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应许之地--以色列

莫柯 (BJ) LV.8
2016-10-07 17:45 447/9

前序
       记不清是什么原因让自己开始关注以色列,关注这个新闻联播里时刻报道的、在大众心中被默认为战乱危险不安之地的国家。在没有人支持,亲朋好友的退却和多番劝阻下,如同是一种信仰,依然坚决的选择了出发,即便是一个人的旅行,只为了能亲身近距离的去感受一下这个集文化、帝国、宗教的汇聚之所。

正文
一、行前准备
       性格所致,决定的事情就必须要执行到底,即便困难重重。虽然也曾出境走过一些地方,或多或少算是有些经验,但这又是一次新的超越,纯纯粹粹的“盲走”,外语不好,没有熟悉的伙伴同行。但意念已定,便开始在网上寻找同行的伙伴:小欣,北京土生土长的姑娘,可能都是北京人的原因,瞬间觉得安全系数提高了很多;丹丹,独自在东京打拼的东北女孩,有着我钦佩的独立个性;大先生,也是个地道北京人,一嘴的京腔京韵,能侃,绝对的能侃。

人员到位了,便急匆匆的出了机票,想想当时真的是有些冲动,在签证还没有办理妥当之前,就匆忙的订票,如果一旦被拒签,损失会相当惨重,所以还是提示有计划出行的伙伴,头脑冷静一下下,凡事有个先后计划最好,最稳妥。
       接下来就是着手签证事宜,第一次尝试自己准备申请资料,各种的头大,以色列个人旅游签证准备的资料已经算是相当简单的了,但对于英文水平低的人来说,各种证明文件和行程单成了最愁的事,前前后后请教咨询了多位朋友,终于顺利搞定,拿到签证的那一刻,心里说不出来的激动,一让次新的体验,又增长了一份经验,谢谢给予帮助的各位朋友,让我又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

二、出发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像个勇士,出发的当天,正常的去单位上班,下班后折返回家提上行李奔往机场,好像自己很孤独,但我想把这状态理解为独立,那一刻起,我是女汉子。
       出发前的北京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一路提心吊胆航班会不会因此而延误,呀呀呀,出师不利可不是好事滴。在机场与北京的两个土著伙伴汇合,美好的旅行也即将拉开序幕。
       北京直飞特拉维夫,11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彻夜无眠,落地时间是当地的早上8点,而此时的北京已是正午一点了,五个小时的时差,几近36个小时无眠,一身疲惫却也掩饰不了激动的心情。Tel Aviv我来了。
机场入境大厅空旷的让人觉得这个国家人迹罕至还小的可怜,入境的除了这一航班的人员外,在没有多余的人员。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航班居然多半是国内大爷大妈们的旅行团,叔叔阿姨们的思想的确已经跨时代的转变了,年轻人害怕的事情,他们无所畏惧。

入境手续相对简单些,提取行李后直奔火车站。在以色列的几天,要强烈的推荐一下Google map,强大到可以把所有交通方式逐一罗列,交通细致到每一班次的车辆何事到达,下一班次的间隔时间,具体的路线换成等等,何时国内的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也能强大到这一程度,那就完美了。
      火车站在出了机场入境大厅后的地下一层,很便捷,甜甜的以色列美女帮我在看不懂的希伯来文的自助售票机上买好了去往市区的车票,进站候车,一切顺利。
       初选的特拉维夫的住宿地是在Old Jaffa City里,很多国外的城市都会保留原有的旧城,保留下了历史的印记,同时在相邻不远在重建新的城区,既有历史又有时代感,值得推崇,而我们的大北京,总是在不断地拆建旧有的一切,文物也好历史也罢,渐渐地遗失着,会让人心疼。

初识特拉维夫-雅法
拖着沉重的行李,我们一行三人走了漫长的三公里,终于找到了落脚点,沿途遇到的当地人都热情友好的向我们招手,招呼着“你好”,看来中国人在这个中东国家有着良好的印象哦。
特拉维夫-雅法,是座现代,活力四射的国际大都市,位于阳光海岸地带,当地人热衷于咖啡和烹饪创新,热爱户外运动,享受生活。同时作为雅法的一个历史港口,它拥有着迷人的阿拉伯遗产,很适合在这里停留几天,好好感受一下宗教与时尚融合的魅力。

入住的old jaffa hostel房间好小好小的说,不过五脏俱全,有个大大的露台,可以就餐光景看星空,哈哈,还有一个懒懒的哈士奇,每每总是横躺在楼层间的转角处,任凭你提箱或是空手走过,它都无动于衷,哎,可惜没有电梯,拖着沉重的行李爬山爬下,不是汉子真的不行的。

当晚也和先行前往约旦走一圈的丹丹汇合,小分队成员集合完毕。一切行程即将开始。
随拍的雅法老城街景,美的不要不要的。

在古城里,感受到的是足足的地中海风情,以前无论是装修还是购物,总提及地中海风情,这次真真的是身临其境了,美的无法言表。还有以十二星座命名的街道门牌号,可惜我知道了10个,还有2个没有找到。

夜晚的雅法,让我惊讶,深夜时分,街头依然灯火通明,岸边的步行道上都是三群两伙的青年们在欢聚,载歌载舞,欢乐不已。阿拉伯人保守闭塞的观念彻底在大脑中被颠覆,他们更活力更热情。

以色列的第一顿正经就餐,很以式,可惜没吃饱

Day 2 海法阿卡
一早起床搭乘火车前往阿卡以色列西海岸线的铁路网非常便捷,几乎沿海的各个地方都可乘坐火车到达。碍于时间原因,我们舍弃了凯撒利亚,直奔阿卡古城,在一路南下至海法后返回特拉维夫,走马观花的游览不能真切的感受哪里的一切。
       出发的是很早,可在特拉维夫的中央汽车站我们蒙圈了,中央汽车站在一撞楼里,4层和六层分别是出发大厅,我们来来回回兜转了N多圈啊,几近崩溃的时候,总算是在高人指点下找到了正确的出入方式。

在一个老者的帮助下,我们顺利购得了前往海法阿卡的火车票,话说,以色列人民是非常有好的,他们热情友善,虽然生活在一个被各种战乱困扰的地方,但从没有因此而消减他们的善良。我对这个国家的人民很有好感的说。
火车上偶遇一个犹太小朋友,长长的眼睫毛非常可爱,但也的确调皮的让我抓狂,无辜的被他踢了好几脚,他的妈妈下车时很不好意思的say sorry。

阿卡古城,也被翻译为阿克古城,位于地中海东部海岸,是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是十字军东征时所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的首都和最后据点。据文献记载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最早是生活在那里的迦南人的一个部落所建,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从地中海东岸通往西亚内陆的重要商业口岸。阿卡古城是18到19世纪的穆斯林防御城堡,他生动再现了中世纪耶路撒冷十字军王国的城市规划和城市结构;如今阿卡已经成为一个典型的伊斯兰城市,拥有保存完好的城堡、清真寺、商栈和土耳其浴室等建筑,其中部分是建筑在当初的十字军建筑基础上的。

阿卡,因为天气炎热,没有过多的停留,想进的清真寺也谢绝入内,只能吃点喝点满足一下疲惫的身体,话说,这是以色列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饼,我们称为口袋饼,后续的几天多半都是以他为主啦,好吃但真架不住每天都吃啊。最热的时候,能喝杯冰啤觉得是件惬意的事,小伙伴们在阿拉伯的小超市内,居然发现了有卖酒的,阿拉伯地区哦,居然卖酒。一行几人坐下来,畅饮了一杯,瞬间觉得浑身舒畅到底,好想坐着不走再来几杯啊。
相比阿卡古城的喧嚣和杂乱,其实我喜欢海法的宁静,在哪里有信奉“上帝唯一,宗教同源,人类一家”的巴哈伊教堂,有海法港口,静谧、平和、包容的让人留恋忘返。
海法
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仅次于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西濒地中海,背倚迦密山。海法是"美丽的海岸"之意,在十九世纪末,大马士革海法之间的铁路便已铺设完成,而当犹太人移民到海法之后,海法便成为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巴哈伊阶梯花园,位于以色列海法市的卡梅尔山上。这里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安息之地,巴哈伊教的至圣之所是巴哈欧拉的陵寝,第二圣地则是巴哈伊花园。巴哈伊花园的建造颇为曲折,自巴哈欧拉于1891年亲选此处作为先知巴孛的长眠之地以后,工程断断续续达百余年。巴哈伊花园最终在2001年惊艳亮相,并免费向游人开放,如今已成为以色列的旅游胜地。巴哈伊花园建造成本为2.5亿美元,每年维护费用也高达400万美元。

Day 3 前往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Jerusalem)位于巴勒斯坦中部,介于地中海死海之间。 耶路撒冷同时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亚伯拉罕宗教的圣地。自从前10世纪,所罗门圣殿在耶路撒冷建成,耶路撒冷一直是犹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昔日圣殿的遗迹西墙,仍是犹太教最神圣的所在。1946年7月22日,耶路撒冷英国办事处被炸毁。1967年6月28日,以色列占领全部耶路撒冷,目前是以色列的首都。
同样是跑的特拉维夫中央汽车站换成小巴前往耶路撒冷,全程高速,一个多小时便到了。先前对于耶路撒冷的认知是神圣的,庄严的,压抑的,但初入城市,发现完全不是自己想象那般,他亲和,现代,整洁,美丽。就是这样一个圣洁的地方,各种宗教的汇集地,融合是最大的体现。

世界十分美,九分给了耶路撒冷。在这里,你能看到虔诚的基督徒亲吻着耶稣受难躺下的涂膏受礼石,可以看到满含诚意的犹太教徒面对着哭墙向神倾诉他们的内心话语,还可以看到穆斯林们前往圣殿山上的岩石圆顶清真寺去祷告,他们冲突他们又融合,各有属于自己的信仰,我没有信仰,只能侧目观看,也理解不了他们的信念为何,但我能察觉他们都是虔诚的相信自己的神,把一切美好寄托于此。

抵挡耶路撒冷的当天,刚好是国内的八月十五,当耶路撒冷比国内晚5个小时,当家人都已熟睡的时候,我才刚刚开始迎来耶路撒冷的满月,那一晚观看了大卫城堡的声光秀,绝对的震撼,可惜不能拍摄。都说国外的月亮不如国内圆,我亲验了,国外十五的月亮一样圆,只是没有亲人在,似是不全。

到了耶路撒冷,岂能不嗨,融入了当地年轻人的中,酒吧泡起来,大家都说我较文艺,哈哈,好吧,我也有疯狂的时候哦,就看有没有那氛围让我疯起来了。

每天都是暴走,每天都是凌晨才入睡,旅行有时候并不是你在照片中看的那么美,也有很多辛苦和疲惫。
安息日来临前,去了马哈耐胡耶市场,各种摊位,五彩缤纷,看的我走不动路了,喜欢新去一个地方,就到他们的市场去看看,因为那里关系着吃穿,关系着民生,最能展现当地人的生活。

安息日来临时,我们一起采购了食材,自己动手,填饱了我们自己的胃。再次要特别鸣谢小欣同学哦。

耶路撒冷停留了三日,其中一天刚巧刚上犹太人的安息日,便觉得与伙伴们一同前往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地区--伯利恒
伯利恒(Bethlehem),巴勒斯坦中部城市。根据圣经记载,伯利恒是耶稣的出生地,素有“圣城中的圣城”之称。位于犹太山地顶部,耶路撒冷以南,海拔680米。伯利恒在历史上曾经被众多的帝国所统治。据史料记载,公元前3000年吉普赛人、赫提人就在此定居。该地最初取名贝特拉马,公元前1350年改用现名。此后,往返古叙利亚埃及的商旅多在此中转休憩,以至渐成通衢闹市和兵家频争之地。
大马士革门前乘坐231路公交车,半小时车程直达伯利恒。去时多少有些不安,毕竟此地相较其他地方属于多乱之地,但绝非危险。

巴勒斯坦地区行驶的车辆车牌是绿色的,而在以色列区域行驶的车辆,车牌是黄色的。

长长的隔离墙,把巴以隔离开来。

巨大的涂鸦墙画,不只是艺术作品,也是心愿。

主诞教堂

伯利恒远景

乘坐的出租车司机,是巴勒斯坦人,他手拿的是可以通行以色列区域的通行证。

喜欢与人合影的阿拉伯妇女,她主动邀请与我们合影。

祈盼和平

伯利恒回来的时候,路过边检站,所有从巴勒斯坦地区进入以色列地区的车辆,都要有持枪的大兵逐一审查,来自东亚的我们,只要出示护照即可,据说阿拉伯人需要下车审查,但刚巧我们那般没有那么严格。

告别了耶路撒冷,下一站是死海
耶路撒冷中央汽车站乘坐44路大巴车,大概2个半小时到达死海
死海,我只想装一下:)
其实死海的清晨是最打动我的,所有的照片,也只有死海的清晨可以不经过任何的修饰就美的让人惊叹不已。

死海,装了一把,圆了一个梦,浮在了水面上,旱鸭子也会水了,哈哈。涂了慢慢一身死海泥,有时候,旅行就是不断的去感受,去体验你没有尝试和做过的事情,那种满足感是很难被取代的。

死海住了此行中最为奢华的一晚酒店,啧啧,说实话,性价比并不高啊。

话说,死海是个荒凉之地,出了那点点的死海海水,别无其他,干燥酷热,寸草难生啊,我们离开那天,烈日暴晒,温度几近达到了四十度,考的人都快脱水了。

一路向北,前往加利利海。落脚地:提比利亚。
加利利海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周长53千米,长约21千米,宽约13千米;总面积166平方千米,最大深度48米,低于海平面213米,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一个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第二低的湖泊(仅高于其南侧的咸水湖死海)。加利利海其实不是一个海,只是传统上称为海。
加利利海有地下泉水补给,但它的主要水源是约旦河,该河从北向南流过该湖。该湖位于约旦大裂谷的深处,这个大裂谷正是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的分界线。因此该地区频繁发生地震,在过去,火山的活动也很活跃,这由加利利海地区的地质构造拥有丰富的玄武岩和其他火成岩可以证明。
由于这个湖泊位于地势低洼的裂谷中,群山环抱,经常突然发生强烈的风暴,在新约中就记载了关于耶稣平静风暴的故事。确实,这个湖泊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它不断的变化。在新约时代,这里的鱼群众多,在今天,餐厅里仍非常流行"圣彼得的鱼"(罗非鱼)。

一路偶遇各式各样的人,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但都是爱旅行爱自由的人,都是可爱的人。
来到了太巴列,一定要尝尝有名的罗非鱼,哈哈,不过这个猫头鹰旅游网极力推捧的餐厅做出的以色列餐真的不和胃口啊,满心期待的罗非鱼,没放任何调味品,无滋无味,惦念了好几天的鹰嘴豆泥也吃不习惯,油油的腻腻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吃中国餐,好想念我的红烧肉啊。

丹丹意外扭伤,后来的行程就以在酒店修养为主,我也再一次挑战了自己,一个人乘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采法特,一个上加利利的小山城游览。
采法特为犹太教圣城之一。位于约旦河谷地西侧的山地上,海拔845米。旅游业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以山区风景吸引画家等艺术家。采法特是加利利湖西北的一个山顶城镇,因长久以来与犹太神秘教及神秘哲学的连系而闻名。

缘分,就是个奇特的东西。我们在太巴列随意闲逛的时候,曾与两女一男三个来自加拿大的老人相遇三次,每一次都遇到都会攀谈一下,他们是基督徒,当看出丹丹身体不适行动不便时,他们主动要求为她祈祷,不说我们信否,只说这份善意,很美好。

告别了提比利亚,我们的旅行也接近尾声,丹丹先行离开去往约旦日本,我和小欣大先生再次折返回特拉维夫。不得不提一下,以色列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就如每辆大巴车上都有WiFi,都有充电接口,方便着乘客,方便着你我。

返回特拉维夫,再一次感受一下这个时尚现代的城市,这次选择了新城区入住,不同于老城,这里很少看到穆斯林的长袍,都是吊带热裤的时尚男女,他们活力,张扬,或是晒着日光浴,或是打着沙滩排球,或是冲浪滑板,或是骑行与城市间,这里不是初来时见到的雅法的景象,这是特拉维夫

我在这里亲爱的

2016-10-07 18:25

引用 蓝调 发表于 2016-10-07 18:25:07 的回复:

我在这里亲爱的

回复蓝调:哈哈,谢谢捧场!游记未完待续,要持续关注哦。

2016-10-07 19:1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09 19: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10 10:08

引用 wujun_wang 发表于 2016-10-09 19:25:5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wujun_wang:我是9月去的,除了耶路撒冷晚上微凉,其余地方都很热,是那种烈日炎炎暴晒的天气,感觉十月十一月会好些,气温不会太高,也不会下雨,温度很适宜,适合在以色列游玩。

2016-10-10 22:21

引用 huaxuanfeng 发表于 2016-10-10 10:08:53 的回复:

回复huaxuanfeng:谢谢关注

2016-10-10 22:22

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9 12:06

楼主你好 请问你坐的是海航从北京直飞特拉维夫的航班吗?

2016-10-26 08:17

引用 🐔豆芽✨Bean. 发表于 2016-10-26 08:17:07 的回复:

楼主你好 请问你坐的是海航从北京直飞特拉维夫的航班吗?

回复🐔豆芽✨Bean.:是的,海航北京直飞特拉维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