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五日自驾游——夏日缤纷之旅

sounei LV.5
2016-10-07 17:14 338/2
  • 出发时间/2016-08-22

2016年8月22日,我们乘坐天航GS-7977航班,08:30起飞,11:50抵达大阪机场,姐姐和她儿子在机场已经等候多时了,虽然之前视频聊天知道外甥青春期发育的很好,可是一见面他1米85的身高还是把我震撼到了,在我印象中他还是到我咯吱窝的小屁孩儿呢,现在都是人高马大的高二生了。
出来机场,我们一行七人四个大箱子把姐夫的大众新车塞得满满的。大阪距离神户75KM左右,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姐夫娴熟的驾驶技术下,也不觉得漫长。一路上欢歌笑语,呼吸着新鲜自由的空气,心情立马变得无比舒畅。{Array}  日落餐毕,回到家,日本的海洋性气候显现出来了,神户白日的暑热渐渐消退,夜晚凉风习习,大家聊完天后,均已早早睡下,上午的舟车劳顿让男士很快发出了鼾声。因为明天有更重要的任务等着我们去完成——开启北海道缤纷夏日之旅!!!第一天游览路线:新千岁机场——小樽运河——定山溪——洞爷湖

在北海道的第一天

我们早上6:30出发,乘日本SKY国内航线,8:00从神户机场起飞,10:30到达新千岁机场。空中透过飞机舷窗,看到下面层叠的白云仿佛草原上放牧的羊群,临降落时大片整齐的农田和连绵的青山,让我们提前领略到了北海道的壮观景象。                 到达新千岁机场,姐夫与租车柜台短暂的交流后,我们乘坐摆渡车到达租车地点,办理手续后,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一辆黑色的丰田7座商务车前,姐夫发动汽车,正式开启了北海道浪漫之旅。第一站是小樽运河,这里原本是战前日本堆放物资的仓库,废弃后改造成现在的旅游景点。这里还是电影《情书》的拍摄地,每年吸引大批的影迷和观光客到此游览。我们在此偶遇一名日本老人,也许是他晚年生活寂寞无聊,硬拉我们陪他钓了N条鱼才放我们走。不过,他向我们强力推荐了北星山町薰衣草田,让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去一次。

附近等着吃鱼的海鸥,老人每次钓上鱼都吹声口哨,然后高高的抛给它们,引来一群贪吃鬼。

午饭选在小樽食堂,品尝当地有名的海鲜饭。食堂内食肆众多,人声鼎沸,拉面、海鲜饭一应俱全,随便选哪家都不会失望的。

13:00继续出发,我们穿梭在北海道弯曲的山路中。路上还偶遇一只小狐狸过马路,可见当地有多原生态。

途中在一个不知名但风景极美的水库短暂休息,15:00到达定山溪,这是一处四面环山的温泉疗养地,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熊出没注意的警示,在便利店品尝了旭岳大雪山的纯净水,从这里翻越中山岭就到达今晚的住宿地:洞爷湖了。外甥用手机拍摄的这张照片可以登上国家地理杂志了。

16:30的时候,车里人一阵惊呼:这不是富士山么?姐夫解释说,这是富有北富士山之称的羊蹄山。

10分钟后我们达到了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展望台,在此一览洞爷湖与湖内火山全景。

17:30到达酒店,一进门就被大厅里180度无死角的大落地窗震撼到了,此时恰逢夕阳西下,金黄的余晖透过明亮的窗子洒在地板上,湖中的中岛静谧的伫立于此,散发出一种脱世之美。自助餐厅也是同样设计,面对如此美景,还未动筷,已然微醺。

享受完美味的自助晚餐后,我们走到湖边静静等待20:00开始的花火大会。绚烂的烟花在洞爷湖上空不断绽放,拖曳出的花火划破夜空,引来一阵阵惊呼。观完花火后入汤,身体泡在41度的热汤里,远望幽蓝的湖面与火山,在冰火两重天的体验中仰望满天繁星,足以做为一辈子的回忆。最后来一张:美丽的洞爷湖

在北海道的第二天

第二天游览路线:洞爷湖——昭和新山——白石的床——登别地狱谷——中富良野——占冠村

清晨,大好时光怎能错过,我换上跑鞋,沿酒店小路在洞爷湖边小跑一下,发现酒店居然和外界相通的,与周围自然环境合理的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想到三亚的有些高级酒店把沙滩都圈起来,名曰私人海滩,据大众之门外,和这里比起来可显得小气了。        湖边清新的空气让人头脑清爽,曾几何时,在国内吸口干净的空气也成为一种奢望。在湖边小憩时,忽然发现岩石上竟也长满了小球藻,那碧绿的颜色,萌萌的形状让人爱不释手,但咱要做一个有素质的观光客,可不能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要知道这种生物藻类几十年才生长一厘米呢,于是拍了张照心满意足的离开了。

丰盛的自助早餐

我们八点从酒店出发,老爸开心的戴上小女孩的花帽,今天我们主要游览北海道的中富良野地区,这里有著名的花海。途中远观昭和新山,这座活火山上次喷发是在1985年,至今还在喷云吐雾中。09:00到大淹村,在村役所问路时看到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赠送的礼物,用以感谢当地对中国残疾人福利事业的捐赠,还有邓朴方的签名,不由产生一种敬意。 来一张喷云吐雾的昭和新山

村委会旁一公里处就是名水——白石的床,清澈的河水逐波而下,河床的石头颜色斑驳不一,灰绿、明黄、浅灰、淡白,交织在一起,清亮的河水仿佛顽皮的孩子从五彩的床单上恣意滚下。

11:00到达登别地狱谷,这里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特殊地形,一下车就闻到空气弥漫着浓烈的硫磺气味,走进景区,满目荒芜,举目一片不毛之地,四周不时腾起缕缕白烟,真有点地狱的感觉,脑补一下大半夜来这种地方,想想都不寒而栗。景区很小,走到尽头是一处间歇泉,每隔十五分钟喷发一次,我们去时正好赶上喷发,泉眼处就像开了锅一样,热水汨汨的冒出来,热气蒸腾。不远处居然还有几只小鹿在信步觅食,与地狱谷形成一幅诡异的景象。

14:30,我们终于到达中富良野的彩之丘——著名的北星山薰衣草田,这也是运河那位大爷向我们强力推荐的地方。果然名不虚传,即使来晚了一个月,没能赶上六七月份那壮观的薰衣草花海。不过,苗圃中还尚存了一些,在我们看来也已经很漂亮了!我们是多么容易满足的一群人,哇哈哈!

乘简易索道到达山顶,眺望整个富良野地区,此刻心情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姐姐后来让我说说当时的感受,我只说了两个字:词穷。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站在山顶,能够看到北海道格局的田野,低气压云层笼罩在远处的山峰,层峦叠嶂,像大气的泼墨山水国画,中间是黄绿相间的田野,其中又间杂着各式风格的农居,偶见火柴盒似的汽车在乡间小路间穿行,透过云层的灿烂阳光斜斜的照在大地,把一切都镀上暖暖的金黄。将壮丽的山河与诗意的田园风光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北海道做到了。

看到大家意犹未尽,姐夫又带我们去了相邻的另一个花丘——也是非常非常非常出名的富田农场(TOMITA  FARM)。

穿着薰衣草颜色工作服的辛勤花匠~

薰衣草口味儿的冰淇淋~

终于,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富良野,向着第二个住宿地——星野大酒店进发!晚饭有个小插曲,我们选择路边一家拉面店,我选了一大碗盐味拉面。之前看攻略推荐北海道的盐味拉面值得一尝,在我看来就是比味增拉面多放了一勺子盐,不说了,让我再喝口水去。               还有,路边的哈密瓜1300旦一个,我们没买,结果酒店里面卖4000一个。

晚上20:00终于到了The Tower 星野大酒店,车刚停,里面就跑出一位迎宾员,热情的掀开行李盖,帮我们拿行李,不巧老爸买的酒哗啦掉在地上,摔个细碎,一地酒香啊。人家连忙道歉,跑回酒店又赔给我们一瓶更好的酒,我们为日本的服务再一次点赞。趁着姐夫办入住手续,我们在露天花园里欣赏了当地乐手的精彩表演。               换好衣服去泡汤,这个酒店实在太大,住宿、吃饭、泡汤都不在一个地方,需要等接驳大巴接送。去程坐7路,回程坐8路。浴场旁边是个超级大的游泳池,高挑的穹顶上硕大的吊扇营造出微风,人造的环形沙滩,配套的按摩泳池,在里面畅游感觉一定很美妙。                这个酒店是北海道网评人气最高,看云海首选之地,周围有很多可看的景点。但我们无暇观景,打着呵欠上闹钟,睡下时已经快12点了,凌晨3点还要起床看云海去呢。。。The Tower

酒店大堂的显示屏预测明天出现云海的概率是50%,看我们的运气了,祈祷中……

在北海道的第三天

第三天游览路线:占冠村——钏路湿原国立公园——阿寒湖——知床斜里町双美瀑布——屈斜路

03:00,迷糊起床,穿好厚外套,先到酒店门口等摆渡车,直接坐到上山缆车口,不得不佩服小日本,好多人弯弯曲曲的排大队,其中不乏年幼的儿童及老者,但没有一个哭闹撒娇,大声喧哗的,都在很有秩序的排队。虽也偶见打呵欠、交谈的,但都会保持基本的精神面貌与得体的礼仪。                身在缆车中,看着脚下的青山越来越低,很快就钻入上方的白雾中,爸爸说这就是云,我们已经钻进云层里了,开始我们还不信,后来确定了,这就是云。                我们终于到达海拔 1088米的观景台,云海奇观即使在旺季出现的概率大概在30%左右。现在04:00,太阳还未出来,厚重的云层果然如大海的波涛缓缓飘来,远处的山顶时隐时现,薄薄的云层如白纱般飘逸,裹挟住半个圆圆的山顶,虚无缥缈,宛如仙境。

身边人群突然一阵躁动,几乎同时,一道金光喷射而出!太阳出来了!日出与云海同现,这一罕见的奇观是可遇不可求的,北海道这次真是送了我们一个大礼包!

这里的云海分为三种:1,低处产生的云海(可以看到突出的二个旅店塔顶)2,越过山顶的云海(太平洋气流产生)3,恶劣天气的云海(甚至笼罩观景台,很快变天)。                我们看到的是第二种云海,三种中最厚重最具代表性的,当地观光明信片上就是这种云海。很多人排队在云顶咖啡厅买杯热咖啡,捧在手里,静静的欣赏云海,又暖心又暖胃……

太阳出来了,洁白的云海像巨大的棉花糖包围着青葱的群山。青白交辉,赏之心旷神怡。

洁白的云朵像羊群一样,扑面而来,场面震撼,身临其中,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造化。

07:30吃早餐,品尝了北海道的牛奶,入口丝滑,而且没有反酸的口感,感觉品质不错,没有像国内那么浓郁的奶香。
早餐台上可爱的小牛,小羊,小鸡。

临走时再来一张,星野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估计都是处女座的,笑……

向大家强烈推荐这个塔娃大酒店,不仅是因为它是看云海最方便的酒店,而且这里有非常多的游乐设施,这方圆一大片地都是他们家的。除了高尔夫、热气球、请滑雪教练要另外付费外,所有一切都是包含在房费里的,提前预订的话,每个人七八百元也是能够搞定的,所以说性价比还是非常高。我们这次因为时间安排的太紧,都没来得及好好看看。                这里有夏夜星空小提琴篝火晚会烤棉花糖、冰之教堂、水之教堂、18洞高尔夫球场、微笑海滩游泳池、森林露天温泉木林之汤、全景落地窗森林自助餐厅……大家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全部体验!                   这里的空气太好了!本人长期患有过敏性鼻炎、气管炎,写此文时还在咳嗽,至今仍对头马姆森林地区夜晚的空气无法忘怀,简直是回味甘甜啊!
后来我们才知道,当天早上的日出云海奇景都登上了朝日新闻,我们的运气是有多好……!

吃完继续赶路,10:30到恋问,大雾,休息时尝了海螺串,味道不错!11:50到钏路湿原国立公园,进去溜腿,吸氧,因雾气太大未能看清湿原全貌,只能想象百鸟齐飞的场景了。               钏路市是著名的“雾城”,真是地如其名。

14:00到阿寒湖——小球藻的原产地游览。

恬静的阿寒湖

我们继续往东北方向知床半岛进发,一路尽情欣赏北海道原生态乡村风光,美景尽在路上…… 北海道普通的乡间小路,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般的效果啊!

北海道农场上的牧草卷是不是很有特色?!

大家注意看远处山顶上的云层像不像一顶帽子?这就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观——帽子云,“当稳定的气流上升、越过高山时,云层便出现冷却过程,会形成类似帽子的奇特形状,宛若给其戴上一顶洁白的帽子。”——百度百科。我们有幸遇到,这一路,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好了。。。

驱车3个小时,17:00 赶到斜里町,在一家咖啡馆的私人草坪上看到了鄂霍茨克海的落日余晖。

国道的另一侧,就是知床八景之一的OshinKoshin  双美瀑布。居然不要门票!停车也不要钱!高山融化的雪水中间分成两股急流,从80公尺高的悬崖汹涌奔腾而下,汇入鄂霍茨克大海。

今天早上在星野看到日出云海,傍晚在鄂霍茨克海边看到落日,这一天也算是圆满了!

19:00,晚餐在斜里村镇的一个小饭馆里解决,这里居然有鹿肉和煎鲷鱼套餐。终于在21:00到达今晚的宿地:清流和森  奥屈斜路温泉旅舍。洗澡,露天泡汤,睡觉。这一天长途奔袭超过500公里,感觉自己的骨头全被拆成一段一段的,晚上需要重新排列组合一下。

在北海道的第四天

第四天游览路线:津别峠——红珊瑚草聚集地(网走国定公园)——网走湖——天都山&鄂霍茨克流冰馆——能取岬——流水岬(238国道沿途景点)——稚内市

清晨在鸟鸣中醒来,又泡了个早汤,再去吃早饭。这时才真正环视了驻地周围的环境,酒店大面积的采用了实木装修,有一种原始的,古朴的味道在里面,没有过分夸张的修饰,包括桌椅、书架都是很实用、人性化的设计。色彩也是以原木色为基调,让人感受到有一种家庭的温馨。        ps:姐姐选择这个偏僻的旅馆还有一番用意,这里提供旅游大巴接送观看云海的服务项目。云海这种天气奇观是可遇不可求的,姐姐担心由于天气原因,在星野没有看到云海的话,在这里还能有一次观云海的机会,补救一下,真是佩服姐姐的良苦用心啊!
酒店外景

早餐很丰盛,坐在榻榻米式的餐厅内,看着大落地窗外满眼的绿色,在这种幽静的环境下用餐真是一种惬意的享受呢!

还没有享受够森林的静谧,我们又要上路了,先盘旋上山,到了“津别峠”,这个峠(qia)字我们还真不认识,就念成“津别山上下”!在观景台上应该可以鸟瞰到知床平原,但当时天气不佳,雾气实在太大,稍加逗留后,我们就开车盘旋下山奔往网走市方向了。

途径北海道大空町,看到了为台南地震祈福的标语。女满别机场也设在这里。

10:30,到达能取湖,属于网走市的网走国定公园,这里也是日本第一红珊瑚草群落地,珊瑚草是一种珍贵稀有的植物,其鲜艳的红色来自富含的海洋酵素(酶)及多种矿物质,每到秋季,铺天盖地的红地毯会吸引大批的摄友。尽管如此,这里也不会人声嘈杂,如果你想深度游玩北海道,避开人群,找个地方安安静静的欣赏美景,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随大流有随大流的方便,小众玩法有小众的格调。

继续出发,按导航地图寻找网走湖公园,到达目的地才发现,因前几日台风来袭,公园早已被洪水淹没,连停车场都未能幸免。掉头返回时,正好路过流冰馆。没想到这个不在计划内的景点竟然成为当天旅行的最大乐趣所在。因河水暴涨,只剩下一半的标识牌露在外——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茨克流冰馆。

因为山顶绝景之美,让人感觉犹如升入天空之都,故名“天都山”。在这里可以360度全方位欣赏天都山的壮丽美景,海拔207米,天气好的话可以远眺网走湖、能取湖、涛沸湖、藻琴湖、鄂霍次克海与知床连峰,阿寒山等美景,一年四季都可欣赏绝佳美景,1938年评为日本国指定名胜。不过今天有些阴天。

流冰馆需购票进入(大人750旦+8%税),先到地下一层参观从西伯利亚极寒地域的生物,你无法想象这些可爱灵动的小生物们来自零下三十多度的鄂霍茨克海海底。              “流冰天使”——传说中的幸运之神,是名为Clione的软体浮游生物,雌雄同体。原本生活在北极深海,后随浮冰飘至北海道北部海底,在海中游泳时,透明的两翼就像天使的翅膀,冉冉飘动,身体中间红红的部分是消化器官,像一颗火热的红心。

一种有趣的鱼类:太平洋刺狮子鱼,日本又名气球鱼。整个身体圆鼓鼓的像吹涨的气球一样,身体底部有吸盘牢牢的固定在岩石上,以防被水流冲走。

流冰——黑龙江淡水经鞑靼海峡流入鄂霍次克海。断裂的冰块相互碰撞,激起巨大的海流向南移动,到达知床,并在这里与来自太平洋的暖流交汇,形成了壮观的流冰现象。                        放映室内有4D电影,展示了鄂霍茨克海的四季,大致讲解了流冰形成的成因,种类及海底各种生物等等。虽然是日文讲解,但曲面的110吋超广角大屏幕和环绕立体声还是非常令人震撼。如果有机会,选择冬季去日本最北端乘船出海,冒着严寒赏流冰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

流冰馆内有个零下15度的恒温冰库。还原流冰的环境,馆内不但免费提供各种尺寸的防寒服,而且还贴心的准备了湿毛巾。WHY?尽管满心疑虑,但我们还是每人拿了一条进去了。我们小心翼翼的走进去,当冷库门一下打开,“哇!”一股寒流立刻袭来,室内展示着从鄂霍茨克海运来的巨大流冰!摸摸,凉凉的,这都是真的啊!见大家都在快速的转动手中的湿毛巾,我们也纷纷效仿,很快,手里的毛巾都变成了直挺挺的毛巾棍。原来这也是馆内细心准备的体验极寒环境的道具啊!女士们终于抗不住冻,狼狈的跑出去了,只剩下我们几个望着彼此滑稽的样子,哈哈大笑。零下15.6摄氏度的流冰体验室

立在老爸手上的毛巾棍儿!

来这里一定不要错过流冰冰淇淋哦!全日本只有这里才有!(其实就是鲜奶冰淇淋加上取自海藻天然色素海盐颗粒,盐味儿的,味道鲜美)

出来流冰馆,驾车1小时,我们到达了网走国定公园,这里有国内游客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能取岬。

这里就是冯小刚执导的“非诚勿扰”影片中女主角梁笑笑(舒淇饰)跳崖的地方。

旷野中孤零零的卫生间……

天气越来越阴沉,我们不敢耽搁太多时间,即刻出发。因为我们今天的宿地远在300公里以外,位于日本最北端的稚内市。沿着日本国界线的北端,依着鄂霍茨克海的海岸线,有一条驰名日本北海道238国道。这条国道东起知床国立公园,我们就是顺着这条国道,一路向北,经过网走、北见、纹别等城市 最终到达日本最北的稚内市。238国道,美丽的风景在路上……

在流水岬休息站里买的牛奶树莓双色冰淇淋,还有树莓籽儿。

悠闲的奶牛们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已近黄昏,抬头望去,漫天红云,很是壮观。

已经20:00点了,前方就是日本最北端的城市稚内市了,加油,姐夫!也许是因为靠北的关系,纬度高,到这个点了,还能看到太阳的余晖。

到达市内太晚了,饭店基本上都关门了,(真是小地方),我们找了个俄罗斯饭馆,吃了顿俄式大餐!哈哈!吃完到酒店,洗漱后又去屋顶泡了会汤,回屋睡觉,一夜无话。
霸气的俄罗斯烤肉串签子,击剑式样的。

在北海道的第五天

第五天游览路线:宗谷岬——旭川大雪山国立公园——札幌市——日航大酒店(新千岁机场旁)

早上灿烂的阳光照进屋内,一扫昨日的阴霾,心情大好!出发,继续我们的缤纷旅程!第一站当然是全日本北角——宗谷岬!                宗谷岬与俄罗斯仅隔一条宗谷海峡(俄罗斯称“拉彼鲁兹海峡”),该海峡连通日本海与鄂霍次克海,与俄罗斯萨哈林岛(日本称“桦太岛”)隔宗谷海峡相望,其间距离最近处只相隔43公里。虽然被称呼为“岬”,但宗谷岬实际上并非一个狭小的陆地尖端,而是一大片深入海中的突出陆地。        以北极星的星芒为主题的纪念碑。

间宫林藏铜像,江户时代冒险家,他是有记载以来第一个发现库页岛是一个岛屿而非半岛的人。远方隐约可见的岛屿就是库页岛(萨哈林岛),距此43公里。

山丘上的宗谷岬公园与纪念碑仅一路之隔。

日本最北端的商店(柏屋),这里可以开具来到日本最北端的证明并加盖印章。(100旦)

周围还有一系列以“最北端”为主题的各项设施,例如日本最北端的餐厅(食堂“最北端”)、最北端的民宿(最北之宿)乃至於最北端的邮筒、最北端的公共厕所还有会在旅客加完油后致赠“日本最北加油证明”的最北端加油站。右上角是灯塔。

路标牌,指示日本最北端距离东京1106公里,距离冲绳最南边的石垣岛2849公里。

祈祷之塔——1983年9月1日大韩航空班机突然偏离航线,驶入苏联领空,苏方紧急升空两架战斗机,在两次警告无效后,将客机击落于该海域,机上200余名乘客与机组人员全部丧生。两年后,受难者家属集资建立此塔,以告慰遭击落事件中丧生的旅客。祈祷之塔的造型很像是一只立在地面上的折纸鹤,其尖端的转折部分指向韩航客机最后坠海的位置——库页岛外海的海马岛。

出发,下一个目的地——旭岳大雪山!!沿途风景绮丽。

风力发电机

北海道特有的牧草卷,这个是黑白相间的,超可爱呦!

途中休息站小憩,插着五角星小饼干的冰淇淋

开了3个小时的车,16:00终于到达位于东川町的大雪山国立公园。

乘缆车十分钟就直接到达大雪山的五合目,据讲解员讲,这个季节大雪山顶总是封在云雾中,能不能看到庐山真面目就看大家的运气了。        高海拔火山口周围特有的植被分布,山上果然云雾缭绕。

途中看到的火山湖,夫妻湖。

过了三个展望台,我们看到了还在喷发的火山口,两股白烟源源不断的从石缝中冒出来,发出嘶嘶的响声,空气中散布着浓重的硫磺味。

索道最后一班返回的时间是17:00,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大雪山顶还是深藏在浓雾背后,不肯世人,就在我们唉声叹气,准备无功而返的时候,只听外甥大喊一声:快看!云散了!看见蓝天啦!果然,不知哪里吹来一股强劲的风,正在将云雾吹散,大雪山顶也随之若隐若现起来。

大家都激动的忘记了时间,向着雪山的方向狂奔而去。几分钟后,云开雾散,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看到了雪山金顶!我们的运气太好了,哈哈!

大雪山顶与火山湖相映成趣,构成了一组唯美的画面!

晴天下的火山湖,安详静谧。

下山途中,老婆发现的高山野蓝莓,尝了一颗,酸酸的,甜甜的,好吃的很。

旭岳大雪山导览图

临走,在特产商店,老婆看到此萌物,童心大起,爱不释手,入手一只,留作纪念。

至此,我们的北海道五天四夜缤纷之旅到此告一段落,明天我们就要搭上ANA的国内航班返回神户了。为了乘机方便,我们没有住在札幌市内,选择了日航大酒店,这也是全日空乘务员的指定住宿酒店,与新千岁机场仅十分钟车程。               晚上,姐夫特意在位于札幌市的麒麟啤酒百年老厂预订了位子,请我们饱餐了一顿札幌名味——成吉思汗烤羊肉。在炙热的羊肉香气中,我们举杯庆祝。感叹北海道壮丽的美景,感激天公给我们的好天气。当然,最重要的是感谢姐姐一家热情的招待!

结束语——+-+

良辰美景观无数,辛苦一路老司机,此次行程约1500公里,北海道地广人稀,景点分散,如果不租车自驾的话,在短短五天时间内,我们是无法实现道东、道南、道西、道北,最后回到道中的大型环线游览的。由于我没有国际驾照,全程只能靠姐夫一人驾驶,老司机默默的付出为我们安全、高效的完成旅程提供了保障,是我们最大的功臣!
        当我回顾这五天的行程,猛然发现一只展翅高飞的丹顶鹤赫然出现在地图上,这是否预示着我们必将鹏程万里,开启更加精彩的人生!

再见,北海道!下次再会,不知何时,缤纷的回忆,美好隽永!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09 19: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