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村——江村

2016-10-07 17:48 66/2
  • 出发时间/2016-10-01

遇见江村

江村,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这里,它的出名可能是靠着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不过我相信只要来到了这里、了解了这里,你会被这个村子而吸引,不是因为江泽民,而是因为这里的文化底蕴。江村同时还是红色旅游景点,江上青烈士的塑像耸立在村前的广场上,他血迹斑斑的衣裳向我们诉说着他的故事。

山区小气候

十一国庆节,带着愉悦的心情来到了江村,这里的天气非常“特别”,当我乘车时外面下着雨,但当我走进景区参观游览时雨又停了,让我对这个山区小气候产生了特别的感情。山被云雾给拦腰截断,若隐若现,就像仙境一样,看上去美极了。

村口

江村这个地方非常有讲究,可谓是风水宝地,风水里有一句话叫“前有照背有靠”,前面是聚秀湖,后面是金鳌山,狮山在左,象山在右,用地理课本上的话来说就是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在村口,除了有聚秀湖,还有文昌塔和世科牌坊。听讲解员说这里就好比文房四宝,把聚秀湖比作一方砚台,这伫立在湖上的世科牌坊比作一块徽墨,这路边的文昌塔比作一支笔,书写出旌德的灿烂历史。

文化底蕴

江村最吸引我的就是她的文化底蕴。明清时期,这里出了进士、举人126人,民国时又出了学士、博士17人,这里在抗战时期还曾作为六县联中,八年里就读学生达八千多人,在海内外都颇具盛名。江村现存祠堂只有三座,分别是明孝子江文昌公祠、溥公祠、江氏宗祠。孝子祠给后人树立了榜样,溥公祠给后人展现了古人的建筑智慧,江氏宗祠是江村的总祠,也是江家的总祠,姓江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自己和这里是不是同祖同宗哟。

小插曲

在参观的路上发现了一家正在举办喜宴,拍了张照片粘粘喜气。

离别

参观完江村已经不早了,这里的文化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也许这里的景色并不是那么美丽,但是这里的文化一定迷人。我觉得这里很适合教育人们如何做一个孝顺的人,这里是孝的典范,二十四孝中的行佣供母就出自江氏后人江革,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孝顺父母。重阳节快到了,有空的朋友可以回家去看看老人,陪陪父母;很巧的是,重阳节是我母亲的生日,我想,今年肯定会与往年不一样吧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0-08 11:50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