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豆公主 (广州) LV.9
2016-10-07 17:34 1057/6
  • 出发时间/2015-09-29

写在出发前

去年国庆与闺蜜以及她的朋友马姐&秋秋,一行四个女汉子独闯北疆。一直想把这些回忆记录下来,可总有借口让自己偷懒,日子一天天溜走,转眼一年就过去了。今年国庆没有安排出外,跟着朋友圈看繁华世界岁月静好,也闲下心来把曾走过的路来文字来回忆、记录一年前的美好。

新疆喀纳斯是一直想去的地方。每每看到朋友圈分享的图片总是羡慕不已,去年9月下旬,看到闺蜜在朋友圈发起“新疆游”的集结号,马上举手响应。

这次出游由于是闺蜜一手安排联系包车,比较省心,只需要提前安排好时间、订好来回机票,准备好自己的行囊就OK了。

因为前不久有朋友包车去过新疆,所以我们这次也是沿用她之前的包车车队。1300元/天(包油费、路费、机场接送),我们负责随车司机的吃喝等等。因为是国庆黄金周,包车价格相对高一点,后来有同事11月去,也是介绍这个包车车队,价格就降到1200元/天,当然这个价格不是最低的,只是我们考虑到是四个女生出游,安全必须放在首位,还是找一个了解认识的车队会比较放心。

关于行程&住宿

具体行程&住宿
D1: 广州—乌市                 住:乌鲁木齐怡家丽景国际酒店
D2: 乌市—可可托海          住:阿勒泰可可托海瑞鑫宾馆
D3: 可可托海-布尔津         住:阿勒泰布尔津国际酒店
D4: 布尔津喀纳斯          住:布尔津贾登峪
D5: 喀纳斯禾木             住:禾木小木屋
D6: 禾木—五沙滩             住:布尔津县友谊峰大酒店
D7: 白沙湖—塔城             住:塔城
D8: 乌市—广州

温馨提示

由于北疆纬度较高,早晚温差大,最好要准备带羽绒、冲锋衣、手套、围巾、口罩,特别怕冷的可以准备一些暖宝宝;对啦,这里的日照时间长,紫外线也特别给力,请一定要注意防晒,白天多喝水,晚上住宿时条件许可的话也请多敷面膜保湿。

如果自驾包车的话,请尽可能在乌市预备一些干粮,水果、零食、饮料,因为北疆辽阔,说不定一天的行程,都没有机会遇上一个让你买买买的超市。

由于只有我一个人在广州,其他3个小伙伴在深圳,所以一个人赶早班机还是比较孤独的。凌晨的白云机场比任何一个时候都热闹,可能是黄金周出游的比较多,里外三层的全是人人人人人从众𠈌……

与乌鲁木齐的初邂逅

从南方的艳阳高照到北方的大雪纷飞,穿越4千多公里,5个小时20分钟飞行安全抵达乌市,取好行李,联系到接机司机,一出机场大厅马上感受在南方12月才会有的寒意。

每一次出游总会有乌龙状况发生。由于我和小伙伴们的航班时间差了2小时左右,接机司机把我放下酒店门口又赶回机场继续接人。我办理Check in时才发现司机把我入住的酒店地点搞错了。不过幸好,这两个连锁酒店距离不远,就这样,提着一个大箱子,顶着寒风细雨,屁颠屁颠跟着酒店的工作人员过马路穿隧道来到入住的怡家连锁酒店。

凌晨5点起来赶航班,照理应该要补眠一下。可是朋友圈的红包雨扰乱了我的睡意,再加上和新疆当地的朋友一直微信聊着聊着就把其他3只小伙伴给等来了…

新疆第一顿,感谢秋秋当地死党的宴请。喝着乌苏啤酒,吃着大盘鸡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来,干了这一杯!预祝我们“三傻一精”的旅途平安愉快。

四只一合即合的女汉子,虽然第一次和马姐秋秋见面,但完全没有距离感。

秋秋的死党是新疆当地人,西北汉子特别直爽,很感谢他当天的陪伴,除了帮我们洗尘,还特别用心准备了一些干粮,也给了行程很多建议。

饭后,提出想去地标大巴扎看看。可朋友都说晚上乌市的治安不太好,而且大巴扎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加上之前发生的几次冲突事件,小伙伴们都觉得太危险了。不过最后,小伙伴们还是遂了我的心愿。

大巴扎的小店除了摆卖一些新疆土特产外,还有这些充满异域风情的工艺品。

可爱的维族大叔,虽然大家语言不通,单凭国际通用的肢体语言还是能做成买卖的。

这个馍比我的面盘还大,朋友说馍越嚼越香,可我这个不爱面食的南方人却偏偏对它无感。

给大家安利这款酸奶。出发去北疆前,我们在乌市的家乐福入了两箱,计划整个行程营养补给,结果太受欢迎了,不到3天我们就全部消灭完了。

第一次初遇可可托海

早上8点,包车师傅到酒店接上我们,正式开始北疆之旅。

北疆的辽阔和壮丽,实在词穷没法形容视野的满足:
一望无垠的公路;
白桦林、红土地、各种农作物;
随处可见的放养羊群、骆驼、奶牛;
日出、日落、风车、蓝天、白云;
温差的变化,一天可以尽情感受到四季的骤变;
果然,最美风景在路上⋯

抱着对白桦林的眷恋,路边看到一株孤独的白桦树,也忍不住停下车用镜头记录那份对黄叶的思念。

白桦树下,你在静静等待那份属于你的靜靜⋯

途经可可苏里,一目了然的景区。

可可托海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举世闻名,是全国第二冷极。

下午快4点才到达可可托海,我们买了二次进园的门票,以确保观光和游览时间充足。

排队乘坐园区的游览车到达神钟山观景台。沿途有许多户外露营蒙古包,有不少驴友选择在景区过夜,省去二次进园的麻烦。

这就是著名的额尔齐斯大峡谷。奇特的花岗岩山峰表面,好似凝固的巨瀑一样的竖直沟槽,俨然瀑布化石。

阳西下,傍晚的白桦林显得有点落寞。没有太阳的点缀,黄叶也失色。

留恋美景的同时,也错过了景区的区间车,唯有迎着落日,忍着饥寒,步行撤离景区,汇合司机回到宾馆。

入住的可可托海景区附近瑞鑫宾馆,国庆期间价格堪比内陆5星酒店,但入住时凑巧遇到暖气管罢工、热水半天不来,一开水管全是黄泥水,整个晚上全靠暖宝宝撑过去的。

与白桦林的约会

可可托海早晚温差较大,早上出门时,感觉寒风刺骨,手套、口罩、围巾都得往身上套,中午大太阳笼罩时,又恨不得把棉衣脱掉,下午太阳落山又倍觉寒意;所以建议大家一定随身准备个背囊,以便调整增减衣物。

我又来了,那一片静静等待我的白桦林。正午的白桦林,很黄很暴力,哈哈!

结束与白桦林的约会,在景区外的小吃店简单吃了手抓饭和牛肉面,继续下一个行程。

马姐把围脖当头巾,一秒顿变维族人。

继续一路向北,看夕阳西下的各种美态。

传说中的河堤夜市,豪气吃了300多元一份的大盘鸡,真心贵呀!怪不得秋秋死党说了,越往北走,吃的住的越贵越差。

当晚入住全程唯一的5星酒店——布尔津国际酒店。可惜包车师傅订漏了一间,唯有4个女生挤一晚。

探访神的后花园

很幸运,临出发前,在微博上看到喀纳斯因下大雪封山的新闻,我们也做好了因天气原因封山而取消行程的准备。但天佑我们,抵达喀纳斯时的天气离奇的好,没有大雪,没有封山,阳光依旧灿烂。

第一站,观鱼台。唯一一个能驻足俯瞰喀纳斯全景的最佳平台,可以更好领略喀纳斯美景的极致,但需要另外购买往返区间车票。

小伙伴对零食的战斗力超强的,一路登顶,休息时也不忘嗑些瓜子补充能量。

加油!顶峰就在不远处。

1068级阶梯,我们使出洪荒之力,终于成功登上观鱼台

从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神秘而静谧的湖面如一抹碧蓝的弯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想用任何的摄影器材都无法呈现出它的绝美。

观赏完美景,在观鱼台停留半小时,我们随着人流下山,乘坐区间车到景区餐厅用餐。

午饭后,碰巧又遇到了在可可托海认识的一家三口,我们相约一起去坐船游喀纳斯湖寻找“湖怪”的出没。

很遗憾,40分钟的游船,湖面太平静,湖怪没有出现,以致马姐&秋秋失望地先后跑去和周公约会了。

沿着喀纳斯湖边,感受落日与微风,坐在湖边放空,捡了一颗小松果,砌了一只小脚丫,看湖水拍岸,此刻岁月静好,久久不愿离去。

哈哈,后面的风景更好看。

马姐说,她大学毕业时的梦想是去新疆做一名医生,每天骑着马在戈壁沙漠为牧民解除病痛,可却阴差阳错去了千里之外的深圳做一名白领民工。命运弄人啊⋯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入住的酒店在景区不远处的贾登峪独栋别墅区,有个细节特让人感动:因为酒店房间没有暖气,特別阴冷。包车师傳特意找工作人员给我们准备了两台暖炉,而且提前一早在房间开好暖炉等我们回来。感动!

漫步卧龙湾

二进喀纳斯,沿着卧龙湾徒步,一路上看到的小天使。

好喜欢这张照片的意境,每次回看,都有一个画面感:当你老了,依然会有我这个好朋友在身边陪着你。

结束卧龙湾行程,在门口汇合包车师傅,继续下一个行程——禾木

前往禾木的公路有一个观景台,好多自驾车都会选择在这休息一下。路边一家卖新鲜热奶的阿姨和她酷酷的Boy。

逗逗小孩、小狗,喝碗温热的酸奶,活动一下筋骨继续赶路。

禾木的路上,公路两旁的山林还遗留着前几天积雪的痕跡。瞬间,好像进入了黑白世界。

最美不过是禾木

禾木村,至今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他们的木屋散布在山地草原上。

因为禾木村落不允许外来车进入,进入村落都必须乘坐统一的区间车。我们听取包车司机的建议,只准备当天换洗的衣服进村,大件行李都放在车上。事实上证明,不拉行李箱进村实在明智之举。因为原始的乡村小道,泥泞的雨路+遍地的牛糞马便,实在诸多不方便。

我们入住的木屋是8月才新装修,有独立卫厕,暖气,非常干净和整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放下行李,小木屋的老板帮忙预约骑马游览禾木村。每匹马200元,1小时左右的骑程,可以根据自己的胆识选择自个骑还是和牧民家小孩共骑。

这里的牧民小孩特别纯朴,过着原始的游牧生活,童年基本在马背上度过,看到有几个5、6岁的小孩,可以单手驾驭着比他们大好几倍体积的烈马,真是厉害。

分享一组马背上的攝影。一手抓马缰,一手抓相机,骑行抓拍的它、她、他。

心里特别佩服独自旅行的驴友,这是我一直想去做却不敢完成的,其实有时放下顾虑,享受属于一个人的未知旅途,也是挺有意思的。

四人组骑马登顶成功,迎着寒风飘雨,在山顶上尽情享受原始村落的美景。

结束骑马,回到小木屋稍作休息。我们冒着大雨、来到禾木最繁华的集市区准备晚餐,这里有各种不同南北口味的餐馆,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

入夜后小木屋周边显得有点安静,没有街灯的马路上,除了偶而飞驰而过的汽车声,几乎没有其他的喧闹声。那一晚听着雨声入眠,是我来新疆睡得最安逸的一觉。

凌晨6点,天还未亮。约了车送到山脚下。冒着细雨,一脚踏着烂泥、一脚踩着马粪,靠着微弱的手机灯光,一路登顶,跟着攝影发烧友去拍禾木的晨雾。

寒风中一直守着山顶,等待那一缕日出和飘渺的晨雾。别人的长枪短炮,我的微单虽然照不出晨雾的美景,但最美的瞬间已记录在脑海里。

极目远望,晨雾笼罩的禾木村落变得如幻飘渺,就如同误入爱丽丝仙境一般。

隨着天越来越亮,浓雾慢慢散去,禾木村落也渐渐恢复原貌,观景台的人群也逐渐热闹起来,我也赶紧下山与小伙伴们汇合。

从小木屋出来路遇两个哈薩克族的小朋友,他们穿着很单薄,问他们冷不冷,都说不冷,可握了一下他们的手,都冻伤有一条条裂口,一点都不像小孩子的手,心疼ing。身上没有多余的衣服可以腾给到他们御寒,又跑回小木屋把仅剩的巧克力送给他们。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一定会多准备一些零食包送给当地的小朋友。

趁时间尚早,沿着小路闲走,再看一眼这让我们无比留恋的原始村落,在这里,繁华的尘世仿佛已远在世界的另一头,与禾木无关。

原始的小村落,错排的小木房,漫山的白桦林,飘渺的晨雾和袅袅升起的缕缕炊烟。此行,最美不过是禾木

隔壁小木屋的几个驴友围着炭炉烤羊,欢声笑语的感染了路人的我。下次有机会再来禾木一定要体验一下烤全羊项目。

纯洁的一天又开始了,我们总能找到自娱自乐的点⋯

五彩滩,夕阳下的石头记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许多陡壁隆岗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号称“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出发前,包车师傳朋友圈的五沙滩是这样子的⋯

事实上,我们见到的五沙滩是这样的⋯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在观景台看到这一幕好神奇,天空象漏斗一样洒下几缕金色的光束,如探照灯般。

五彩滩的大风,果然不是虚的,披肩快要吹飞了。

五彩滩的景色落差太大让我们失望了,反而对景区里石头产生兴趣。

穿越白沙湖的山丘去聊聊梦想

一叶知秋!捡了几片黄叶带回家,留作纪念。

总是欢声笑语的四人组。马姐是我们的搞笑担当,小萍是我们的旅途总管,秋秋是我们贴心的小妹妹。很感恩这次的愉悦旅行,人生中又多了两个能聊到一块的好朋友。

看到一对来自北京的小情侶,各种不惧人前的秀恩爱,真的好辣眼睛。

这个场景是我们最最怀念的,横跨白沙湖几个小山丘,爬上最高处,用最舒服的最自然的蹲姿,嗑着瓜子在谈理想,发白日梦。原来,最美的风景除了在路上,还有一路陪伴的你们。

这个旅途全程陪伴我们渡过开心时刻的背后功臣——傻老大。

还有它,虽然经历了几次公路上的有惊无险,最后一晚雪雹横风中迷失在塔城公路⋯但还是安全地载着我们完成了北疆之旅!

哈哈,终于可以卸下这副"打劫银行"的妆扮!

喀纳斯,再见!

每一次旅行,只为在路上遇见幸福的自己。

下一站,继续在路上。

缘分有时候是个很奇怪的东西,相隔一年后,我们踏上了同样的旅程,遇上了同样的师傅,而在这里,发现了同样的朋友-娟!

2016-10-08 09:02

引用 幸福小灵通 发表于 2016-10-08 09:02:01 的回复:

回复幸福小灵通:哈哈,缘份吖!这这这也太巧了吧。

2016-10-08 10:3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08 12:25

引用 豆公主 的图片:

想起来小时候的零食

2016-10-09 18:39

引用 秦世玉 发表于 2016-10-09 18:39:15 的回复:

回复秦世玉:哈哈,新疆的水果和小吃的确让人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