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丁大哥追寻海岸与山脉间的美丽台湾

2016-10-07 18:20 571/7
  • 出发时间/2016-09-20

2016年9月20-9月29日台湾游

儿时读书时候就听说“宝岛”“台湾”著名景点有阿里山日月潭‘、澎湖等,台湾历史上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台湾与祖国大陆处于分离的状态。50多年来,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生巨大变化。去过的朋友回来都说很值得去,特别对人文文化超赞,我一直想过去玩,可是自己永远都是被别人带动起来才有积极性的那类,8月初和同学聊起到台湾玩,想不到一拍即合,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办理<大陆居民往来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订机票、订房等事情觉得很顺利而且超快。8月8日-8月21日通行证、入台证都办下来,还是第一次订机票,没经验,订了特价机票,不含行李托运费,以致在办理登机手续时多花了时间和金钱,通过这次订票我又长见识,说起计划旅行路线到订票,订房,约租车各方面的事情真的挺花心思和时间,没尝试过是感受不到当中的累和乐。
      通过表妹介绍了台北美文车队丁大哥,所以此行台北花莲台中台东南投旅游,我们采用包9人座美国福特商务车,此次出行感到有点遗憾,没有听丁大哥的行程建议,部分线路是听别人介绍,幸好丁大哥游玩过程给我们增加一些台湾本地人才会去玩的景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行程没按排到阿里山,听丁哥介绍他会让客人在阿里山与别人不一样的玩法。
       还是来分享下台湾自由行的感受
       一、感受热情有礼
      早听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从下 航班桃园机场至台北,一路是经工作人员指引;先坐机场快线--台湾高铁--捷运线感受到都是耐心指引,直到下了捷运线到我们的住所西门町商圈,人们都是微笑着为我们指路,有个别人还主动说要我们带到酒店,太好人了;捷运上每节车厢都有几个“博爱座”供老幼,孕妇留座,其他乘客宁可站也不会私占用这些座位。其他车厢,每到一站有些乘客下车,站着的乘客也不会立刻抢坐那些空位,我也累了,看看他们都不坐,然后问他们要不要坐,他们说让我坐,我赶快说声谢谢!在站台上等上下车也非常有秩序的排队,亲眼所见,再想起广州公交车上,地铁上发生的抢座不文明行为,真是令人汗颜。
     更让我感动的事情,在台湾游玩的最后两天让我们遇上一次17级的台风,虽然不是在台北正面登陆,可是影响很大,由于当晚航班取消,改签到28日早上6点50分,台风来得快也走得快,我们想让丁哥晚上6点送我们到机场,考虑到风越夜赿大,我们必须提早到机场,丁哥说按他的经验送我们过去是没问题的,然后他已在路上准备过来接我,可是我们还是考虑到安全问题,让丁哥回去了,真的感到非常抱歉,我们还是多呆一天才回广州。我觉得台湾包车,美文车队丁大哥,服务一流,见谈开朗,给他一百个赞,有朋友过台湾一定要找他喔。在台湾的这些日子,耳边萦绕的都是那软软的台湾腔“hello"、“ok",没事啦,谢谢喽,这些礼貌用语从台湾同胞的口里说出来总带有一种别样的感染力,自己也在不知不觉间变得语气温和,脸带微笑,台湾腔让人觉得无比温情无比受用。身处台湾还是觉得自己比较粗鲁,仍需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二 感受便捷
        出行前看了很多网上攻略要办电话卡,悠游卡,华夏银行卡之类。到达台湾后发现这些都是浮云,如果你不需要经常通话,完全不必要购买当地的电话卡,就用自己的移动电话就可以,移动大众卡本身有台湾打电话这项功能无需专门开通,电信,联通需要在大陆开通国际漫游,每个住所都会提供wifi,我们自己买了”购轻松“移动wifi,对于一般人来说已经足够了,如果需要台币提现,用自己银联储蓄卡直接在台湾当地银行或ATM机自行操作就OK了,无需手续费,消费刷卡更方便划算,它的汇率比银行提现高,不需要换太多台币到台湾 。
    台湾的7-11便利店功能强大,货品琳琅满目,加开水,用洗手间都是免费的,还提供ATM机取款或转账,可以订高铁台铁票或取票,总之它就是一间遍布台湾各地的综合服务中心,台风天气所有百货公司,各行各业几乎停工,学校停课,只有唯一7-11便利店开门营业。
三 感受干净,节能人性化
     台湾之行游踪所至每一处不管风景美还是不美,不管人多还是不多,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干净,街道上没有什么垃圾,甚至连一个垃圾筒都没有,有时候是,搞不懂他们的垃圾往哪放的。天空是蓝天白云,空气很清新,公共场所的设备设施完好还比较人性化,节能。,捷运,台铁周边都有化妆间(厕所),无论是在不起眼的路边小店还是游客如云的客运站,甚至是市民运动的公园每个角落卫生状况,设施都可以竖起大拇指一赞。

四  感受美景
     很多人都会说国内的大好河山当然比台湾的自然风光大气,美景比台湾多,可是去台湾就是感受人文与大陆所不同之处,但有奇山,奇树,异水,最美的”景观公路“,还是让人有一见难忘的感觉,例如,蘇花公路沿途可看海景峭壁一边是蔚蓝’浩瀚的太平洋,另一边是峭壁悬涯,公路 沿途风光秀丽,最著名的是清水断崖,北台湾的南雅奇岩石区以及野柳奇特的海蚀地貌,瑞芳的黄金瀑布,金光璀璨的黄金溪,阴阳海,小油坑火山大地的气息,台湾最出名的蘆山温泉,埔里酒厂,世界级峡谷燕子口,树龄超过3千碧绿神木,树叶繁茂,挺立于台湾东西中横公路旁;花莲的三仙洞,七星潭等。

碧绿神木

五  感受美食
     说到吃这个话题,台湾电视台介绍美食的综合节目做得非常成功,因为很多吃货都是从这些节目上知道台湾的关键词是”台湾美食“。我们因住在西门町商圈,尝了出名的”阿宗“面线,一间小店,只有几个座位,很多人只是站着吃,可以想像人气多么的旺,东门夜市,尝了当地的野菜山蘇,台湾当地人介绍我们喝的虱目鱼汤,还有卤肉饭,荟饭,九份老街尝了花枝羹,香芋丸,蚵仔煎,台东池上便当。。。。还有太多的品种,印象最深的在台中逢甲夜市吃美食是最好吃的,那边看到全都是年轻人,听说都是台湾日本韩国居多,所谓的美食不外乎如此,没尝过的期望值很高,什么都想试,别人推荐的都想尝,到最后吃的还是白米饭,青菜合口味。
      九天八夜的行程可以讲非常充实,有缘认识丁大哥为我们增加一些之前没有安排的景点,使行程更紧凑,让我觉得没有白来台湾。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阿里山垦丁这些地方没办法安排。不过没关系,因为每一次旅行都一样,有遗憾才会有怀念,更会有期待……。
     这是本人第一次写游记,没有什么文笔,照片都是用随手拍的,也没有拍照水平可言,只是以一个普通游者的视角,分享一些旅程中的点滴。

东门夜市

以下是祥细行程
Day1     广州--澳门--台北(宿台北
1.早上6;30分私车送南站坐珠海轻轨到澳门过关,转乘澳门机场巴士15分钟到机场
2.搭乘虎航IT306航空13:10航班3:00到桃园机场
3.乘坐机场快线--台湾高铁---捷运板南线到台北西门站下车,车程1个小时,价格人民币每人45元
4.放下行李西门町夜市,行逛尝小食

Day2   台北--野柳地质公园--平溪十份--九份老街--黄金瀑布--黄金溪---阴阳海---南雅奇岩区--蘇花公路(台湾最长12.9公里的雪山隧道)--入住花莲相遇民宿
1.包车第1天,丁大哥一大早已到住所楼下接我们,车况非常棒,4人坐9座车,坐着,躺着随便,舒适宽敞。
2.吃过早餐出发野柳地质公园观赏风化石,崭蓝的大海,海阔天空,欣赏风化石女皇头像
3.平溪十份铁路放天灯,许心愿,放飞梦想,十分吊桥是拍摄电影《那些年追梦的女孩》
4.黄金山九份老街台湾地道美食作午餐
5.瑞芳黄金瀑布,黄金溪,阴阳海,椐说山上是台金旧矿场,当年台湾日本统治期间小溪上游采铜矿,矿砂沉积形成金黄瀑布奇观。
6.瑞芳南雅奇岩区听海浪声,这一带的海岸以美丽的风纹石而著名
7.下午3点起程花莲,体验蘇花公路的惊险海景峭壁,南方澳观景台,7点入住花莲相遇民宿,民宿干净,舒适温馨,就像家的感觉,早餐都可以自己动手煮。

Day3 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台东伯朗大道---多良火车站---三仙台--八仙洞--东门市---花莲民宿
1.早上民宿内自己煮早餐,吃过8点出发光复糖厂,厂内冰品有名有各种口味冰棍和冰淇淋,到糖厂吃冰早已成为外地或本人充满欢乐的共同记忆;糖厂旁有一排排整齐日式平房,是别处难得一见的日式建筑群。
2.瑞穗牧场参观养牛场,品偿新鲜牛和乳洛
3.午餐台东池上便当,台东池上乡位于火车站前,以使用池上米和木盒装盛而闻名,池上的炸猪排饭,鸡腿饭等好几个品种,都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它对台东人来说,是具有台东特色伴手礼。
4.饭后游伯朗大道,因金城武在这里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当地农田全是种池上大米,绿油油一片,骑着三轮车欣赏田园美色,蓝天白云倒映在水田中,远处是连绵的山脉,像一幅彩色的油画。
5 三仙台是一个台湾离岸的小岛,从远处看岛上三座礁石像巨人挺立在太平洋上,岛上随处可见迷人的珊瑚触礁,踩着银白色的鹅卵石,在海边踏浪眺望于蔚蓝的海天之景,令人流连忘返。
6  回程中途经八仙洞,它是海上火山爆发形成的岩洞,回东门夜市食晚餐

Day4 花东纵谷及花东海岸国家风景区,山线出,海线回
1,早上吃过早餐9点出发七星潭,在七星潭可以远眺清水断涯,海岸线连绵20多公里,是花莲一个踏浪捡石和看夜景,赏星的好去处。
2.蘇花公路观赏台湾十大美景清水断崖
3. 长春祠位于花莲太鲁阁峡谷入口不远处,是太鲁阁公园内其中一个景点纪念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英雄们。
4.锂鱼潭景区是东台湾面积最大的内陆湖泊,更是当地相当著名的观光点,我们在湖上划船,仿佛回到童年时候,很写意,太久没划过船,刚开始心里还是有点害怕,还好有丁哥陪着我们玩。晚宿花莲民宿

Day5   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砂卡当步道--布洛湾---燕子口世界级峡谷--碧绿神木---合欢山--武岭--清境农场---小瑞士花园
1.早上7点出发经台湾东西横贯公路3分之2是山路,由于9.12地震使泥土疏松,沿路很多时候会山泥倾泻,碎石掉下来的危险,其中最出名的燕子口景点当天被封路,未能如愿看到该景点,只在燕子口拍了照。
2.武嶺是台湾公路的最高点位置,中央山脉合欢山主峰海拔高度3275米,美誉为台湾屋脊,我们站在一座观景台可远眺合欢山,南湖大山高低起伏的山恋与层层的云海,山上时而云雾,时而太阳,山上的温度很低,当天在山上感到寒意阵阵,沿路看到很多自行车骑行者在挑战终点。
3 对于清境农场,山虽然不如泰山高,不如黄山俊,但是很清静很美,大片小山头到处都有绵羊在觅食,看看绵羊秀,亲近大自然,适合一家大小游玩,在农场里可以品尝新鲜羊奶,口感香纯浓郁。旁边有个小瑞士花园,空气清新,景色如画的北欧风光,园内种植来自世界各地的花花草草,花园外面有露天咖啡广场,有个台湾原创歌手在卖唱,他自弹自唱,我们跟着音乐舞动起来。。还有纸箱王创意园区,非常有趣,有个餐厅里面所有东西都是纸制品,是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
4 晚上住蘆山温泉,蘆山位于南投仁爱乡雾社,附近荗林修竹,群山环绕,是著名的温泉乡,泉水清澈透明,属碱性碳酸氢钠泉,天然的山泉水略带有甘的味道,泡完全身皮肤滑滑的,听说是台湾人特别喜欢来这里度假。丁哥专门为我们开了一间k房让我们唱唱台湾的歌。特意为我们安排住这里,让我们享受下台湾的温泉。谢谢喽。

Day6  赛德克.巴徕--中台禅寺---埔里酒厂---日月潭---鹿港小镇--台中逢甲夜市
1 参观赛德克族,居住的地方,台湾原住民的一个族群,电影<赛德克.巴徕》’阐述德克族头目莫那鲁道对
日本三千大军的故事,丁哥为我们讲解台湾“雾社事件”的历史故事。
2.中台禅寺位于南投埔里镇,由悟觉和尚住持,定期举办禅修活动,寺里有四大天王为守护佛法的神明,神像手中分别拿着像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法器,四大天王以殿为中台禅 寺主体的殿堂,中台禅寺建筑宏伟,金碧辉煌,是世界上唯一不烧香的寺庙,到日月潭台中的人都可以顺道去看看。
埔里酒厂是当地著名的观光酒厂,酒厂拥有优质洁净的泉水,加上最精湛的釀酒手艺。对外开放供民众参观酒文物馆免费品酒,这里的酒蛋有酒味,口感嫩滑。
日月潭中国最美湖泊之一,潭中有一小岛远望很像浮在水面而上的一颗珠子,名拉鲁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日月潭美景如画,船游玄壮寺上船,一定要品尝阿婆茶叶蛋,因为茶叶蛋也有一段故事,这里不祥谈。
鹿港小镇在台湾中部西海岸的小镇,属彰化县,鹿港老街建筑特别有味道,古旧的骑楼,像极了闽南地区的厦门广州北京路,走在鹿港老街,非常亲切。小镇密集的寺庙古迹和传统建筑,留传有很多文化习俗‘;鹿港天后宫是台湾最早唯一妈祖庙祖庙开基圣母神尊的庙宇,当天我们巧遇礼拜活动,香火鼎盛,信众在虔诚祝福。
6 晚住逢甲夜市附近,晚饭夜市尝小吃,台湾最大闻著名的观光夜市以新奇有趣的小吃闻名,成为了创新小吃原始地。

Day7  台中--台北忠烈祠--故宫博物院--阳明山(草山行馆)小油坑火山口---淡水渔人码头--回酒店--结束包车行程
1. 早上7点半出发,忠烈祠参观士兵阅兵表演
2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华历史文化的精粹所在,浩瀚藏品让人台为观止,我们的同行的美女欣赏到舍不得不离开,当天我们运气挺好,是开放日,可以自由拍照,我们租了讲解机,听讲解,里全是真品,文物之珍贵无法估量,当时蒋先生运了三大船的文物,三楼的肉形石,毛公鼎,翠玉白菜是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
3.下午到位于位于台湾北部阳明山国家公园内的小油坑火山口喷气孔,上到半山天空变的大风,大雾,只能观看雾景,闻到硫磺气味从地壳较薄的地方喷出,发出刺鼻的气味,地下热源还是很旺盛,不断冒着泡泡,嘶嘶响。
4..淡水渔人码头,由于在台风来临前,近海的景点被临时封闭,我们只能远观,回程到台北EZBookers复兴店住宿。结束6天包车游,非常感谢丁大哥全程用心的服务,车技一流,车速平稳,让我们坐得舒适又安心。

Day8 17级“梅姬”台风从凌晨2点正式登陆花莲,整个台湾受影响,我们只能在酒店看电视直播台风动态,政府会让民众停工,停课,海陆空都停运。民众需要提前一天备好食物,我们听到当地居民话台风天,所有店停止营业,我们也备好食物。

Day9  早上10点起床吃早餐,坐捷运到士官抵公园,台风过后随处可见没来得及清运倒下的大树,下午到中正纪念堂被告知休馆,只能在广场外游荡,吃过晚餐出发桃园机场,坐29日上午6:50分飞机返澳门,为了不耽误时间只能委屈在机场过一晚,原来也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的。
 Day10 凌晨4点起来办理登机手续,太多人办理登机,办好所有手续,时间也刚刚好,6:50分准时飞回澳门机场 ,再坐大巴回广州温暖的家,顺利愉快地结束行程。

写作水平有限,只想分享行程的点滴,让自己留下更深刻的回忆

2016-10-08 08:19

去台湾玩耍再愉快不过啦!当地人热情又温柔

2016-10-08 14:1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8 14:17:07 的回复:

回复如飞*.:对的,有机会再去一躺

2016-10-08 14:4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08 19:26

引用 虫虫世界 发表于 2016-10-08 19:26:05 的回复:

回复虫虫世界:你玩的线路一样吗

2016-10-09 07:3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0 10:08

引用 风吹佩兰 发表于 2016-10-10 10:08:59 的回复:

回复风吹佩兰:谢谢,你过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