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川藏,只为日光倾城

黄小瓜 (四川) LV.16
2016-10-07 17:38 896/5

题记

西藏,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梦,行驶318,则是很多自驾爱好者必选的一条线路,由于两年前去过一次,这次相对来说更想去阿里,但是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们的计划一再改变,很多都是临时在路上决定的,既然如此,那就随遇而安,这不就是自驾游的好处吗?
这次选择的路线是已经很成熟的川进青出,一路上车流量很大,看来9月下旬去西藏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避开了多雨的7.8月,又能看到金秋十月的美景。
本次公路旅行是把欣赏沿途美景放在首位,加上之前有去过西藏的原因,这次旅行少了很多景点,纯粹贯彻了公路旅行的宗旨。

川藏线的选择

川藏南线成都—1477KM—雅安—168KM—泸定—49KM—康定—75KM—新都桥—72KM—雅江—137KM—理塘—171KM—巴塘—102KM—芒康—158KM—左贡—107KM—邦达—95KM—八宿—219KM—波密—219KM—林芝—470KM—拉萨
川藏北线成都汶川米亚罗色达甘孜德格江达昌都类乌齐丁青巴青那曲

大多数人去西藏都会选择走川藏线,那317和318都是属于川藏线,317属于人文景观,318属于风景之旅,因为强烈想去色达的原因,我们选择的是317+318组合的线路,在理塘的时候从317汇入318

大家选择路线可以参加这个网站,上面还有实时路况可以查询,一路上帮助我们很多。

行前准备

衣物类的大家就自己看着办了,一年四季的衣物都需要准备一点。生活用品类的东西适当准备点就行了,很多住宿的地方都会提供的,但是保湿的护肤品和唇膏要必备,越往西藏走,天气越干燥。至于高反这个问题,第一次去就没多在意,两次下来也没什么情况,但是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大家还是可以备一点药品以防万一。
这里着重说下边防证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在西藏拉萨林芝日喀则这些地方都是用不到边防证的,但是如果你要去珠峰、阿里墨脱等地就需要边防证了,办理也很简单,我是在当地的政务中心领申请表,拿到我们小区所在公安局填写有无犯罪、吸毒等记录然后盖章,再交回政务中心办证,效率很快,,几分钟就拿到了,免费办理。
TIPS:
要是不清楚哪些地方要用到边防证那就把需要边防证的地方全填上:林芝地区(如墨脱)、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如珠峰)、阿里地区

小贴士

1、过了四川西藏的交界处开始就要领限速单了,凭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领取,限速路段尽量减速慢行。有的时候警察不会提醒领限速单,只要看到有检查站,可以主动询问,有的路段是不需要领限速单的。
2、进入西藏之后,加油需要先登记,凭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登记,登记后方可加油。

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翁达—色达

路况信息:路况不错,车也很少,全程17天的过路费在崇义映秀产生了24元。

出发的时候,看了看这张图片,头已昏

看到虽然头晕,走下来还好,到最后你会发现,海拔4000已经不算什么了,照样该吃吃该睡睡

到达色达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多,窗外下起了大雨,好冷,第一天就在海拔4000的地方睡觉,还感冒了,注定是个不眠夜啊,但是身体没出现一点反应,还是很幸运的。

喇荣五明佛学院—天葬台—炉霍

路况信息:佛学院和天葬台在一个方向,路况都很好,出色达炉霍方向走,要翻过一个垭口,山坡很陡,小心驾驶

喇荣佛学院

景区概况:喇荣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是“世界第一”规模的佛学院。这里的僧舍非常壮观,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庞大的阵势常常会让初次到色达的人目瞪口呆,任何一张照片都很难表达出身临其境的震撼。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山间奇观,身处期间,满满的都是虔诚与信仰。这里还住着成千上万的喇嘛和觉姆(女性修行者),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僧人们来来往往,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安静祥和,没有烦恼。每遇有佛事法会,人数还会增加,最多时可达4万余人。
以中心的经堂为界,坡上是喇嘛的领地,坡下则住着觉姆,大殿旁边分布着一些餐厅和商店。有的佛殿会在中午放斋,你可以尝尝寺庙的免费斋饭,也可以去汉族修行者转有的经堂,体验诵经礼佛的感觉。黄昏时分,还可以看到许多年迈的喇嘛和觉姆从山脚提水到禅房,场面颇为感人。无论你是为了摄影而来还是为了了解藏传佛教而来,在这里都会得到满足,感受到虔诚与震撼。

色达就是冲着这一抹红去的,但是没能在这住一晚,看看夜晚的佛学院。

色达天葬台

景区概况:天葬是藏地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也是大部分西藏人采用的丧葬方法。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供养给至尊空行母的化身——鹫鹰,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
按当地习俗,人死后需停尸数日,请喇嘛念经择日送葬。天葬师随即将尸体衣服剥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最后用哨声呼来鹫,按骨、肉顺序别喂食。游客在色达看天葬要有一定的胆量和承受力。

一直想看哈天葬,但是怕自己承受不了,其实除了死者家属之外游客只能在很远的山坡上看看整个过程,而且整个过程都有白布遮住,但是风一吹,也能看到不少场景,幸好我近视眼,看不清楚,我身后的几个人一直在不停的解说整个过程,也是帮我脑补了很多画面,在天葬实施的过程中,感觉全世界的鹫鹰都飞来了,盘旋在上空,最后静静地在山坡上等待。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最后只见上百只鹫鹰飞向一个地方,然后游客缓缓离去,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炉霍—新龙—理塘—巴塘

路况信息:网上走这条路的人很少,都不知道路况怎样,我们带着试试的心态出发,没想到,一路路况很好,车也少,在出理塘十多公里后因为修路单边放行,堵了三个多小时,听说12点之前过就没问题。

作为世界高城的理塘,果然海拔很高

途中路过姐妹湖

巴塘—芒康—左贡

路况信息:巴塘芒康这段路绝对是我走过这么多路当中路况最差的,水毁路面非常多,大坑小坑极多,轿车非常容易托底,基本上都是龟速前进的。

芒康的时候我已经心力交瘁

318真的是景观大道啊,一路上美景无数

左贡—八宿—然乌—波密

路况信息:今天除了在然乌附近堵车之外,一切都很顺利,在距离波密40公里处出现烂路,又是各种坑,大家行车一定要小心啊,尽量不要走夜路,视线很差,特别是小车,过坑一定要慢

波密—通麦—鲁朗—八一

路况信息:波密前后40公里都是烂路,真的是吃得早饭都要吐出来了,过了之后路况都很不错

传闻中的通麦天险,现在已经无法感受了

色季拉山口是看南伽巴瓦峰最好的对方,但是两次都没看到,看来我人品还没爆发啊

林芝果然不负小江南之称,满山覆盖的植被,感觉呼吸都舒畅了不少

八一—工达江布—墨竹工卡—拉萨

路况信息:这段路的高速还未完全修好,八一到工达江布和墨竹工卡拉萨是高速,工达江布到墨竹工卡因为修路的原因又是烂路。工布江达墨竹工卡200公里烂路,很费时间,但是比波密前后40公里的路况好

作为到达拉萨的最后一座高山,海拔5012,到了这里,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路径唐蕃古道,5元的门票,进去什么都没有

历时一周,终于到达拉萨

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

大昭寺

景区概况: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要了解大昭寺、7世纪时的拉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一定要先看这幅。也别忘了登上三楼平台,这里是遥望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好地方。

大昭寺在众多朝拜者的心中地位是非常崇高的,看看这一路上叩长头的教徒就知道了,宗教信仰的力量,强大到让人敬佩

在大昭寺外看到排起长长队伍来朝拜的人群

八廓街

景区概况:位于旧城区的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它原本只是环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人成为“圣路”,而现在却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的统称。
街上永远少不了朝拜的藏民,也少不了藏式店铺。临街的房子几乎都是商店,贩卖各种藏族服饰、工艺品,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地的商品。美食自然也是少不了的,许多拉萨名餐馆就位于此,如玛吉阿米、临夏风味王中王、光明港琼甜茶馆等,让你一次尝遍各种藏式美食。
此外,八廓街附近还有下密院、印经院、席德寺废墟、仓姑尼庵、清真寺等宗教文化圣地,你大可以充分领略多种文化的神秘碰撞。

记得第一次在八廓街看到天空的时候,就爱上了,心里琢磨着,我一定会回来的,如今,我实现了这个心愿

藏式商铺林立在

又见玛吉阿米,一切尽在不言中,想起两年前在玛吉阿米里面收获的那份惊喜

布达拉宫

景区概况:布达拉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
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布达拉宫的参观线路是固定的,只能沿着旅行线路指导牌走,为一条线的浏览方式。开放的殿堂经常会有变化,但最重要的几个宫殿基本每天都开放。

像布宫和大昭寺这种地方,还是需要有导游陪同参观比较好,否则进去只能到此一游

布宫门前的鸽子很悠闲的散着步,一切都与他们无关

都说布宫对面的药王山是拍摄故宫的最佳地方,果然站满了各种手拿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压根没我的位置啊

宗角禄康公园

拍摄布宫倒影的最佳地方,小小的公园却藏着布宫隐藏的美

拉萨—曲水—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

路况信息:全程柏油路,风景很美。
拉萨曲水这段路让我相信天路的存在

道路两旁交相辉映的树木,更为这条天路添上了凭证

西藏真是处处都能发现惊喜的地方

公路旅行的最大好处就是把美景尽收眼底,相信这是任何所谓的景点都比不上的吧

差不多到了定日,边防证正式派上用场,除了边防证之外,身份证简直是如同生命般的存在。在一个县就是一个检查站的西,身份证的用途显得尤为重要,没有它你将寸步难行。

夜幕渐渐降临,一路上的走走停停导致我们抵达珠峰已经晚上10点,期间很高兴看到了天地一线的景色,体会到了日出日落那种大自然赋予的色彩是任何美团软件都无法达到的。

珠穆朗玛峰

门票:180元/人,车子400/人(包括司机门票)
珠峰对于我来说,是个形式大于它本身意义的景点,之前去西藏没想过要挑战珠峰,这次我决定试试,虽然没有高反,但是想到珠峰恶劣的条件还是让我有点小担心,虽然之前也有翻过海拔五千的高山,但是毕竟要在珠峰上住一晚,还是心有余悸。
珠峰的住宿都是在距离珠峰观景台5公里的珠峰大本营,这里就是很多帐篷围起来的一个平地,住的都是藏民的帐篷,80元一个床位,很多人都睡在一个帐篷里,而且帐篷里很潮湿,自然条件不是很好,一晚上都没睡着,不过,珠峰上的星星无疑是珠峰对我最大的诱惑

珠峰观景台—定日—拉孜—日喀则

路况信息:山上弯道很多,小心驾驶但是路都很好

早早地起床了,既然睡不着还不如早点起床,不过珠峰大本营不是一般的冷,大家还是多穿点。
珠峰的天亮的很迟,快八点了天才亮,而且阴云满布,看来今天是看不到珠峰的真容了。
在珠峰大本营可以坐小巴车去珠峰观景台,每人5元的车费,也可以徒步上去,但是高原上的5公里也不是个近距离。

从这里上去就可以一睹珠峰的真容了,一直在我心中非常高大形象的珠峰,第一次以这种形式出现在我眼前。

在观景台等了一会,没有放晴的趋势,游客都离开了,毕竟,这里的严寒是常人不能抵御的

日喀则—江孜—浪卡子—拉萨

路况信息:从拉萨日喀则,能沿途看到羊湖、卡若拉冰川和宗山古堡等景点,这条路的旅游线路非常成熟,除了包车和自驾还可以选择在拉萨参加日喀则两日游或者珠峰3-4日游进行参观。这条路线随时都能发现美景,坐车的朋友不要睡觉了

满拉水库

无意发现的满拉水库,绝对是我这一路上看到的最美的景色,不由得发出了良心忠告,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宗山古堡

景区概况:宗山并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江孜周围地势平坦,宗山就显得鹤立鸡群,很有军事意义。加上江孜的海拔已经超过4000米,爬上宗山并不容易。所以,很早就在宗山上修筑城堡,建立江孜宗政府,作为拉萨的门户。藏语宗意为城堡、要塞,也是原西藏地方政权县级行政单位的名称。宗山建筑约建于14世纪初,主要有宗本(县长)办公室、经堂、佛殿及各类仓库等,全部依山势由山腰一直建至山顶。建筑高大宏伟,居高临下,气势壮丽。后来为了抵抗侵略者,守山军民在山坡用大石块砌筑起一圈高 5~8米、宽约4米的围墙,并沿墙及前崖修筑了许多炮台,给英军以沉重打击。但在持续的战火中,几乎被侵略者毁为一片废墟。现仅存炮台遗迹、带弹孔的残坦断壁以及东部代本(藏军指挥官)的一处住室。西藏地方政府已对之加以维修保护。因为电影《红河谷》,知道宗山城堡的人很多,但详细了解这段历史的就少了。根据资料,宗山抗英发生在光绪30年(1904年)。光绪29年(1903),由荣赫鹏率领的英国近万人的武装使团从印度、经锡金由亚东进入西藏,一路进攻,在1904年4月11日到达江孜。达赖13世下令西藏军民抵抗,江孜境内16岁至60岁的男丁被紧急征召抗英。英军的目的是攻占拉萨,签订不平等条约,所以江孜是必经之路,宗山就成为必争之地。藏军以劣势武器在宗山城堡与围攻的英军激战,损失惨重。7月7日,宗山城堡失守。守卫宗山城堡的最后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今天,在宗山前面的广场上,矗立起了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以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们

宗山下的藏式民居别有一番滋味

卡若拉冰川

逐渐消失的冰川,见证了西藏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羊湖

景区概况: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

如同风景画一般的羊湖,这么多年来始终静静地躺在那

拉萨的最后一个晚上,如愿看到了彩虹

拉萨—羊八井—当雄—那曲—安多

路况信息:拉萨出城方向修路,烂路较多,积水也很深,行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还有值得注意的就是因为修路很多地方都改道,千万不要走错方向了

拉萨的时候,要在堆龙德庆区领限速单,但是一路上警察压根就没给我们,后面的路上也没检查,一直到格尔木都是如此,听说进藏查的很严,出藏就没那么严了,但是最好还是拿着吧,我都很怕万一警察检查罚款怎么办。

安多住宿环境很差而且旅馆价格偏高,安多海拔也很高,听说很多人都高反了,要是情况允许下尽量不住安多

安多—唐古拉山—风火山—昆仑山—格尔木

路况信息:青藏线总体来说都很好走,路况也不错,因为下雪原因,翻山的时候要慢行,路面暗冰较多,而且这段路全是波浪路,车速太快失重感特别强烈

进入可可西里地区,拿出你的相机尽情地拍照吧,旁边可能就有藏羚羊在悠闲地散步哦

这一路的荒凉景色与西藏的景色相比也丝毫不逊色

很多人说青藏线虽然路况比川藏线好,但是景色比不上川藏线,但是我认为每条线路都有各自出彩的地方

格尔木—都兰—茶卡—黑马河—西宁

路况信息:高速+柏油路,但是车流量非常大,突发停车拍照的很多,注意车距,避免追尾

14年的时候去西北的时候就到过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所以这一段路没做过多的停留,本来想在青海湖玩玩的,看到游人如织的景象,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上次来西宁的时候就因为停车的问题没能在西宁住一晚,这次特地在西宁住一晚想去莫家街尝尝美食,莫家街,一个标准的游客街,网上推荐的德禄酸奶和马忠食府大排长龙,搞得什么心情都没了,匆匆吃点东西果腹就离开了,果然,这些地方还是不要轻易地选择节假日出行

西宁—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碌曲

路况信息:一个字,好,进入甘肃之后,风景画风突变,从桑科草原到碌曲,我们没走国道,改走县道,路不是一般的烂,坑极多,简直悔不当初啊

知道甘南是以前去西北的时候无意中看到的,这两年在网上看了很多推荐甘南的帖子,虽然相对于其他景点来说,知道甘南的人还不错,但是在甘肃的旅游地当中,它也做出了不少的贡献,就我所见目前到甘南旅行的大多数都是青海甘肃本地的人较多。

夏河有个很有名的天然营地——诺尔丹营地,被评为“全球最佳酒店”第43位。诺尔丹的创始人依旦杰布是一位藏裔设计师,在这里开了一家店 生产比绒毛还轻柔的牦牛毛毯,Lanvin、Yves Saint Laurent 都是他的客户。他在游遍世界各地后重返桑科草原,决定让世界看到这片仙境般的热土的同时让游客领略藏民族文化的厚重和人与自然,传统与现代的浑然天成。而诺尔丹的诞生正是这一信念的完美诠释。本来想去体验一下,但是营地高昂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要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但是要提前预定,有限的房间数量可能很快就被预订一空。
除了营地,夏河的桑科草原也是很成熟的旅游地了,能在草原上住一晚上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桑科草原

景区概况:桑科草原位于夏河县城西南1公里处,是桑科乡达久滩(跑马滩之意)草原的一部分,为四周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
桑科草原有大夏河水从南到北徐徐流过,水草丰茂,风景优雅,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一派自然田园风光。桑科草原历来为藏族人民的天然牧场,每到夏季,草场碧绿如毯,各色花卉争奇斗艳,绚丽多彩,天高气爽,是草原旅游、避暑和体验藏族游牧生活、回归自然的理想旅游场所。草原的风景在沿途都能看到,进入草原游玩主要是参加藏家乐的活动,如在藏包里吃酸奶、手抓羊肉、糌粑等藏族食物,参加篝火晚会、骑马等娱乐活动。但牧民家条件略苦,习俗上可能有不便的地方,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是否参加。
目前在桑科草原旅游区内已有好几家商业化的度假村,其中尼玛度假村是《天下无贼》剧组住过的地方。桑科草原的赛马节很有名气,每年农历七月十三,桑科七大部落要在这里举行赛马会,届时来自甘青川各地的牧民云集,帐篷如云,万头攒动,煞是热闹。

除了桑科草原,夏河县周边的玛曲草原、甘加草原也各具特色。

拉卜楞寺

景区概况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
门票:40元

寺庙的红墙与蓝天很配哦

逛寺庙对于我而言,逛的就是一种氛围啊

碌曲—郎木寺—扎尕那

路况信息:全程200公里路左右,国道行驶起来就是爽啊

郎木寺

景区概况:郎木寺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的名字,一条名曰“白龙江”、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的北岸和南岸有两座寺,分别属甘肃碌曲县和四川若尔盖县所管辖,两座寺在这里隔“江”相望,合称郎木寺。
赛赤寺
位于甘肃境内的寺庙称作“达仓郎木寺”,也叫“赛赤寺”。甘肃郎木寺的建筑都在山坡上,大多是金顶,高大有气魄,较之格尔底寺更为庄严漂亮一些。寺后方有天葬台,这是甘南地区唯一允许参观的天葬台,在半路上可以望到红石崖,错落有致,夕阳时最好看。
格尔底寺
四川境内的寺庙称作“格尔底寺”,格尔底寺有经历了300多年仍栩栩如生的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灵体,可以近距离瞻仰。四川格尔底寺大多则为银顶,比较简朴,因地势低几乎与镇上民居混为一体,寺后是纳摩峡谷,白龙江源头就在峡谷里。在13:00-3:00和17:30-21:00之间有辩经,值得一看。
门票:30元

相比起拉卜楞寺,我更喜欢郎木寺,虽然我也不知道原因,,从这条路上去,能走到天葬台,但是自从上次在色达看到天葬给我的震撼,我就不想去看了

扎尕那

景区概况:扎尕那位于甘南迭部县益哇乡,是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一个藏族村落,半山坡上的村落、藏式榻板木屋,鳞次栉比,层叠而上,嘛呢经幡迎风飘扬,村庄四周都是未经旅游开发的奇异山峰,最高山峰海拔4500m。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约瑟夫•洛克在1922年来到中国扎尕那考察后说:“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目前扎尕那居民以藏族为主,村子里男人们大部分会说普通话,女人大部分不会说普通话,村里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是马和拖拉机。

遇见扎尕那是一件很美的事,这个很多人都没听过的地方,至今还保留着一丝淳朴,没有所谓的景点,一路上都是美景,但是看到已经开始修景区大门和各种设施,这就意味着开始收取门票和变得越来越商业化了

扎尕那—若尔盖—都江堰—成都

进入四川,没想到若尔盖草原已经覆盖上一层厚厚的雪,想起这一路上蓝天白云高山流水彩虹星星,一年四季的美景尽收眼底,我相信老爸这么多年固执地坚持自驾,也是有他的道理。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下一次,我们继续公路旅行吧!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08 12: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10 01:0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0 10:08

引用 flyingtiger 发表于 2016-10-08 12:25:43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flyingtiger:

2016-10-14 17:20

引用 hexxuhyx 发表于 2016-10-10 10:08: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