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世界一隅】十月甘南川北行(兰州 夏河 郎木寺 唐克 扎尕那攻略)

烤肉签子 (西安) LV.5
2016-10-07 17:54 1662/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十一前的一周,还在纠结去哪里浪的时候,朋友的一句“约一波甘南吧”开始了这次集人文、美景、探险、休闲、美食于一身的甘南行,一句话做个小结,我很幸运我来到了甘南

人物介绍🤔:我们一行六人,是来自西安的大学生,两个女生四个男生。

先把主要行程汇报一下👀

关于行程

day1  西安➡️兰州
day2 兰州➡️拉卜楞寺➡️尕海➡️郎木寺
day3 郎木寺镇➡️唐克
day4 唐克➡️扎尕那
day5 扎尕那➡️合作➡️兰州
day6 兰州➡️西安

1 西安➡️兰州

由于决定这次旅行的时间比较晚,我们最后选择了乘飞机前往兰州,空中大约一小时,晚上八点降落兰州中川机场,下飞机后乘大巴前往市区,大巴30块,当晚定的青旅是兰州市区的大碗家青年旅舍。

非常gg的是,我们在大巴上待的时间比在飞机上还久😂,兰州市内道路还是比较堵的,所以给你推荐另一条上策:🌟在机场就是火车的中川机场站,城际铁路,18块5,半个小时,到达兰州西,简单粗暴。

晚上,在青旅周围的超市买了一堆零食和水果(路上带些水果,一是这边天气太干,二是后面的路上买水果就不是什么容易的事儿了)。

2 兰州➡️夏河➡️尕海➡️郎木寺镇

早上七点,约好的包车师傅到楼下来接我们,直奔牛肉面馆,加肉加蛋俗称双飞,一波双飞之后,正八经儿的向甘南进发。

从兰州市一出来,目之所及马上一片苍茫,加之正值秋季,西北的味道就在眼前,如果还没嚼口香糖,嘴里的牛肉面味加上司机师傅地道的兰州话加上音响里的苏阳乐队,再加上看到的绿色将尽的茫茫丘陵,反正我是感觉后半生住在这里也是运气。

👀第一站: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誉为“世界藏学府”,格鲁派六大寺之一,必去景点,游记头图就是这里,参观大约两个来小时。另外,卖票处很有个性,中午休息,一点上班,票价四十块。

别了夏河,朝碌曲去。

👀第二站:尕(gǎ)海湖
        尕海是一个自然保护区,十一去,草是黄色多一点,也是另一番风味。没法走到水边,在木栈道的尽头是二层的观景台,风景如画,参观一小时左右。

从尕海离开,向今晚的住宿地郎木寺镇走。

其实七点半就到镇口了,可是镇子里唯一的大路堵了,于是八点半到达青旅。川菜很多,于是吃了川菜,因为已经进入四川地界了,也有藏餐,还有西餐。

3 郎木寺镇➡️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唐克乡

六人间里认识了两个成都的男生,前一晚睡前约好一起去天葬台,早早睡下。

👀第三站:天葬台
        早上五点半就起床了,是的,是五点半,温度大约零度,但是天上的星空会让你惊叹五分钟。
        出门往天葬台出发。黑夜里会遇上很多同行的朋友,我们的队伍最后大概有二三十人。我和两个成都男生在最前面走,开发的不是特别好,毕竟天葬台,当地人用的意义大于旅游者的观光价值。
        走了大概一小时,都是山路,到达天葬台已经天快亮了,据说天葬大约就举行在天蒙蒙亮的时候,但是并不是每天都有,很不巧没看到,但是认真的看了一次日出,和漫天秃鹫翱翔的景象。

八点半,下山吃早饭。

👀第四站:格尔底寺
        寺院和天葬台是一个景区里的,但是我们中间出去吃了早饭,回来还是可以继续参观。
        郎木寺是地名,这个镇上有两个寺,我们参观的格尔底和另一个叫赛赤寺。

十一点下山回青旅,收拾行李上路。

离开郎木寺是十一点半,往阿坝唐克乡走。一路上见到了漫山遍野的牛羊,碰到了牦牛妈妈带着牦牛宝宝过马路,也看到了呆呆的站在路中间的马🐎。草原上的公路,活泼又热烈。

不到四点到达唐克乡,先进入酒店办理入住,四点半开车向着黄河去。

👀第五站:九曲黄河第一弯
        进入景区还有很远的路要开,停车场的一边是黄河,可以走到水边,另一边是山,有台阶可以走到观景台看日落,落日和蜿蜒的黄河,可以拍出动人的照片。在这个季节,看完日落赶紧下来,上边风大又冷。

回到镇里,晚饭还是川菜,点了一条黄河鱼,加上一瓶青稞酒,巴适。

4 唐克➡️扎尕那

早上九点从酒店离开,一碗牛杂汤,别了唐克,奔向迭部县的扎尕那

下午一点多跑进了扎尕那,这是一个在群山之中的藏族村落,进村子的路上好多脸颊红扑扑的藏族小孩,看到你就跑过来,问:住宿吗?😅

司机师傅提前给我们联系了一家旅馆,放好行李我们就出发了。

👀第六站:扎尕那
        周围可以玩的地方很多,我们分了两天的行程,这天下午,我们骑马去了洛克观景台和妖怪洞,自己爬真的不容易,山路泥泞,没有正八经的路,都是马踩出来的小路,一趟来回骑马150块。
        洛克观景台的视野特别开阔,妖怪洞是个神奇的地方,是一块大石头的内部,有一个接近垂直的洞可以上去,要攀岩,没有安全措施,藏族小哥蹭蹭蹭就上去了,我们爬了一半最终还是撤了。
        人和景都是朴实的,一切都是自然的样子。
        下山后,去了村子旁的一线天峡谷,景色秀丽,流水潺潺,走到尽头用了不到四十分钟。

七点左右回到旅馆,点了饭菜,吃了一斤在来的路上总会看到的黑黑的藏香猪猪肉🐷,村长的小女儿端来一盘纯煮猪肉,猪皮爆炸硬,自己点的肉哭着也要吃下去……

晚上去了不远处的篝火晚会,跟着藏族姑娘小伙围着篝火跳藏族舞💃,门票十五块,跳一个多小时,就算肢体再不协调,也要跳,热闹又好笑。

5 扎尕那➡️合作➡️兰州

早上七点多醒来,不是自然醒,是窗外一声声的“下雪啦”“好大的雪”把我叫醒。起床没多久,目之所及的民居房顶都已经是一层白雪,雪花不小,同行的来自南方的女生激动的忘我,其实看到雪谁不惊喜呢?

九点多雪小了,我们收拾好行李驱车前往仙女滩观景台,门票只要十块,路有些泥泞,主要是马便便比较多,也可以骑马。

雪下完山中起了很大的雾气,雾飘在山腰,山顶却露了出来,要说是仙境,我会点一百个赞。

走到仙女滩,是一片大草滩,正在修的是通往山下的木栈道,可惜还没修好,然而,我们会走回头路吗?跟着几个藏族朋友顺着木栈道旁泥泞的小路就下山了。

我很庆幸,我来到了一个还没开发好的地方,我能够在真正自然的地方步行,树林里牛和马的铃铛叮当响,刚下完雪的小路很滑,艰难的走到了山下,身心俱疲,但是很爽。

清理了一下裤腿上的泥,就告别了这个深山里的藏族村子,下一站是合作。

👀第七站:郭莽湿地
        这是在往合作走的路上去的一个景点,是一个保护区,远处三只丹顶鹤的雕像,周围非常开阔,水草丰茂。坐车比较久,正好当作休息的一站,不要门票。

👀第八站:合作米拉日巴佛阁
        这是最后一个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景点了,下车之后,可以看到佛阁赫然屹立,我们没有进去,选择在佛阁周围转一转拍照,附近还有几个寺可以参观。

从这里上车,算是正式的要回到兰州了。晚上八点左右,到达兰州,住在正宁路旁边,放好行李,立刻投入小吃街的怀抱。

6 兰州➡️西安

休息了一夜,第二天快十点才出门,上午去逛了甘肃省博物馆,门票拿身份证免费换,展厅很多,值得一看。

中午回酒店拿好行李,就直奔兰州西站,乘火车前往兰州中川机场,下午五点飞机起飞,我们正式结束了这段难忘的六人甘南行。

关于交通

1⃣️ 西安兰州 机票255

2⃣️ 从兰州包车前往甘南,这里要推荐一下我们的包车公司:🌟小鱼户外,和我们憨厚靠谱的司机师傅:🌟赵文虎同学。
      六个人加司机师傅,正好七人座商务,价格是我询问价格的包车公司里最给力的一家。联系电话:18993080111  尉(yù)军

3⃣️ 在兰州主要使用滴滴,没有uber,公交车也很方便,地铁在建。

4⃣️ 兰州西安 机票370

5⃣️ tips:兰州机场到市区坐城际比大巴又快又实惠。

关于住宿

day1  兰州  大碗家青年旅社  46/人  老板娘非常健谈  各种房型都有  电话:18919924709

day2 郎木寺镇  新旅朋国际青年旅舍  55/人  早上刷牙有点冷  电话:18639109906

day3 唐克  唐克牧场大酒店  170/间  新建酒店  我们住在五层  视野超级开阔  在白河桥头  没空调  有电热毯  电话:13317242222

day4 扎尕那  涅甘达瓦藏家乐  50/人  有电热毯  有两人间  电话:13893933383  杨卓玛次力

day5 兰州如家 230/间

关于美食

day1  晚餐在西安咸阳机场

day2  早上一碗牛肉面,双飞(加肉加蛋)。晚上在郎木寺镇吃的川菜,镇上川菜很多,但是游客更多,大多是一个厨师,按顺序做菜,走了几家,终于找到一家有位子的店,晚饭把经典的川菜都上了,246块

day3  在镇上的丽萨餐厅吃了早餐,苹果派好吃,牦牛汉堡中午才有,有牛奶咖啡酥油茶,一人不到三十块。晚上在唐克,川菜馆,一条二斤二的黄河鱼,一斤七十,加上其他菜,385块

day4  早餐在唐克乡的一家小店里,点了牛杂汤和饼,不贵。晚餐在扎尕那的旅店吃的,一份大盘鸡70块,一斤蕨麻猪肉90块(纯煮的😭),一壶酥油茶,几碗老酸奶(好喝!),加上其他菜,279块

day5  早餐在旅店吃的。晚上到兰州,九点直扑正宁路,嘉峪关烤肉和旁边的老马牛奶鸡蛋醪糟,都是极品,加上黄河啤酒,我也记不得花多少钱了,因为喝多了💅🏻

ps:写游记才发现,午饭就没有好好吃过啊……都在车里解决的

大盘鸡👇

苹果派👇

老酸奶👇

牛奶鸡蛋醪糟👇

关于费用

2700到3000左右,住了三天青旅,两天酒店,来回飞机,仅供参考。

关于衣物

day1  兰州不冷,T恤加普通外套 ,牛仔裤足够

day2  甘南白天同上,下午在尕海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开始变凉,加厚外套。晚上在郎木寺镇,大约十度以下,冲锋衣等厚外套里面也得加卫衣等,裤子带绒或者加秋裤,一条牛仔裤会凉。

day3  早上起床零度左右,羽绒服是最吼的,白天同day1,晚上唐克同day2晚

day4  到扎尕那白天阴天,厚外套,晚上去跳舞的时候得穿厚点。

day5  早上因为下雪,厚外套,下午在合作同day1

tips:别穿白鞋🙃鞋穿的舒服一点,防滑一点,耐脏一点,有山路而且泥泞。

后记

这一趟旅行我们很开心,我们也都很满意,旅途有些辛苦,不可避免,并且,对于我们看到的东西来说,那一点疲惫不在话下。

很多时候,在狭小的地方待久了,人会变得呆滞变得短浅,会忘记世界上有多少地方等你去走。当我在妖怪洞里望着上面透出的天和阳光,我在想,我竟然会走到世界上的这一隅,会在这里望着天。

一切相见都是偶然,我很幸运我来到了甘南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08 19:26

引用 wangyiqiao 发表于 2016-10-08 19:26:01 的回复:

回复wangyiqiao:哈哈谢谢!希望空闲的时间更多,能够走到更多的地方

2016-10-08 19:29

包车的价格是多少

2016-10-09 20:40

引用 anitar 发表于 2016-10-09 20:40:57 的回复:

回复anitar:全程4k,七座商务,是我当时询问价格里最给力的一家

2016-10-09 20:45

引用 烤肉签子 发表于 2016-10-09 20:45:07 的回复:

全程4k,七座商务,是我当时询问价格里最给力的一家

回复烤肉签子:6天么?

2016-10-09 22:01

引用 anitar 发表于 2016-10-09 22:01:21 的回复:

6天么?

回复anitar:是2号到5号四天的行程~

2016-10-09 22:03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10 01:05

引用 国安球迷佟中正 发表于 2016-10-10 01:05:08 的回复:

回复国安球迷佟中正:哈哈  祝你有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2016-10-10 12:0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0 13:54

引用 无情的加肥猫 发表于 2016-10-10 13:54:52 的回复:

回复无情的加肥猫:我十月去的,感觉是有点晚啦,建议七八月份吧,那时候草原都更好看,花湖尕海都会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