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立志の武夷山游记

• 人物/其它

缘起

缘起一部电影。
       去年看了刘德华和井柏然主演的《失孤》,刘德华就是在武夷山脚遇到了修车的井柏然,期间瞄到武夷山的山景,云烟氤氲,郁郁葱葱,我就想,我要去那个地方看看。
       是出发前前一天决定要出门旅行,时间有限不能走的太远,当时也想过再去一次厦门,但是在网上查到武夷山风景区有几处悬棺,那就毫无疑问一定要去看看了。

心疼我的钱

没文化的我,查的不够仔细,以为武夷山风景区在南平,那么我们就该先去南平,再抵达景区,Oh~No~,武夷山是个市,既然是个市,就意味着它有火车站,But,我傻乎乎的买票买到了南平站,南平站在武夷山站的下一站,意思是我坐过头了,So,我花了将近200左右的冤枉钱,经过了一整夜的卧铺颠簸,于清晨抵达南平站,然后再从南平坐汽车去武夷山市,原本时间就不充裕,这样就又浪费了大半天。
       So,正确的路线应该是这样的,象山出发,坐汽车抵达义乌,去义乌应该有两班车,上午一班,下午一班,算好时间就可以了,义乌坐高铁去武夷山,坐高铁快,2小时不到能到武夷山武夷山有三个火车站,分别是武夷山站,武夷山东站,武夷山北站,东站和北站都是高铁站,武夷山站是普通火车站,从义乌武夷山如果坐普通火车,需将近6小时,而且是夜里的火车,但是票价是高铁票价的三分之一。

装备和花费

装备是极其简单的,是短途又是夏季,只背一个35L的登山包,有背负系统的,所以不会累,带的是基本生活用品和两件换洗的衣服,遗憾的是没有带单反,单反是今年春天买的,觉得重就没有带,不然可以多一份摄影乐趣,所以这次没有什么好的照片能呈现,只是用手机随意照了几张。
       花费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大抵是这样的。
       车费:丹城-金华汽车票,100元左右,金华南平火车票200元左右,南平-武夷山70元左右,武夷山-义乌火车票50元左右,义乌-丹城汽车票90元左右。
        住:武夷山市的房价是180左右,我挑的比较好的,传说中的景观房,有露台能看山景。
        食:吃应该是武夷山市的弱项吧,除了满大街的茶叶批发店以外,餐厅,小吃店都不多,菜场附近有家海鲜排档,被我们直接PASS,吃海鲜还是回家吃,然后沿路看到一家外形还不错的餐厅,叫老古董餐厅,可能和武夷山的文化有关,武夷山除了茶叶以外,另一个特色就是它的竹雕、木雕、根雕,在餐厅一楼,就陈设了一些雕刻品,这些雕刻品在武夷山市区和武夷山景区随处可见。二楼餐厅的装修很有品位,古朴且精致,当天我来了大姨妈,食欲不佳,我想就索性点个当地特色菜,武夷山熏鹅,然后又点了牛肉,豆腐汤和茼蒿,四个菜的价格是150元。我以为哈,熏鹅既然被称为当地美食,应该很香很好吃,但结果却是和这座城市一样的淡,色淡,味道淡,说到淡,在景区我还吃了大红袍煮的茶叶蛋,也很淡。
       武夷山景区比较大,一天是游览不完的,所以建议自带食物和饮料,一来景区食物价格不低,山顶黄瓜卖到15元一根,可乐10元一听,九曲溪上游有一些餐馆,中午实在是饿了吃盘炒面充饥,15元,基于这味道,建议还是买泡面解决算了。
        门票:我们买的是2日游的套票,包含6个景点,但实际上我们只,爬了天游峰,票价375,

九曲溪漂流

九曲溪漂流是没有什么刺激性的,游人从九曲到一曲顺流而下,每个竹筏上有两位艄公,六个游客一个竹筏,上竹筏前,带领我们的人跟我们说,如果想听艄公给我们讲解,就要每个人给艄公20元小费,少给一个艄公就不会给我们讲解,开始我有点不服气哈,还有这样的潜规则,但是同行的游客想听,我们也只好配合了,漂流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艄公会给我们讲一些山峰的名称由来,一路景色也就那样哈,如果少了艄公的讲解确实是会乏味一些,悬棺大概在漂流结束后离开景区,经过了武夷山博物馆,内有一些关于悬棺的讲解,一解我好奇之心。

爬天游峰

第二天起床已经是9点了,错过了酒店的早餐,带了点面包就奔向景区,景区内有观光小火车,乘坐小火车到山脚,接下来全靠双脚了。天游峰位于九曲溪五曲,海拔408.8米,其实并不算高,但是全程比较长,前半段地势比较平坦,两边的植被看起来比较原始,到茶洞以后能看到一块空地,空地上有片茶园,在四周高峰的围绕下,显得特别宁静且有安全感,心想如果在茶园旁建个小茅屋,做个茶农也是不错的,后半段是很耗费体力的,因为地形陡峻,起先两旁还有树木,途中遇见好几条蜥蜴,把我给吓得不敢走,蜥蜴是我一直害怕的动物,这是难以突破的心里障碍,我踟蹰不前,哇哇大叫引来了几个满口english的中国女人,因为她们对象一直讲英文,也许是香港人,谁知道呢。胆子是她们大,一直盯着蜥蜴喊着:beautiful!我纳闷,蜥蜴怎么会beautiful?!后来出现了一条蜥蜴跟我对视了几秒后,我明白了,它的尾巴是蓝色的——钻石般的蓝!没想到我也是外貌控,被蓝尾巴迷倒,竟不觉得紧张了,但总体来说我还是怕他们的,因为它们总是盯着你好久才离开,或者干脆竖立在草丛中瞪着游客,哼,算你狠!
       再往前走,就不用害怕它们会出现了,因为两边没有植被,是光秃秃的大岩石,我们走的石阶也是从岩石中凿出来的,据记载石阶有828级,当天气温很高,没有树木遮荫,坡度又陡,登顶的过程确实很累,偶尔也回头看看山下的九曲溪全貌,下面是漂流的竹筏,有游客,有艄公,正经历着我们昨日已经历的。我们现在所攀登的,也是别人曾经抵达的。到山顶已气喘吁吁,做好被宰的准备,我前面讲过,黄瓜15元一根,凉茶15元一杯,下山的路程似乎显得更漫长,体力消耗颇大,期间路过一个道观,寺庙常见,道观我见的很少,道观前有个半圆形的湖,不知怎的,见到道观,内心更有悠远的宁静,同寺庙带来的宁静感不同,道观显得更有悠闲感,而在寺庙,我总有拘束感,在往前走,是个石门,出了石门,在两边岩石的掩盖下,回头看竟然已看不到道观,真是的隐居的好地方!

要不要后记

爬完天游峰当天我们就坐火车去义乌了,因为我心里惦记着生意,所以并没有在武夷山市太多停留,一线天,大红袍等景点我们也没有去,如果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可以将我们两天的行程合并为一天,那么其他景点在第二天也能去看看,我们是坐公交车去火车站的,下车后需要徒步一段时间,武夷山市给人的感觉就是低调,安静,人少,商业氛围也无,房价低,貌似休闲场所也很少,吃喝玩乐项目不多,跟我们家乡差别比较大,连火车站都没有什么人,好像是至今为止我经历的最安静的一个火车站了。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08 15:0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