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身向黔冲,初探黔东南

• 出发时间/2016-10-01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在贵州省东南部,州府是凯里市,包括凯里镇远雷山黎平从江榕江在内的16个县市。今年是黔东南建州60周年,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庆祝60周年的海报和标语。黔东南除了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还有苗族侗族的民俗风情。

这次旅行虽然历时5天,实际只去了三个地方:贵阳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

关于路线,原本还有肇兴侗寨,但是不管从哪个地方去肇兴都太远太耗时了,后来无奈放弃。黔东南的交通还不算发达,很多地方只能靠汽车到达,所以很多时间都在路上。最后纠结了老半天,定了贵阳市、镇远古城和西江苗寨。贵阳贵州省会,出入大交通方便,镇远古镇在镇远县,后者有火车站,西江苗寨属于雷山,从凯里市有直通苗寨的大巴车,总的来说来往这三个地方还是比较方便的。

于是,瞎折腾之旅开始了。

D1:上海虹桥——贵阳龙洞堡——甲秀楼
D2:贵阳——镇远——凯里
D3:凯里——西江
D4:西江——凯里——贵阳
D5:贵阳龙洞堡——上海虹桥

各地间大交通的票,我觉得光是确定路线和订票就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

贵阳

贵阳龙洞堡机场是距离市区较近的机场,搭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只要40分钟(限速的情况下),10元。回程的时候从火车站附近的解放路打车到机场只花了15分钟,25元。

一般来说如果搭飞机到达的首日,我一般不会安排太多的旅行计划,因为飞机这玩意时间上还真不好说,虽然这几次都还挺准时的,不过计划时总得以防万一嘛。贵阳的甲秀楼和黔灵山公园非常有名,今天就打算去甲秀楼看看夜景了。

人民广场对面的民族博物馆

南明河上的甲秀楼始建于明朝,是贵阳历史的见证,古色古香的甲秀楼和南明河两边的繁华都会形成鲜明对比。因为来之前看的图片上是甲秀楼会亮灯的,所以当时觉得可能天色还没完全黑,还没开灯,就先去文昌阁看看,不远,步行过去即可,到了文昌阁发现是一片漆黑,只能折返甲秀楼

看着文昌阁前路口的车水马龙,突然觉得可以改用《荷塘月色》中的一句话,“但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晚上八点了,附近的高楼大厦都亮了,甲秀楼怎么还辣么羞射。难道是我运气不好,唔好彩,今天刚好不亮,这是一个谜。

贵阳的夜还是很美的。

翌日,乘坐K112次列车去镇远。很久没坐绿皮车了,有怀旧的感觉。一开始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大妈,不停地站起来走来走去,行为怪异,后来开车后她从座位底下拖出一个包,开始卖小板凳,难怪之前她坐立不定,原来是个“商人”,卖完小板凳后又开始卖玉米,卖了一会儿玉米开始卖充电宝,还有麻辣土豆片……几样东西循环卖。后来发现这的绿皮车都有“编外”的小贩。

镇远

绿皮车哐当哐当晃了4个小时终于到达镇远县。从镇远站出来就有1路公交车可以去古城,公交车比较小,木质复古,可惜忘了拍照。1路车是穿越古镇的,至于哪一站下车,我觉得过了县医院后,随便哪一站都可以。镇远古城是没有门票的,但是里面有几个景点比如青龙洞之类的需要买票,不过需要钱的地方我这次都没去。

名城镇远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妖娆”的舞阳河穿城而过,河两岸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都很多。

青龙洞古建筑群

祝圣桥原名“溪桥”,后为康熙祝寿,改为“祝圣桥”。

舞阳河S形穿越镇远古城,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像太极图,镇远可以说是太极古镇,这些挂在屋外的太极不知是否和镇远的这种地形有关。

见识了镇远的青山绿水,坐晚上六点半的火车去凯里,这么赶的原因是镇远的住宿太贵了,相较之下,凯里的住宿价格就比较亲民,住在凯运司汽车站附近也只要112元一晚,房间大且设施完备。当天从镇远凯里的这趟绿皮车很空,空到大家可以躺着,可以说是这几天中见到的人类最少的公共场所了,瞬间感到车票很超值。

凯里

经过一个多小时到凯里,火车站有1路公交车到凯运司汽车站,去西江的车就是从这里发出的,发车间隔在20—30分钟,节假日有的时段会缩短至10分钟,如果不堵车从凯里西江苗寨车程1个小时。

西江

从凯运司客车站到西江的车是直接开到苗寨景区北门的。景区门票100元,观光车票自愿购买,5元坐一次,因为从北门到苗寨有段距离,好像是1公里多,我是中午到的,天气太热了所以我买了一程的观光车票,从北门坐车进入苗寨,此后就都是步行了。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很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随着西江的名声越来越响,现在的西江苗寨已经非常商业化,所以除了逛平地的商业街,往上走很重要,因为山上还是居住着一些苗族居民,并不是所有村寨都是客栈。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兼具实用与美学。

在苗寨上游地区有出大片的梯田,形成了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

走进这片田园风光,可以顺着梯田向上走,寻找更好的视野和更美的景色。我第一次经过这的时候看人太多就没走进去,后来傍晚的时候第二次经过这里才上去。

过了田园风光后就是观光车站,开往观景台。其实观景台不远,而且一路有人行道,所以走上去是比较好的选择,随时可以停下来观景摄影。

西江苗寨中很常见这种风雨桥,用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

苗族女子的头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发髻有一朵姹紫嫣红的花。古代苗家人认为,头发是父母所生所给,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随意剪掉,苗家女子在劳作时披头散发而不便于劳作,为了保护这一缕青丝不遭损坏,她们就把头发束起,挽成发髻扎起,继而发髻上佩戴花朵,是苗家人用花朵来替代对太阳崇拜的一种表达方式。

我订了北门附近的一家客栈,从观景台下来后回到北门附近的小吃街,买了点吃的就先去找客栈了,休息一下,顺便给相机手机移动电源充电,等天快黑了再出来。

租借苗族服装拍照的地方

下面再次经过田园风光,我走上梯田

几个小孩在尽情玩耍。有时觉得永远不要长大该多好,或让无忧无虑的日子再长一些。

傍晚时分,苗寨开始亮灯了,随着天色越来越暗直到完全天黑,西江千户苗寨就变成像满天星一样漂亮。

观赏苗寨夜景,我觉得观景台的视角并不是最好的,反而是快到观景台的那一段斜坡上更好看,而且正对表演场地。

晚上的西江苗寨也热闹非凡,靠北门处有很多音乐酒吧,气氛很好,一直到晚上10点11点还是有很多人在街上,也就是在这时候感到些夜凉。来黔东南之前查过天气预报还特意带了件长袖衬衫,来了之后才并不需要穿长袖,尤其是白天还是很热的。

景区内的住宿基本上都是木质结构,只要有人通过就很大动静,隔音就更不用说了,很悲剧的是我的房间外面半夜鸡叫到天明,我几乎一夜没睡,那只鸡不困吗,OMG……

因为不确定上午从西江凯里的路上会不会堵车,第二天早上七八点的时候就退房坐车回凯里,中午再转火车去贵阳,结束这次旅行。镇远火车站和凯里火车站的候车室条件不算好,若提前太长时间候车还是要慎重,不然真的很无聊。

后记

镇远西江都属于开发较成熟的景区,吃住行都比较便利,随之而来的也是很多的游客。如果喜欢安静和原始的话最好还是花点时间去朗德上寨和肇兴侗寨,前者和西江千户苗寨一样是苗族寨村,后者属黔东南另一个重要的民族组成,侗族。

苗族是个古老的民族,除了贵州外,湖南云南广西四川甚至东南亚等地都有苗家人居住。苗族有自己的语言,由于苗族与汉族长期交往,有一部分苗族兼通汉语,景区工作的苗族人基本上都说汉语,所以交流无障碍,但有的店里可能存在汉语不是很好的苗族同胞。在西江的那个晚上我在一家店里吃饭,跟一个苗族小姑娘点餐,我对她说的话,她都要向老板娘确认一遍才行,而她说的汉语,调子有点像外国人,想想也挺有趣的。

黔东南,还有侗寨、加榜梯田、荔波……
期待再探黔东南

五日黔行,折腾完。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08 11:25

2016-10-08 14:0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0 11:55

引用 囧徒行者 的图片:

最美黔东南

2016-10-10 18:45

照片都不错,看完就可以不用去了,O(∩_∩)O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