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的九寨黄龙二周目——走过夏秋阴晴,看遍云海星河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开篇之前

国庆前的一段时间上班忙的快要死掉,想着来马蜂窝看看别人的游记计划下自己的假期行程,却无意间点开了自己4年前去九寨沟黄龙的游记,这篇游记也正是我在马蜂窝的开始,回想当初被美景的震撼,以及一定要体验秋之九寨的愿望便开始了这次行程。

四年前去九寨沟黄龙的游记链接:
四年前手机像素还捉襟见肘,四年前还是个穷学生有的是时间空的是口袋,四年前天气阴季节夏;
如果你时间多预算紧,行程可以参考这篇游记;

四年后的今天我带齐了摄影装备,四年后的今天上班族一个最缺的就是时间,所以只能和大家挤国庆,四年后的今天天气晴季节秋,我用这时隔四年的两次旅程走过了九寨黄龙的夏秋阴晴,看遍云海星河;
如果你也是个上班族,机票酒店对你都不成问题,那可以参考我的这次行程;

照片集锦

关于机票住宿和其他

【机票】能直飞九黄机场的航线数量不多,大家去之前可以通过预定机票的工具查询一下,本人则是从广州直飞九黄机场。至于价格由于直飞的航线每天只有一班所以价格波动并不大,不过提前一些关注与预定总是没有错的说不定就捡漏了,一班提前1个半月左右开始关注比较合适;如果你所在地无法直飞,建议到重庆做中转,路上遇到个上海重庆转九寨的朋友说重庆九寨沟机票才400多,而且这是国庆期间的价格要知道同期成都九寨沟机票都过千了;
 tips:九寨沟黄龙机场在松潘县境内,离九寨沟2hours,黄龙1hours(九寨沟黄龙间离差不多3.5hours),每班机到了之后会有机场大巴到这两个地方,不过数量很少(直接到九寨沟的多些票价120,到黄龙再到九寨沟的大巴似乎只有一班票价150,错过了就只能等很久等到下班飞机乘客来了装满才走,我才下机上个厕所就华丽丽的错过了班车);门口也有出租车,不打表,直接包车走,去九寨沟大概300,去黄龙再到九寨沟400,3-4个人一起拼车和大巴价格差不多,而且更灵活;

【住宿&行程】
2016.9.30
Day1:  广州——九黄机场,下午到黄龙游玩后转九寨沟沟口,宿九寨沟沟口豆豆客栈(彭丰村天堂口),约300一晚,住宿环境很一般,不过是国际青年旅社很多歪国小鹏与,早上老板会开车送到景区大门口(约10min,走路半小时);他家可以代买景区门票并且进沟前一晚送到你手上,然而我提前一个月在九寨沟官方网站上订了,不过没关系把身份证给老板他可以给你代取;
Day2:  游玩九寨沟内,偷住九寨沟则查洼寨的藏民家,扎西人家,约300一晚普通间(土家小木屋,不带独立卫浴),约400一晚豪华间(正经的酒店房间装修,带独立卫浴,带浴霸)
Day3: 白天继续九寨沟游玩,晚上天堂口,九峰假日酒店,约420一晚;
Day4: 九寨沟to成都班车,住锦里里面的锦里客栈,约400一晚;
Day5: 成都闲逛,住锦里客栈
Day6: 人民公园吃小吃喝茶嗑瓜子,晚上成都广州

tip1:定沟内住宿时犯傻的我并没有仔细看说明就订了普通间,事实证明加100住豪华间是非常超值的,普通间环境很简陋,不过后面会说也因此有个超值的小插曲;住藏民家的好处是管早饭和晚饭,而且都是家常农家菜,味道还不错,藏民都很nice;

tip2:去之前一直对住沟内很纠结,第一不知道查的严不严,第二不知道住宿环境是不是很恶劣,第三不知道如何预定,看其他攻略游记要么写的不清楚,要么遮遮掩掩还要私聊,所以一直很迷惑,这里我用实践来解决大家疑惑:
1.查的严不严?严,不过只是国庆期间,据老板说平时还好;而且比较奇怪的是,留宿当晚根本没人查,虽然老板会规定我们5点要回到他们家,但那不是因为5点后会有人抓你出去,只是5点后景区的车就不在这些寨子停了;老板在吃过晚饭后还告诉我们可以走到诺日朗瀑布或镜海去散步,我一路胆颤心惊生怕被抓了遣返出景区,然后后来看到其他藏民家的住客大摇大摆在路上,我也就安心了;
抓到会不会补票?会,可怜的我被抓到了,不过这是第二天的事情,虽然按老板说的到了10点半之后和第一波下山游客混到一起走,但似乎是国庆,每个人都被要求验票;被查到我就直接说我没出沟,能只补车票么然后就只补了车票;
2.沟里环境恶劣么?我臆想的藏民家应该是大通铺,走出去门外的野厕所,然而并没有;九寨沟里的藏民都很现代化,即使我们住的小土楼都有wifi,你如果定他们新盖的砖房房间,那就和3星左右的酒店没什么区别,不过假期的话建议提前一点定,不然可能抢手的好房间要被定完;
3.沟内的住宿在携程、去哪儿、马蜂窝都可以定,把搜索地点限制在景区内你就能找到一大堆,藏民老板都会上网,你定好后信息他们就可以查到,去了报名字就可以了,非常easy;

【扎西人家】
近诺日朗中心站,简陋的小木屋,除了两张床,一个灯一个插座啥都没有,不过被子还算厚,而且有电热毯。但这是秋天,冬天的话还是要住砖房豪华标准间,毕竟我穿了全身衣服睡的,而且并没有去楼下洗澡;
沟内的藏民家住宿条件应该都差不了多少,主要选择的依据应该是地理位置,个人认为住则查洼寨是比较合理的,因为这里在三条沟交汇点,去哪里都方便;

【锦里客栈】
地理位置就在锦里进去100米左右,仿古中式建筑,早餐用篮子送到房间,开窗便是锦里古街,晚上可以听到酒吧驻唱的歌声,住这里可以感受深夜与清早时没有游人的锦里,也可以在锦里酒吧无忧无虑的畅饮然后步行走回住处,但喜爱安静的朋友建议不要选择;

关于其他:
秋天是九寨沟黄龙最漂亮最多彩的季节,不过国庆的九寨秋意不浓,树叶颜色还是主要以绿色为主,10月中下旬应该是最漂亮的,黄龙由于海拔关系,秋色明显比九寨沟浓艳;
黄龙海拔3400-3900左右,建议不要剧烈运动,可乘坐索道上山,山上有卖罐装氧气;
九寨沟门票可在阿坝旅游abatour.com预定,可在门口自动取票机用身份证取票,九寨沟最高日接待4.1w人,超过后将停止售票,国庆旺季大家需要关注;
国庆人流一般在2-4号达到峰值,今年2、3号都到了4.1w人,所以像我这样9月30号请假一天出行,1号入沟可以有效避开人流(1号1.6w人),大家可以在jiuzhai.com上查询近四年精确到每一天的景区人数方便安排计划;

Day1 直飞九黄,速游黄龙垂直极限

进入川北高原,飞机开始降落,在机窗瞭望便出现起起伏伏的雪山,整个飞机的人也便兴奋了起来;靠过道的一个广东女孩由于没有相机,直接把手机开飞行递给我帮她拍照,照完我才意识到这是手机.....民航规定要遵守啊;

九黄机场,总有传言说十机九黄,但天气不错我们居然提前到达了;这个机场应该是我坐飞机到过的最高海拔机场,之前去川西开车路过康定机场海拔更高,这个机场比康定机场要好很多;

自己包车前往黄龙,其实我们的航班降落已经12点了,到黄龙1点,司机师傅只给我们游玩黄龙到四点他四点准时在景区门口等,因为再晚开车到九寨沟就很晚了毕竟三个小时车程;

随处可见的雪山,记得夏天来的时候这些山峰上是没有积雪的;

抵达黄龙13:00,如何用三个小时游完黄龙成了一个挑战,来过的盆友应该知道黄龙最漂亮的景色在山顶黄龙寺后面的五彩池,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直接选择索道上下;其实很多人有误区,以为索道能到达最高点,其实索道上去后还要自己大概走1个小时才能到最顶点;

下了索道后长长的路程;

来回就是2个小时,还要节省时间拍照,所以只能暴走,女朋友一直生活在平原首先顶不住了,买了瓶压缩氧气缓解;事实证明买瓶氧气还是很有必要的,后来下山看到好多人顶不住,老年人和没怎么去过高原的人最好都备一瓶,反正15块并不贵;而我最高去过川西5000m的海拔都没有高反,但这次近乎小跑的游览也让我有些吃不消,小tip在高原太累和缺氧千万不要坐下或蹲着,慢慢走是最好的缓解方式,一路好好的我在下山的路上蹲下记了个鞋带差点昏倒,心脏似乎跳到脖子头晕目眩;

黄龙山顶的雪山山峰;

山谷中的秋色已经爬上了树叶,黄的红的绿的灰的;

山顶的黄龙

突然光线很配合,照亮了黄龙寺寺庙的黄顶,也照亮了山谷,来到这里不会拍照的人拿下国庆杯朋友圈摄影大赛也不成问题;

阴天这里云雾笼罩,夏天则拨云见日,第一此来这里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五彩池后面还有个雪峰,山谷,寺庙,五彩池,雪峰相互辉映;

黄龙古寺

游览完毕,为了赶车又要开始疲于奔命的下山,如果大家时间充足可以慢慢步行下山,也就比坐索道多花一小时,下面还有几个小景点;

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下了索道走了很久来到这里,以为这光秃秃的就是五彩池,其实还有往上走;

Day2 偷住九寨沟,却看尽云水星河

节日第一天的九寨沟,早上6点50,等待7点开门的游客并不多,本以为有一场人山人海的较量,但显然因为是第一天很多人还在路上;

我们挤上了景区的第一辆巴士

清晨的原始森林,雾气还没有散去,云雾平添了几分仙气;

箭竹海瀑布

我们从y字型山沟右侧的原始森林一路徒步下来,天气也开始渐渐放晴,云雾散去后,阳光直射水面,色彩更加丰富了起来;

五花海,颜色很丰富

中午我们走到藏民家入住后,放下行李作短暂休整,下午去了长海方向;

平静广阔的长海

长海下面的五彩池,额,也叫五彩池但和黄龙那个并不是一回事,这条沟本来还有上下季节海,但这两个海子如名字一样,水位随季节变化,夏季则沣水,秋冬则干涸;

抬头看看阳光通过红黄的树叶洒下,总有一种温暖而慵懒的气息,啥都不干发呆我都能耗上一个下午;

晚饭后兢兢战战的走在景区,身后的诺日朗中心车站也安静了下来,我一路躲躲藏藏环顾四周连车子经过都会吓到我,总是怕什么的地方跑出几个工作人员把我押送出景区,但我的担心太多余了,后来看到各种藏民家出来的游客熙熙攘攘大摇大摆的走在路上我也就放肆了起来;

一个人的诺日朗瀑布,想怎么照相怎么照,要知道白天,那可是人多到想挤到围栏边上都费劲,人家饭后小花园散步,我饭后九寨沟散步,整个景区感觉被我包场了一样;

趁着天黑前回到藏民家,太阳下山后天也开始冷了,我赶紧躲进小房间;之前说由于住藏民家有两种房间可选,带独立卫浴的砖房和没有卫生间的小土楼,由于我订房的时候没注意(好吧,其实就是贪便宜)直接定了没卫生间的,晚上女朋友想上洗手间却又不敢一个人下去,非赖着我陪着,她进去的时候我走到小院子里逛逛,无意间的抬头便相遇了这漫天的繁星;

我飞快的冲回房间换上广角镜头,在漆黑的寒风中摆弄了半个小时,其实这是我第一期拍星空,没带脚架就这个摆弄着,别看照片挺亮的,实际上肉眼是伸手不见五指的。

其实白天的时候冒出过晚上会不会看到星星的念头,不过乱花渐欲迷人眼,游览过那么多美景后也就忘了,晚上发到朋友圈,大家都说我这趟洗手间去的值,我也觉得这不带独立卫浴的房间也算带给我了一个大惊喜;

Day3 游客涌来,出沟方向独享宁静

10月2号,迎来游客高峰,上边的两条沟挤满了游客,我们直接选择了y字形最下面一条沟向着出口方向步行游览;

树正群海与山腰上的树正寨,这里也可以住宿,但个人觉得位置有点偏了,游览并不方便;

Day4-Day6 成都的慢生活

夜逛锦里,蜀汉第一古香的风骚

宽窄巷子喝茶,闹中取静

人民公园喝茶吃瓜子掏耳朵,市井生活的舒适与慵懒

后会无期

时隔四年又来一次,两段旅程旅程两种体验,看遍夏秋阴晴,我想不会有第三次了,后会无期;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0 01:0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0 14:57

引用 evergreen 发表于 2016-10-10 14:57:31 的回复:

回复evergreen:谢谢支持

2016-10-10 18:1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0 21:25

引用 我是小狮子辛巴 发表于 2016-10-10 21:25:25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狮子辛巴:thx

2016-10-10 21:43

是值得去二次的地方,建议深度游玩,在沟里面住一晚!九寨沟的蓝天白云一切都那么真实,距离我们那么近,如同漫步童话世界!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之间路途远,而且交通不方便,所以包车是最佳选择。我之前去九寨沟遇到的出租车李师傅就非常不错,对九寨沟黄龙若尔盖都非常熟悉,李师傅是极力推荐给大家,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开车技术特别稳,山路驾驶经验丰富,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确实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我包他的车几天行程下来相处愉快,接送全是提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素质非常高。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大草原自由行包他的车准不会错。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