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春天@拉萨 别来无恙

• 出发时间/2013-02-14

拉萨,别来无恙

15年了,拉萨,别来无恙~

2000年的时候我去西藏,从落地拉萨到带着高反登上珠峰大本营;
从仰望浩瀚星空的纳木错到瞻仰神秘的止贡寺天葬仪式......
西藏带给我的是一种异域文化的震撼
她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那里有令人高山仰止的美景和信仰,那是一片超乎想象的地方......

如果你是第一次入藏,如果你只是想在拉萨晃荡上个三五天,来看我这篇吧~

赶上啦春节藏历新年

2013年2月14日-18日
农历的春节初五到初九,也那么吉利地赶上了藏历的新年🙏

机票是在深圳出差的时候预定的,国航的航班。
新疆西藏的安检与其它目的地不同,检验很严格,我的登机牌上被盖了有史以来最多的那么多章。

拉萨的天气是可以接受的冷,虽然比起夏天来说,氧气更少一些。
即便是藏历的新年,拉萨也不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但是明显的增加了很多军队、警察实施安保。

我们隔着一世的光阴

2013年,我又去西藏,这次只落脚在了拉萨,待在那里的时间不长,
对于第二次去拉萨的人来说,因为时隔十多年,很多印象已经模糊了,
很多场景似乎在梦境中见过。

碰到老武的摄影团队,被采访来拉萨的感受,我不知道很多人是不是和我一样,
我总是觉得看拉萨,就像是window shopping, 面对五彩斑斓的经幡和人群,
总觉得自己和他们隔着一层玻璃,抑或是一世的光阴.....

每个人心中都一座自己的拉萨

拉萨不是典型的西藏
拉萨是进化了的。

在那里,可以吃到炸鸡,喝到咖啡可乐,也会请到自己如意的唐卡。
拉萨的商业化,就像另外一个丽江、西街、鼓浪屿
只不过是拉萨的空气里多弥散了种千丝万缕的香火味道,天空中多了纵横飘扬着的七彩经幡。
骨子里的拉萨又与这些小资城镇,有着质的不同。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自己的拉萨

信仰的力量润物细无声地让每一位在这里的人多出了几番敬畏。
你会愿意坐在那里,静静地看一位在树下磕长头的大婶,她一丝不苟不断重复的每一个动作,
都令你彻骨地折服。

邦达仓的慵懒时光

我选择住在邦达仓客栈,天天就慵懒着。
百无聊赖的时候,就到街角的甜茶馆泡馆子,一壶甜茶喝半天,美名其曰治疗高反。
其实,只不过是给自己找个借口,多和新结识的朋友天南海北地胡侃一下,
顺便趁机多调戏一下馆子里的小猫罢了。

老张和老闫,两位北京大爷(四声)就住在这个大殿里,床是足够大,实际上住4个人都可以
老张的呼噜是朝阳区有名的,为了不使自己的高反更严重,我单独住另一个大房间(不是大殿是偏殿)

堕落到平凡的YAK

2000年那次来拉萨,住在YAK亚旅社,50元一个三人间。
那里有大通铺,热热闹闹不分男女,不出去闲逛的时候,大家就裹着军大衣,或者穿着
新置办的藏式袍子,里面穿着短袖T恤,从凉凉的早晨聊到日上三竿。

这次去看了看YAK,已经沦落为各大旅社的指定住宿地了,没劲了。

形形色色的人们在拉萨疗伤

很快你会发现,来拉萨的很多人,比你病得更重。
你无非就是一时的职场疲惫了,情场不得意了 ......而很多人
是来这里寻求人生的答案的。

于是,你会发现,无论是20几岁的,还是30、40的,都一幅寻寻觅觅样儿,
思考着自己的人生和未来。
即便是老当益壮、风韵犹存的50、60大叔大婶们,也双目闪烁着兴奋的光,
来这里体会过去几十年都未曾体会明白的人生。

孑然一身来拉萨晃荡和与爱你的人一起来,是完全不同的feel~
前者更能让自己放空去接纳来自拉萨的五味杂陈,更能
肆无忌惮地拥抱异域文化,而无需顾忌旁人的感受。
什么时候起床睡觉,吃什么,什么时候吃,去哪里,干什么,一切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就像孤独的人在热闹的嘉年华,周围的各种喧嚣似乎都感染着自己,
但似乎又与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

夜里,我们和老武去玛吉阿米喝酒
话说,去过拉萨的文艺青年,谁没有去过这里呢~

2000年的我,就是这样一个无组织无纪律的分子,
有时开着,有时坐着丰田越野车,在西藏冒着烟儿的土路上颠簸摇晃。
脑仁像豆腐脑儿一样幸福的颤抖。
这就是自由的感受,在拉萨和在中国西部旅行的路上都有。
而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你的脑仁总是凝结僵持的,因为你要不断地积蓄能量,
去应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和挫折。
那种靠心血换来的成就感,荡漾不起你早已野了的心。
那种野,是对自由的向往~

拉萨新年 市井百态

这是大昭寺的广场,比较夏季的旅行高峰季节,这样的场景是难得的清静祥和~

藏历新年,到处悬挂着红灯笼,很喜庆

这种场景内地也会有,过春节无非就是串亲戚、吃喝玩乐
开心就好

藏历新年的缘故吧,很多店铺都休息了,街道并不喧嚣。
早上与傍晚,错过了一群群磕长头的涌动的人们后,就是这副冷清的景象了。

唐卡的店主把自己的手机号张贴在门上,有来请唐卡的人就电话他。
我们去了一家唐卡店,非常有缘分的请到了我一见钟情的四臂观音菩萨🙏

出摊儿的人们百无聊赖地等着雇主来~

对着藏民拍摄不是很礼貌的行为,除非人家允许。否则也是对人家生活的打扰。
我还是忍不住偷偷拍下了这张,然后赶紧跑掉。

开着的餐厅不是很多,这家又大东西又好吃
就在大昭寺广场旁边

更多的时候,两位大爷就打来一壶甜茶,坐在院子里喝茶、抽烟、聊天~

游记到此 旅行继续

儿子不到2岁就开始了旅行,现在拥有自己的订阅号“ResponsibleTravelKid",倡导小朋友们要做负责任的小旅行家,注重旅行中的体验,获得知识,懂礼节礼貌,代表中国的小朋友们用体面的方式打开世界。

【原创】游记为劳拉姐原创,照片为劳拉姐拍摄,请尊重原创!如需要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过这一次去拉萨,没有带儿子,是老张、老张和老闫的一场老友记旅行~

小开心

给你们看看我先面提到的那张奇葩的登机牌
是不是建国以来见过的,安检章最多的一个(嘻嘻笑)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09 19:20

引用 manchester 发表于 2016-10-09 19:20:11 的回复:

回复manchester:哈哈~缘分啊~

2016-10-10 10:3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0 20:55

引用 pengminyw 发表于 2016-10-10 20:55:45 的回复:

回复pengminyw:其实我也懒,懒着懒着有时候灵感就来了~

2016-10-10 21:39

2016-10-11 13:48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0-11 13:48:25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嘻嘻

2016-10-11 18:07

2016-10-13 18:11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0-13 18:11:06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10-13 19:50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4 05:51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14 05:51:35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你

2016-10-14 17:43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5 01:2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5 01:28:17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 谢谢

2016-10-16 00:32

相互支持。

2016-10-22 21:00

拍得好~

2016-11-15 23:45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1-15 23:45:14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赶上了藏历的新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