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滚滚”萌趣 — 成都熊猫记

2016-10-07 18:27 1052/2
  • 出发时间/2015-02-20
  • 人物/家庭出游

憨态可掬的熊猫“滚滚”哪里最多?
当然是成都的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一直心心念念的“滚滚”之旅,终于在今年的春节假期成行。

行程:
Day1(2月20日):重庆----成都----钟水饺----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宿成都
Day2(2月21日):成都----都江堰----成都----蜀九香火锅(宿成都
Day3(2月22日):熊猫基地----四川博物院----龙抄手----重庆

片花:美食 + 美景 + “滚滚”

第一天: 人山人海逛成都

终于有机会去成都看熊猫”滚滚“啦!作为春节短途游,大年初二一大早,就带着4位爸妈登上了去成都的动车。从重庆成都,2个小时的动车车程,比以前坐大巴要快多了,也舒适多了。

踏上成都的地面,先至酒店办理入住寄存行李,然后立马出门觅食。带着4个老人,可不能像我们两人出门那么随意安排了。他们年纪大了,要按时吃饭,中午11点半正是午饭时间。而且,在”天府之国“的成都,最不缺的就是美食了

可惜!想象是美好的。酒店附近大街小巷的餐馆都大门紧闭。春节,放假呢!
最后,鼎鼎有名的”钟水饺“安慰了我们。
“钟水饺”,不愧是招牌,蘸料带着点甜味,非常好吃!一口下去,回味无穷~
“炖鸡抄手”,不吃辣的妈妈喜欢。
“五香油茶”,脆脆有嚼劲,但少了记忆中街边早餐摊的香气。
“酸辣粉”,很一般。
“担担面”,配上肉臊很香,但更喜欢重庆小面,哈哈哈~
”冒菜“,下饭菜,3位男士爱吃。

填饱肚子后,我们一边消食,一边漫步向附近的宽窄巷子走去。

宽窄巷子,是一片由清朝古街道改建而成的步行街,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汇聚了众多的咖啡馆、茶馆、餐馆和商店。

走进宽窄巷子,看到密密麻麻的人头攒动,我们开始后悔春节出门。。。
走出10米远,大家就已经被人流冲散了。到处都是人影,于是我们只能对着天上和墙壁拍照。
虽然是初春,粉色的花朵确已经开始绽放。

橘红的灯笼,配上古香古色的建筑,倒是有点意境。

巷子里很多这样或形态各趣或古朴的雕塑,妆点着小家小院。人少的时候,走在其中,感觉应该很不错。

巷子里面有很热闹的一段小吃街,旁边店家挂出来的招牌非常有趣。

虽然中午吃的饱饱的,但是美食当前,我和B先生还是一往无前地冲进了各家小摊。
麻辣鲜香的凉面凉粉,甜甜凉凉的凉糕,酱香十足的腊肠腊肉,还有三大炮、三合泥。一样一份,又吃个肚圆。

路遇一个吹糖人的小摊,前面围了一群嘻嘻哈哈的小孩,看着一个个吹出来的形态各趣的小动物,流着哈喇子。吹糖人,是北京的老手艺,在成都看到倒是很难得。师傅手艺很好,雄赳赳的大公鸡是送给B先生的过年礼物啦!

走马观花地从宽窄巷子挤出来,带着爸妈打的去了武侯祠。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由文物区(三国历史遗迹区)、园林区(三国文化体验区)和锦里(锦里民俗区)三部分组成,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引用自百度)

春节期间,武侯祠举办庙会。所以,这里的人流更恐怖,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武侯祠的景致清幽,人少的时候来走走,喝喝茶真是不错的。
但是庙会太热闹了,4位爸妈年纪大了,挤得有点吃不消,所以我们干脆也不看地图了,顺着人流,随意逛。

随着人流东走西晃,很快就看到了锦里。
如果说宽窄巷子是修饰精致的美人,那么锦里就是带着烟火气的小家碧玉。是更爱小资格调的宽窄巷子?还是更喜欢市井平民的锦里?那就看自己的喜好啦!

一串一串的红灯笼挂在墙边,晚上亮灯的时候该多漂亮呀!可惜,我们没等到。

锦里街上好吃的和好玩的,比宽窄巷子丰富多啦。
看到各式各样的川剧小人,非常应景,留影一张。

新鲜出炉的豌豆饼,赶紧来上一份,香!脆!

最爱的麻辣串串!火辣火辣的,够味。

我和B先生兴奋地在这条街上穿进穿出,拿着各式美食孝敬在边上等候的爸妈,来来回回挤上了4趟,大家总算心满意足。

解决了晚饭,填饱肚子,爸妈也累了,我们结束了今晚的活动,打倒回府。

第二天: 宏伟都江堰

成都第二天,我们计划带着爸妈坐高铁去看都江堰

都江堰,建于公元前256年,是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也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其整体规划是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四六分水、二八分沙)、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引用自百度)

这样宏大的工程,很早就期待能亲眼膜拜一下,这次总算有了机会。

因为带着爸妈,我们安排了一整天的时间(借用百度照片):
南桥----离堆公园----伏龙观----水利工程区----飞沙堰----鱼嘴----秦堰楼----二王庙----松茂古道----景区出口----城隍庙----南桥

南桥,一座雄伟壮丽的廊式古桥。各种彩绘、雕梁画栋、民间彩塑、书画楹联溶为一体,非常精致大气。

南桥下,碧绿的岷江水滚滚而过。这水真是清澈呀!都江堰的人民真幸福。

江对岸的小镇,白日古香古色,夜里灯光辉煌。旧时与今日,就在这沿河的小街上日夜变换,更迭上演。不愧是都江堰最热闹的地方。

这就是分流的内江,正奔腾不息流向广袤的良田。

走进景区,一眼就看见帅哥一枚。行为艺术,合影收费。这个在很多景区都能见到。只是这位站着的帅哥实在太酷啦!忍不住留影一张。

沿着石阶登上伏龙观,再一次被清澈的岷江所震撼。

宝瓶口进水口,在都江堰中起"节制闸"的作用,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是湔山(今名灌口山、玉垒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留在宝瓶口右边的山丘,因与其山体相离,故名离堆。由于宝瓶口自然景观瑰丽,有“离堆锁峡”之称,属历史上著名的“灌阳十景”之一。(引用自百度)

山上的铁钉是防止山体滑坡的吗?

飞沙堰溢洪道,又称“泄洪道”,在都江堰具有泻洪、排沙和调节水量的功能,可以说是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飞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溢洪道前修有弯道,江水形成环流,江水超过堰顶时洪水中夹带的泥石便流入到外江,这样便不会淤塞内江和宝瓶口水道。(引用自百度)

安澜索桥又名“安澜桥”、“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
一边的索桥密密麻麻都是人,另一边的索桥因为没有开放,倒是安安静静的展现着它的美丽。

鱼嘴分水堤,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昂头于岷江江心,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冬春季江水较枯,水流经鱼嘴上面的弯道绕行,主流直冲内江内江进水量约6成,外江进水量约4成;夏秋季水位升高,水势不再受弯道制约,主流直冲外江,内、外江江水的比例自动颠倒:内江进水量约4成,外江进水量约6成。这就利用地形,完美地解决了内江灌区冬春季枯水期农田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和夏秋季洪水期的防涝问题。(引用自百度)

走到鱼嘴,也就看完整个都江堰水利工程。这时只有震撼留于心间。这样巧妙的设计,这样伟大的工程,现在还惠及人间,真是让人非常敬仰。这也是我把详细的百度介绍,引用于文中的原因,希望自己能真正铭记。

内江另一边的秦堰楼和二王庙,隐现于山间。

登上秦堰楼,可以远眺整个都江堰的全景。如果天气晴好,估计会更清楚漂亮。

密密麻麻的安南索桥,让人有点担心它的承受力。

鱼嘴的风光。

都江堰全景!

都江堰景区的运动量,对4位老人来说刚刚好。
晚上回到成都,我们直接“杀"到蜀九香火锅店,好好的”搓”了一顿。味道非常棒!
哈哈哈,顾着吃去了,照片就一张。

第三天: “滚滚”我来也~

总算走到行程的重点,今天的目的地是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一大早就起床啦。天气晴好,暖洋洋的太阳露出了笑脸。熊猫“滚滚”最喜欢晒太阳啦!今天肯定能遇上”滚滚“~

进园首先看到的是小熊猫。没有”滚滚“的呆萌,小熊猫机灵得可爱,特别是站起来讨食的时候。

这圆溜溜的小眼睛瞪着你,真是心软的不得了。可是,贪吃的小家伙,不能乱喂你零食呀,会拉肚子的。

哈哈哈,总算看见熊猫”滚滚“了。这家伙,走路还不忘找食。

园区很大,我们最后停在了幼年熊猫馆,多少萌物”滚滚“呀!我的最爱~
错过了上午的活动时间,本以为要留遗憾了。结果下午2点的时候,小”滚滚“们都出来晒太阳了。
看到它们懒洋洋的睡姿没?

一只贪吃的小家伙没有午睡,在草坪上”沾花惹草“。

发现镜头太多,还不好意思的蒙住了脸。

这只在树上睡觉的淘气小家伙是最有意思的了!
当天晚上就在新闻联播里面看见了它的身影。
小家伙不仅在树上睡觉,还睡姿颇为丰富。打哈欠,斜着睡,磕着下巴睡。。。
面对长枪短炮,丝毫不惊慌,足足睡了2个多小时!当之无愧的明星”滚滚“。

在幼年熊猫馆一直待了3个小时,排了无数”滚滚“们睡觉、拈花惹草、和工作人员调皮捣蛋的录像。待到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最后一张经典的”熊猫吃竹子“,纪念今天的”滚滚“之旅。

四川博物院,我们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
四川博物院的展览文物不多。只有一个小时,我们也看得七七八八了。有点遗憾。。。

离开成都前,路遇开着门的龙抄手,饱饱的吃了一顿晚餐。
只是个人觉得还是钟水饺好吃~~

成都行,是第一次带着4位爸妈出游。除了要顾及父母的体力,安排好行程,还要在旅途中协调好双方父母的关系,对家族游是一次考验。不过整个行程我们都玩得很开心。我们就当作两个出游小队,我负责我爸妈,B先生负责他爸妈,我俩随时保持沟通,所以一切都很融洽。

当然,这次对成都也留下了非常不好的映像。从熊猫基地计里程打的至四川博物院的时候,B先生他们遇到了”黑车“。和正规出租车一模一样的”黑车“,司机穿着制服,打表开车,和我们同样的线路,我们车费是70元,B先生他们是100元。抗议无效后,B先生拿着发票打电话投诉,居然是假发票!而且从接待投诉的工作人员话语中可以听出,这样的投诉不止我们一例。这样的完美的伪装”黑车“,让我们对成都的映像真是大打折扣。期待下次来成都的时候,这样的”完美“已经被消除了。

是的,我们还会来成都。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为了我最爱的”滚滚“,我们还会再来~

游记音乐:周杰伦、派伟俊 - Try (《功夫熊猫3》电影全球主题曲).mp3

火车:https://kyfw.12306.cn/otn/leftTicket/init
购买方式:国内的火车票已经可以提前60天通过电话或网络预定了。
春节假期的火车票有多抢手的相信大家都知道。虽不至于像大年三十前这样被秒杀掉,但旅游热门地的票提前售空还是很常见的,因此越早买越好。

重庆北 - 成都】动车,D5103:08:13 - 10:14,票价97CNY x 6。
成都 - 都江堰】动车,C6107:08:58 - 09:40,票价15CNY x 6。
都江堰 - 成都】动车,C6124:16:06 - 17:03,票价30CNY x 6。
成都 - 重庆北】动车,D5130:19:37 - 21:44,票价96.5CNY x 6。

住宿:
莫泰168(成都宽窄巷子店):大床房,119CNY/晚 x 2晚 + 119CNY/晚 x 2晚 + 313CNY/晚 x 2晚。
酒店座离宽窄巷子很近,附近1公里内有地铁站,交通也比较方便的。推荐。

摄影器材:
尼康D90 18-105mm;  佳能100D 40mmf/2.8;  iPhone 5C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10 10:09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