强,我自以为是的没带防晒霜,结果导致我最后差点毁容,亲们一定要带着!带着!带着!防晒霜!一天要多抹几次!
        3.手电主要是考虑到夜间骑行时的需求,但是鉴于安全问题不建议夜间骑行;
        4.建议带一个保温杯,路上能喝到一口热水是很窝心的一件事情,可以再带1到2瓶矿泉水,一天的量就够了;
        5.方巾同防晒霜同等重要,建议备2-3条,1条围头顶(眼部以上),一条围脸部(眼睛以下+脖子),另外备一条可擦汗用;
        6.衣服的话,青海进入九月之后早晚温差就更大了,早晚我上身1件长袖T恤+1件卫衣+1件保暖冲锋衣,下身1条健身裤+1条抓绒打底裤+1条冲锋裤,白天骑行有太阳的时候就只需把卫衣给脱了,十月份青海湖湖边的风还是很大的,必须得穿冲锋衣骑行,不然很容易感冒;
       7.袜子可以多备几双,以防下雨淋湿;
       8.吹风机必备,沿途许多住宿的地方没有吹风机,除了可以吹头发还可以吹淋湿的衣服和鞋(很幸运,我没赶上下雨天);
       9.防狼喷雾,对于一个重度被害妄想症患者来说,我走之前毫不犹豫的网购了一瓶,心里其实知道如果真遇着事根本屁用没有,但还是自我安慰带着壮胆。事实证明,对于骑行青海湖来说,除了交通(这个后面再提)外,住宿以及同当地人交流方面都是完全、十分、很、特别安全的(只要你不惹事)。
       10.全指手套必须要带,不能半指,无论天气如何。一方面是防止被晒,另一方面是防止被冻,哈哈,总之要全指的哈!你也可以和我一样备着半指的,不过最后也没用上...
       11.身份证个人证件的这类必带的就不说了。现金的话还是要带一些,特别是如果你要去景点之类的话。住宿其实现在都可以支付宝、微信转账的,很方便。不过路上带着现金一定注意保管,我在去西宁的火车上,在快到站的时候听说一个老太太丢了不到2000的现金......好心疼
       12.药的话感冒和发烧的一定要带,高原反应的我个人觉得你如果需要的话提前吃就好了,不用带。有许多人第一天骑完感觉感冒,就中途放弃了,从安全方面考虑的确是这样,不过你可以每天骑完后睡觉之前吃一粒感冒的药,第二天起来应该问题不大,有的人说其实这不是感冒而是正常的高原反应,总之我骑的三天,每天骑下来后也都难受,毕竟风吹的你十个小时怎么着也不会没反应,我每天睡前都有吃一粒感冒胶囊,第二早上就又正常了,没出什么问题。
       13.地图,这个是我自己画的,其实主要是帮自己了解青海湖的地区乡镇分布以及各个景区的方位,这样能在你骑行的时候不至于走冤枉路,同时你一定得学会看路标!
        装备大致这些就够了。

租车事宜

租车俱乐部:前面提到西海镇作为骑行的出发站,镇上的租车服务也已经做的相当成熟。如果你是一个专业的骑手,可能会选择自己带车骑行,不过一般人以及我这种菜鸟级都会选择从当地直接租车。西海镇有许多不同的租车俱乐部,网上比较出名的有骑兵营、兄弟连、达玉、美利达等,可以租自行车和摩托车,同时免费提供头盔、驮包、气筒、备胎、修车工具、绑腿带等等。有的租车俱乐部在环湖路上还设有驿站可检修。你可以选择自己骑行,组团骑行,也可以在网上报团骑行,这种报团方式会给你的整个环湖骑行全程提供你所需要的一切服务,所以你基本不用担心出了任何问题找不到人帮忙,中途想退出的话直接就可以跟车返回、车出问题的话保障车随时给你解决或提供新车等等,总之就是不用你操心,很安全,不过同时也缺少了一点乐趣与挑战。
       租车费用:旺季时一般按天收费,大概价钱是在50-80元/天,根据不同的车价格不一样。
       租车的地方叫兄弟连租车俱乐部,是住店的青旅老板直接带我去的,很靠谱,走之前还让老板姐姐教我怎么换胎。我是十一骑行,已经过了旺季,所以改成是按圈收费,你骑一圈3天和一圈30天的价钱都是一样的。我骑的山地车是捷安特770,200元/圈+10元保险+100元押金(骑回时退回)。
        如果你是提前半天到达西海镇,选择第二天出发,那么你就可以提前半天在镇上试试车,让自己提前适应与车磨合一下。

住宿事宜

如果你已经提前规划好了当晚的住宿地点,那么你可以在去哪儿或大红点评上搜索当地的住宿宾馆直接预订,同时打电话提前和老板沟通确认。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定。
        在这我要重点推荐我住的4个晚上的3个旅店,由于我懒惰与随天意的性格,都是去了后现找的,总之很幸运,每个地方我都很满意,也可能我太容易知足了,管它呢
        第一晚: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阿文青年旅舍,老板中文名叫阿文,我叫小雯子,是不是很有缘!我住的是三人间,有电视,有WIFI,一晚50。最的是它的位置,位于中国原子城,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当时专家住的住宿楼,三层小黄楼。可以洗澡也可以做饭,都是公用的。我是中午到的,当时人还不多,好多提前预订的人都是晚上到,阿文把我安顿好了后就一人搬着个桌子在外面晒着太阳喝着茶,我却独自一人练车去了。中间的插曲就是由于我没有提前预定,导致我差点男女混住一晚,还好阿文靠谱。
       大家去了都找他哈

第二晚:住宿江西沟仓央嘉措青年驿站,老板是姐弟两人,弟弟是长发。我住的是四人间,无电视,有WIFI,一晚40(不含早餐),如果是旺季的话要涨到78/人(含早餐),早餐另算的话中餐15/人,含馒头、咸菜、鸡蛋、粥,藏餐的话20/人,含糌粑和奶茶。微微不足就是十月份早晚天太冷,公共浴室、卫生间在一楼,住宿在二楼,洗漱之路好漫长....

第三晚:住宿泉吉乡拾福客栈,这家客栈装修比较现代,我住的是4人间,一晚65/人,有电视,有WIFI,独立洗手间。由于一般人都是4天的行程,选择住宿泉吉乡的较少,当天晚上我是一个人住的4人间
        你如果问我为什么都住多人间,我想说:人多安全啊!自己一人多恐怖...

吃饭事宜

既然是骑行,吃饭的事我想说有啥就吃点啥,不要过于纠结,毕竟不是美食旅游。沿途各个乡镇都有许多饭馆,大多是面馆和四川饭馆两种居多,其实不用挑,味道都差不多,也就是图个填饱肚子了。
       路上最好自备干粮少许,特别是中午的那一顿,由于赶路再加上也不知道吃啥好,我一般都是带的饼干、水果、火腿,累和饿的时候直接就停在路边,盘腿坐路上就着风吃,吃完了继续赶路。不过路上停车的时候一定靠最边停,吃的时候也不能只盯着湖边风景,一定要看着沿途身边经过的车辆不要刮蹭到你,注意安全,这才是最首要的。
       吃的照片我就不发了...

最最最想说的安全问题!!!

其实这篇游记最最最想和想要骑行的伙伴们分享的就是安全问题。骑行之前,我没有觉得骑行有什么难度,只不过是能不能坚持,体力行不行的问题,但后来才知道其实最最关键的是路上的交通安全问题。
       原先只知道骑行的路线大概是环湖东路—国道G109—环湖西路—国道G315,国道上的大货车会相对多一些。直到出发的那天早上,走之前租车的老板把所有人集合在一起给大家强调一路上在各个事故多发地需要注意的要点,给我们讲之前出过事故的人是怎样的受伤情况(有掉牙、有毁容...),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骑行的危险。
       根据我自己骑行三天的经历,我把所有我觉得需要注意的和大家分享:
       1.环湖东路、环湖西路和国道G315基本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所以骑车时一定要靠在最最边上骑。一路上基本都是下图这种。

2.国道G109上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是分开的。
       3.骑车时间长了会屁股疼、肩膀疼,如果你想调整坐姿或低头、转头的话一定要在前后没车的时候调整,因为有时稍微的一点身体调整会让车子的平衡发生变化,可能走的就不是直线,这个时候后面如果有车子的话是很危险的。
       4.路上时刻听着车声,听见后面有大车开来的时候,提前往边上让。
       5.国道上的大货车特别多,全是光轱辘就10多个的那种,来往方向的都有,而且经常是多辆连续行驶,一定要提前减速让行,特别是有时湖边风较大,没车的时候都会把你往车道里吹,如果遇到大车较快速度行驶,有时候会形成一个涡流把你给吸进去,这是租车老板说的,吓死我了都,实在不行就下车推着走。
       6.下坡的时候一定要学会使用后刹车,要缓慢刹车,你要急刹估计也就差不多车人同毁容了,一般菜鸟的话尽量不要使用前刹车。不要为了图快,图爽而下坡时不用手刹,特别是有拐弯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速度,否则遇到突发情况很容易出事故的。
       7.路上停车一定靠边!靠边!靠边!最最边!同时盯着来往的车辆!我听阿文说,前段时间一个骑行的女孩在刚察下车穿雨衣,结果就出车祸了!哎....大家真的一定要注意安全!
       8.一路上上坡也挺多,有的还是S型,实在不行了就下来推着走,还是那句,注意看车!
       9.路上遇到机动车超车机动车的情况(一般都是跨车道超),一定要提前减速,不要和它们并排,因为它们压根不减速!

写在最后的

三天骑完青海湖,安全归来,只能说好幸运!
        一路上的人和故事很多,写不完也写不出它真实发生时给我的感受。
        路上除了听呼吸声、风声、车声、看路、哼歌、数数,我什么都没想,也来不及想,整个世界好清静。
        谢谢最后一天距终点50Km爆胎时北京小情侣帮我换胎。
        男孩:你一个人啊?
        我:嗯
        男孩:你怎么一个人呢!
        我:嗯,我就是一个人...
        谢谢最后25公里遇到的陪我同骑的勇士(23天独自骑完川藏线),爆胎后我就怂了,有一种车轱辘随时都会掉的错觉。
       朋友都问:骑完了有什么感觉?有什么收获?
       我:问题好大,拒绝回答。
       一路上你看到的你眼中别人的精彩生活,其实羡慕的不是他现在自由、洒脱、随性的状态,他同样有柴米油盐的烦恼,重要的存在是他懂得自己想要的生活和肯于做出改变的勇气
       最后附上一首阿文转发我的诗
             从你的心头滑落
             我不会问
             你也没有说

得嘞,这篇流水游记的标题就叫“凝视你,青海湖”吧。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09 12:12

木有耶~路上赶路…没来得及好好照都

2016-10-10 10:2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0 20:55

引用 gunghost 发表于 2016-10-10 20:55: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