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等你路过

困困龙 (上海) LV.4
2016-10-07 18:10 405/10

如果没有旅行,我不会知道除了我生活的那片洼地外,还有那么不同的别样天空,那么可爱的别样族群,如果没去西藏,我不会明白寂静安好是何种别样幸福,不会明白拥抱信仰是何种踏实和祥和…

关于这路旅行

阿里回来已经快4个月了,我用完所有拖延症患者的病症借口,活生生的拖等到了蚂蜂窝的大神们开通了手机写游记功能,我才终于开始码这篇游记…因为之前照片没收集全,因为之前很忙,因为之前手机不能写游记,打开电脑又麻烦…各种因为让一篇原本热情澎湃的文字就这样默默淡去。所以借口从来不会没有,只要你安心想找,借口总能绝处逢生。那个我心中的阿里,那个我期许的旅行,那几个亲切的伙伴,对不住啦。
去过西藏两次,去过藏区N次,阿里一直是个梦,因为它实在太高太远了,有种去完人生就完美的感叹,所以拖了这些年,终于在这个夏至未至,快老未老的年岁走过阿里。伙伴换了一个又一个,群里进进出出数次,最后感恩来了且没走的你们,陪我一起走完那几千公里的云端之行。如果你曾对西藏有些许的兴趣,对佛教有一份虔诚,对宁静有一点的向往,那去一次西藏吧,去一次阿里吧!

关于行程和花费

先完成游记的规定动作:
时间:11天

线路:阿里南线(拉萨-日喀则-珠峰-吉隆吉隆沟)-普兰(神山、神湖)-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普兰-萨嘎-仲巴-拉孜-日喀则-拉萨

花费:总计11000元/人
交通:3500(包车、搭车、火车等)
             4100(上海-拉萨往返机票、重庆转机)
住宿:1300(含司机住宿平摊)
吃:    1350
高反药等:150
门票:600

关于装备:
如果不转山登山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日常旅行用品不用说了,比较特别的是,保暖保暖保暖。不管什么时候,在高原不让自己感冒是关键。所以去之前查好大概温度,备足衣服。暖宝宝等带好。如果不露营睡袋其实可以不带,但阿里住宿都不是特别好,有洁癖的人可以带上,睡得踏实点。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热水,需要用暖壶烧,同行小伙伴带了一个随行折叠的盆子(网上都可以买到),用来洗脸、泡脚超级好用。另外阿里地区基本上都需要查边防证,所以提前办好边防证,并把你要去的要经过的各个地名都写上,免得到时候麻烦。最最重要的,在日喀则拉萨备点各种高反或感冒的药,睡眠不好的带点助眠的(据说睡不着也是高反的一种),有什么剧烈的反应感觉吃药睡觉,基本上睡完起来就好多了。
大概的清单如下:(图片来自西藏-假想敌,他家的阿里南线攻略)

关于具体行程住宿:
5月31日:晚从上海飞到重庆,第二天早班航班飞拉萨,10点到拉萨,下午布宫参观(飞机延误没去成),晚上逛逛八廓街。住娑娜姆国际青年旅舍(200左右标间)

6月2日一早搭拉萨日喀则的火车,经过3小时的火车之旅到达日喀则。(拉萨日喀则火车一天有两班,早上8点30一班,下午3点20一班)饭后去扎寺伦布寺,结束后包车经定日一路赶到珠峰大本营,到达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快半夜了。住帐篷,80/人。

6月3日一早从珠峰第一大本营坐车去第二大本营看日出,观珠峰。早饭后从珠峰返回定日聂拉木县到吉隆。路上会看到世界第十四高的山峰-海拔8012米的西夏邦马峰,日喀则最大的湖泊佩枯错。住吉隆镇(200多标间)

6月4日早上参观镇上帕巴寺(建于公元637年),驱车前往热索村,下午去吉隆沟,在吉隆沟徒步2小时,从吉隆沟赶到萨嘎县城住。(200标间)

6月5日从萨嘎仲巴普兰,途中经过鸣沙山(小沙漠大概都叫这名?)、公主湖、神湖-玛旁雍错,纳木那尼峰,以及一路上可爱的野生动物。晚上住普兰县(300左右标间)

6月6日早上逛普兰国际市场(实际上真的不那么国际呢……),离开普兰县,返回欣赏鬼湖拉昂措,进入神湖景区,晚上住塔钦(岗仁波齐山脚下的小村),饭后在神山脚下转转。标间250左右。

6月7日从塔钦出发,离开普兰进入扎达县,途中远观神山,经过扎达土林,中午到达札达县,饭后参观西藏名寺之一托林寺(始建于北宋时期)。待日落时分驱车再去土林,观看土林落日。住扎达县城(标间250左右)

6月8日从扎达县去古格王朝,参观完后回到扎达县吃午饭,离开扎达,沿219国道返回,达到神湖旁边,霍尔乡住。(160标间)

6月9日一路赶路,经普兰萨嘎仲巴昂仁拉孜回到日喀则(本来两天的行程,被神勇的司机师傅用经验和经历缩成一天,到达日喀则已经12点了),住日喀则(标间238,全程最豪华住宿)

6月10在日喀则调整休息,师傅在他家亲自买菜下厨,为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散伙饭。晚上6点40的火车回到拉萨,住娑娜姆。
6月11日,上午逛逛拉萨市,下午航班离开西藏……

关于吃:
除了在拉萨可以有很多选择外,在日喀则阿里地区几乎都是川菜或藏餐,吃了两三次藏餐或餐民做的日常饭菜,还是不太习惯。但川菜馆倒是一路上都有,只是随着一路往西,价格逐渐升级,菜品越来越少。人均从四五十到七八十。阿里生活物资都从拉萨日喀则运输过去。如果你不能吃辣,要事先和饭店的服务员说一下。除了正常吃好一日三餐,遇到在比较大的县城,比如日喀则普兰等,去超市买些水果、饮用水,高原都很干燥,补水和维生素很有必要。

另外哪些关于景色的,关于心情的故事,慢慢慢慢来,因为重要的永远不是攻略,而是攻略背后的体味。废话较多,如果只是想了解行程或大概风景的,看看照片就好。

在路上的日子

我不爱做广告,但是在写关于这段在路上的日子的时候,却首先想到的是刘师傅,我们的包车师傅,这是他的座驾。除了感谢他好的车技带给我们的一路平安之外,最感谢的是他朴实乐观的个性,旅行讲的是缘分,在雇车交易背后,谢谢他带给我们附加的欢乐。如果你需要从日喀则包车,也许刘师傅是个不错的选择。(日喀则牦牛车队,刘贵平,电话136-3892-1873)

如果不是运气真是好到爆的遇到一场大雨,我一定会推荐去拉萨的亲在重庆成都转机进藏,一是机票票价便宜,二是还能在重庆成都美美的吃上一顿,因为在后面的西藏要吃顿特别满足各个人口味的美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在经历暴雨、飞机延误、机场酒店来回跑、吃了安眠药要睡觉又被叫起来登机的一连串梦魇后,我明白了,所谓风险和利益正相关,我省了几个大洋也付出了几多时间,完美从来不符合造物主的终极目标。本来重庆有班早班机到拉萨,起个早,吃碗面,睡两小时就能到布宫门口喂鸽子了,结果华丽丽的错过了布宫参观时间,并为中国门票事业做了一点点小贡献。在此提醒想去布宫的朋友,在官网买票预约时间时千万要考虑航班延误等情况,留足时间,布宫门票都是提前官网购买预定参观时间,当天不可取消退票的。

你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延误的航班么

第一天的完美旅行最后变成了一天的飞机体验记,到达拉萨的时候已经日下山头,寒风飘起,走在拉萨的街头,我只想说,这里的夏天有点凉(去声)啊…

我们在娑娜姆住下,去八廓街的玛吉阿米吃饭,事隔两年,差不多同一时间,我又回来了,西藏.拉萨!我喜欢娑娜姆满园的春色,艳丽的月季,所以这次又选择住这里,我喜欢玛吉阿米神秘的传说,高高的露台,还有昏黄灯光和着食物香气的迷幻,所以又拉着小伙伴到这里吃饭。恋旧也许只是因为不费脑子而已,我就是文艺懒!

在这里我们吃了一顿还不错的新式藏餐,还有同行酷哥(游记中艺名)在拉萨等我们时结交的两个小妹妹加入我们的吃饭团,已经不太记得点了什么菜,聊了什么话,昏昏欲睡的脑子里只回荡着她们青春的面庞,耳边响着各种天南海北的聊天话题…有那么一刻,我觉得自己莫名觉得有点哀伤,哈哈,就是那种喧闹的环境想起一些人一些事的矫情……

逗哥(游记中的艺名)吃完饭和他表弟的相爱相杀之眼神交流

拉萨短暂逗留一晚,第二天一早我们乘火车到日喀则奔去,将在那里开始包车往阿里进发。西藏租车大多数都从拉萨开始,所以拉萨的旅行车越野车都很多,也很方便,而日喀则就相对较少。之前我在网上问大神(西藏-假想敌),他家也没有从日喀则开始包车的,后来我只好找别的熟人介绍,才租到车。虽然没用大神家的车,但他给了超多帮助和建议,尤其他家推出的几条经典线路都很赞,在此谢过,希望下次去能跟着他们走墨脱
对于大部分第一次去西藏的游客,建议还是从拉萨包车去日喀则,这样路上可以经过羊湖,羊湖有多美丽,请百度下,一定不让你后悔。但是开车时间较长,加上游玩,至少需要一天。如果不需要看羊湖,要赶去日喀则的火车是很好的选择,票价还便宜

人来人往的火车站,下一站你要去哪里呢?

胆战心惊的偷拍

接下来的这些天,这才是我们移动的家

日喀则吃过午饭后,我们去了扎寺伦布寺。来日喀则,这里应该是必去的地方。我不是信徒,但也知道扎寺在西藏的重要地位。百度的内容不复制粘贴了,留着想去的人们自己体会和记忆。第二次来扎寺,因为行程的原因,并没有呆很久,上次看到的在菩提树下喝茶聊天的藏族啊姐们也没见到,不过安静的在寺里走走,听着风吹着经幡或建筑顶角的金色构件,很悦耳。瓦蓝的天空,刺眼的阳光,披着阳光的红色高墙,三五个拿着转金筒,嘴里碎碎念着金文,微弯着肩背的藏族人…也许这就是他们心中的此生安好!

从扎寺出来,我们买了些高反的药,还有小瓶氧气罐。高反这事,真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和身体好坏无关,完全就是命啊。有的身体好的反而严重。总之就是提前预防,出发前一个月泡红景天水喝,帮助睡眠,还预防高反。到了后可以吃高原安等见效快的胶囊,一般适应两三天就慢慢好一点。实在严重的赶紧去医院挂水。而对上珠峰的人,我觉得保暖比氧气更重要,因为上面是真心冷啊。

日喀则出来,过拉孜定日,路上会经过这个318标记牌

某个垭口,已忘记名字,不变的是飘扬的经幡,透彻的天空

从这开始正式进入珠峰自然保护区的大范围了,在定日吃个晚饭后,我们继续赶路,连夜开到了珠峰大本营。现在去珠峰的路比两年前好太多了,全程水泥路,路况很好。一边看着星星爬上来,一边听着歌,聊着天就到了。在路上师傅帮我们预定了大本营的帐篷,80块一个人,进帐篷的时候特别还挺暖和。实在太累了,小伙伴们冷飕飕的在帐篷外看了会银河星空就会帐篷睡了。这里没有正式的厕所,藏民搭的简易厕所要收费。虽然这几年通电了,但估计电力有限,所有灯都暗黄暗黄的。大晚上去上厕所的时候可要当心走路,说不定黑乎乎的路边还蹲着人呢。

能看到远处远处很远处的珠穆朗玛峰么?我只看到飞舞的青春,郑姐的舞步

帐篷这一夜真是此生难忘,除了是海拔最高的一晚外,也是最冷的一夜,最吵的一夜。登山下来的队员们整夜高歌喜乐,半夜熄灭的牛粪暖气,缺氧欲裂的头颅…在把头缩进睡袋嫌闷,伸出头怕冷的无限纠结循环中结束了这晚高地帐篷之夜。伴着渐渐升高的说话声,天微微亮时,我们都起来大吸了几口氧气,蓬头垢面的预定去第二大本营的车,然后在寒风中等待日出。后来在飞机上和一个游客聊起珠峰这一天,他说你真是疯子居然第二次来这个地方…对啊,第一次来还可以活蹦乱跳,各种拍照,矫情的要去珠峰脚下哭呢,这一次已经只能哆哆嗦嗦的站在人群后望着太阳慢慢升起,看着阳光从红色到黄色到刺眼的转变,看着珠峰周围的群峰慢慢的被阳光唤醒…日子就是这样一天一天,日升日落。
从第二大本营回来,在帐篷里吃了点早饭,艰苦卓绝的稀饭加咸菜,但却很舒服。20块一人,在这里能喝到一碗热汤已经觉得上天待我不薄了。后来跟别的帐篷的游客聊天才知道,原来牛粪火是可以加钱添加的,大概一百多块,整晚才会热乎乎的有牛粪取暖。以后去的小伙伴记得问问帐篷的藏民哥哥,免得冻坏了,后面就难受了。

吃过早饭收拾下山,在整个盘山公路山来回转弯,我才体会到这一夜冻过来的后果。就好像昨天喝了两瓶二锅头,昏睡完起来发现酒精正在吞噬脑细胞。我有种即将发烧又未及发烧的感觉,浑身感觉冰冷,两个小人拿砖头拍我的头,不远处还有各种触不可及的小梦境…那一路,我真以为自己就要闭了,中途停车的时候,蹲在地上就开哭,就是难受!那会想着,不难受就行,神马曲折委屈,都不及身体难受来得直接逼真,那会觉得人可真渺小,就这么点折腾就要死要活。小伙伴们其实也不舒服,但看我这副德行,已经着急上火了。刘师傅更是吓一跳,赶紧把我安顿好,加速往山下医院奔。随着海拔的降低和身体热度的升高,晕乎乎的到山下医院的时候,我已经慢慢清醒过来了。小伙伴们扶着我走进的那个医院其实是个诊所,很小,也很简陋。我不知道具体在那个镇或者县上,一个两层的小楼,院里停着几辆车,我被小伙伴拉着上了二楼,走廊上很多人,几乎都是藏民,有的背着孩子,有的扶着老人…走进一间医务室,一个医生正在给一个病人聊着,旁边好像是一个护士的藏族妹子在帮忙,周围里三圈外三圈的围着好多人,大家用不大声的声调说着。酷哥用他擅长的交流和护士说上话并取了体温计给我量体温。走廊的尽头有几把破旧的塑料凳子,有一个已经很破了,小伙伴拉着我坐下。在等量体温的时候,我看着走廊上熙熙攘攘的就医者,莫名觉得挺心酸的。这里没有专家门诊,没有提前预约,可能就只有这一两个医生每天给这么多人看病,可能还有很多人有病也并不医治。如果可以选择,他们是愿意选择便捷的都市,还是这宁静但却原始的高原小镇?
查了体温并没发烧,刘师傅总算放心了,喝完医生给的葡萄糖,晒着正午暖洋洋的太阳,我总算活过来了。刘师傅担心其他人也难受,让大家都喝点葡萄糖。好像还挺管用的。好像一切刚刚发生,好像一切早已结束。高反就像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海拔才是觉得风速的关键。
从诊所出来,在一家藏民家的餐厅吃了顿不那么和胃口的午饭,我们继续在路上…

旅行的目的可以是景点,但旅行的意义和惊喜永远在路上。去吉隆的路上,是极佳的观赏希夏邦玛峰的视角

希夏邦玛峰是世界第十四高的山峰,是唯一一座全在我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除了口才,酷哥还有好多技能,比如摄影和摄影的耍酷

西藏看到雪山很容易,但是看到连绵的雪山矗立在高山草原的尽头,衬着蓝天白云,除了广阔,还多了几分巍峨壮丽,这里是不可多得的雪域精粹

看到希夏邦马后不久,我们看到了幽静秀美的佩枯错。

我们在湖边停下来,自拍合照,感叹惊讶,一副没见过世面的表现。这一切只是因为她难以言表的美。远处有些许的雪山倒影,清澈的水面有微微的波光,湖边有白白的焦土,天际与湖面之间有不知是云还是雾形成的柱状光速,好像天空开往水下的秘密通道
天地很美,有你更好!

过佩枯湖后,我们慢慢开入吉隆县内,海拔慢慢降低,到吉隆镇,海拔只有两千多米了。窗外开始绿树环绕,小溪流淌。

路上的小瀑布,不记得大名

吉隆西藏旅行中算冷门的了,但是去过后强烈建议去,尤其是走阿里南线的,前面后面都是高海拔,吉隆是一个很好的缓冲地带,加上物产比较丰富,吃的住的都还可以。关键的关键是这里有西藏少有的安静祥和避世绝美的小山村。

吉隆镇上一家四川人开的旅店住下,有热水,洗了个澡,精神焕发,美美的吃了四川厨师烧的青菜竹笋啥的,超级满足。这里热水器都是电热水器,容量较小,洗澡一定要间隔好时间,而且很多旅店都是自己发电的,不一定够用,所以找住宿时一定要问清楚可不可以洗澡。虽然是夏天,但晚上还是挺冷的,洗澡也要注意不能感冒。暖宝宝等取暖的小物件多带点。除了12点前要忍受发电机的轰鸣声,其他的一切都好。吉隆让人觉得很舒适。

一早起来吃过早饭后,我们穿过一条马路来到帕巴寺。

转经是藏民生活的一部分

然后我们开车往山上的热索村,网上说乃村更漂亮,不过因为地震原因,有的道路在修复,乃村我们没去成。而且乃村已经属于中尼边境,需要带着护照才能过边检进入乃村。不过热索村的静谧与景色已经让我们很满足了。

有种距离叫:你照着我,我背对着你

我们说好:时光不散,影子同在

看,那边美不?

你管你经过,我管我盛开

我不是风的信使,我是佛的慈悲

不看镜头的拍照者才是好的摄影师

尼泊尔那次地震的时候,这里也受到很大影响

人类一直在和灾害搏斗,就像人生一直与挫折随行,不是你输就是我赢,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地主家的傻儿子?

在热索村漫步一上午,在村长家吃了自制酸奶(才知道平时买的那些酸奶都应该叫甜奶)、炒牛肉、菠菜汤,还有糌粑。价格是真心不便宜,味道呢,就是这么朴实。

没带护照无法去乃村,在和帅帅的边防哥哥墨迹了很久,还是没去成,只好拍个尼泊尔绚烂的大车表示下我来过的痕迹。

下午到吉隆沟,对于见过山沟沟的我来说没有觉得特别震撼,但走走桥,看看恐高的逗哥哆哆嗦嗦的在桥上晃悠,在山里徒步两小时,也挺有意思。徒步的时候遇到几个藏民刚在山上挖到新鲜的林芝,刘师傅便一路小跑追着藏小哥买灵芝去了。刘师傅是个不怕辛苦,还爱玩的人,我们所有活动,他几乎都一起参与,路上还开开玩笑,逗逗大家。

恰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把我从女儿国的美梦中惊醒,哎呀妈呀,你原来是个妖啊

吉隆沟出来,我们经萨嘎仲巴,往普兰开去。离吉隆不远的某段路上,因为没有信号,我也不知道具体叫什么地名,道路两旁是光秃秃的隔戈壁,在阳光的斜射下,像极了西域,如果有匹白马,上面再坐一批着袈裟的唐僧,我都以为穿越去西游记里了。

西藏全部限速,上一道检查站到下一个检查站都要严格核对行驶时间,所以这样停在路上,打打牌,睡睡觉的日子还真不少

刘师傅说叫鸣沙山,沙漠不大,可能只是这些年土壤沙化形成的

慢慢的进入普兰境内,慢慢的走向神湖旁边

玛旁雍措,在她面前所有溢美之词都显得很苍白,今天只是远观,但跳下车的瞬间,我们依然不停的说道好美,好美,好美

原谅我的手机实在无法清晰的拍到它们闲庭信步的晚餐旅

没有任何摄影器材比得上你的眼睛

神湖的旁边就是鬼湖,拉昂措,是因为名字太霸气么?有点鬼魅

哎呦,小白龙,师傅呢?

伴着夕阳,看着野生动物,我们到达普兰县城,找到住宿后直接奔到饭店,大快朵颐。普兰县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豪华,但还算应有尽有,在这里吃的白切羊肉还不错,肉质鲜美,口感醇厚。酒店有热水洗澡,集市有各种水果,虽然价格都比拉萨贵30%左右,但在阿里有得买就要庆幸。网上很多游记说普兰有很多可以喝尼泊尔早茶的地方,但我怎么也没找到,最后只能吃了碗拉面当早餐。普兰国际大集市也并没有太国际化,沿着进普兰县城的那条大路一直往前,快到路尽头的地方左拐,集市就是一块平地上两排房子,一排十来家店,中间是空地,有几个中年店主搬了几个凳子在空地晒太阳。可能我们去得太早,很多店都还没开门。开门的几家都是买一些尼泊尔制品,披肩、帽子、菩提串等。风格倒真的和加德满都的集市差不多,只是东西少了很多。问了几家店,店主都是尼泊尔人,汉语不算太好,都拿计算器比划,倒真像在尼泊尔呢。也有些买蜜腊、绿松石的,几百几千的都有,只是不太清楚真假。从集市兜完出来,在旁边的杂货集市,我们买了些水果,还体验了集市的公共厕所,嗯,很有特色…一路下来,感觉最干净的还是加油站的厕所。阿里实在太多,时常在路上很远都没有城市村庄,所以遇到厕所一定要珍惜,别管它是否符合你的清洁标准。

离开普兰县城,我们原路回到鬼湖、神湖。这一天的路程较短,从普兰到塔钦,一路可以慢慢欣赏神湖神山。

跑了这么远,在这纯净无比的天堂,我只想对你说:哎呀,是你呀,咋整这么帅呢

我在路的这一头,但我不知道你是否还在那一头…

拉昂措的全景

很多人说虽然只相隔数里,拉昂措给人暗藏玄机的感觉,玛旁雍措给人的却是祥和与安宁。但我觉得拉昂措更像个性分明的小孩,喜乐表露无疑。就像她的湖水一样…

玛旁雍错和拉昂措直接只有一个小山坡,两湖本来是一个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才被山丘分开。但玛旁雍错是世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鬼湖确是咸水湖。

神湖的旁边连逗哥都不逗了

靠着神湖,向着神山,郑姐虔诚的祈祷。一路艰辛的走到这里,熬着整夜整夜睡不着的苦痛,只为看你一眼,只为我心未老。我希望我也能如你一般,坚韧坚持,时光不老,青春仍在。

玛旁雍错的门票好像是150块,但我一直不知道景区所谓的正门在哪,从普兰县返回去的方向有藏民拉线的简易门口,可以买票的,车可以开进去。

我们沿着神湖开了小半圈,遇到角度极好的地方就下车在湖边走走。逗哥还用水瓶装了一瓶圣水,说要带回上海,当然在机场没收之前,好像就走失了。所以,来就来嘛,你还要带点,那怎么行呢?

远处的纳木那尼峰倒影在湖中,圣母之山映在西天王母瑶池,神仙总是居住在如画的圣景中

不知道它叫什么,但很羡慕它能飞又能游,随时可以说走就走

近处看神湖不像远观时那么蓝,但清澈见底的湖水,自在飞翔的动物,感觉就是很纯净、自然

神湖的岸边是崖壁,崖壁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崖洞,有的修行者住在里面苦行,当然还有野兔、野鸽陪着他们

我们没有扰神湖太久,转了小半圈便把车往外大道上开。回头望着渐行渐远的湖面,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受,也许此生再也不会来,再也见不到这幅宁静的画面,也许机缘巧合下次再见,也不是此时此景此些人,所有的旅行都是现场直播,就像当下所有的际遇…

离开玛旁雍错,我们开车前往塔钦住。塔钦位于岗仁波齐山脚下,是转山的起点。从国道转进去一点,就有一个神山景区收费口,开车进去的要在这里交押金,如果不转山第二天规定时间前出来在此退押金。塔钦是一个典型的景区小村,几条马路上有大大小小的旅馆,几家小店,杂货铺等。靠近山体的那条路上还有家藏医学校。路上来来往往的除了藏民、游客,还有羊和狗。羊都是几只几只慵懒的躺着或悠闲的溜达,狗则躺在羊的附近,像忠实的守卫者。在旅店住下吃了饭后,我们几个在村上闲逛了两圈,就回住处早早睡觉了。因为放弃去转山,本来想再多看看神山。但那天下午神山顶一直被云雾笼罩。这里海拔四千多米,晚上睡觉还是很难受,一直半睡半醒状态。早上听旅馆的老板说晚上有个小姑娘因为缺氧都晕过去了,还好及时吸氧才没什么大事。所以到阿里来,还是要做足功课,毕竟体验惊险不是旅行的目的,继续健康快乐的存在才是生命的目的。

第二天离开的时候倒是赶上好天气,远远的看到阳光下的岗仁波齐峰顶。作为四大教认为的世界中心,它的意义可能远远大于感官的美。突然想起那句: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我都到宇宙中心了,爱还远么

离开塔钦,我们一路向西北,目的地扎达。一路上的风光一点不比某个特点的景点差。

札达属亚寒带干旱气候,年降水不足200毫米。独特的气候环境使札达土林林立。

蓝天下面一抹红

土林旁边藏民堆的玛尼堆,在藏区,永远不会缺少的就是无处不在的佛教符号。信仰给予人的除了心灵的安宁,还有期待的温暖吧。期待一世安好,期待幸福美满,期待善心善行,期待爱与被爱都能被真诚对待…即使所有这些都不能在此生实现,还有来生来世,还有生生世世的延续,生命不息,希望永在。

到扎达县城住下后,我们去了托林寺。这个始建于北宋的古寺,作为古格王朝的第一个寺庙,历经各种沧桑,被各种破坏,而今依然矗立。他并不像西藏其他著名寺庙那么其实磅礴,房舍众多,但深处阿里腹地,承载古格王朝的历史和文化,融合印度尼泊尔的建筑风格,更显其独一无二。

忙着听藏族姐姐介绍,忘记拍照,只好网上借图。

托林寺里有解说。虽然汉语不算特别流利,但解说姐姐(实际很小,尊称姐姐)很耐心的把托林寺的历史文化都仔细讲清楚。帮我们解说的姐姐是土生土长的阿里人,比较害羞,一边帮我们讲解,一边聊着她们生活的故事,那些简单朴实,那些信仰至上的藏民生日常生活。她说她也想去外面走走,她想去印度,我们说印度乱糟糟的,还是西藏好。不知道她是否会相信,有时候外面的世界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阳光明媚。只是渴望知道,哪怕是知道世界不完美的一面,也算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为了看到不同光线下的土林壮观,刘师傅决定再开车带我们返回土林。旁晚土林观景点的高坡上风特别大,当天我们没有看到很漂亮的晚霞照耀的土林,却被风卷残云的☁️迷住。相对白天刺眼的阳光下白晃晃的土林,这会显得柔和很多。形状各异的土山有万马奔腾的部队,也像一泻而下的瀑布(只是是土黄色的水

扎达县城就在托林寺旁,县城很小,只有几条街,店还是只有几家。其他的都是四川重庆等地在这开旅舍或饭店的。但是对扎达印象却很好,因为她干净整洁。托林寺旁边有个小广场,有一些小花草。在这个雨水稀少,到处是土黄色的地方,有点绿树红花是那么难得。晚上吃完饭在小广场逛逛,跟着藏民在托林寺旁边的塔转转,看看星空,吸着稀薄的空气,嗯,这就是阿里小城的生活。有艰苦,有幸福,有信仰,有期待…
在扎达住一晚后,我们出发去此行另一个重要的景点-古格遗址!

古格王朝遗址距离扎达县城19公里,半小时的车程,始建于10世纪中。

爬到坡顶,站在昔日的皇宫,有时候真的觉得穿越是存在的

在断壁残垣之间还能看到王朝昔日的点滴。从山坡下往上,一路穿过王朝普通城民的住宅区、达官贵人的住宅、寺庙、王宫…普通住宅是在一个个土林上面挖出的洞穴,大大小小的陈列在各个崖壁。越向上,逐渐出现类似现代的房屋,一间一间,虽然没有了屋顶,但基本还能看到房间的格局构造。整个古城遗址从下到上有四个寺庙:白庙、红庙、轮回庙等。景区的导游讲解内容也是这几个寺庙,寺庙里面有很多壁画,精美绝伦,展现了古格王朝的文化历史、宗教信仰、民俗风情等。有的壁画和佛像在文革时期被毁坏了,现在已经很难复原。寺庙墙上有的黑烟痕迹,据说是文革时期人们聚在这里取暖烧火的烟。
很多次去一些古城遗址,都折服于古人的智慧和审美,但也气愤于那段动荡不安的岁月带来的破坏。人类可以创造出无与伦比的美好,也可以制造无法想象的毁灭。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在古格遗址邮寄完明信片,我们正式踏上返程

沧海桑田,走来、离开,阿里等待所有人路过,感受她的独特存在

在霍尔停留一晚,第二天经过一天日夜兼程的赶路,刘大师傅顺利将我们送回日喀则,还多挤出一天时间慢悠悠的调整恢复。

回望是种留恋,回望是种不舍,回望是对所有终将结束的暗许和忧桑

那一天是最后在阿里奔驰的一天,那一天从早到晚十几个小时,那一天和慢慢熟悉的蓝天、白云、高原、湖泊作别,那一天聊着天听着歌、大口吸气,大声说话…

日喀则美美的睡完觉,吃完刘师傅的料理,阿里之旅结束了!
把剩下的氧气吸完,把想吃的吃下,拖着疲惫的身体,装着十天的记忆,回到那个我们习惯的舒适的日常。阿里,我们路过,阿里我们记住,阿里,我们怀恋,不一样的海拔,不一样的气候,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故事。感谢陪我一起的郑姐、师傅、春春、刘哥。这是一篇流水账的游记,这也是最平淡的记录,这更是耗时最长的文字。因为四个月后从记忆中唤起,那些字符和情绪已经少了很多激动和热度,但记忆不散,回忆还在。这个夏天,那个十天,我们一起挑战海拔,一路携手走过的风景……人生就像无数段旅程,我们喜欢过一个人的自由自在,也享受过相互陪伴的温暖,我们无法永远自由,也无法永远有人陪伴,但依然感恩敢于孤独的自己,愿意爱我们的伙伴,未来,我们一起期盼!

刘师傅开的餐馆,手艺真的不错。感谢代言人~

我错过了

2016-10-09 06:14

引用 亲爱滴 发表于 2016-10-09 06:14:47 的回复:

回复亲爱滴:

2016-10-09 08:2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09 09: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0 13:54

引用 困困龙 的图片:

水真的好清晰啊!!

2016-10-10 16:00

引用 赢 发表于 2016-10-11 08:36:24 的回复:

你去阿里那线是包车,从日喀则开是包车吗?

回复赢:是的

2016-10-14 13:33

引用 yinyinn 发表于 2016-10-09 09:25:4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yinyinn:谢谢鼓励

2016-10-14 13:34

引用 困困龙 发表于 2016-10-14 13:33:42 的回复:

是的

回复困困龙:从日喀则只能到狮泉河就原路返回吧

2016-10-14 13:35

引用 赢 发表于 2016-10-14 13:35:48 的回复:

从日喀则只能到狮泉河就原路返回吧

回复赢:如果你走大环线也可以继续往上,然后中间有条路可以回到日喀则的,你可以问问师傅,具体公路我记不清了

2016-10-14 13:41

引用 困困龙 发表于 2016-10-14 13:41: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