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秋日游——念忆长白山,漫步沈阳城

竽清 LV.2
2016-10-07 17:07 101/3

10.1-10.2不断的倒车

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校园里分外安静,背起行囊穿过校园的林荫路,打车到天津西站,(事先网定火车票)考虑火车可能晚点不宜退票的原因,先取天津西站-北京西站,北京西站-通化车票。
学生党为了省钱所以所有的车票皆为硬座,北京-通化的车程较长,第二天火车准时到达通化站,出站后先取通化-松江河,松江河-白河,白河-本溪车票。在距离火车站大概300到400米的巷子找了一家平价的面馆,热面下肚,寒意顿释。
通化-松江河的这趟火车形容为旅游观光车并不为过,透过窗向外看,秋日的山头,散落着五彩斑斓的光彩,不同于南方的景致。列车到达松江河后,从站门出去便可看到1路公交,联系事先预订的旅店,告知下车地点,顺利入住。从旅店老板娘口中得知松江河有服务中心的车可上山,为了确保第二天上山顺利,顾不得劳累,我们乘坐之前的1路车到达池西旅游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到达时服务中心已下班,询问服务中心附近的一个大爷,得知池西服务中心的售票时间为早6:30-13:00,服务中心有车上山是免费往返的,也就是我们只需要买西景区门票及环保车即可。乘坐1路车返回住宿地附近,期间问了公交司机1路车的运营时间为6:00-21:00,回到旅馆附近,找了一家菜馆吃了饭,在便利店买了些明天上山的吃食,回旅馆。
出发前采购:74+17.5
通化早饭:19
松江河蓝天旅馆(网定三人间两晚):78×2
煎菜香就餐(晚饭):91
食杂,水果:9
公交:3+3+3

10.3长白西坡行

早5点半起床,赶公交,到达池西旅游服务中心时已经开始售票,询问得知有电子票,且排队人少,便立即买了电子票(纸质票可纪念,需排队购买),买完即上了车,这里要提醒一下,可能是工作人员疏忽,原本应该给一张白条的(买电子票的有),但是无人给我们。
服务中心的车将我们送到西景区山门,立即就有环保车换乘上山,乘坐环保车途中可以看到窗外的美景,白桦林一路护行,火红的枫叶错落有致的点缀在黄黄绿绿的松林间,越往上,视野愈发开阔,看着窗外的景色,误以为置身于云端。
从环保车上下来时,便可以看见1440阶台阶,整理完备立即朝天池进发。刚开始走时心情按耐不住的激动,走的快,慢慢便开始觉得劳累,并出现轻微的高原反应。西坡的台阶分为上山台阶和下山台阶,是并行的,我们上山时左边的台阶还未有人下行,到达山顶时人潮涌动,没有急于立即去看天池,而是拍了界碑,缓了口气,带着忐忑的心情跑向天池边------很幸运遇见你------天池,我不能更多言语。
山顶不时开始起风,套着羽绒服依然很冷,在山顶呆了大概半个小时,下台阶前又看了眼天池,随着云层的变化,池水的颜色也在变。下台阶途中能看到乌云在快速游移,我们从台阶上下来后,大概9点多一点,回望山顶已云雾弥漫。
继续换乘环保车到大峡谷景区,在大峡谷里走到半途时下起了雨,匆匆套上雨衣,在细细的雨丝里感受原始森林的静谧。从大峡谷出来后雨便停了,在峡谷服务站休息时,听到工作人员说到天池上下大雪封山了,这也是今年长白的第一场秋雪,而此刻天池下方的大峡谷却雨后天晴(很遗憾的事峡谷里有很多小松鼠,跑的太快,没拍着😞)。
从峡谷排队乘坐环保车下山,(西坡还有高山花园及鸢尾花园等景点,但只在7、8月开放)。乘环保车到达山门时没有注意到右手边的池西服务中心的车,直接跟着人群出了山门,出去后有点懵,发现它和来时的山门不同(其实应该是相同的,只是我们来时没走这里,这里主要停出租和私家车,而池西服务中心的车停在另一个地方)询问交警得知服务车所停位置,结果发现我们需要从山门外围再绕进去,受到拦截,原因是我们没有白条,和管理员说明并出示电子票记录后放我们进去继续和车队的人谈,几分钟的交涉后,反而没让我们排队就上了车,很是幸运。下上后回到池西旅游服务中心,因之前听说西坡也有开往北坡的班车,询问服务区人员后得知并没有,只好原计划行动。回到住宿地附近后还是去了昨晚同样的一家饭馆,吃完饭买了些零食,水果(松江河的水果很便宜,也很好吃,也有不少坚果☺)。
早饭:6
西坡门票(长白山易通软件订):学生票:(62.5+85)×3;(附:成人票一人:125+85)
公交:3+3
煎菜香就餐(晚饭):45
食杂,水果:……

10.4长白北坡行

早起火车松江河到白河,到达白河站出火车站便有许多招揽散客的,我们和人拼车,往返每人40。原本计划里先到西坡看天池,看到了去北坡就不看天池了(北坡看天池比西坡多一个倒山车的钱80元,听说还是很刺激的)。车上司机(当地人)说话很是风趣,在他的介绍下才知道北坡与西坡是不同的,西坡是一站式通票,而北坡一景一票,去天池的票就是和西坡相同再加一个倒山车票,而其他另外有三个大景点:瀑布、峡谷、萨满部落,每个大景点里又包含多个小景点,每个景点有各自的山门。据司机介绍瀑布由于连年塌方,只能2公里外远观,之前可触摸瀑布水。在司机的分析下,车上众人各自做出选择观看景点,我们选择了萨满部落及大峡谷,而去天池的人司机也给安排了其他车接送。
萨满部落其实就是满族发源地的纪念遗址等等,而我们最终选择该景点的原因是景点里有一座山,沿着木制栈道一直上行,从原始森林到枫叶遍山,直至山顶,可以远眺北朝鲜及整个长白山全貌,视野开阔。
从该景点出来后司机已经等在景点门外,上车后直奔大峡谷,大峡谷是包括峡谷和冰水泉两个景点的门票,先游览大峡谷,主要是火山岩石风貌,与西坡不同的是,北坡的峡谷是向下走,仰看,西坡是俯瞰,其他并无不同,幸运的是在我们前方有一队旅行团,听导游的讲解才能看懂一些景观,多是景观形成原因及形似,大概20分钟便能从峡谷出来,司机载我们到冰水泉,依然用之前的票进景点,景点内可接泉水,转一圈便出了景点,由于时间还早,就让司机把我们放在了白河镇中心。
街道店铺的食物是比较贵的,镇中心不大,走一走总能找到平价就餐地,在附近的超市买了些明天的食物便打车(上车前问清楚价格,可能不打表,打不打表都应是10元)去了火车站,等待开往本溪的火车。
早饭:7.5
拼车:40×3
景点门票:118(萨满部落无学生票)×3+50×3(大峡谷成人票95)
附:瀑布应该也是95,有学生票;天池与西坡同+倒山车(每人80)
晚饭:33
打车:10

10.5转战沈阳城

按照原计划我们应当去本溪逛一天再去沈阳,无奈身体太疲乏,在沈阳站便下了车,由于比预订时间到的早,旅店并没有空房,只好在旅店附近的小店慢悠悠的吃着早餐,一顿早饭愣是吃了一个多小时。距离12点还有2个多小时,只好背起行李在附近逛着,去沈阳故宫外围溜达了一圈,回到旅馆坐了一会有人退房便入住了。睡了一下午,醒来时已经天黑,轻装上阵去逛中街。
品尝了有名的中街•冰点,面包很香,鲜奶大果味很足。三人闲来无事还去刮了两张刮刮乐,从没有手气的我竟然刮了个5元钱,干脆再买一张,没中,看来恋战不是好事,不过本来也就没想着中奖,开心就好😁。
早饭:16.2
晚饭(杂):10+8
交通:6×2
住宿(沈阳七天酒店怀远门店)提前网定大床房:163.75

10.6说声再见

没有定闹钟,但醒来时不过6点多,舍不得暖暖的大床,继续迷糊到8点,起床洗漱去往沈阳故宫。没有看到昨天下午的卖书人,当时室友问我要不要买一本时,我已经注意到一个中年男子在寒风里站在自行车旁,向过往的行人推介着自己的书,当时我默默走开了,有点后悔,一直记念着想要今天早上买,却没有看到男子。书名应是《月光下的向望》(但愿我没记错书名)——旅途皆客,走过即错过。
沈阳故宫比起北京故宫要小很多,建筑布设也差不多,对参观者而言沈阳故宫可以更近距离靠近宫殿,近乎所有的宫殿都开放,大部分宫殿都可以走进去。从沈阳故宫出来买了点蓝莓,有点贵,但是很甜,又买了些宝豆糕(昨天尝过挺好吃)带回宿舍。回到旅社11点左右,收拾好退房,去了青年大街的家乐福把背包塞到超市储物柜(为了省钱,没有去寄存),之后前往西塔街。
西塔街以朝鲜族物品为主,放眼望去,几乎全是韩文,没有饿意就一直闲逛,左看看右看看,下午4点左右美团上团了张三丁目的烤肉餐,肉量很足,晚上赶往沈阳站,三人皆以为是沈阳北站车,幸好逛到沈阳站时取了票才发现是沈阳站的车,又返回到青年大街的家乐福取行李,真是够晕。
2016.10.6,晚20:58,沈阳再见!
早饭:19
晚饭(三丁目炭火烧肉):138
沈阳故宫门票:30×3(成人票单张60)
交通:6+6+3+6

总列计

6天6晚3人长白山沈阳自由行
火车行程:天津——北京——通化——松江河——白河——沈阳——天津
总花销(人均)约:980
秋天的东北已经很冷了,尤其是松江河及白河,羽绒为标配,长白山顶可租衣,应该是80元,景点服务区食物约为正常价格的2至3倍。
附:第一次写游记,纯粹流水账,因为之前看长白山相关游记特别的晕,所以长白部分过于啰嗦,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 ̄)。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9 11:34

引用 king_xin 发表于 2016-10-09 11:34:05 的回复:

回复king_xin:谢谢(*°∀°)=3

2016-10-09 11:3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