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秋假期-与台风擦肩而过的台湾环岛游

2016-10-07 17:53 490/3
  • 出发时间/2016-09-10

01-背景说明

2016年规划了一次全家出游,选在了中秋假期,休3天年假,连上假期和周末,一共凑了8天的时间。我们全家6口(我爸妈,我们夫妻俩,我们两个孩子,1个6岁,一个四岁)一起去台湾游玩了一圈。之所以选在台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祖国31个省市自治区加上港澳台地区里面,我就差台湾没有去过了,因此年初就把台湾当做了目的地,最开始计划是端午假期去的,但后来看了一些信息,说9月份是比较适合台湾旅游的季节,台风也少,就把计划从6月份端午改成了9月份的中秋。之后从6月份开始准备,看了不少游记和攻略,7月份就把机票和酒店(包括民宿)就订好了,8月办完了出行需要的证件。整个行程比较顺利,与之前做的计划基本吻合,但人算不如天算,在台湾的时候遭遇了“莫兰蒂”台风,不过我们很幸运,台风登陆的前一天,我们从垦丁包车到了花莲,莫兰蒂是在台湾南部登陆,垦丁受灾比较严重,花莲相对风没有那么大,但我们还是在民宿被困了一天。不过这也是我们一家人第一次遭遇台风,见识到了大自然的威力。此行去了台北垦丁花莲三个地方,游览了台北的都市,看了垦丁的大海,在花莲遭遇了台风,看了一些台湾的报纸和电视节目,见识了台湾一定的风土人情,算是对这个对我们整个民族而言都有些”特殊“”的宝岛有了一些感受,不虚此行。

02-行程安排

因为是全家出行,提前2个月买了港龙航空的特价机票,去和回都落在了台北,又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多看一些地方,做行程安排的时候,修改了好几次方案,最初只安排去了台北花莲,后来改成顺时针环岛游,台北---花莲--垦丁--台北;考虑到从台北垦丁路途较远,想后期更休闲一些,就又修改成了逆时针环岛游,台北---垦丁---花莲---台北;幸好改成了这个方案,如果是顺时针,就会和台风正面遭遇了。

D1 9月10日(六)  北京--台湾(T3港龙航空KA905/CX420,16:00 降落桃园),座大巴到台北市内, 晚上游台北101大楼;夜宿台北怀宁旅馆(台北火车站附近);

D2 9月11日(日) 上午台湾大学 和中正纪念堂  下午坐高铁到垦丁(13:31,车次133,15:05到达左营;包车前往垦丁(时间大约2个小时),宿垦丁岩手旅店(船帆石附近);

D3 9月12日(一)垦丁一日游玩;上午游鹅鼻銮和龙磐公园,下午船帆石附近海滩游玩,宿垦丁

D4 9月13日 (二) 早晨8点30出发,包车从垦丁花莲(走的山线);中间游玩了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等景点,晚6点宿花莲 海传海景民宿(在海滨街4号,紧靠大海)

D5 9月14日 (三) 被台风困住花莲,在酒店呆了一天,偶尔去海边看看暴风吹卷的大海;

D6 9月15日 (四) 上午乘火车从花莲回到台北(车速较慢,大约3个小时);下午在忠孝东路shopping和晚上诚品书店敦南书店;宿台北有统大饭店(忠孝东路四段197号13楼)

D7 9月16日 (五)上午故宫博物院和士林官邸,下午去做猫空缆车,晚上回酒店休息;

D8 9月17日 (六)台湾香港-北京(早8:00 桃园机场T1,国泰航空CX407/KA974,在香港停留,因中间时间较长,找了一个离机场近的商场shopping)--晚上8点回到北京

03--出行的相关准备

一、相关证件
      我们1家是自由行,也是第一次去台湾,我总结起来,就是如果要到达台湾,需要办理“一证、一签、一表”。
   一证指的是台湾通行证,一个护照大小的粉色本本,这个是去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需要首先办理。

一签指的是前往台湾的签注,也叫G签,这个也是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可以自助办理,非常方便。

一表指的是进入台湾的许可证,这个有些类似于去往其他国家的签证,目前只能通过旅行社办理,不接受个人直接申办,我们从淘宝上找了一家代办,提交相关资料后,一周内完成出签,会发给你一个电子版的PDF文件,就是一个表格,自己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出入台湾的时候提交就可以了。至此,需要的证件就算整理完毕了。

二、交通安排
  1、飞机:提前2个月正好看到香港的国泰航空(他们收购了港龙航空,现在两家是一个母公司)有中秋特价促销活动,我们就提前预订了经香港转机的来回机票。好处是确实便宜,6个人(其中两个是小孩),来回飞4个航段,总共1万出头。缺点就是时间比直飞长不少,去和回的那一天就基本在路上了。不过回来的时候在香港要呆5个小时,我们安排了一次购物之旅。

2、在台湾岛的火车交通。从台北到左营,座的是台湾高铁,这个可以通过台湾高铁公司的手机APP提前预订,通过手机预订比较方便(手机上已经卸载,就没有方截图,可通过高铁官网下载),预订好后,在火车站通过取票机就可以自助取票。从花莲台北座的是普通铁路,只能通过台湾铁路公司的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购票。这个网站不是很好使用,界面不是很友好,我用的是护照号提前预订的,在火车站自助取票。

3、在台湾岛的包车。从左营火车站到垦丁民宿,以及从垦丁民宿去花莲民宿,都采用了包车的方式,因人比较多,选的都是9人座的大型面包车。个人感觉还是比较舒服的。尤其是从垦丁花莲这一路,连游玩在内,一共开了将近10多个小时,自己包车比较舒服,游玩的也更从容。不过代价也是不菲,分别花了2500台币和8000台币。师傅都是通过花莲民宿的老板娘联系的。师傅都很不错,健谈也和善,服务也很好。

三、住宿安排
   台北住了三晚,都是通过携程预订的,第一晚住在台北火车站附近(因为第二天要座火车,这样比较方便),后面住在了忠孝东路附近,方便后面的逛街和购物(因为出行之前,就预订好了要晚上去逛诚品书店,只有敦南店是24小时营业,因此特别找了离敦南店不远的一个酒店)。台北的酒店都比较小巧,房间不大,设施交旧,但服务都不错。
   垦丁花莲都选的是民宿,都是从马蜂窝上看推荐,之后选了两家靠海很近,有海景房的民宿,之后通过网络搜索店铺,都能找到店铺的网站和微信联系方式,加了微信之后与店老板预约住宿。个人觉得选的两家民宿都很不错,房间比较大,服务也很好。尤其是在花莲的时候,幸好选择了海景房,使的被台风困住的那一天不至于很无聊,能看到海浪的汹涌。

行程记录-Day1-从北京到台北

一、Day1
      早晨从北京出发,经香港转机,中间没有出香港机场,吃了一顿午饭,下午4点到达台北桃园机场,选择大巴进入市区,大巴要开一个多小时,找到酒店办理入住后,就从酒店出发,座地铁2号线直接前往101大厦。

101大厦等候的人不多,我们买了票开始座电梯上去,登塔的电梯号称世界最快电梯,速度确实很快,不到1分钟就到了88层的位置,电梯在运行的过程中,头顶会呈现星空图案,感觉非常漂亮。去年去东京的时候,登了东京塔,台北的夜景没有那么璀璨,但也算非常壮阔了。

从大厦上下来快晚上9点了,就在101大厦的B1的鼎泰丰吃了一顿,之后就赶往酒店休息了,一家子出行尤其是带小朋友一起出行,与个人或者夫妻两人单独出行很大的一个不一样就是要体力不同。回到屋子里面,小朋友洗漱完毕几乎是倒头就睡着了。

行程记录-Day2-台北半日+垦丁半日

早上起来,打车去国立台湾大学,台北的出租车很多都是可座7人的MPV车型(大部分是丰田的wish,大陆没见过这个车型),我们一家6口打了一辆车就过去了。大学里面的氛围总是类似,宁静和古朴,我们顺着台大的大小林荫大道转了一圈,欣赏了一下大学的风貌,很凑巧,正赶上台大开学不久的校园社团招新,举目间,有超过100多个社团在招新,社团真是五花八门,什么气球社、侦探社、星座研究社等等。甚至还见到了一个国内无论如何也见不到的社团,我们还咨询了一下,蛮有意思的。

在植物学院的门口的草地上,看到有人用小花摆出了一个心形图案,觉得非常漂亮。

接下来打车去中正纪念堂,这个地点本来是我比较期待的一个地方,因为想看到一个更全面的关于凯申工的介绍,但纪念堂感觉形式大于内容。从形式上看明显与南京中山陵风格近似,铜像也高大肃穆,但内部展览部分,感觉较为一般,内容较为简略。另外有意思的是,能明显感觉到,在台湾,蒋介石已经从“神”走向了“人”的位置,不再是把他供起来,而是用更加平等的眼光来看待他。志愿者做介绍的时候,一般用“蒋公”来指代蒋介石,他的纪念堂已经不是专属,纪念堂内在举办不同的展览,我们去的当天,正举办一个小熊维尼动漫展,排队的人非常多。售卖的纪念品都是卡通动漫形象的,已经是很“嬉皮笑脸”的风格,换成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这些都不会发生。

离开中正纪念堂,在外吃午饭,打车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奔火车站,登高铁去往高雄的左营站。前一段刚看完《高铁风云录》,知道这段高铁是日本高铁技术唯一输出的一个工程,相对国内高铁来讲,感觉颠簸稍微大了一点点,也非常舒适和便捷,1个半小时就到了,高铁上人不多,空了有1/2的座位。下车与包车师傅联系上,坐上面包车开往垦丁,路上一半是高速公路,一半是普通公路。路上景色类于田园风光,绿色慢慢,郁郁葱葱。
      近2个小时后到达垦丁的船帆石,入住提前预订的民宿,从窗户就能看到大海,孩子们开始兴奋。入住后没多久,就出发去海滩,在海滩边玩了一会儿,天色黑下来,因为今天是周日,恒春古镇只有周日晚上有夜市,当地人推介说相对恒春大街上的夜市更地道,都是本地人吃,我们就打了一辆车奔恒春古镇,司机是个台湾大姐,国民党的忠实拥趸,我们一路上聊了一些政治话题,颇有意思。恒春大街上的夜市人不算很多,我们选了一些感兴趣的口味尝了尝,能吃饱,但没有觉得多惊艳(包括后面在恒春大街的夜市,还有花莲的夜市,都是同样的感觉)。吃完之后,父亲想找个渔具店看看台湾的渔具,我们就打听了一家,准备过去看看,非常凑巧,路上碰到了海角七号的拍摄地,也算是缘分。看完钓具出来后在街上打了一辆车就回民宿休息了。

行程记录-Day3-垦丁一日游

这一天就在垦丁游玩,垦丁是一个很大的景区,按照民宿老板给我的旅游示意图,主要游玩景点主要集中在地图的下部,大致可分成左、中、右三个地区。左部就是白砂和猫鼻头地区,中部是南湾地区,右部就是船帆石和鹅銮鼻地区。这几个地区之间隔得比较远,走路无法直接到达,需要开车或骑电动车。在做计划的时候,我就知道无法全部逛遍,因此就只选了居住民宿附近的右部。也没有采用包车方式,景点之间主要靠打车往返。

这天天气非常晴朗,阳光通透,海水湛蓝,我们先去了鹅銮鼻公园,公园里面有白色的灯塔,还可以走到靠海搭建的一个观景亭,看云卷云舒,看潮落潮起。

鹅銮鼻出来后又打车上到了海拔较高的龙磐公园,龙磐公园在相对较高的一个山坡上,算是高山草甸的一种类型,可以往东看到太平洋,景色更加开阔。

龙磐公园游览完毕,已经是中午了,热的实在够呛,打车去到恒春大街上找了一个餐厅吃饭,吃完回到民宿开始休息,躲太阳。一直休息到下午4点多,才又出来,带着孩子们去了船帆石附近的沙滩,在海边玩了半天。

晚上到恒春大街上吃的夜市,人数可比恒春古镇上的人多了好多,非常热闹,吃完就回民宿休息了。

行程记录-Day4-从垦丁到花莲

早上起来吃完早饭,包车师傅就到了,我们启程出发;从垦丁开车到花莲,有两天线路,一条叫海线,沿着台湾的东部海岸线开,沿途看海边的景色。一条叫山线,沿着台湾的中部平原线路开,主要开田园风光,因为我们在垦丁花莲都选择住在海边,因此这天的包车,我们就选择了山线。其实山线和海线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路线是重复的,差不多开了3个多小时后才开始走不同的线路。另外,这一天的包车,司机不是只送你,而是沿途在景点给你停下,你自己游玩后再上车继续前行。垦丁花莲这一路,是台湾非常成熟的自驾游观光线路,这些包车师傅跑过很多趟,非常熟悉。
     我们这一路游玩了多亮火车站、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等几个景点,中午在一个叫池上便当的地方吃的午饭。景色最好的是伯朗大道,原来是个乡村道路,后来觉得景色宜人,当地人干起了租自行车游览的生意,景点没有门票,但租车要钱,可以选择不租车,但自己走就要半天了。瑞穗牧场是一个小型农场,养了一些奶牛,孩子们买了一把牧草,与奶牛来了一些亲密接触,非常兴奋。

晚上近7点赶到了花莲的民宿,这个时候雨已经很大了,而且民宿老板告诉我明天台风登陆,最好不要外出。因为从没有遭遇过台风,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就准备第二天早上起来看看再安排。晚上到花莲夜市吃的饭,晚饭后就回到民宿休息了。

行程记录-Day5-被台风困住花莲的一天

早上一起来,外面果然风不小,雨不停,从窗户看到海浪翻滚着拍到岸上。不能再外出了,从电视上看新闻,台风是从垦丁那边登陆,垦丁遭遇了严重的灾害。这一天雨基本没停,但所幸风并不是很大,花莲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我们这一天基本都呆在了民宿,只有吃饭的时候才外出,吃完晚饭后,在花莲的大街上逛了逛,就回到了民宿,原本还让民宿老板预订了出海赏鲸的票,也让民宿老板给退掉了。这是人生中第一次遭遇台风,中午吃饭后,我出去溜达了一趟,海边这个时候已经被封闭,就走到了一个离海边很近的观景台上,看大浪不断冲击海岸的景色,感受大自然的威力。

行程记录-Day6-从花莲回到台北

早上一起来,风雨稍有减弱,但天气仍然十分阴沉,让民宿老板给找了一辆面包车,与另外从上海台湾旅游的一家3口一起,出发去往七星潭游览。从民宿到七星潭要开20分钟,这一会的功夫,雨就时下时停。到七星潭的时候,还下着雨,等我们到达海边玩了一小会,雨又停了,等我们照了一会相,雨又开始下起来。这个天气下的七星潭,没有从别的游记中看到的蔚蓝海景,有的是阴冷色调为主的jing,但因为浪很大,多了一些雄浑的感觉。

在七星潭呆了半个小时左右,就离开了,因为雨开始下大,下一站让师傅直接送我们到花莲车站,座普通火车去往台北。中午13点到达台北,座地铁5号线到忠孝敦化站,找到酒店办理入住。入住稍微休息了一下后就出来了。女士们在忠孝东路逛街,我带着孩子们走路去到国父纪念馆(离着大约一站地铁的距离),游览了一番,与中正纪念堂类似,这么大一个纪念馆,里面的资料感觉很有限。这个地方还是观看101大厦的一个好角度。
     在的时候,正好看到了卫兵换岗和降旗,非常繁复的礼节程序,感觉过于花巧,缺少了一些力量感。说到这,引申一些,个人觉得因为格局和视野的原因,整个台湾都有些小情小调的感觉,缺少一个大陆国家的那种气魄。
      晚上吃完晚饭,我就自己去了诚品书店敦南店,这家店是诚品的总店,也是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诚品。我从晚上8点多一直呆到晚上12点多,书店没有我想的那么大,但确实氛围不错,我挑重点感兴趣的领域转了半天,找了两本大陆这边没有出版的书,台湾的书的价格都比较贵,差不多100人民币一本,而且一般是繁体竖排,相信会是一番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行程记录-Day7-台北一日游

早上起来打车去往故宫博物院,到那边已经9点多了,人已经开始多起来了。我们专门排了一个团体演讲的名额,跟着一名女性讲解员转了2个小时,重点看了青铜器和瓷器的部分,应该是这个讲解员比较擅长的内容,非常幸运,正好有一个瓷器专题展,看到了汝窑精品和明成化斗彩鸡缸杯(2014年去的西安的历史博物馆,也是碰到一个专业讲解员,非常有意思,陕博的讲解员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讲解员都是女性,岁数也差不多,专业知识也都非常精深,与国民气质类似的是,台北的讲解员比较温婉,陕博的讲解员更加大开大合,感觉底蕴更厚重一些)。团体讲解结束后,自己又转了1个小时,就出来了。这个地方实在太博大了,逛几天也逛不一定逛完,我们只能走马观花一游。

从博物院出来,座公交到士林官邸游览,士林官邸本身不大,加上核心区域正在整修没有对外开放,我们转了一圈就出来了。附近找个地方吃了午饭,就座地铁1号线到动物园站下,出站走3分钟赶到猫空缆车站做缆车上山,座缆车的人不多,等不到10分钟就可以坐上,这个缆车最大的特点是路线长,要做20多分钟到达终点,终点在半山腰,附近是一些茶社,可以喝茶聊天,我们找个地方休息了一会儿,之后就原路返回,坐在缆车上,可以遥看台北的景色,别有一番韵味。

从猫空回来后,就吃饭回酒店休息了,为明天的过程做准备,女士们则抓紧剩余的时间去血拼去了。

行程记录-Day8-从台北返回北京

飞机8点多就要起飞,我们昨天就预约了一个出租车,不打表,包车1000元台币从酒店到机场,时间赶得比较好,办完手续没多久,就准备起飞了。到香港后,女士们还要血拼,我们就没有去维多利亚湾,而是到了机场附近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去血拼,不得不说,确实便宜,扫货一番后,再回到机场,准时出发,按时回到北京,结束了我们这一家的台湾之行。

05-旅行的一些片段和感悟

旅行中,总有一些难忘的片段和场景,也许好多年后,景点和行程会忘记,但这些片段会长留心间。
1、在垦丁,孩子们看到了大海很兴奋,离开时,他们很童真地在沙滩上画了一个圆圈,告诉我这是我们的集合地点,明天一早我们要赶到这个集合地点,再次与大海来进行亲密接触。海洋这么壮阔,但人类有种天然的亲近和接触的渴望。

2、我每天晚上在酒店或者民宿,都看当地的新闻节目,他们的风格果然与我们非常不一样。辩论非常激烈,而且已经不是在争论,感觉就是要给对方下料。在出租车上,我也喜欢问师傅相关的看法,大部分人知道经济上再也没有追赶大陆的可能,可是在另外一些价值观上,他们还是有比较强的优越感,我们很难理解。这道坎无论如何早晚都要跨过。

3、在从高雄垦丁的包车上,因为旅途疲惫的缘故,我们话不多,师傅拿出了一沓CD,我一看是邓丽君精选集,我选了有《月亮代表我的心》那一张播放了起来,听了几首之后,师傅又切换到《月亮代表我的心》,又过了一段时间,我也觉得其他歌曲一般,就也切换到了《月亮代表我的心》,这个时候车里没有人说话,只有邓丽君的歌声,音乐确实没有距离的限制。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09 21:2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0 11:55

引用 gaximu 发表于 2016-10-10 11:55: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