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下旬,一人前往魂牵梦萦的桂黔两地

苏拉拉 (南京) LV.6
2016-10-07 16:54 1462/5
  • 出发时间/2016-09-20

长这么大,来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在蚂蜂窝上寻找我心仪且可行的目的地,刚开始想去看看秋天的北疆,无奈机票太贵、发布的结伴信息也无人回应,再之又不想委屈自由跟团游,只得被迫改变目的地——广西贵州

小学课本里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拥有着大自然杰作的黄果树瀑布,常常让我遥想着祖国的西南地区是有多么的神奇,冠名之大,强烈的好奇心蠢蠢欲动,我决心立马前往,趁国庆还没到来。

没有事先规划的行程居然会很顺利

20号:南京桂林→芦笛岩→象鼻山竹筏→老街→日月双塔
宿:Aribnb订的白鸟青年旅舍(灰常推荐)
21号:桂林→龙脊峡漂流→龙脊梯田
宿:如家酒店(推荐)
22号:龙脊梯田2号观景台看日出→龙脊梯田3号观景台看日落
宿:同21号
23号:龙脊梯田阳朔漓江边→西街
宿:东院弥香(灰常推荐)
24号:遇龙河(金龙桥-旧县)人工竹筏→贵阳北高铁站
宿:大城宾馆
25号:贵阳北高铁站→贵阳火车站→安顺火车站→黄果树瀑布汽车站→黄果树景区之天星桥
宿:安福酒店(灰常推荐)
26号:黄果树景区之陡坡塘→黄果树大瀑布→水帘洞
宿:同25号
27号:黄果树瀑布汽车站→安顺火车站→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宿:幸福里山居(灰常推荐)
28号:西江小吃一条街→博物馆→鼓藏头家
宿:同28号
29号:苗族风情的演出→西江闲逛→菜场买菜→做四川鸡火锅
宿:幸福里青年旅舍(灰常推荐)
30号:爬山看村民捕稻田鱼→去村民家里看其做糍粑
宿:同29号
1号:西江凯里高铁南站→贵阳高铁北站
宿:御福康酒店
2号:青岩古镇
宿:同1号
3号:黔灵山公园→贵阳龙洞堡机场返南京

注意点:
安全:广西贵州的景区已经开发得相当完善,这些年对偷抢整治得很厉害,毕竟两地主要靠旅游吃饭的,政府能坐着不管管好自己的子民么~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就行。

衣物:九月下旬两地的天气还是比较热的,短袖四件,长裤(防蚊)三条,短裤一条。

鞋类:
两双:穿一双登山鞋+携带带后跟的运动凉拖,很有必要!!!景区的路都很好走,凉鞋也照走。桂林竹筏、贵州黄果树,水多刺激易湿身,路比较好走,不用穿登山鞋,还是穿凉拖比较好

防蚊:这点很重要!广西贵州两地山多湿气大,蚊虫多,而且通常看不到就被咬了。我带了泰国爆款的驱蚊液,途中在桂林坐竹筏时丢了,还好有备用的风油精。

防雨防晒:贵州黄果树大瀑布的水帘洞雨量易湿身,其他地方水汽还好。携带摄影设备的需要买一个雨衣+方便袋套相机。每天出门多涂防晒,尽量少露肉啊!不然回来像我一样白一块黑一块的。。。

买汽车票:当买汽车票时需要你出示身份证其实就是让你买保险,个人觉得没必要。

第一天:晕晕乎乎地来桂林

提前五天入的飞机票,看了几天都显示20号当天的机票最便宜,其中早上7点55的飞机只有315rmb,果断在中秋回家的动车上抢了票。六点出门,南京的天已经蒙蒙亮,困意被清晨的冷气和十几斤的行李打消得一干二净。

那天南京的天气特别好,蓝的简直不像话,飞机尚在低空时,机舱外的云没过一会儿就呈现出不同的形状,一会儿像企图征服世界的凤凰,一会儿像温柔小巧的、拥有着剪刀尾巴的小燕子,一会儿又变成了穿着素缕衣裳的仙女儿。

这不,飞机穿越到云层之上,云层仿佛变得汹涌起来,如同怒狮或是奔腾的万马鞭策而来。

今日入住——白鸟青年旅舍 5星推荐

一个人在外,找住宿最重要的是安全,其次房间的舒适度在预算范围之内尽量不打折扣,一向是我选择住宿的原则。第一次用Airbnb找住宿,就找到了一家让我心仪的青旅,第一站落地桂林,选择她家绝对是个舒心惬意的选择,二楼的客厅超大,看书品茶足够惬意。
地理位置:桂林市区,在聚龙湾社区内,很好找,机场大巴下站后走1.2km就到了。
房东:一对热情好客的背包客情侣,即便很晚回来跟他们聊侃,他们也会很乐意陪你。
房间:我住的是大床房,MUJI的简约风,烟灰色的床单,软硬正好的床垫,躺上去就再也不想起来。房间没有卫生间,不过她家卫生间超宽敞,超豪华的浴缸也是惊吓到宝宝了,奏是没有拍啊!
费用:一晚也就100rmb(其中87是房费,13是airbnb平台收的服务费),完全可以接受,个人觉着去一个陌生地方,第一晚一定要住得好些,一些难免的担忧和疲惫会被舒心的住处所冲淡,心灵也会被抚慰。

偷拍了一下淡季无人的6人床位房,很干净卫生,有独立卫生间,阳光从玻璃窗透射在被子上,满满的暖意,一个温馨的青旅约莫如此。

出了小区门走一段路就能看到门头很明显的明桂米粉,桂林市区大多以上个世纪的老房子为主,与旁边破旧的房屋格格不入,他家卤水竟然入选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想来尝尝也是很有必要的了。

桂林,无非就是赏山水,吃米粉。其他好像也想不出比这两件事更重要的了。去桂林的游客听过最多的便是崇善米粉、明桂米粉,连锁店也是遍布游客能到达的好些地方。但当地人多爱青云汤粉、神卤米粉、石记米粉、秋玲米粉、胜利米粉,然而并不靠近我呀,得知白鸟青旅旁有一家明桂米粉,立马前往试试~8块的经典卤菜粉+2块的牛筋丸+3块的青菜绝对是完美搭配,可以再添加些小菜,但一定不能加汤哦,充分拌匀后,“唆米粉”(吃米粉)才会有软嫩细滑入味的感觉。最后吃完米粉后可以加汤再加点卤水,慢慢回味。

吃完粉儿就马不停蹄地赶往远郊的芦笛岩,公交直达,已经接待了300多为国内外领导人,像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尼克松等都来过,名声大噪,就是110的门票实在不太值得,若是你去黄果树就不建议来这里了,都是大同小异。洞口在一个不高的山腰上,迷迷糊糊地被大妈忽悠了做了个超级慢吞的小火车,10分钟就到了,如果行李不多,千万别坐小火车,完全可以爬上去。

洞口处很窄,越往里走越空旷,高耸入云的钟乳石渐入眼帘,蘑菇君、水母君、珊瑚君、莲藕君、冬瓜君、灵芝君随处可见,导游讲解说它像什么还真就贼像~

走入最深处,会有一个狭长的扁平处可以欣赏之前舞蹈演员在此跳的舞蹈,空灵寂静又美丽。

长满奇珍异草的钟乳石孤零零地当着顶梁柱,倒映在水里的影子充满了坚韧的气息。

从芦笛岩下山后看见的老爷爷似乎想着心事,捉摸不透。

下一站象鼻山,不料却被坑了,来到象鼻山,70大洋的门票就去看一个自拍一下就走的山,实在觉得不太值得啊哟喂!想着可不可以坐竹筏看象鼻山勒,就在这时一个大妈看透了我的心思,问我要不要坐竹筏,说可以看到象鼻山,急着帮我拉人,旁边坐着两个男的,年龄比我大好多,我们都不太禁骗,分分钟上了贼船,先是带我们坐了车去了岸的对面,在离象鼻山很远地方上了个发动机竹筏。大妈看着我们兴致冲冲的,结果被告知根本看不到象鼻山,那边不是她的水域无法过去,40大洋立马打了水漂。。。再上岸时便是需要打车回的节奏。

气鼓鼓的和被坑的两个大哥上了岸,此时离象鼻山已经有好几公里了,他们打出租载我一起去小吃街吃东西。桂林市区里的美食街,即便不是节假日,人也挺多。

第一佳烤生蚝,10块4个,看很多人都在排队,也就一起买了吃。肉偏小了一些,但倒是很新鲜,可以看到是现剥现做的。建议就吃吃小吃,旁边的正餐说是老字号,随便挑了一家,难吃到不行啊~~~

左边的大叔是湖南的,家里的孩子也上大学了,听说在上海戏剧学院呢,右边的大哥是贵州的,家里的小不点儿还尚小。他们强烈推荐我去贵州玩玩,说桂林的山水贵州都有,且更胜。逛完日月双塔,我们就在此告别,虽然第一天的行程并不是令我满意,但是第一次结伴竟然是因为同被坑,想来也是挺逗。

分别之后,我找到一个可以歇脚的石台,把相机架上去,长时间曝光,拍出了还算让我满意的皂片。灯芒的璀璨绚烂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一路上买的水果到白鸟青旅后和他们分享,红毛丹、山竹、小苹果都是随处可见有人骑着自行车就在卖了。一般8块一斤,先尝后买。

第二天:金秋的龙胜梯田分外沉稳

今日交通:桂林市区→龙胜梯田,2路或91路到琴潭客运站,坐28元的大巴到和平(接近龙胜梯田的一个地名),大概2h山路,下车后立马可以坐5元的中巴去龙脊峡漂流。玩好漂流后,在漂流中心有中巴直达景区,最晚的四点五十,大概1h能到梯田。

今日门票费用:
1、龙胜梯田:95(有工作人员会到在大巴上收费,必须购买才可以去看梯田,不出门就有效)
2、龙脊峡漂流:110,原价188(在去哪儿上订票,提前三小时定,全程大概2h,超级推荐!)
3、金坑大寨民族表演:20(感受一下夜晚的民族风情)

在前往和平的大巴上,偶遇从南京来的一对情侣,他们也同去梯田,听他们说龙脊峡漂流很棒值得去,就一同在网上订了票,只有三个时间点可以去漂,10点、1点半、4点,我们先订了四点的,等到那儿的时候赶上了一点半的。

手机、贵重物品、眼镜不准带、最好穿拖鞋去漂、会全部湿身、全程要带头盔,这些从工作人员口中说出的注意点,可见这漂流是有多么的刺激和冒险。开漂前,需要坐十来分钟的大巴去漂流的上游,大巴穿梭在原始森林的一车道上,旁边就是深不可测的悬崖,司机师傅还开的特别快,不禁打了个寒颤。

因为全程没有手机,只得到网上找一些精彩的图片吓唬吓唬你们~

第一次玩儿漂流,可害怕了,又是一个人也是real尴尬,拉了一个工作人员(如上图)和我同玩,无奈他是工作人员,途中要接应后面落后的小伙伴并保证大伙儿的安全,他中途搁浅了,我一个人漂了好久,激流涌上船头,扑打着船体,我咬紧牙穿越了不少的大小落差,最后越挫越勇,害怕的体质也越来越消散。玩到一半的时候,另外又有一个工作人员和我一起,偏胖的他导致我们船体不稳,经常搁浅,但全程没有翻船哦~

若是翻船,立马要松开拉手,站起来就行。

河谷两岸从山脚到山顶分布着苍翠茂密的原始森林,两岸的植被都保存得相当完好,山体石头也是奇形怪状,搁浅的时候很容易碰到头要小心哦,原始的森林贯穿了整个漂流,各种昆虫与我们结伴,到下游的时候还能看到人家散养的土鸡喝着山泉水看我们落魄的样子。像上图这样的大坝是最越玩越有瘾,当然下水后没有平滩立马就要从首个大坝滑下去,也是必然要呛口水的,之后掌握了技巧,尽量坐在船前,不面向翻滚激流的大坝,心理压力就会小很多。

船行其间忽左忽右,或前或后,穿峡谷、渡险滩、越激流、转旋涡、冲浪尖,全程澎湃激昂,越是到最后越想再玩一次,5月份到10月份之间开放的龙脊峡,是大自然给的馈赠,第一次的漂流体验完美收官。

上岸后浑身湿透的我们如同落汤鸡,一定要立刻去洗个热水澡,人多的时候会有姜茶供应,冷风一吹很容易会感冒哦~灰常建议玩中午一点半的漂流,水温正好,微凉,四点多回梯田也不算晚。

今明入住:如家旅馆 4星推荐

地理位置:山脚下,金坑大寨大门向里走七八分钟就到了。昼夜温差大,需要带外套。
房东:他们是一户五口之家,本地人,淳朴热情爱笑,家里的提子、茶水毫不吝啬地拿出跟客人分享。有自家做的餐食提供,家里和我一般大的小主人很活泼,带我看日出,和我去篝火晚会,帮我拍了不少照片,为了表示感谢帮他们家拍了不少客栈的图片。
房间及配套:木质的吊脚楼,房子有20多年历史了,经过改造成为现在的客栈。房间内有独立卫生间,有纱窗防蚊防虫,晚上尽量不要开明亮的灯,纱窗也不要开。第一晚的蚊虫合住就是因为我开着灯还开着纱窗。房间推开门就可以看到寨子和梯田。自家有洗衣机清洗床单,可供客人洗衣服。
费用:标间原价100,我当时和她家的小主人处的好,压价成功,只要70一晚,不算贵。

晚饭:竹筒鸡、青椒炒竹笋、韭菜炒蛋。人均60。

老板娘看我们太饿,就用煤气灶烧竹筒鸡,以便更快熟透。

竹筒鸡是当地的特色,家里的后厨的土鸡,逮到一只就现杀现做,竹筒一般采自山上,只能烤一次就要丢弃。每次他们上山砍竹子都要花一个多小时去很远的山头,一去就是一个下午。 喝着山泉水,从不吃饲料的土鸡和着野生的香菇伴随着竹子的香气,把味蕾一下子调动起来。

那天刚去的时候,就被他家门前的凉亭震惊了,正在装饰灯带,方圆可见的几里人家,就他家最亮堂了,晚上在凉亭里喝喝茶,唠唠家常,伴着晚风,十分惬意。

若是想了解当地的长发文化,每天晚上九点村里的礼堂里都会上演歌舞晚会一定要去瞧瞧。老人们乌黑透亮的长发从小就留着,现在的当地年轻人为了劳作方便,盘长发的已经逐渐变少。

在龙脊这片土地上,人们依旧使用着传统古老的农具,来耕地、收割、打稻谷、采茶、捕鱼、背重物。“五谷丰登”这个节目展现了淳朴勤劳的大寨人对自然的敬畏,对农耕文化的敬仰,也表达了年年丰收,风调雨顺的美好祈愿。

最后的竹竿舞可以让观众一同参与。掌握了节奏就不会被夹脚哦~

我身后的就是客栈的小主人啦,帮我拍了不少皂片呢~明天的日出很期待和他的带路。

第三天:爬上龙胜梯田看日出日落

按照很多驴友的推荐,1号观景台适合看日出,3号适合看日落,但由于我住的客栈很靠2号观景台,在小主人的建议下,5点半爬起来,6点准时出发,记住怕冷的宝宝一定要穿外套!!!小主人为了让自己清醒,短裤、短袖是他的标配。男生就是不怕冷啊~

虽然只有30分钟就到了2号观景台,高高低低、陡度不一的石头路,走起来真心很吃力,走走停停,天空的颜色也因日出的光辉撒出了彩翼。

山那头的村庄已经见到了日出,山这头的人儿还在翘首期盼,也许这就是大山的美丽吧。

当你看到金色的丝带缠绕上的连绵起伏的山峦,日出就近了。

几乎等了半小时,此时已经早上七点,不能再压抑自己了,太阳终于伸了伸懒腰,探出头来,一升起来,就如光速啊,抓拍都来不及。

梯田、村落、人家、行人都被点亮了,蓝天和白云相继跑了出来,心情立马大好。

特此鸣谢小主人,拍照技能杠杠的,一点就能通,一说就能把我想要的意境拍出来~wuli雯子说我对日出特别执着,好像确实是这样呢,以后每去一个地方旅行,都会记录这一神圣的时刻。谢谢每一次陪我看日出的人,正是因为你们的存在,这一天的日出才会变得格外有意义。

山路十八弯,下山比上山更不容易,出汗的我拿不动东西,小主人主动帮我拿水杯、护颈枕。

玉米未剥皮烤制,金黄金黄的,啊呜一口,香得不行,水果玉米的口感。这根玉米让我在后来的行程中一直念念不忘,以至于在贵州寻找的烤玉米都是自家的黏玉米,剥皮烤制,嚼起来很粘牙费劲。若是让我再去一次梯田,一定要吃个够。

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梯田有了阴暗分明的分界线显得尤其动人,磅礴壮观的梯田与山脚下的寨子相互包容依靠,气势宏伟之余又多了一分柔情。

阿妈背着很重的东西下山,脚步匆匆,她的体力劲儿是我这个小辈所跟不上的。

小主人家门口的水稻黄了,压完了身子,有些还沾着露水,这时尚早,才八点不到。

玉米好吃但根本对我这个胖子来讲不抵饱啊,回到客栈饿的咕咕叫,小主人的妈妈很迅速地给我做了一碗料很足的米粉,番茄、青菜、猪肝、香菇并且带汤底是他家的标配,粉也给的很多,爽滑弹牙,不一会儿就被我囫囵吞枣得吃完了。

下山后生理期竟悄悄地来了,睡了好久,为了下午去三号观景台看日落,我还是坚强的爬起来了,恰好客栈有对五十岁左右的自驾来游玩的老夫妻也要去,草草吃完竹筒饭就上路了。

他们早年在美国读书,两个儿子也在美国,之前自驾游都是在国外各地,现在也尝试着在国内寻找路线。我们走到山腰时,调皮的叔叔走走到了梯田边,说这边的景色美,阿姨出于好奇心就“上当”了,只有一脚宽的距离足以让稍微胆小的阿姨腿抖个半天,果不其然,抓住稻叶的阿姨摔进了湿润的田里,引得叔叔哈哈大笑。阿姨娇嗔地怪他:都怪你让我来这边,在哪儿不都可以看梯田嘛,非得来这儿,你也真是的,讨厌~亲密无间、互相搀扶、有着共同爱好的夫妻大抵如此。

梯田有索道可来回,双程110,单程60,个人觉着没有必要坐啦~

你看那腊肉的油都在滴呢,看着好馋哦~

落日比较难拍,实地看比镜头中呈现的效果更震撼。

偶遇小短腿,拥有着肥硕屁屁的柯基宝宝~

穿着传统服装的女人在衣服上绣花。

山间花丛中的绣球花

清冽的山泉水

作为一个实力吃货,一个人旅行难免会感觉到吃饭的时候若是没有结伴,简直人生都无望了!那对夫妻拉我一起拼饭,感动感动~吃到了早上刚抓的野生山蛙、喝着山泉水的当地鱼~肉质那是一个嫩啊!这一餐也就人均60这样。

第四天:匆忙的阳朔之行遇见相见恨晚的姑娘

今日交通:从龙脊梯田阳朔有直达车,9点、12点分别有班车发出,一定要提前一晚在客栈定哦~80rmb/人,老板会开一张发票,凭票小票上车。4个小时中3小时都是山路,现在不推荐去阳朔,主城区及周边都在修路!修路!修路!只要一动工,水质就会变得很浑浊,蓝天也会消失不见,清新秀丽的桂林山水立马变得索然无味。

今日门票费用:无,阳朔是一个县城,当天没有坐竹筏。

今日入住:东院弥香青旅 5星+推荐

生于80年代初的孙东纯在背包客界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他是中国间隔年的第一人,名气虽然没有背包客小鹏、大冰他们有名,但却低调地赢得了许多背包客的尾随,他的客栈就是我尾随的目的地。就在这里我遇到了和我去贵阳黄果树的北方妹子——嘉琳,和我同龄,生于内蒙,长于秦皇岛,在广州上学,有着和我相似的性格,经常在某些事情的探讨上能找到共鸣~

地理位置:神山路上,在新农村那边,离西街大概15分钟车程,不算偏远,很清幽适合居住。
房东:与东哥擦肩而过,帮他打理客栈的小姑娘小伙子们成了客栈的守门人,各个口语溜得很,你不懂的尽管问他们。
房间及配套:我住的是5楼的6人床位房,他们家的床有魔力,嗯,是很能让人快速入眠!床垫是那种刚刚好的舒服,晚上拉上窗帘打开床头的小射灯,不会打扰到他人。就连接线孔也有三个,细节贴心到爆~晒着洁白的床单的6楼,提供洗衣机和洗衣粉,一楼有泳池,能经常偶遇性感的外国妹子。有公共厨房,有找不着的猫咪、温顺的大狗。
费用:30/晚 6人一间的床位

看菜单时发现央视和广西电视台还推荐的,一起拍下,见证美味奇迹,好吃的话就放进攻略里。

阳朔满街都是啤酒鱼,谢三姐、大师傅啤酒鱼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两家,但是本地人想吃都不会去这两家,嘉琳叫来了她这几天呆在这儿一直坐的摩的,载我们去了一家他认为不错的啤酒鱼——一块瓦。以老板的名字命名,这名字也是奇特~

已经是下午两点的情况下,本就没抱着任何幻想指望能好吃,结果就被惊艳到了。番茄、青椒、大蒜是配料,剑骨鱼外皮酥软,肉质很嫩,小煮一会儿会更加入味。嘉琳说前几天天天吃啤酒鱼巨难吃,这次终于遇到个好吃的。虽离西街有些远,既然好吃也是值了,摩的小哥没骗咱们。

螺狮酿也是当地的特色,可能是啤酒鱼太好吃了,螺狮酿就逊色很多啦~一斤半的鱼我们吃了俩小时。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一方水土。

桂林的山不高,但奇形怪状的样子真是惹人爱。

漓江,捕鱼人是一种传承,是丽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捕鱼人与鸬鹚在竹排上,竹排在江上行走,鸬鹚捕到大点儿的鱼却无法吞咽下去,只好叼着鱼返回竹排。

西街邮局、一朵一果、慢饮慢递都是买明信片的好地儿,嘉琳带我来的,各种或正经或恶搞的章,都能在这边找到。

西街上做馅饼的人不多,不像丽江古城里随处都能见着鲜花饼店。里面先做着,外面卖着。推荐桂花馅和椰奶馅的。

与芒果的一切有关的芒果帮,西街上好多家,这家有三层,二三楼可以坐着吃,我们不约而同地一起点了芒果布丁,味道不错~

嘉琳一直想来酒吧坐坐,找了一家中意的酒吧陪她。

辣和酸一向是街头亮丽的风景线。

不建议在细节在西街买大芒果,这里的大多从外地进货,口感微酸。火龙果、柚子、橘子还是不错滴,本地产的。

第四天:上午坐遇龙河竹筏,下午赶去贵州

今日交通:
1、现在的西街路不好走,一般坐摩的反而比公交、出租快,若是想去,可以联系陈师傅15078960864 ,直接call他,立马来接你,西街周边都是10块,记住路很颠簸,短途一定要做坐摩的。

2、下午三点半坐摩的(10rmb、15min)→高铁专线车站坐大巴(20rmb、1h)→阳朔高铁站坐动车(150rmb、3h)→贵阳北高铁站

今日门票费用:遇龙河人工竹筏(金龙桥——旧县)178/人,两人一个筏,来回有面包车接送,可以拼筏。提前一晚预定,当晚会有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你确认。

常年在外跑摩托,陈师傅(右)和他的同行比本地人黑很多。

用窝窝头来给这座山起名实在太形象不过。

青蛙山下有一片地盘儿,看这场景就知道是拍婚纱照的。

这个岸边卖烤鱼的摊位据说已经开了十年余载了,50块半条,野生的,从遇龙河里捕来的,抱着很怀疑的态度尝试了一下,很是酥香呢,口感告诉我没买错~

听筏工说去年的遇龙河还可以全程游玩,起码要4个多小时,现在政府为了赚更多的利益,将遇龙河分为好几个段,而辛苦的筏工每趟只能赚50块,我给了小哥20块小费,算作讲解费和辛苦费。

看到这个桥便是终点了,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的遇龙桥,为虹式单拱石桥,条石错缝起拱,干砌。桥长36米,宽4.2米,高9米,造型气势雄伟,古朴美观,是广西历史上的名桥。

比起山水自然给我感官上的震撼外,更触动我的是这一幕:7个竹筏工将靠岸的竹筏一个个憋足了力气拉上岸。

再抬上小型卡车,下面放座椅,上面放竹筏,压得卡车都显得极其渺小。

阳朔的高铁专线车站

车票特别像景区的门票呢~

颠簸的山路一路摇晃着昏昏欲睡的身体,一路上的景色反而比景区好看太多,到达阳朔高铁站已是下午五点,这是我目前见过最美的高铁站,前后均靠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引人注目。

若是你也有计划坐上去往贵阳北的动车,我建议你买六点的,黄昏时分,夕阳西下,红日很快就从山那头落下,晚霞便活跃起来,薄暮笼罩在高低起伏的山间,美得恍如隔世,离我们那么近又那么远。

今日入住:大城宾馆 不太推荐

地理位置:贵阳北站附近2km内,可接送。
房间及配套:房间还算干净整洁吧,但是是家庭式的房子,装修简单,关键是楼下没有大门封锁啊,我们住一晚完全是为了中转。
费用:149/晚,当时觉得两个人还挺便宜,但是一对比黄果树的安福宾馆,只能呵呵啦~

第5、6两天:走近小时候日历上的黄果树

今日交通:大城宾馆→打车去贵阳火车站 20元→安顺火车站 7:45发车,9点到达 15.5元
九点十分 3路公交20min →安顺东站→坐大巴到黄果树瀑布车站 人满就走 10:50开车 23元→安福宾馆的老板来接我们

今日门票:黄果树瀑布景区180+50观光车(一两个人去玩建议买,多人同行可以包车前往)=220,可以入园两次,我们分了一天半来玩,还挺紧凑。

贵阳火车站在建一号线,2017年通车,所以贵阳火车站那边的路况很差。

充满年代感的绿皮火车。

贵阳到黄果树比较麻烦,若是想目睹世界第一的瀑布群,怎能嫌累呢?

今日入住:安福酒店 5星+推荐

地理位置:离景区有5分钟的车程,酒店老板亲自接送,我们两天来来回回也有6趟,接送毫无怨言。
房东:人很好,之前做餐饮生意,后来自己建了房子,把房子装潢成酒店。
房间:豪华装修,被套有阳光的味道,绣纹的枕套看得出老板的用心,木质地板很新,特别喜欢床头可调节亮度的台灯
费用:89/晚,便宜到炸裂!

中午安顿好住宿后小憩了一下,询问安福的老板这周边有哪家是本地人会去吃的,他把我们带到了冯姐家。一家早餐店,只开到下午两点。

早上有免费的玉米粥供应,中午有免费的萝卜豆芽筒骨汤喝~好人冯姐,一生平安!!!哈哈哈哈~图为嘉琳盛筒骨汤。

辣子鸡面超辣啊啊啊啊~不过很入味~~~~香干、卤蛋简直是绝配!第二天又默默买了带进景区。

行程:第五天下午两点入园,7点逛完景点之一——天星桥。花了足足四小时才粗略看完,接近尾声的银链坠瀑布倾泻而下,雾气升腾出的水汽打在身上,凉爽又刺激,像是回到了小时候打水仗的日子。这边的天星洞和桂林芦笛岩溶洞很相似,我俩霸占了一整个溶洞,就像世外桃源,入口很小,后来越走越宽,嘀嗒嘀嗒的水很快活地从钟乳石上滑到我们的头上,惊喜得想跳起来。

生日桥。

仙人掌都长在石头上。

随处可见蜻蜓蜘蛛蝴蝶

黄果树景区有山有水有溶洞,180的门票实在

高老庄偶遇两个当地奶奶,手捧泡面,我猜他们应该在景区卖东西吧~

八月瓜,微甜。

人参果,口感软糯,很甜,一口气买了6个。

黄果树瀑布群中,银链坠潭瀑布既不以高取胜,也不以阔或大惊人,而是纵情慢流,仿佛大珠小珠落入玉盘。

水流湍急,拍打着两岸的溶石,漫步森林中,如临仙境。

第六天行程:9点到下午五点,储备好一天的干粮,看黄果树大瀑布和陡坡塘。

蕨类和牵牛花相互依靠,你侬我侬。

作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景区的环境卫生相当赞,少不了辛勤打扫的清洁工。

陡坡塘瀑布是瀑布群中最宽的瀑布,宽105米,高21米

偌大的景区,怎么都没想到会有一处规划成房车营地,贵州政府对景区的规划还是比较长远现代的,也拉动了周边的服务业,比如酒店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园区内环境开发的很贴合原生态,里头没有二次消费,各方面管理很严格,白沙镇和黄果镇直接由市里管辖,而非安顺市管辖,派出所也就在景区附近,主要是力在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治安杠杠的。以后景区内还会通轻轨,从售票处直达景区门口,猴厉害!

这个小女孩是中法混血,萌萌的很活泼,想捧起来亲亲她,后来在西江的民俗博物馆又一次偶遇,想来也是缘分~

景区植被覆盖率较高,公路平坦宽阔,自驾游可能看到的景色会更美哦~

可爱的小朋友依偎在奶奶或是外婆的肩膀上睡着了。

不知从哪里偷来的幸运,移步换景,彩虹依旧,最多能出现三条彩虹,梦幻如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久久不想离开。

水帘洞是世界上惟一能从上、下、左、右、里、外全方位观看、触摸瀑布的溶洞,漫步在134米的长廊里,水汽时不时地扑打进来,凉爽快活。

小巧温婉的盆景园还开着荷花,湛蓝的天空倒映在水池里,好似一幅空灵的油画。

第7-11天 深入西江千户苗寨

交通:黄果树大巴22元 1h→安顺火车 43.5元 4h→凯里17元 1h→西江安顺凯里的火车43.5元
安顺凯里上午都是八点二十之前的车,下午最早的是一点的车,么得选,只能在火车站候车一段时间了,下午一点发车~嘉琳回广州,而我孤身一人前往路途漫漫的西江
(若你赶时间,安顺凯里有200块的大巴)

门票:尽量提前一天订票,建议只买大门票100+观光车4次乘坐票20=120元

后来得知有套票的方式:哈哈哈,为你们索取来了,本地人(15885139116)可以开车带你进来只要60块~这个福利要低调哦~

建议深度游,可以往深处小巷里走走,往山上多爬爬,或是去旁边的开觉村等未开发的村落看看淳朴的民风。

前两天入住:幸福里山居 强推!

如果人家说西江不值得呆四天,我肯定会反驳他,你去幸福里山居住住,保准你呆了就不想走~

地理位置:山腰处,不算好找,位置感超强的我按照房东的指示居然找到了呢~早上起床可以看到梯田,拥有客厅景观位。
房东:女森店长,很文艺。
房间:禅意型,很容易让人想安静地坐着看看书。洗手间按的是科勒的马桶和洗手盆,不同价位的房间都有不同的格局,床的尺寸也不同,更重要的是床上四件套也不一,这很难得哎!!!适合家庭、情侣度假~西江很少能找到这样的酒店。
费用:精致大床房(清茶)123/晚。淡季就是这个价格,无奈一个人住好浪费,后两晚住了同品牌的幸福里青旅。

前两晚入住:幸福里青旅 力推!

氛围:床舒适,呆萌的金毛莎莎、活泼的家狗小黑俘虏了我的心。头一天晚上跟店长和他的小伙伴吃火锅,第二天晚上做正经的饭吃,还玩了杀人游戏哦~
费用:50/晚,三人床位,店长帮我升级了榻榻米的标间,感动,为何我遇到的人这么棒!

当地菜场

番茄?欧不,这是小辣椒~

第一晚的鸡火锅

第二晚的小鸡炖蘑菇,蔬菜、鲤鱼很够味!从市场买来的野生葡萄和冬枣特别甜~

灯火斑驳下的炒茶人

主街道上的一家客栈,看样子像刚装修。

这家毛豆腐是必吃的地儿,老板老家在安徽,舌尖来拍也是在安徽拍的。

竹笙是苗族的传统乐器文化,聪明的苗家人利用吹奏来吸引游客到家里就餐。

苗家木棰酥,20块一斤,街上好几家都有做。用麦芽糖、花生、瓜子仁在铁锅中熬制成型,后放在案板上捶打,两人齐力配合,后切成块状待凉后便可食用。

拾级而上,白色的红头鸡正准备开溜。

每天中午十一点半,凭票入表演场看苗族表演,能歌善舞的苗族姑娘小伙子们身着盛装,尽力将自己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游客面前。

刺绣合作社

一户造纸人家

鼓藏头俗称苗王,是世袭的,现在的鼓藏头是个小学老师,温文尔雅知书达理,也算是这边的“高知”了呢。他家还制药?不不不,听村民说他的配方都是来自于当地的一位神医。建议不要随便买所谓的苗药。。。
另外苗家还有个管农业的“活路头”,没去找,只有他家先抛种、犁地之后,其他家才能开始春耕。

和幸福里山居的义工强哥在鼓藏头隔壁家吃酸汤鱼,128块一锅,两条稻田鲤鱼和自家做的酸烹制而成。鱼肉很嫩,越煮那个酸气就越能钻到鱼的本质里去。

没记错的话,应该是6个风雨桥。因为行人过往能躲避风雨,故名风雨桥。由桥、塔、亭组成,全用木料筑成,桥面铺板,两旁设栏杆、长凳,桥顶盖瓦,形成长廊式走道。塔、亭建在石桥墩上,有多层,檐角飞翘,顶有宝葫芦等装饰,被称为世界十大最不可思议桥梁之一。

夜晚家家户户亮起明灯,由政府统一送电,每天如此。夜景很美,爬上观景台一览它的风采。

关于西江的小吃

黑糯米、白糯米是自然的颜色,其他三种都是用白糯米染上山上采摘来的植物的颜色。腊肉香肠一般是自家做的。

一碗酸汤米线开启西江的早晨。

这条小吃街我走了五六遍,黑毛猪肉串儿那是天天要来吃的节奏~10块8串,念念不忘惹!去的多了,后来小哥就送我两个烤嫩嫩的竹笋。

山脚下的稻谷几乎都收获了,还有少量田地待收。淳朴的苗族人依旧使用传统的镰刀来收获。

马夫闲聊。

走了不少土路,看到不少农民托着马上山背收割了的粮食。有时一天要来回几次,人和马都很疲惫。

深度游西江:探访一户人家

原本和义工强哥前往隔壁的开觉村,走了一半的山路想喘口气,只见一个小哥提着捕鱼的竹筐从后头赶来,询问后知道他要去自家的田里捕鱼,为了庆祝晚上的苗族传统初年。便一同前往看其捕鱼,后来又去他家看其做糍粑。

小哥说现在的鱼还偏小,但是足够今晚做顿好吃的了。

小哥正在劈叉生火,蒸糯米饭。

小哥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孩,一个男孩,这不男孩和他的堂弟刚放学回来,就玩起了今日捕的鱼。调皮的他们,连爸妈都管不住。

木桶放米,底部有孔连通着铝皮桶,蒸上个三四十分钟,闻到满屋子弥漫的糯米香就说明熟了。

木槌绑上胶带不易粘住米,敲打十来分钟,糯米渐渐黏住,类似于糊状,即可。

他家做的是咸的糍粑,将红豆用高压锅煮熟后放在铁锅里和小葱加盐翻炒,撩出拳头大小的糍粑裹上炒好的红豆,便是一个正宗的咸糍粑了。这种吃法是在小吃街吃不到的。

第12天:赶回贵阳

今日交通:西江凯里高铁南站(坐面包车 1h山路 40元)→贵阳北(高铁 30min 58.5元)→贵阳站(219路公交 1h)
贵阳是全国有名的堵城,加之现在全城主要干道(市中心、火车站等)在修地铁,早高峰(早上七点到九点)和晚高峰(五点到八点)最堵,其余的时间段视情况而定咯~节假日的路况稍微好些。

西江的最后一晚,玩游戏时遇到了住登巴的贵阳妹子——杨梅,一个超敬业的英语老师,即便游玩也不忘听学生的口语作业。她原本只玩一天就回去了,但是遇到了我,陪我玩了两天,怪我太幸运咯~

贵阳的小吃很多,没有杨梅的带领,估计我也不会住在鸿通城小吃街附近了呢。这条几乎包含了贵阳特色小吃的小吃街在鸿通城商城旁,而鸿通城又是离火车站最近的一个大型商场,还是比较方便的。原本很嫌弃住火车站附近的我,遇到美食后就释然了。

今明入住:御福康按摩中心兼酒店

地理位置:火车站附近鸿通城6楼,下楼就可以逛商场,旁边有小吃街。去哪儿都方便。
服务态度:每天都提供现做的食物,服务员人超棒,第二晚回来晚了看我们很疲惫,主动问我们要不要茶水,还多送了西瓜呢。
房间:他们家主打按摩,客房只有两间,但没有锁,这一点真的好坑,可能对房间的原本预设是做按摩的吧。。。只能用凳子晚上堵在门口,还好没有出现纰漏,若是一个人就很不推荐住了。床是按摩床睡着很舒服,卫生间也古色古香的,有韵味儿。
费用:149/晚

晚上不累的话,可以逛逛商场,里面有露天的海洋馆哦~

第13天:青岩古镇

今日交通:火车站→255公交到甲秀南路中下车→210青岩底站(2h 25km)

门票费用:10块,晚上6点左右进无需门票

青岩古镇依山傍岭,城门城墙全用石头建造成也就顺理成章了,小镇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望去,整个小镇的格局给人一种在别的古镇中难以看到的立体美感。青岩古镇中除了众多的寺庙,竟还保留着一座基督堂和一座天主堂,在中国的古镇中已很难再有青岩这样的“四教合一”的风景。

600多年的风雨飘摇,面积不大的青岩似乎保留了有年代感的古建筑。

唯一一家可以逗留的小店——我的嫁妆。一家三口经营着,女主人是湖南人,嫁到苗族来,在蚕茧上绣花是她家祖传的绝活,她也将这个手艺继承了下来并在店里售卖。

老板喜欢制造一些来自生活的小人儿,这个是老板娘给我们展示他做的会动的木匠。

老板娘的女儿喜欢四处游玩,家里的陶瓷制品大多是女儿从外头淘来,各个精致又充满着艺术气息,爱不释手。

小长城上的对面人家

在靠近西门处有一家百年糕粑,他家只卖糕粑稀饭(左)和米豆腐(右),我们也是误打误撞爬了“小长城”下来后发现的,很低调的一家店,据说这个镇上的糕粑稀饭就是他家祖传的,需要黄豆、玉米面、糯米等原料和花生米、冬瓜糖、芝麻、玫瑰佐料,他家的玫瑰味浓郁,甜度也是刚刚好,配着辣辣的米豆腐也是刚刚好。

每一家的糕粑稀饭和米豆腐口感都不一,这家偏甜偏辣。

油光发亮的猪蹄在青岩算是一道风景线了,家家户户都有卖。

蚕茧上的刺绣,这个镇上只有三个人会。

这个古镇上养鸟的人多,家里养了不少鸟的大叔,凭着自己的性子与爱好做起了鸟笼,一般1个星期才能完成一个,售价600不等。

第14天:黔灵山公园

今日交通:贵阳火车站坐1路公交→到北京西路口下车后走一段路到达公园

门票:5元

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之一,也是贵阳市区最大的公园,平日周边老年人会过来晨练,节假日期间,不少家长带小孩来看散养的猴子,那天入园前屏幕上显示有2万多人在园中,当时就觉得震惊了。。。看来大有看头!

我和杨梅在凉亭那儿歇息了一会儿,母猴挂着她的小猴蹭蹭蹭地就爬到了屋檐。

小猴吮奶

虽然这里的猴子是野生的,但近些年来,随着游客的大量涌入前来参观,猴子们渐渐地不再怕人,胆子大地直接抢行人手中的雪糕、饮料。

瞻前顾后的母猴眉头紧锁,啃着食物的小猴不忘看着周边的人,提防心还是很重的。

写在最后

问:这14天里你印象最深刻的景点是哪里?
我:当然是贵州黄果树,一定要在雨量充沛的季节去哦!

问:哪些景点一定要去?
我:龙脊梯田和龙脊峡漂流、黄果树、西江青岩古镇

最后的最后,14天的旅行原本计划一个人走完,但是中途冒出这么多愿意和我结伴的小伙伴,真心到现在都不太想得通为何那么幸运,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有机会我们路上见。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08 12:25

引用 zengfenghua 发表于 2016-10-08 12:25:37 的回复:

回复zengfenghua:走起走起~

2016-10-08 12:5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0 14:57

2016-10-11 10:03

引用 fangshujia 发表于 2016-10-10 14:57:29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