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w步,行走在津门

2016-10-07 18:23 278/5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前面

天津纯属偶然,今年十一难得没有出行计划,待在家里又觉得暴殄天物,母上说那就去趟天津吧,于是成行~
一早就到北京南站,现在城际有快速通道不用进站直接检票很方便,而且检票口旁边还有个星巴克,没吃早点的可以解决。
第一次坐城际没经验,千万不要等到屏幕显示检票在再排队,那样会来不及。
跟随着雾霾,津门一日游走起~~~

城际基本都停天津站,位于市中心很方便,不过南站和北站也被地铁串联,只是稍费些时间罢了

海河暴走 解放桥-意风区-古文化街

世纪钟是为了迎接新世纪建造的,就在天津站的广场上,高40m,直径14.6m,钟表盘有十二星座的浮雕,但是晚上世纪钟没有灯光,不太好哦

解放桥建于1927年,是海河跨桥中可以开启的一座。解放桥原名万国桥,北连老龙头火车站,南通紫竹林租界,因当时天津有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9国租界,故得此名

解放桥往北的一座双拱桥就是大沽桥,由世界著名的桥梁设计大师邓文中院士设计

意大利风情街就是原来的意大利租界,离天津站不远,溜达着就到了,里面的商业气息比较浓,各种餐厅、摊位,十一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拍片神马的不太好,而且天阴拍出来好多黑乎乎的

意风区的中心——马可波罗广场

可口可乐关联的车,可乐我就爱可口可乐

这个喷泉后面的福楼是个餐厅,拍拍片神马的还不错

借用一下这个姑娘,咋地也比借用母上大人更适合,哈哈

母上大人帮我拍的

福楼外面的用餐区域没有人,拍拍大光圈还挺好的

意风区餐馆众多,也不知道味道如何,人太多,拍一拍果断闪人

意风区其实不太大,以马可波罗广场为中心分为四块,我应该就逛了不到两块,如果是清晨人少,或者夜晚霓虹初上的时候,应该效果比较好

出了意风区,就能看见北安桥,很具有西洋特点的一座桥

再往北就是进步桥,一座很具有现代色彩的桥,线条简洁、硬朗

走到民主路,就遇到了传说中的“左右冯袁”,面对民主路,左手就是冯国璋旧居,右手便是袁世凯故居了

楼房设计的特点就是有稳身处和脱身处,可以及时脱身逃走,而八角型的房屋也是有设计寓意的,几面窗户都朝向海河,无论潮涨潮落,河水都好似往八角楼里流,象征无数财源流入袁家。然而,据说这座袁世凯故居,他一天都没有住过。

冯国璋旧居是一座清代德式建筑

海河边上还有做熟梨糕的,我没买蹭着拍个照片,感觉和西安的镜糕很像啊,都是糯米粉装好蒸一蒸,上面抹上酱吃的

再往北走就是奥匈帝国领事馆

奥匈帝国领事馆侧面墙壁的浮雕很有特点,奥地利是音乐的故乡啊

奥匈帝国领事馆旁边就是金汤桥,桥名取“固若金汤”之意,建于1906年,比解放桥还要早

过了金汤桥就是“津门故里”——天津古文化街,各种传统古玩、手工艺品店铺

里面有家名流茶馆可以听听相声

古文化街里有一座敕建天后宫,供奉妈祖

个人觉得古文化街最值得看的就是通庆里了,这一条巷子保留的较为完好,相对静谧

里面的泥人张美术馆,要单独收费的

里面的人真的要少多了,比较适合凹造型,古色故乡的,而且建筑也有特点

泥人张里卖的东西买不起还是可以

午餐来到东北角的大福来,本来想来个锅巴菜神马的,结果告知早餐的都不卖了,而且中晚餐的菜品还各种没有,真是醉了,来份素炒面吧,味道一般般,价格不美丽,20元一份,宝宝不开森

门口还有天津耳朵眼炸糕排大队,买俩传统馅一人一个尝尝即可,3.5/个,就是普通豆沙馅,没啥特别,但是人家的皮还是很糯的,比大北京的炸糕皮好吃多了,隔壁桌的天津本地人说平日自己也不吃的,过节每种买了一个尝,都是一个味

狮子林大桥与古文化街相邻,桥上一共有70只狮子,形态各异

狮子一起high five

狮子桥的另一头就是望海楼教堂,始建于1869年,具有哥特式建筑风格,现在不对外开放。曾在这里发生过重大事件“天津教案”

狮子林大桥上还能看见金刚桥和远远的天津之眼

赤峰道上的经典——瓷房子

赤峰道去瓷房子的路上,遇见张学良故居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张氏在此居住,建筑以西洋巴洛克风格为主

感受一下国庆期间瓷房子的人,排队入场,窗户向外探身全是人

瓷房子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房主张连志用其多年收藏的古瓷器、汉白玉石雕、水晶石与玛瑙,数以万计的瓷片装饰,价值连城
但我个人觉得这样挺zuo的,价值连城的瓷器神马的就这样被镶嵌在墙上被风吹日晒雨淋,而且最关键的是我并不觉得这房子它有多好看,反而觉得慎得慌,也许当年主人干这事的时候瓷器也没有这样值钱吧

房顶还有指引道路的闪闪红星、奥运的标志鸟巢,感觉不伦不类的额

没啥大兴趣,门口咔嚓两张到此一游一下即可

门上镶嵌的这一圈动物还挺有意思的,自拍一张,是猫啊还是虎啊,反正猫科动物就对了

西开教堂遇婚礼

西开教堂是天津最大的天主教堂,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主持修建。楼座以黄红花砖砌成,上砌翠绿色圆肚型尖顶

天津的习俗是下午结婚,更有幸看到一场对外开放的天主教徒的婚礼

教堂的门上一般都是风琴,终于听到了唱诗班的歌声,哈利路亚,可惜朋友圈录了一段回来一听都是滴声,不知道为嘛,让我去哭会

五大道上走一走

五大道是好大的一片区域啊
“五大道”并非正式地名,实应为六大道,即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和马场道,后成流传甚广的俗称。因曾为英租界,遗留的众国各式风貌的建筑变成了最亮的风景线

可以租辆自行车游览,本来想租个双人的,可都是能带小孩那种,带不了大人,不过后来看到也有带后座的自行车带大人的,凭双脚走是在是太累的,我后来在民园体育场坐在地下都不想起来了
游览线路是香港路-马场道-桂林路-睦南道-香港路-重庆到-新华路-大理道-民园体育场-重庆道,然后我就走不动了,一天2.8w步真不是盖的

睦南道的狗不理贵宾楼,有婚礼

睦南道上的疙瘩楼,也是镶嵌了好多瓷器

睦南楼

李叔福故居

颜惠庆故居

孙殿英故居

张作相故居

大理

民园体育场,如果人少很适合拍照的地方

龚心湛故居

重庆道上一个写生的女孩

晚上到红旗饭庄补一下,清炒虾仁,用的是鲜河虾剥虾仁,很鲜美肉质很紧实,价格也小贵120
独面筋,味道不错就是太咸了,另外还点了一个素菜

怕堵车,于是坐地铁去天津站码头坐游船了,天津地铁的单程票

于是又回到一天的起点,解放桥,夜景比白天genghaokan

海河夜景游by船

天津站对面就是津湾广场,一道晚上就灯火通明的,好多好多放天灯的人啊,不知道为啥这里就允许放天灯没人管呢

在解放桥和津楼的映衬下,天灯越飞越高

海河夜晚游船100元/人,淘宝有官方售票也是一样价格,一丁点不便宜,就是能够保证有票,不用排队
但是十一期间不预售,妹的,排了1.5h终于坐上游船了
海河游船的舒适度不错,要比秦淮河的船好很多,舱内软座带洗手间,而且还有甲板可以户外观景,10月初还不是很冷,全程甲板也是ok的
全程50min左右,估计是排队人多45min完事了

海河游船上看夜晚的解放桥

大沽桥的两个拱形,大拱朝向东方象征太阳,小拱朝向西方象征月亮

大沽桥和津楼

津楼和图最右面的金门

北安桥上的四个雕像就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寓意东西南北四方平安

进步桥又像是一座列车

在海河游船上看袁世凯故居

金汤桥

海河在古文化街沿岸的建筑和码头
网上的票可以选三个码头,分别是天津站码头、古文化街码和大悲院码头

狮子林桥,后面还有放风筝的

金刚桥

天津之眼建造的永乐桥上,据说看天津之眼最好的地方就是在河上,一定要占据船头或船尾的有利地势,不要两边来回奔波,站住一头就好了,船总是要掉头的bushima

天津之眼高120m,外挂48个透明座舱,能看到方圆40km以内的景致,不能去伦敦眼的不放先来解解馋

游船一周又回到津湾广场,这天灯真是怎么放也放不完啊

望一眼巨轮一般的赤峰桥,踏上回家的路途,这2.8w步的一天真是累惨了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08 12:25

其实解放北路与泰安道不错。利顺德值得一逛

2016-10-08 20:16

2016-10-09 08:4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