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至西北,最美六月

• 出发时间/2016-06-07

题记

所有旅行故事的开端,也许是一个苦逼的起因,也许是一个奖励自己的方式,也许是一个告别过去的仪式,但不管如何,我们出发了,带着一颗简单美好的心,出发了。
        在路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
                                                                                                                                                    ——题记

DAY 1

Day1:广州兰州西宁
时间:6月7日
小伙伴:欢欢、娜娜、华子
       在全国如火如荼的高考热浪中,我们起飞了,一如当年的我们,果断、勇敢、一路向西。

蓝天白云,俯瞰黄河,对兰州的印象,大抵就是拉面与黄河了。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飞机上航拍的黄河

匆匆一眼,便马不停蹄往西宁。这里想说明一下,兰州中川机场有直达的动车去西宁,非常方便,不过一天只有14:11分这一班,没有赶上这一班的也可以坐动车到兰州西,再从兰州西转西宁,班次多,也比较方便。

从广州西宁,跨越2500多公里,而对西宁的印象,便是下面这两把吉他和一碗酸奶了。

选择青旅,因为不仅省钱,主要是还能遇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这里建议各位出行的小伙伴选择青旅时尽量选择国际青年旅舍,比较安全稳妥。

DAY 2

Day2: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青海湖
时间:6月8日
小伙伴:欢欢、娜娜、华子、郭姐(青旅结伴而行的第一位小伙伴)
       从西宁青海,因为交通不是很便利,大多数选择自驾或包车,青旅里面都很多包车信息,包车有大环线和小环线,可根据自己实际需要选择。我们选择的是两天的小环线,司机师傅是马哥,一位幽默又靠谱的司机兼导游。
       清晨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干掉一个香酥牛肉饼和一碗九鼎牛肉面,准备朝青海出发!牛肉面店里遇到一位高考的考生,道一声加油,美好未来从牛肉面开始。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一路驰骋在环湖公路上,一碧千里,牛羊成群。

终于来到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看湖光山色风光旖旎;在这里,我想姑娘们也许需要一条飘逸的红裙子,在洁白的盐地上起舞,任阳光将倒影清晰映在湖面上。

晚上入宿在青海湖边上的蒙古包,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天竟变得有些冷,温馨提示,青海日夜温差大,小伙伴们一定要备好防寒衣物哦。

因为天气原因,原来的篝火晚会被迫取消,麦霸们竟在蒙古包里玩起了KTV。

充满新奇的一天即将结束,伴随着风雨声和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入梦,安。

DAY 3

Day3:青海湖西宁张掖
时间:6月9日
小伙伴:欢欢、娜娜、华子、郭姐
       清晨,朝阳初露,慵懒的一天又开始了,一行人带着惺忪的睡眼在青海湖边守着日出,结果,破晓失败,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里不肯出来。

今天继续驰骋在环湖公路上,圆自己一个大西北梦,圆自己一个公路照梦,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各种笑声中结束了两天的行程,这里征得马哥同意,留下马哥靓照(下图车门后的帅哥)和联系方式:18997123706,去青海湖玩耍的小伙伴们有需要可联系哦。

下一站:张掖,出发!
        去张掖的火车时间订在19:36,从青海湖回到西宁时,时间还早,便去莫家街的马忠食府撸个串,吃饱喝足前往火车站。

火车晚点了一个半钟,候车的我们无聊地玩起了自拍。

与书为伴,旅途中不可缺少的伙伴,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旅途有两种,一种是到终点,另一种是将心灵融入到旅途中。终于到达张掖,这里推荐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不仅因为有贴心的接送服务,旅舍里还有一个小酒吧和一群可爱的小伙伴。

恰逢端午佳节,酒吧老板还特别贴心地赠送了粽子。

DAY 4

Day4:张掖—七彩丹霞—敦煌途中
时间:6月10日
小伙伴:欢欢、娜娜、华子、不期而遇的小伙伴们
        原谅今天想睡懒觉的我们,在众多个景点中,我们只选择了七彩丹霞。一觉睡到自然醒,午饭过后,前往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天造地设的神韵,酷似五花肉的地貌,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美景和逗比们总是不期而遇,一路走来,能遇见你们,实属缘份。

车站总是离别和相聚的地方,缘份将我们围成圈,依依不舍,送走回程的两个小伙伴,踏进风沙,前往敦煌。夜晚,K369。

DAY 5

Day5:敦煌—莫高窟—鸣山沙
时间:6月11日
小伙伴:欢欢、娜娜、华子、小胡子、小张
        一晚上的火车,黎明破晓时终于抵达敦煌,这里首推习家客栈,地址就在鸣沙山对面,一路走来,对居住的环境要求并不高,而习家客栈,可能是这一路上住过环境最好的青旅了,有个大大的阳台,终于可以把这几天堆积成山的脏衣服洗一洗了。不过房间有点少,最好要提前预定哦。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敦煌莫高窟所珍藏艺术珍品是中外交流的瑰宝。莫高窟也俗称千佛洞,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午餐过后,决定前往莫高窟,一睹这风采。
        参观莫高窟是分时段限人流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提前到官网订票,一定要提前到官网订    票,一定要提前到官网订票。
        做文明游客,窟内禁止拍照,所以只能用心感受震撼的壁画和雕像。在窟外拍几张安安静静的照片吧。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客栈,出发鸣沙山和月牙泉。

沙漠的落日是一个胜景,夕阳西下,驼队和夕阳成为摄影者追逐的目标。落日余晖,大漠晚霞,驼队倩影形成美伦美奂的大美画面,令人感到震撼!

在来大西北之前,就有朋友说过,你一定会看日出日落看到腻,沙漠、阳光、落日、朝阳、星空……就这样一直静静地呆着,真好!
        灯光亮起的月牙泉,黑暗中打着闪光灯的我们,不愿归去,一遍又一遍在沙漠里喊着、唱着,有些人,甚至连容颜都未看清,匆匆路人甲乙丙丁,感谢你们陪我度过美好难忘疯狂的一个晚上。

一天的结束,一个循环的落幕。晚安!

DAY 6

Day6:鸣山沙—玉门关—雅丹
时间:6月12日
        早安!
        在所有小伙伴都在赖床的早晨,我和娜娜凭借坚强的毅力从床上爬起来,只为沙漠里那一抹朝阳
        这里要说明一下,鸣沙山的门票是三天内有效,凡购买景区半价门票、全价门票的游客在离开景区之前,到验票口办理门票和指纹绑定手续后,可在购票之日起三日内多次进入景区参观游览。
        顶着朦胧的睡醒,但摄影兴致大发,所以只能借助不露脸的角度,拍出沙漠倩影。

“雷送余音声袅袅,风生细响语喁喁”,在漫天风沙里,感受一段美丽如诗的传说,聆听黄沙呼啸,战马嘶鸣。

因计划不同,在我和娜娜踏上前往雅丹的途中,小伙们也即将各奔东西,不想说再见,却不得不再见,相遇,离别,那么近,那么远!
        一路骄阳,一路风沙,怪不得都说走敦煌西线的是有故事的人,途经玉门关和汉长城遗址,顶着高阳到此一游。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的诗句,如今看来也是还是这番雄伟壮阔又荒凉寂寞的景象。

而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地基宽3米,残高3米,顶宽1米,为我国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因为修路,接近4、5个小时的车程才从敦煌来到雅丹。
        雅丹有另一个极具吸引人的名字——魔鬼城,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其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不亲临其境,是无法领略的。

落日余晖,依旧是我们的最爱,晚上9点多的太阳,舍不得归去。

半夜2点回到敦煌,归来时,以一头白发证明我们走过大西北,见证一路风沙。

DAY 7

Day7:敦煌嘉峪关
时间:6月13日
小伙伴:娜娜、华子
        此行并没有做太多攻略,只是略写了几个大地点。决定一路向西去吐鲁番,是在西宁张掖的动车上临时决定的,三个妹纸在车上兴奋得手舞足蹈。而原先决定从玉门站至吐鲁番,是因为一直误会玉门关是在玉门站,后来发现这个误会,决定折回嘉峪关,一是因为嘉峪关有动车直达吐鲁番,二是虽然绕了远路,但可以去看看长城,也算一举两得。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现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参观完嘉峪关关城,的士师傅推荐我们去了大唐美食街,撸串、听歌、逛嘉峪关的夜景。

“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里,也曾彼此安慰,也曾相拥叹息,不管将面对什么样的结局。在漫天风沙里,望着你远去,我竟悲伤的不能自己……”广场上,有人在唱《漂洋过海来看你》,突然间有点情绪失控,旅途中的小伙伴们,想念你们!

DAY 8

Day8: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吐鲁番
时间:6月14日
小伙伴:娜娜、华子
        本来只是把嘉峪关当作一个中转地,结果发现走了这么多天,嘉峪关应该是呆得最舒服的一个地方了,天气非常好,因靠近祁连雪山,非常凉爽舒适。
        悬壁长城在峡谷的北面,为南北走向,城墙陡峭直长,气势雄伟,垂若悬臂,有“西部八达岭”之称。这两条长城形成拱卫之势,共同扼守黑山峡口。

“余收远岫和云湿,风度疏林带舞飘”,长城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从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是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嘉峪关旅游业形象大使的士师傅罗师傅带我们穿越悬崖峭壁,只为拍到图中的这一张三座城门,据说这是很多摄影协会的拍摄点,可以手机太渣,没有拍好,将就一下看吧。

其实一直觉得此次旅行还蛮幸运的,一路上碰到的人都是善良热情的人,罗师傅在临别时还送了我们两块祁连山的石头留念。这里也留下嘉峪关罗师傅13519476134,来了可以找得他哦。

再见,嘉峪关!我们踏上前往吐鲁番的动车,一路向西。
         9:00PM,终于抵达吐鲁番,艳阳高照,气温41℃,我只想说:“热死宝宝了。”
        10:00PM,华灯初上,天还是有点蓝的。放下行囊,赶紧跑来夜市,手撕麻油鸡、烤羊肉串、西瓜汁,太好吃了。老板娘好热情,一坐下就搂着我要合照合照。

DAY 9

Day9:吐鲁番乌鲁木齐
时间:6月15日
小伙伴:娜娜、华子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窗户时,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小时候作文中描写的句子,我只想说,在吐鲁番,一定是被这一缕阳光热醒的!先晒晒当天的气温图,我想,回到大广州,我一定不说热!

其实吐鲁番的最佳旅游季节应该是9月—11月,气候宜人,秋季最佳,不会受炎热夏季的影响。
        吐鲁番市主要景点有:交河故城、高昌故城、阿斯塔那古墓群、火焰山、葡萄沟、苏公塔、艾丁湖、坎儿井、吐峪沟麻扎村、库木塔格大沙漠、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连木沁唐朝烽燧台遗址。
        因天气实在太炎热,我们也只打算租个车,在交河故城、火焰山、葡萄沟兜一圈一天游就够了,下次挑个合适的时间再来一次吧。

2000多年历史的沧桑,昔日的繁华,今日的一堆黄土。——交河故城

葡萄沟的葡萄还没熟,只能葡萄干、西瓜、哈密瓜来凑了。

听的士师傅说,火焰山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一下车感觉一股一股热浪向我们冲来,虽然有被烤的感觉,但是内心的好奇还是让我冲到最热的地方,好好看看,感受每一个地方。

“师傅,我在葡萄沟把芭蕉扇借来了……”——哈哈,纯属乱入镜头。

旅途中有幸运,自然也有不幸。幸运的是,遇上来自广州的一对中年夫妻,老乡见老乡自然倍儿亲,而让人油然起敬的是,他们不会上网查各种资讯,普通话也讲得不是特别流利,却也一样从青海敦煌自助游走到新疆,所以,其实自助游并非想象中那般可怕难行,当在陌生且不可预知的环境中,自己潜能往往就在此时发挥出来,迈出第一步,你就做到了。
        而不幸的是,因行程耽搁,没有赶上最后一班吐鲁番乌鲁木齐的高铁,心情一下子沉到谷底。然而当拖着行李走出售票厅的时候,居然有人跟我们打招呼,转身一看竟是昨天送我们去客栈的的士师傅小马哥,热情的小马哥一听说我们的遭遇,立即给了ABC几套解决方案,最终敲定的方案是包车去乌鲁木齐,也     因此,认识了另外两个也没赶上车的倒霉蛋——新疆的兵哥哥,囧途中的缘份。
        其实小马哥也是导游兼司机,联系方式还是留一留吧,15299307508,毕竟,旅途中能遇到一个靠谱的司机,游玩的心情绝对是加分啊。

DAY 10

Day10:天山天池
时间:6月16日
小伙伴:娜娜、华子
         一段旅程,走到第10天,就有点审美疲劳,也有些想家了。因为已经提前订了17号的机票,都说新疆很美,但还是留给下一次来吧。
        最后一天,决定去传说中的“瑶池”走走。
        进了天山天池之后,第一站先到的是哈萨克民俗风情园,这里需要另外购买50块钱门票。哈萨克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哈萨克毡房不同于蒙古包,同时它具有独特的民俗和精神文化的内涵。

参观玩哈萨克民俗风情园,乘景区的区间车到达“王母脚盆”(又名“西小天池”,景名为“龙潭碧月”)
        “一泓碧流成龙潭, 青松白雪镶翠盘。金秋桂月沉壁底, 疑是嫦娥出广寒。”太华丽的词藻我也写不出来,总之,天山天池,很美!

从天山天池回到乌鲁木齐市区才傍晚5点多,所以决定去二道桥逛逛吃吃。其实在乌鲁木齐的市区,可以说跟其他城市并无太大区别,都是高楼大厦商场,而二道桥是新疆民族风情的一个缩影,在新疆乌鲁木齐作短暂停留的游客都会选择到二道桥市场看看,作为了解新疆民族风情的一个窗口。

而此行最大惊喜就是,在乌鲁木齐居然遇见了老朋友小白,如此缘份,怎能不约?而昨晚认识的新疆兵哥哥,也非常热情好客地招待我们,宵夜、烤串、佳丽奶啤、乌苏啤酒,不醉不归!

DAY 11

Day11:乌鲁木齐长沙—归途
时间:6月17日
小伙伴:娜娜、华子
        本着能省则省、精打细算的原则,因为乌鲁木齐长沙的机票比乌鲁木齐广州便宜很多,所以把长沙作为中转地。
        来了,自然是要转一转的,在飞机上邻座的大叔非常热情地帮我规划好了长沙一日游,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橘子洲长沙美食等等。

长沙之行,从一碗臭豆腐开始,GO!

湖南大学,看着来来往往的学生,感叹一句,年轻真好!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这首诗描写的便是橘子洲了。

最后就以这两盘口味虾将旅途暂告一段落,愿生活、工作、爱情如这口味虾颜色般红红火火!

后记

我们的行程结束了,我们的缘分才刚开始,出发前我们不曾相识,回来后我们已然难忘。青春不老,我们不散场。感谢豆瓣,认识了欢欢,感谢旅途,认识了上海的4个小伙伴,感谢囧途,才有与新疆兵哥哥的奇遇,感谢途中热情的的士师傅,一面的缘分浅薄而珍贵,路过是最美好的遇见,愿后会有期!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09 19: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0 10:08

引用 irisendless 发表于 2016-10-10 10:08:50 的回复:

回复irisendless:我觉得5、6月份吧,雨季未到。但是7月的话青海湖的油菜花很美,吐鲁番的葡萄也熟了,但7、8月旅游的人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