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阿尔卑斯之旅

我决定去欧洲自驾是因曾从维也纳坐车到威尼斯,感觉穿越阿尔卑斯好美,选择米兰出发是觉得经历米兰大教堂的祈祷可保一路顺风,所以有了我的国庆穿越阿尔卑斯之旅。
       我们一行四人,租了辆欧宝旅行轿(柴油版)从米兰出发,经奥地利西部,德国南部,瑞士中部。。。返回米兰,感受了阿尔卑斯的山水人文。

下面是本次行程的路线图

米兰大教堂,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在里面听红衣主教主持的周日活动,教堂歌声让人体会什么是余音绕梁,难怪意大利出男女高音歌唱家。米兰教堂楼顶也值得一看,镀金圣母玛丽亚雕像在中央,仿佛置身众神之中。

米兰大教堂广场另一侧是伊曼组尔二世走廊,世界上第一个室内步行商业街,兴建年代相当于中国的明朝。门口的凯旋门很有气势,十字型的走道两侧全是品牌专卖店。踩踩躺在十字中心一侧的好运公牛,会有好运奥。

斯福尔扎城堡是米兰最重要的建筑之一,斯福尔扎家族的住所。整个城堡是方形平面,四周围有高墙,有公园,收藏了很多艺术和历史价值的作品。
本想去圣玛利亚修道院,食堂内有达·芬奇所作的壁画《最后的晚餐》,每天限制人数参观,没提前预订所以作罢。

在斯福尔扎城堡旁看到的聚会车(不知确切名字),大家可对坐喝着咖啡踩着前行。。。

米兰街头看意大利洋车夫

裸眼3D舞台展示,感觉以后话剧,歌剧可象电影重复演出。。。

在米兰火车站附近提车,一路先向西,快到维罗纳折向北行往博尔扎诺方向。维罗纳是座不错的小城,除了罗密欧朱莉叶的故事,斗兽场、圆形剧院。。。都很有特色。

不知什么原因国内流行SUV,欧洲旅行轿车很多,柴油版尤其赞,省油且马力强劲。

离开米兰第一站是多洛米蒂景区,位于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北部,多洛米蒂即为白云石的音译,破晓和日落时分渐变为暗红色, 这种现象被称为阿尔卑斯之光。它的风景照流传很多,但国内多以为其是瑞士

多洛米蒂景区很大,我们只看了经典的山谷。下山途中遇吃草的牛,山谷里很静,能听到牛咀嚼青草声音,很是美妙。。。

时间关系我们没在多洛米蒂等到日落,就向奥地利因斯布鲁克进发了。沿途回首,日照金山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是两届冬奥会举办地,在booking上订的比尔瑞特酒店有当地特色餐厅,服务员都穿巴伐利亚民族服装,甚至碰到德国士兵,可见德奥关系密切,都日耳曼民族。我品尝了奥地利烤鸭,还不错,类似香酥鸭。
       因斯布鲁克之旅没去黄金屋,北岭公园,只看施华洛世奇总部了,它位于茵斯布鲁克近郊瓦腾斯镇,有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水晶博物馆,展有全球种类最全的各类水晶石、最华贵的水晶墙、最美丽的水晶艺术品。

施华洛世奇总部商场很大,女人购物天堂。

离开因斯布鲁克,按计划途径新天鹅堡,住宿慕尼黑因斯布鲁克至新天鹅堡路过楚格峰,是德国的最高山峰,海拔不到3000,有冰川,滑雪胜地。。。楚格峰沿途路上让人感到美景在路上。

楚格峰附近的小镇,午餐,第一次加油。。。在这里待一下午感觉都好。

新天鹅堡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是德国的象征,也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这里中国游客很多,需按规定时间段进入,替游人着想保证参观体验,但内部不让照相。

新天鹅堡旁边是年代较早的高天鹅堡,又称旧天鹅堡

新天鹅堡参观完出来天色近晚,一路开夜车直奔慕尼黑德国高速免费,路况很好还不限速,感受了超车道上的风驰电掣。去慕尼黑酒店的路上,我先导航到了安联球场。
       安联球场是欧洲最现代化的球场,拜仁慕尼黑队主场,在夜间被照成红蓝白三色,分别对应于拜仁、1860以及德国国家队的队服颜色。

玛利亚广场是慕尼黑的市中心广场,广场中间是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广场的北面是哥特式建筑的市政厅。

市政厅中间是高85米的钟楼,上有著名的玩偶报时钟,在上午11点与下午5点报时钟的玩偶伴随着音乐出来展现1568年威廉五世婚礼大典的场景与消灭黑死病的场景。

看完广场上上午11点报时钟的玩偶表演,走到附近的皇家啤酒馆。皇家啤酒馆供应其酿造的HB啤酒,还有身穿巴伐利亚服饰的小姐劝买面包圈圈,同时还能看到传统的巴伐利亚民族歌舞表演。
       皇家啤酒屋是名人政客聚会的最佳地点,茜茜公主、歌德、列宁等都曾是啤酒馆的嘉宾。
我们除了啤酒还点了当地特色:烤猪肘(配酸菜,土豆泥)。

从皇家啤酒馆出来,女人逛街购物,男人去宝马世界。宝马世界是集汽车交付、体验馆、博物馆与活动现场于一身,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展览中心。宝马除了汽车、摩托款式很多,还有劳斯莱斯展厅。
       去宝马世界选择了坐地铁,慕尼黑的地铁没有闸机,全凭自觉,会抽查(后面在卢瑟恩就碰到了)

我们离开慕尼黑,前往贝希特斯加登,它是片国家公园,包括湖水清澈翠绿的国王湖和德国的第二高峰瓦茨曼山,是巴伐利亚乃至全德国自然风景最好的地区。

贝希特斯加登也以希特勒的“鹰巢”而闻名。

鹰巢上下,山路奇陡,赶到国王湖畔,天色近晚,想到后面还会瑞士游湖就没多逛,回停车场路边还看到茜茜公主演员罗密施耐德的展馆。

萨尔茨堡是现今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也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
      萨尔茨堡也是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我还无意路过看到巴赫故居。萨尔茨堡老城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
      下图喷泉水池边就是《音乐之声》拍摄地,恰逢当地人婚礼。

我们按计划本还要去哈尔施塔特,但改在萨尔茨堡待了一整天,宫殿花园、城堡,教堂,街头艺人表演,中外小朋友交流。。。

萨尔茨堡附近有大量盐矿

萨尔茨堡周末集市上的面包

我们离开萨尔茨堡一路向西,因有段高速修路,恰巧绕道路过阿尔堡山区(Arlberg),这里是阿尔卑斯式滑雪的发源地,全世界第一个滑雪俱乐部成立于此。

过了奥地利阿尔堡山区没多久就到了列支敦士登,它是欧洲中部的内陆袖珍国家。晚上我们要住在瑞士卢瑟恩,我们也就在列支敦士登首府瓦杜茨逛一逛。
       我以前只知道这个国家的特色是邮票,同行的朋友也曾集邮,之前计划就一定要来这里看看。它是世界上唯一官方语言是德语但与德国没有交界的国家,君主立宪制的政治体制,君主的城堡不对外开放参观,国内不设常规军,关税由瑞士管理,看景色很多人以为这里是瑞士
       我们参观了当地的博物馆,逛了主要街区,还在当地集市看到有华人女孩在做炒饭。我的一初中同学嫁到瑞士,她老公就是生在列支敦士登

我们顶着刺眼的夕阳,往瑞士卢瑟恩赶,路上还看到运赛马的拖车,养马确实比养车贵。
       我们住在卢瑟恩湖边,感觉是此行住宿环境最好的,天鹅在旁边悠闲的逛着,偶尔头探入湖中寻食,两脚朝天好可爱,可惜十一期间已冷,若是仲夏夜坐在湖边一定很是惬意。
       第二天到城里火车站旁的邮轮码头坐船,先看了当地特色的卡佩尔廊桥,坐在船上感受湖光山色,再好的词描绘也是徒劳。

在卢瑟恩我们选择了皮拉图斯山游玩,它流传着龙的传说,标志就是龙。在这里我们体验了难以忘怀的“皮拉图斯金色环游”,湖上巡游上岸,乘坐世界上最陡峭的齿轮火车登顶再从另一侧搭大小悬空缆车下山,畅享阿尔卑斯山景。如嫌外面冷,也可坐在室内观景廊,犹如置身雅致的画廊,落地长窗中的山景就是一幅副天然画作。
       在山顶四周逛了后,看了两拨人在山顶坐滑翔伞,我本想坐等夕阳,听预报会变天还是先下山了,山顶有不错的酒店,期待下次再来住一晚,下山途中还体验了半山腰的探险乐园。

从皮拉图斯山下山后回到卢瑟恩湖边(有的翻译为疏森),逛了老城还有狮子纪念碑。
       瑞士的天气预报很准,按小时来预报,公交及坐船都很准时印象深刻。
       外出时间长了,还是想念中餐,当晚只找到泰餐,感觉亚洲尤其东亚差不多的。

狮子纪念碑雕塑了一支箭深深地插进了濒临死亡的雄狮背上,狮子面露痛苦的神情,前爪按盾牌和长矛,盾牌上有瑞士国徽。该雕塑是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期间,为保护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而死牺牲的瑞士雇佣军官和警卫。

到瑞士的第三天,我们从卢瑟恩到因特拉肯,体验火车游。由于昨晚下过雨,路过的湖面都起了层雾,仿若仙境,由于没有行李,看见美景就中途下车了,小镇叫布里恩茨,湖水浅蓝,据说被称为上帝的右眼。在包揽美景的同时,天上传来隆隆声,附近瑞士空军基地在为即将开始的开放日做预演,若能多待两天,就能开车去当地基地近观F16等战机了。

我曾冬天到过因特拉肯,去了雪朗峰,一直听说过少女峰,路过此前游历地点,原来她在这里(之前阴天看不到)。到因特拉肯要是坐金色快车线可上到山顶,看来还有充足理由下次再来。

按原先计划,从卢瑟恩返回米兰,应路过采玛特,看马特雄峰,因下雨因素取消了。再次穿过阿尔卑斯,山南又阳光灿烂,我们赶回米兰机场前在瑞士洛迦诺落脚。洛迦诺意大利很近,连酒店前台的人和英文都意大利味儿,下面图就是酒店阳台上看到的洛迦诺湖。洛迦诺因缔结《洛迦诺公约》而著名,但公约没能阻止希特勒入侵波兰
       洛迦诺所以作为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当地有瑞士有名的购物中心Foxtown,大家都懂的,虽然一路过来已经历很多购物了。

开到米兰机场还车,心里感谢上天保佑一路平安,米兰大教堂算灵验吧。原先还觉得到机场太早,应路过圣西罗球场看一眼,当年90年世界杯意大利之夏记忆犹新,后来看到机场退税的国人队伍算是平衡了。
       这趟穿越阿尔卑斯之旅,有计划但不算充分,导航的使用到了米兰才落实,想去的马特峰、哈尔施塔特没有成行,但布里恩茨湖、阿尔堡山区及皮拉图斯山又带来惊喜,也算有得就有失吧。
       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写这篇游记不想成为攻略篇,随笔感受了,对于有兴趣的想着下一站去哪里算是推荐,有方向目标了落实不难;对于已去过的,照片不能代替感受,希望能串起美好回忆。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08 19: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