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南京

2016-10-07 17:42 586/17

行程概述

酒店:南京国信大酒店
消费:2681.58元(我)
人数:2
Day1:杭州南京南站-雨花台-中华门-老门东(中餐蒋有记)-朝天宫(南京博物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酒店(入住)-德基广场一期(晚餐南京大排档)-酒店
Day2:酒店-甘熙宅第-瞻园-永和园(中餐)-江南贡院-夫子庙-莲湖糕团店(下午茶)-李香君故居-画舫夜游-雕刻时光咖啡馆(晚餐)-酒店
Day3:酒店-美龄宫-明孝陵-中山陵-音悦台-德基广场二期(晚餐外婆私房菜)-酒店
Day4:酒店-紫金山天文台-山顶公园-玄武湖-玄武门-台城-鸡鸣寺-line friends-南京大学-酒店
Day5:酒店-南京博物院-大行宫-南京南-杭州

南京这座城

南京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也许是受限于古都名片,城市之前的发展进程比较慢,市中心附近还有不少地方在大规模的拆迁,在繁华都市中也存在着不少“棚户区”,这点与我曾经呆过小一年的长沙类似。但南京这座城也有其繁华的地方,夫子庙、新街口地区都是大型商场的聚集区。这又与我长住的杭州不同,杭州的商场多是自由的散落着,即便是武林门,也仅有武林银泰和杭州大厦,以及稍远些的银泰西湖文化广场店,而在新街口地区,德基广场一二期、艾尚天地、新百以及刚开展的Hamleys玩具商城围绕着十字路口呈鼎足之势。在德基广场逛了两晚街,德基广场的奢侈品牌非常齐全,档次很高,整个商场内几乎不存在什么杂牌店,每一层都有名车展示,每晚在一期一楼还会有美女钢琴演奏家的表演,更令我吃惊的是德基广场的安保措施,商场内每根柱子上都有儿童防走失呼叫系统,这两晚中恰好碰上了一起走失事件,广场立即封闭各个出口10分钟,以便找寻。但令人遗憾的是即便是十一黄金周德基广场也没有什么活动。
      南京城市核心区很小,经典较为集中,所以出行价格自然便宜,乘坐地铁的话,大多数地区2元可达(毕竟很多地方一站路就1公里,撑死2公里),即便你是从南京南开始行程,但南京地铁不人性化的地方在于其提醒全是商业广告,并不会播报站点附近的景区信息。如果选择UBER和滴滴出行的话,基本上也都是各位数字,但南京的司机也有一个问题,他们在接单后,并不会主动联系乘客确认接客地点以及行程。毫无疑问,这么近的距离走路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但积少成多,这5天我的步数分别是35056,23331,30029,34045,17898(数据来源于IPone健康)。
     虽然作为旅游城市,不免沾染上铜臭味,但相比长三角的另外几座城市,南京景区购物有更多的文化气息。苏州无锡随处可见的是金楼,杭州的丝绸店也是遍地开花,但南京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遍布各处的手绘明信片店,同时也负责邮票的销售,配套的就是每个景点显眼位置的邮筒,除此之外,南京景区的衣服店有不少是古风的禅衣,银楼虽然也有,但与以往的销售不同,每家店前都有员工现场打银展示。纪念品商店里的商品也是很具特色,并不是国内其它景区随处可见的批发货。
      本科一位教授告诉我们,在国内,如果不了解一个城市的咖啡店,那么就只有星巴克和COSTA两种选择。不同于杭州星巴克几乎占据了所有风景区最佳的地理位置,南京星巴克几乎全部在商场内,景区内也有,但地理位置往往是在商业街上,边喝星爸爸,边赏无边风景的乐趣自然便不会有了。南京汉堡王倒是有不少,作为西方汉堡的代表,这真的令人甚是羡慕。南京小吃店非常多,价格也普遍公道,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最著名的几家店都是清真。
       南京所有的景区都可以网上购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网上票都是在两小时后可用,所以建议提前确定行程,以免耽误时间。

天气:阵雨,有时有中雨
       大学生穷游,只能抓紧每一分钟,所以乘坐最早的7:10的G34,由于十一车票紧张,只有一等座了,但送吃送喝,还有宽大的位置可以补1个半小时的睡眠,还是可以接受的。
      下了火车,乘坐地铁1号线到达安德门地铁站(出口2),然后步行至雨花台(免费)正门,可能是因为地处郊区吧,游人并不多,天空又下着淅沥的小雨,空旷的雨花台显得十分肃穆。雨花台的行程很短,一个历史人物展,致敬烈士纪念碑,然后沿着后山的道路从后门出。在此过程中,我对一些游客以烈士纪念碑为背景拍照感到惊讶,一这是对烈士们的不敬,二你后面立着一个碑算怎么一回事啊。

出了雨花台,北行10余分钟,就来到刚刚修缮完成开业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里面会有一个演出,但演出时间应该是在晚上。往前走过外秦淮河,便是中华门(50元),虽然是5A景区,但对于瓮城这么一个最多100m*100m的小地方,想想我老家的雁荡山景区,这价格偏高啊。整个瓮城为“目”形结构,中华门三字是蒋先生所提,面向城外的城墙曾被日军炮火炸了一个大洞,城楼底下埋着聚宝盆(沈万三,南京城为啥有鸭无鸡,为啥没5更),总共有27个藏兵洞。在中华门附近有码头,与夫子庙地区有游船往来,船票60。

逛完中华门已是正午,瓮城东侧是一片仿古建筑群,目前处于荒废状态,不知道是开发失败,还是还在招商引资,十分静寂,穿过这片建筑群(可能需要导航,道路四通八达,还没路标),便是老门东地区,中饭便是其中秦淮八绝之二的蒋有记牛肉锅贴、牛肉汤(合计21元,清真),味道很不错,虽然都是肉,但不腻。德云社南京分社就在该地区,星巴克对面。

午餐后,因为老爸的推荐,搭乘uber前往朝天宫(南京博物馆,25元),游客屈指可数,这个可以理解,我只能说这个行程是不能再坑了。朝天宫是南京保存最为完好的官方古建筑群,里面主要展出的是一些讲述的是南京城市的历史演变,但建筑并无特色,很多文物都是南京博物院赞助的。更令人恶心的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整个朝天宫露天地区满地的死娥。

随后,搭乘uber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免费),方便的话,可乘坐地铁2号线云锦路站,每天关门时间较早,16:30禁止入场,周一闭馆。说实话,我低估了国人的爱国热情,这是我这一天行程中人最多的景区,也真正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国庆节。景区门口需要排队入场,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在门口捐赠10元,领取白菊花。由于人多,馆内是寸步难行,所以只能是匆匆走一遍,抓住空档浏览一些展品。

搭乘地铁二号线至新街口,回酒店(468每晚)办理入住,酒店我得好好介绍一下,性价比十分高,强烈推荐。其是南京老牌四星级,于13年重新装修;距离南京最高档消费地区德基广场100米,距离新街口孙中山先生像200米,距离大行宫800米,附近是南京的金融中心区,有最大的玩具商场,路口便是苹果旗舰店;酒店内有游泳池健身房(入住时因装修关闭,于16年10月9日重新开放),数码房为电脑电视一体,房间比较大,电梯很稳很快,每天一份免费水果(2个苹果,2个香蕉,1个橙子),有开夜床。美中不足的是空调制冷效果一般,于是内只有浴缸,却没有淋浴间。

短暂整理过后,来到德基广场觅食,南京大牌档需要排很长的队(可以大众点评、美味不用等网上取号),翻桌速度比较快。因为忘了取号,又实在太饿,只好去二期的PizzaMarzano吃了个披萨(披萨很薄,有特点),可能食客比较多,上菜慢,所以中途我们催了一下服务员,然后就获得了一份免费的提拉米苏。南京大牌档仿清代,用的是八仙桌,服务员马褂打扮,态度一般,有艺人现场表演传统曲艺,吃的是糖芋苗、盐水鸭、狮子头、烤鸭汤包(74元),鸭子有些咸,狮子头非常清淡,剩余两菜甜而不腻,总体味道很不错。
       吃完我们准备去看电影,德基的电影院普通票价正常,但最贵的是209元每张,我们订了晚上22:10的《湄公河行动》,影院的3D眼镜需要购买,成人3元,儿童5元,也可以抵押10元租借。由于电影时间晚,就开始逛德基一期,衣服倒是没什么看上的,然后转战新开业的玩具城店,在二楼的brookstone体验了不少新科技、黑科技,也入手了一些小产品。

天气:阵雨,有时有中雨
       在新街口坐1号线至三山街站(出口2),向北过了马路,再直行3分钟,就到了熙南里,甘熙宅第(20元)就在其中。熙南里是一片仿古建筑群,里面有各种文化与饮食消费场所,绿柳居也在其中,虽然对于游客来说这家店并不有名,但南京人还是比较热爱的。甘熙宅第是南京最大的古民宅,共99间半,院落十分规整,可以依据导游图上的路线,无重复的游览所有房间。作为南京民俗博物馆,其各屋主要展示南京各种民俗文化,屋两侧则是手工艺人现场制作以及销售。

出了甘熙宅第,向东步行500米,就正式进入夫子庙地区。瞻园(30元)是典型的江南园林建筑,相比之下,布局就比较散漫,作为太平天国历史展馆,其主要展示太平天国的历史以及第一代主人明徐达的家族史。

中饭便是在该地区的永和园(74元)解决的,但这里的秦淮八绝其二开洋干丝和黄桥烧饼就很令人失望,干丝比较粗,烧饼味道一般,其它食物中桂花糖芋苗太甜,永和铁蛋又硬又甜,倒是熏鱼面出人意料的好吃,熏鱼肉质非常紧实。

饭后沿着中心步行街向秦淮河边进发,首先游览的是江南贡院(10元),景点沿河而建,主要展出古代科举相关的物件,走累了也可以坐在河畔的廊内。贡院正门对着夫子庙最大的纪念品购物中心,应该说里面的纪念品还是比较有特色的,不是以往那种义乌小商品市场批发的,我们买了一对昆曲娃娃(118元每个)。

出了纪念品商店,前往夫子庙(30元),这段时间夫子庙主要展现的是华夏教育展,讲述我国历朝历代的教育史,至于网上说的华夏霓裳服饰展貌似已经撤展了,遍寻不至。出了后门,正对的是夫子庙民间艺术大观园,这也是我感觉比较坑的地方,看展馆建筑样式与名称,其本应该与夫子庙为一体,但现在硬生生的被拆成了两个卖票景点,所以也就没进去。在夫子庙正门的左手边有个邮亭,可以购买明信片、邮票,加盖风景纪念戳,因为里面的工作人员不懂集邮知识,我从他们那原价买到了大版邮票,建议集邮爱好者可以去试试。

出了夫子庙,开始下雨了,我们回到了步行街入口,在星巴克聊天,这个星巴克不仅位置差,网速也明显慢于国内其它店。半小时后雨止,便前往秦淮八绝的莲湖糕团店吃下午茶,可惜桂花夹心小元宵已经不卖了,五色小糕的味道极其普通。

随后向西出了步行街,然后转到了秦淮河对岸,进入媚香楼(16元)参观,作为秦淮八艳之一,李香君的名头是很响亮的,但景点是真没什么意思,真实展品甚少,多是图片展,唯一有所收获的便是随身为名妓,但住的空间依然甚是狭小。至于乌衣巷内的王谢故居则进入整改zhuang xiu

雨越下越大,我们撑着伞在画舫夜游(80元)的售票处开始排队,由于十一黄金周,所以网上售票关闭,所有游船票必须现场购买,夜游票17:30开售,无固定登船时间,最晚登船时间为22:00,当天所有的船票在18:40左右全部售完。除了该售票处之外,登船点两侧夜游两个售票处,出售摇橹船门票,只需60元,但只能游览白鹭洲公园方向。应该说这是钱花的最值得的,来南京不夜游秦淮真的可以算是白来了。画舫首先向左行驶,游览白鹭洲公园,直至东水关,然后返回夫子庙,继续向右行驶,直至中华门,最后返回夫子庙下船,全程约50min。主要的景观都集中于白鹭洲公园方向,而且说实话,在船上我是真没看到中华门。

下船后,我们沿着秦淮河畔的步行道觅食(有时间的话,沿河走走也是很不错的),最终选择了大石坝街的雕刻时光咖啡馆,做在河畔,听着音乐家表演的萨克斯演奏,吃着菲力牛排,喝着玛格丽特,特别的享受,真的是不愿意归去。

天气:多云转晴
       在新街口坐2号线至苜蓿园站(出口1),在地铁站出口处就有景区联票销售,美龄宫(30元)、明孝陵(70元)、灵谷寺(35元)、音悦台(10元)合计100元,景区内各个商业点也都有这种联票出售。我们沿着陵园路步行前往美龄宫,当然也可以坐小火车或者游览车,每趟10元,但是队伍很长。美龄宫是蒋介石先生和宋美龄女士的住宅,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地下主要为侍卫、奴仆的活动区域以及锅炉房、厨房等一些功能区,一层主要为接待室,二层为秘书办公区,三层为蒋氏夫妇生活办公区。其中展览主要讲述的是宋美龄以及宋氏家族的故事。

出了美龄宫,向山下步行3分钟,便是明孝陵(大金门入口),可以免费参观明孝陵博物馆、十朝博物馆等等。从该入口进入景区,首先便是四方城,整个景区十分巨大,沿着神道一直向前,可以直达陵宫,神道两侧是梅花园、梧桐树。陵宫并没有什么十分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最后一道宫门可以登上二楼,可惜我没登上。为什么?金秋十月,桂花飘香,整个明孝陵景区都是蜜蜂忙碌的身影,在第三道宫门,也就是最后一道宫门下,一只蜜蜂停在了同伴衣服上,我没注意,手去接触同伴,然后就悲剧了,整只手又麻又痛,只好退出陵宫,去医疗点接受治疗。所以需要提醒的是,在桂花开放期间前往紫金山参观的游客们最好自备南通蛇药,万一被蜜蜂蛰了,也可以自行治疗。

然后继续登山前往中山陵景区,由于免费开放,人潮涌动啊,入口处又极其狭窄,所以真的要靠挤了,中山陵并没有什么值得说道的地方,在灵堂绕行一周以为怀念。但站在最高处,风景确实极佳。

因为之前两天的行走,导致这一天实在是走不动了,又了解到灵谷寺的山门距离正殿有2.5公里,不得已放弃了这个计划,也好给自己留个念想,以后再来南京。为了值回票价,我们便到中山陵对面的音乐台游览了一番,一分价钱一分货,10元也就值个10分种的游览,音乐台确实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地方,就只有一个回音壁。

之后我们便返回德基广场吃晚饭,这顿就不再是小吃了,外婆私房菜,菜的造型比较别致,味道并没有出彩之处。然后在六点又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休息后,恢复了不少脚力,便乘机将二期逛了逛,同伴买了件衣服。

天气:阴
      第四天的行程就比较省钱了,一早搭乘UBER到达紫金山索道站,开始登山,值得注意的是索道站自16年5月开始整改,需要1年时间,山腰的紫金山天文台自16年9月开始维护,大约需在年底方能完工。我们便拾级一路向上,由于索道站大修,所以山路两旁树起了无数的遮挡版,而这也正好是风来的方向,所以爬山还是比较闷热的。由于索道站至紫金山天文台段有公路,所以道路两旁的货物并不山下贵。经过了大约1小时的攀登,到达了山顶公园,随后自西面向真正的顶峰攀登,这一路是没有做好的阶梯的,需要踩着山石和泥泞的土路,比较消耗体力。但站在山顶,确实可以俯望南京城北部全景。之后便从东侧下山直至樱驼村,这一路的阶梯做的非常好,唯一的缺陷就是每一级比较高。

从樱驼村我们打UBER至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吃过回味鸭血粉丝后,便进入了玄武湖景区。从这个方向进入,不仅风景优美,同时游人稀少,十分清净,相比玄武门,更是休闲的好地方。沿着湖堤,一直步行至玄武门。

玄武门出口右侧有登城口(30元),沿着城墙,你甚至可以绕南京一圈。我们并未多行,自台城下了城墙。

来到一个新的城市,如果不去香火旺盛的寺院参拜一下,总感觉缺了点什么,既然错过了灵谷寺,便在台城附近的鸡鸣寺(10元)礼佛。鸡鸣寺可以不用下城墙,其在城墙上同样开了个寺门。鸡鸣寺的门票内包含了三炷香。整个南京可以说是大兴土木,鸡鸣寺的佛学院同样是一片工地,整个鸡鸣寺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

礼佛过后,沿着北京东路一直向南京大学出发,作为我浙的学生,要有一颗踢馆的心。正是因为步行,我们偶遇了暑假刚开业,天天需要排队的line friends,经历了长时间的等待后,终于是喝上了一杯咖啡。继续向前,路过了荔枝台,并在旁边的荔枝中心吃了汉堡王以作晚餐。随后抵达南京大学,这个大学啊,竟然只允许非本校学生自正门进,侧门都需要刷校园卡。沿着南北校区转了一圈,发现很不错,瞬间叛变,觉得自己咋就不来南大呢?

天气:多云转晴
       第5天的行程非常简单,一早便从酒店退了房,然后搭乘2号线至明故宫站(出口1),便到达了南京博物院,网上说要提前预约门票,我们也确实这样做了,但到达后才发现没有这个必要,现场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取票,预约了也没特殊通道。当天还有一个法老王特展,为了省钱省时间,我们也就没买票,后来才知道镇院之宝被挪去展出。南京博物院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历史馆和民国馆。其馆藏珍品基本都在历史馆内,银缕玉衣、竹林七贤砖画等等,可惜的是因为轮展,像金蝉玉叶、《杂花图卷》等精品都无缘观赏。而民国馆则是体验式参观,整整一条民国街,每一个商铺都真实的在卖相关的货品,一些手艺店也有相应的手艺展示,在邮局内,有各种各样的风景纪念戳。至于中饭,我们便是在博物院的食堂内解决的,价格并不比外面贵。南京博物院门口每天都有两场表演,早上10点是迎亲,这也不能纯粹称为表演,主角都是真正的新婚夫妻,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去网上进行预约;下午14点是南京传统打鼓表演。

结束了博物院行程之后,搭乘2号线至大行宫站(出口5),附近还有江宁织造博物馆、南京图书馆等等。这是我行程安排失误的地方,既然大行宫离酒店近,一早应该先来这,而我只是考虑到大行宫站可以换乘3号线直达南京南站,所以先行去了南京博物院,结果等我们到达时是人山人海。大行宫(40元)的通道比较狭小,所以我们几乎没机会去参观每一处展览,仅仅是在里面转了一圈,便出了门。如果怕购票拥挤,也可以买黄牛票,50元每张。

2016-10-07 22:13

2016-10-08 08:36

真美!

2016-10-08 09:1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08 09:25

引用 不为了勉强 发表于 2016-10-08 09:25:14 的回复:

回复不为了勉强:可以啊

2016-10-08 09:27

2016-10-08 09:29

顶下

2016-10-08 09:59

其实下雨了会很影响游完的心情呢

2016-10-08 10:04

2016-10-08 10:36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08 10:04:27 的回复:

其实下雨了会很影响游完的心情呢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还好吧,山水之地,有时候下小雨会更有一番情趣

2016-10-08 10:38

引用 python 发表于 2016-10-08 10:38:44 的回复:

还好吧,山水之地,有时候下小雨会更有一番情趣

回复python:一下雨我就觉得走楼梯要踩滑然后咚的一下就滚下去了

2016-10-09 16:1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0 15:57

引用 发表于 2016-10-10 15:57: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