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行记(这是一篇实诚的游记,没有无病呻吟的抒情~)

Alina (成都) LV.3
2016-10-07 17:59 478/23
  • 出发时间/2016-10-01

每次旅行归来,都有写一篇游记的习惯,或长或短,记录的是最真切的心境,共多年后偶尔翻起回味。

这次的游记,是关于色达

四天的行程,有波折,有美景,有难受,有欢笑。我想在我一生的记忆长河里,它会像一颗星星,一直闪烁在某个地方。

关于天葬——人与自然本该如此

一提到色达,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天葬。我去看了,场面没有想象中的血腥。因为进行仪式的时候,当地仍会用布将天葬台四周围起来,在对遗体进行分解。神奇在于,仪式开始前,许许多多的秃鹫不知从何处飞来,在天葬台附近的天空中盘旋。仪式开始,秃鹫们陆续听咯在天葬台前面一片斜坡上。(这片斜坡上并不长草,可见是秃鹫每次停落的地方)头领秃鹫站在最前,后面众多秃鹫密密麻麻地排开。一位觉姆只身立于秃鹫面前,双方对峙着。秃鹫们按捺着对尸肉的渴望,等待。直到天葬台内天葬师分解遗体完成,布帘被瞬间拉开,觉姆向旁边闪身,饿红了眼的秃鹫扑腾着冲入天葬台内。刹那间,整个天葬台就被秃鹫铺满,只看到乌压压的翅膀,和腾起的灰尘。

天葬进行得很快,不一会儿功夫,秃鹫就陆续饱食,振翅飞走。我想,这或许是千百年来秃鹫与人形成的一种默契,他们来帮助人们完成这项神圣的仪式。

看后感悟有三:
第一,关于人生。这是一场葬礼,但并不让人觉得恐怖。人生于自然,死后还于自然,众生平等,于是葬于鹰腹。之于人类社会,我们也莫要把自己看得太重,看台上上千的看客,他们只当这是一场猎奇,并不对你有任何感觉,而真正为你的离去感到悲伤的,只有你的亲人和挚友。但是,既然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受大自然恩赐而成,就算为自己吧,当好好认真地过完这一生。

第二,藏族人民的淳朴和心胸广阔。试问,汉族或是其他许多民族,谁家愿意葬礼被外人参观呢?而这里的人,却愿意接受大家来参加。现场有喇嘛为人们讲解,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天葬文化。或许,这是宗教对生死更为超脱领悟的表现吧。

第三,部分游客素质堪忧。当地人再三强调不要拍照,这部分人却置若罔闻。他们就像鲁迅笔下那群麻木的看客,在他们眼里,这只是一场表演,一次猎奇,全无尊重之心。还好,游客中也有不少正义的声音,不断出言制止,我自然是其中之一。

关于星空——那是一片永恒的烂漫

一直对于星空有着无限的向往。这次,在高海拔的川西终于一堵为快。从色达回观音桥的那夜,满天繁星。那一颗颗璀璨的,在天空中编织成一张立体的网,或高或低,或大或小,或明或暗,透着宇宙的神秘和神奇。我们在地球上仰望星空,它们是宇宙中另外的星球,那闪烁的星光,在很久很久以前,穿越漫长光年而来,映入我们眼中,这是否算是一场时空的对话和凝眸呢?

李白在《夜宿山寺》中写道“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这次我终于有所体会。夜色中,星光下,不远处,有山峦起伏。那些星辰仿佛从山上升起,一颗一颗,连成一条线,飞上天空,汇入星河。它们如此近,仿佛你若站在山顶,就能伸手捉住几颗。

关于高海拔——一定要尝试的体验

出发前的感冒让我一直忧心忡忡,一直有听说,哪怕一场小感冒,在高原都可能危及生命。但又不想错过这次难得的旅程,于是我带着满心的忐忑和一大包感冒药及抗高反药上路了。几天行程,感冒药没敢停过。但幸运的是,我并非高反体质。到色达时,虽明显感觉氧气不足,爬坡上楼梯或走得太快都会喘气,有时还会眼冒金星,得停下来休息片刻,但我精神还挺足。为了看天葬,看佛学院,爬山、上坡,全都一一干过。

我不高反,不代表别人不会。

本来这晚俱乐部决定在色达露营,但由于团队里有小伙伴高反严重,我们决定连夜赶回观音桥。讲真,随着海拔的下降,人真的舒坦很多。

关于当地人——热情、淳朴而快乐

对于特征比较明显的少数民族同胞,以前总是有些小怕。或许是因为一些负面报道,或许是因为听说他们民风彪悍,或许是因为他们看起来和我们有点不一样,事实上是因为缺乏了解和接触。
实际上,每一次出行,遇到的少数民族人民,都是热情、淳朴而善良的。

色达连夜赶回观音桥,没有住宿,藏族老板娘收留了我们,让我们住进她家里。
“快进来,随便坐!你们今晚住客厅。”她和女儿热情地招呼疲惫的我们。
我们拖着行李,满带疑惑走了进去。
眼前豁然开朗。
宽敞,明亮,富丽堂皇的客厅,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九张干净而温暖的床铺。6张客桌上,果盘里堆满了各式的坚果。“来,随便吃。”老板娘还不断往盘里添坚果,顺手将一些核桃花生递到我的手里。
次日,藏家的老爷爷,又邀请早起的旅伴,尝一尝他们的早餐酥油茶。

色达佛学院内,当我们感叹饭菜为何如此难吃时,修行的喇嘛和觉姆却是一脸幸福而满足的笑容。我的水壶里没水了,被一个年轻的觉姆注意到,她热情地带我去厨房接水。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她们的善意时刻感化着我。

在观音庙,当地司机大哥认真地为我们讲解观音庙的历史和传说。

在卓克基土司官寨,与友人随意散步。路遇一位藏族老奶奶,她叫住我们,给了我们四颗新鲜的核桃。

……
长期居于冰冷而常常漠然的城市,来到这里,让人动容的太多。

关于同行友人——谢谢你的陪伴和包容

这是我们第四次一起旅行。什么也不用说,你是一位真诚而靠谱的旅伴。有些艰苦的行程,对于有点懒还颇为麻烦的我,谢谢你一路的陪伴和包容。

美景从来不只在终点,而是一直在路上。色达之旅,眼所见,心所感,我不但拍了照片,写了游记,还打算用纸笔将它画下来。虽然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但十全九美我亦很满足,因为有遗憾,才会有念想。

——土土 2016.10.5

照片太少了

2016-10-07 21:2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07 21:48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10-07 21:27:24 的回复:

照片太少了

回复雄鹰:就是技术不行,没有拍到多少满意的照片(╥╯^╰╥)

2016-10-07 21:57

引用 neiliu 发表于 2016-10-07 21:48:02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neiliu:你也可以的呀~(*^ω^*)

2016-10-07 21:59

引用 Alina 的图片:

好舒适

2016-10-08 10:32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0-08 10:32:29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慵懒的猫猫~

2016-10-08 12:13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08 10:01:0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10-08 12:1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08 08:28:42 的回复:

好文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10-08 12:1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8 09:16:4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拍到的,不如眼睛看到的😍

2016-10-08 12:16

引用 Alina 发表于 2016-10-07 21:57:49 的回复:

就是技术不行,没有拍到多少满意的照片(╥╯^╰╥)

回复Alina:呵呵,看看我拍的色达

2016-10-08 17:00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10-08 17:00:57 的回复:

呵呵,看看我拍的色达

回复雄鹰:我去看看😊

2016-10-08 20:1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0 21:58

引用 chentingd 发表于 2016-10-10 21:58:44 的回复:

回复chentingd:嗯嗯,顺便蓄积假期,耍个长的~

2016-10-10 22:11

引用 Alina 的文字:

但是我看楼主只有一篇游记诶 其他的都写在哪里了呀~ 一片不够看呢

2016-11-23 20:36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23 20:36:42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以前的在qq空间里~回头空了我发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