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4年第一次独自游台湾

2016-10-07 18:32 433/3
  • 出发时间/2014-10-17

第一站——高雄

总算在14年内完成了台湾游,而且是个人游!此处应有掌声!
其实你知道的,我也不知道是一开始就设定自己要个人游的。我那么胆小,怎么可能嘛,对不对!
但这事真的是被奇葩老板和不靠谱小伙伴们逼出来的。
反正就是征了大半年的友无效,又觉得再不出门玩玩就要被发疯的情况下,独立搞定一切手续,10/17出门了。

高雄
我的行程是从上海高雄,开启9天8晚的旅行。
***到机场首先是换台币,借了朋友的华夏银行卡。接着是拿之前网上定的手机卡,我定的是只有网络功能的卡,一般套餐只有5天,但因为我要待8天,所以是5天加3天的两份。最后就是买悠游卡。

下午到达高雄,顺利的坐捷运到住宿的旅店。店是年轻人开的类似青旅的小店,台湾的住宅都很有特点,除非是公寓,不然楼就是一小幢一小幢挨在一起,所以这家旅店也是一幢小楼,四五层高,每层有四个左右房间和公共的卫生间。一楼是一个客厅,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
店里非常多的猫,听说都是捡来的流浪动物。有一只猫就是我喜欢的品种,也明显看到有一点残疾,会想更多的关爱它。
我到达之后接待我的是一个香港的小伙,很热情,听他说是在旅店里换宿的。这也是现在一种很特别的旅行方式,通过在旅店里打工、帮助而换取住宿的权利,更久的待在当地生活。
在旅店安顿好之后也要四点左右了,趁着太阳还没下山,赶紧出去逛一逛。

台湾一定先看便利店。虽然现在上海的便利店也非常干净非常丰富,但还是会憧憬台湾便利店的样子。
结果不出所料的就是服务更规范,售品更有趣。

再次搭捷运到了西子湾。因为时间太晚了,没有去打狗领事馆那边,而是疾行到码头必须搭船上旗津岛。
***途中碰到几家连在一起的手机电信店,想说光有网络功能还不太行,就再充了点话费。服务人员解释得也很耐心,好评!
从地铁站到码头的路不难走的,跟着谷哥就没问题!买票,坐船,好顺利。
同时也看到很多下课要回家的小朋友。是不是这种感觉就像在浦东生活的小孩天天乘摆渡船到浦西上课啊?
下了船就是一个很热闹的海鲜市场。我没有管那个,而是跟着地图向我的目的地行进。
旗津是一个很有旧时风貌的小岛。房子很老式,花花草草都长得很随意,路上都是中年或老年的居民。
我慢慢的走,大街小路乱走,看到有小吃摊就吃一点,看到有卖杏仁茶的就喝一杯。
若不是天越走越黑,路上又没什么人,心里有点怕,我是可以走到目的地的。
算了,先把任务完成比较踏实。碰运气的上了辆公交小巴,没几站就到了。
是的,来之前在网上做了许多关于食物的功课,来了高雄,到了旗津,就一定要来万三小吃店。
这是一家大排档,有新鲜的海鲜放在外面供客人挑了之后现做。
只因我是一个人,吃不了太多,就叫了一碟基尾虾。真好吃,真新鲜。
吃完之后我向店里一个在切水果的阿姨问路,基本上她的语言我是没听懂,她还送了片刚切的梨给我吃。人真好!
店里出来也要8,9点了,我不敢再一个人乱走,就打了车去码头。

回程也是很顺利,只要跟着手机地图走就完全没有问题。买了杯鲜榨的红色的芭乐汁,可其实也没有很好喝。
到了旅店门口就听到里面欢声笑语的,我非常想隐身走进去,原因你懂了,我还是很不会社交的人。
虽然10月底的台湾并不很热,天气还是挺凉爽的,但那一个下午走得非常累。
我是订了一个小小的单人间,一张床,一套桌椅,一个气窗。真的非!常!小!算了,只是住一晚而已,而且也挺干净的。
洗漱完了之后就躺床上跟朱阿姨报平安。当时很想家,因为白天折腾的时候没有时间感性,可累得躺倒时就觉得孤单了。
不过好在还有第二天的独自冒险等着我,也就安安心心的睡着了。

第二站——小琉球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醒了,因为今天要踩着时间点进行。
出门后继续是先搭捷运再去换大巴。
在寻找大巴的过程中我又因为太过自信,加上不好意思问人,又走了许多冤枉路。
总算后来是坐上大巴,朝着第二目的地-小琉球出发。
***去小琉球的车是在老的高雄车站对面的“中南客运”站点等待。这个车站完全就不像是我们平时见的车站,而且卖票的地方也就是像私人的,所以搞得我晕头转向的。

大概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下车后走了十几分钟,到了码头。(***跟着谷哥或者跟着人群走!穿过了一个市集就是快到了)
这天的天气和前一天差太多,烈日高照啊!应该是周末的缘故,排队的人很多。又等了快两小时才上船。上船后又是打了一个小时左右的瞌睡。

原来想说,小琉球不就是个小岛嘛,走走大概也可以逛完一圈吧。
但事实上这个小岛全是高高低低的坡路。因为带着行李,上坡这件事搞得我非常崩溃。
后来找到游客中心,把行李寄了,才觉得轻松一点。

太阳底上没什么胃口,就先吃了一碗绵绵冰。
他用的冰块是牛奶冰,所以比普通吃到的沙冰要香浓。加上刨冰方法不一样,冰的形态特别易吃。
但他浇的也是现成的果酱,所以也不是最好吃的。

吃着冰,看着街上呼啸而过的机车帮,估摸着这儿的地形,完全就把我之前幻想的“不会骑电动车,骑自行车也可以啊”的想法打散了。
必须是电动车才不会把自己搞残啊!
于是就在冰店旁边借了一辆小车,五分钟就学会了。果然厉害!哈哈!
小车跑起来就立马有了飞一般的感觉,哦耶!

琉球台湾西南边的一个小离岛。从岛上望出去是很棒的。一望无际啊,海天一线啊!
海边建了许多度假屋,甚至还有早期的炮台,钻来钻去还蛮有意思的。
继续沿着海边骑,偶尔也弯进居民区里,看了许多类似旗津岛上也有的庙宇。
很快就逛完了3/4圈,此时觉得小车有点力不从心。

既然这样就算了,在离码头比较近的地方走了一走,很多小餐饮,很街市。
胃口还是不太好,就在有名的“阿对面店”吃了一碗海鲜粥和汤。
逛完也差不多三四点。赶着回程的船,还要去垦丁呢!

回到东港码头又要去找大巴。结果又是走晕掉。
***不是说跟着谷哥就不会错嘛!可有时我太过自信就有点害到自己,而且台湾小地方的车站真的很不明显!
在等大巴的候车点旁边有个小医院,对面有一排商店。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小街区。
我有一个多小时可以观察台湾这些路人。
结论就是,大家差不多嘛。╮(๑•́ ₃•̀๑)╭

上了车大概是五点半左右,中途还要换一次车,七点多才到了垦丁大街。
然而下车后所见到的实实在在的垦丁,还是让疲惫的我开始有一些些兴奋。

第三站——垦丁

总算到了我这次台湾游很重要的一站——垦丁

很久以前看过一部台湾偶像剧《我在垦丁天气晴》,是肌肉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彭于晏,已经出名的阮经天,还有点婴儿肥的张均甯和还很文青的李康宜一起演的。全剧大部分都是在恒春镇和垦丁各景点拍摄的。虽然对剧情的记忆很模糊了,却仍然记得要一定找到垦丁的阳光和海滩。

先回到我刚到达垦丁的时候。第一晚我是定了一个人住的一个小房间。旅店藏得有点深但也不算难找,就在垦丁大街旁边的小巷子里,出门就是非常热闹的夜市。那个小房间是真的小,有窗但窗外就是旁边楼的墙。说真的我觉得有点压抑。可能是太累了吧,就又有点想家的小难过了。还好我也没有难过很久,带好小包包就一个人出门闲逛+探险去了。

拐出巷子就是垦丁夜市,这算是我到台湾后见识的第一个夜市,好多摊子,卖水果的,卖肉食的,还有卖调酒,卖小玩意儿的,卖游戏的。看得眼花缭乱,加上周六的关系,人也超多的。但我就是属于一个人出门变非常矜持的人,即使是都已经设定好我这次一个人出门就一定是要突破自己的,可结果还是一样放不开。哎。加上胃口就是不开,看到奇怪的食物都不敢尝试。亏很大。整个夜市明明很大,我逛完却只用了1个多小时,拎着一份烤肉和一份水果回房间了。食物还是蛮好吃的,水果也不错,价格并不便宜但是东西不错。

因为小房间不带卫浴就只好吃完了到楼下洗澡,然后就发现排在我前面洗澡的是一对同样来自上海的老夫妻。貌似是两个人过来玩的,还蛮好的耶。我还是没跟他们聊天,我真的不会主动和陌生人聊天啦。洗完澡就是再次回到小房间搞自闭。房间虽小可还有个小小的电视机,所以也不算太无聊。晚上计划了一下明天要怎么玩之后就睡着了。

第二天也不用太早起来,就自然醒就好。洗漱完就到楼下找老板娘问借电动车的事情,是的,自从前一天在小琉球骑过之后我就胆大了,而且也非常喜欢骑车的感觉,好炫酷呀~~联系完我就上街吃早餐了。来之前看网上好多人写的游记都写到台湾的“鲨鱼咬吐司”很好吃,我自然也要尝尝。虽然这并不算是台湾本土特色,不过也算是年轻文化中的一个吧。记得老刘就一直很推荐我吃台湾的油条,但是并没有机会吃到,不好意思哈。当时是我第一次在早餐店吃这样的一套早餐,觉得很有趣,不便宜。反正就是体验嘛。

吃完早餐回到旅店,一会就看到了老板娘联系的租车大叔骑车过来了。这辆车比我前一天骑的车体积要大,(感觉)稳,电力应该也会比较足吧,而且重,这一点在我之后的骑行过程中有比较困扰我。。。大叔问我会不会骑,我老实说只骑过一次,他就再培训了我一下。哎呦,我这种人才当然是教一下下就上手的啦,哈哈。最后,跟租车大叔了解了一下各个景点的线路,按他们的说法是,去景点都只有一条路,笔直开就是了,想迷路都困难啦。哈哈,好吧,有车开我就比较high了。可是后来的情形就有点high过头了。

从早上起天气就不太好,一直在下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我有点担心的时候老板娘就说,哎呦,不要担心啦,这里的天气就是这样,这种小雨一会儿就停了啦。好,我信你,出发啦!

于是就很开心的骑出去了,一点点加速,这车真的比昨天的小车好骑哎。第一站到了帆船石,我一直对自然景观缺乏一点想像力,所以也没看出来这石头的奇妙之处。停好车,踏了一会浪,这也是来台湾之后第一次下水,小兴奋。但是因为还是阴天,海水挺冷的,也没有多待。这时雨势有点渐渐要大起来了。可我想说,老板娘说的这里的雨都是时下时停的,不用担心。好,再继续上路!

可是路越骑越远,雨也是越下越大,感觉我衣服都要湿透了,体感温度降低,加上心里想着要再开快点好到下一个景点,车速加快之后使得雨打在脸上都快睁不开眼。这下开始心里有点慌张,真的是没遇到过这种事。想说看看路边有没有什么可以躲雨的地方却也一直没见到,妈的,觉得自己点太背了。这时就在心里盘算,这雨会不会没那么快停?会不会下更大?会不会离目的地还要很远?这样想想我就有点害怕了,想说还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回去做个补给,调整一下状态再出来好了。就骑回去了。

骑回大街上,雨势又小了,所以应该是越靠近海边越是大雨吧。一回旅店感觉就不对,冲进拉了一下肚子。嗯,应该是前面去踏浪的时候水太凉,搞得肠胃出问题了。看吧,我就最怕在外面发生这种事情,还好回来了。解决完这个问题之后,雨还没停,于是就干脆去逛药妆店。屈臣氏啊,康是美啦都很好逛,但是想说最后还要去台北,太早买东西一路拖着不是很傻嘛,于是就没买什么。最后就是去711买了件黄色雨衣,对,就是电视里一直看到台湾路人穿的黄色雨衣。

好,状态调整好,第二次出发啦!感觉更有信心了呢~有了雨衣的加持,顺顺利利到达景点第二站,鹅銮鼻。刚入园肯定是跟着大部队的人走,往上坡爬,见到了一直出现在偶像剧啦,婚纱照,写真照里的白色灯塔。意境不错,和恋人来的话值得拍拍合照。上完坡看完灯塔就是下坡路,很简洁的行程对不对~下坡路时你就可以选择是直接出去还是进入一个看起来需要探险精神来完成的树林路段。你知道的,我还是蛮爱探险的,而且我还披着雨衣呢,刮风下雨都不怕,行动方便着呢~然后就大着胆子走啊走,绕啊绕,终于给我走到了海边!这是一段修在海边的人工栈道,栈道下面都是石滩,我也不懂地质那些东西,反正应该就是被海水冲刷出来的什么吧,看起来很酷呢。除了我以外,栈道上还有几组游客,有那种同学组,一直拍照啊嬉闹,还是挺羡慕他们的,虽然我的旅程很自在,却始终寂寞啊。走完这段栈道,研究了一下导览图,还有个高处的亭子要去。走啊走,然后遇到几组那种好像是导游学校的学生在做实训,就那种好像很有趣的台湾小年轻啊,虽然也不是说很帅,但还是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哈哈。不一会儿我就上了沧海亭,这里景色超棒的啊!什么海天一线,山峦起伏,我会的形容词就这么多了。反正就是超美。而且啊,我爬到亭子之后天就开始放晴了,蓝色与蓝海,青山与绿树,我真的可以就这样在亭子待很久哦。但是这亭子不是我家的,陆续游客们都上来了。与美景独处的时间就是这么短暂啊~

天晴了,重新牵出战车,我要去第三站喽!最南端。我到达那里时正好有一队旅行团也在往那里面走,我乐得蹭下导游。跟着一大群人一起走,虽然不认识也没搭话,却对孤独情绪有了一点缓解。从标示了门口的地方走到真正的台湾“最南端”也是走了好久,一会上坡一会下坡,好累啊。而且啊,这个“最南端”的真面目就只是一个圈哎,看到它的时候我才后悔是跟了这么一大群游客过来,因为可以拍照的时候根本只容得下大概2个人吧,这时却是一堆人挤在那里,看到这样我就只能吓到逃跑了。这么多人的环境有好也有不好,我还是继续享受独自的旅行吧。

就这样,基本我把垦丁南边的景点跑完了。骑车回到垦丁大街之后差不多就要见到我这次的驴友了!我为了找伴这件事至少提前半年就在问了,最后还是落空。在逛豆瓣各种旅游小组的时候就看到有人征半路同游,哎,这其实也不错嘛是不是!于是花了几天时间就在某小组里找到一个东北姑娘可以是和我同路线的,于是一起订了后面几天的旅馆,果然我后面的居住质量明显就上升了呀。

接着说东北姑娘,咱们在同住旅馆碰了头,她是昨天到的高雄,晚上逛了六合夜市,早上找人拼了车一起来的垦丁。不知道是不是东北性格关系,感觉她也蛮能搭的,这样是好的,我也希望我可以拥有这样的技能。所以对她我也就比较open mind,我觉得这个开端相处得还算融洽。然后因为她刚到垦丁,景点都还没去,我就仗着是地头熟人,带着她把我上午去的那条路线再跑了一次。电动车只有一辆,但好在她很会骑,于是就载着我去。刚开始坐后面还挺紧张的,不过她骑得真挺好的,一点也不含糊。

再次到了鹅銮鼻公园天色已经暗了许多,时间也接近闭园,游客不如上午那么多。趁天还没大黑,我强烈建议她去沧海亭看看,傍晚的海景也是超美的!下来之后在树林里几乎看不见路,也就无法再去那个海边的栈道,有点可惜。出了林子,她再爬上去看了一下白灯塔,我在公园门口等着,嗯。。爬不动了。。。

骑回程的时候真的已经是天黑了,吹着微风,看着满天星,感觉真好啊!!如果骑机车载我的是我喜欢的男纸就更好了,哈哈!回到大街时夜市又已经摆开了,东北姑娘看到了就嗨起来了,之前我们在网上聊的时候她已经明确表示过这次来台湾就是来吃的,可我这次真的是给她拖后腿了,我很惭愧!今晚上我看夜市基本上又是走马观花,咱们俩一起吃了一顿台湾卤味,就跟上海麻辣烫似的,不过是煮的料不一样。味道OK,但吃多了也就是一个味道。接下去就是各个小摊瞎逛。可能因为是周日晚上的关系,摊子前没有前一天那么热闹了。我对小吃那些还是兴致缺缺,东北姑娘吃了不少。我逛到后面实在觉得没什么好吃的,就买了一份章鱼小丸子,结果很一般。

回房间聊一下天就各自洗漱睡觉了,东北姑娘跟我差不多大,三观都还差不多。原来她不是单身哎,人家今年结的婚,但是老公没空来,她也就索性一个人出来玩了。哇,好随性啊!真不错。

⬆️这是号称的烤山猪肉,真的很好吃!

⬆️鲨鱼咬吐司。现在上海也有这个店了。

⬆️在垦丁迎来的第一缕阳光!☀️

第二天醒得挺早,看到外面天气超好,根本不像前一天上午包围过我的大雨天。东北姑娘还要睡,我就先到了外面转转。垦丁大街后面有一片小海滩,不是游客会专门来玩的地方,而且一大早的很少人在。天气真是好到一个晴空万里,心情舒畅。想我大老远跑到台湾来,真的应该要在这样的地方什么都不干,就躺它个心无旁骛,天昏地暗。在海边找了段枯木坐下,吃着从便利店买的茶叶蛋和牛奶,真想一直这样待下去。

回到房间东北姑娘已经起来,我们合计了一下今天应该走另一边的景点,但是又不确定电动的电量是不是能够撑得住整个行程。于是租车大叔来给我们换电瓶的时候我们就问了他可以怎么安排线路,他也很好的帮我们大概规划了一下。而且也说不用担心,两个电瓶保证我们能兜完想去的地方,实在不行的话还可以来给我们送电瓶,嗯,说得还是挺好的。

定心之后我们就出发了,经过南湾,这是离垦丁大街很近的一个公共海滩,很多人在那里玩。而我们的目的地非常明确,就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开下去。那天真的非常晒,我们出门是上午10点左右,终于领教了垦丁的好天气!第一站是猫鼻头公园,停车场建很大,但是可以去的,算得上是公园的地方其实很小,就一个山头吧。不过山崖边的景色超美的!我们去的时候正好也有一群大陆游客在那里,那些阿姨妈妈们拍照的POSE超有趣的,啊哈哈哈哈。从山头上下来,去停车场的路上会经过一条“购物街”,他们景区内的物价也还挺正常的,不像国内那种乱开价,东西又不好。我就买一了杯冰沙,其他的也没买。感觉那里人讲的方言也不是很听得懂。

然后第二站就是白沙湾。东北姑娘继续载着我又开了好一会,途中小车忽然就没力了,我心想说,我靠,租车大叔不会忽悠我吧,就这么快就没电啦,两个电瓶也保不了我们开到恒春镇啊。挣扎了好一会,还是换了个新电瓶,好歹是给上劲了。接着说白沙湾,那地方周围都是未开发的草野,不竖牌子根本搞不清楚。海滩超美,旁边没有任何经营性场所,就有几个大叔在租沙滩椅和遮阳伞。我和东北姑娘玩了好一会浪,我很喜欢站在沙滩上任凭海浪打在腿上,身体随着流沙慢慢被拉进海的感觉,好晕眩,好像喜欢上一个人的感觉那样不由自主。虽然我不会游泳,可那一刻我都想漂浮在海面上,甚至漂向远方都可以。最后回岸上花10块台币冲了个脚。哈哈,钱都没地方花好吗。其实多一点人来玩,想待久一点的话可以租个遮阳伞,带点吃的,玩玩游戏玩玩水。适合团队游玩!
***这是我最最推荐要来看看的地方,虽然除了海别的什么都没有,但是这样的美景真的一定要来!

第三站是恒春镇。我们中午饭都没有吃,先到了便利店补充水份,东北姑娘买了关东煮,我是已经被晒晕了,一点东西也吃不下。本来想去邮局看看买点邮票啥的,结果里面都是人,也不知道是当地人还是游客,我就退出来了。那接下去能做的就是逛逛老镇了。镇子不大,中心应该就是一段老城墙(这个地方有在《我在垦丁天气晴》里明确的出现哦)。而当时《海角七号》拍摄过的地方也被用来当收费景点,不过意思是拿来做公益,不晓得有多少人会帮衬。镇上的气氛还是很老旧的,除了游客,很少看到当地人。吃了一点东西,感觉一般般,应该是没找对地方,也是有点被晒晕了,没什么食欲。我很能理解电视剧里当地年轻人的心情,看着形形色色的游客来到当地,但自己只能看着别的人光鲜亮丽心存羡慕,那当然很希望可以离开,可以去看看大世界。但是最后也会有很多人会回来的吧?毕竟他们的家乡也是那么的美好啊。最后,我们去“小杜包子”凑了热闹。人超多的!排了大概40分钟左右的队,买到4个包子。这包子吧,那么多人排队买也不是完全炒作的,味道是挺不错的,料很足,皮子一般。可能台湾人的手艺更注重内在吧。

再开了40分钟左右车,回到旅馆。我已经累晕了。去程的时候烤的是左面,回程烤的是右面,这一天哪,人已经被烤得非常均匀了。我到了房间就瘫倒了,东北姑娘还兴致勃勃的要出去遛车。好吧,咱就一个歇菜一个玩吧。后一天要出发去花莲了,但我们啥规划都没有,赶紧的做了安排。东北姑娘找了前几天搭车来垦丁的司机问有没有车,人家推荐了一个大巴。后来我们再上网查,也就是那么个大巴。于是就决定坐大巴了。就这样,我们的垦丁之旅,结束了。

我觉得我还是很幸运的,遇到了雨天,遇到了晴天;有独自的旅行,也有旅伴的陪伴;只有胃口不好是硬伤

⬆️早晨醒来就可以看到这样的风景,简直太幸福了!

⬆️垦丁这样美的生态一定要保留下去啊!

⬆️我最推荐的白沙湾。很小,很清静,很美!

⬆️猫鼻头🐱

⬆️人气火爆的“小杜包子”。味道挺不错的。

第三点五站——台东

启程去花莲的一大早,我先是想去邮局买邮票,但到了邮局却没开门。进了便利店却只有贵的邮票,不管,买了再说。寄完明信片就最后一次骑着小车回旅馆拿东西准备离开了。(后记:为啥我寄的明信片一封都没到啊?)

前一天定的游览车早上准时在垦丁大街各个旅店门口接人,这也是一辆大巴哦,几乎满座。
这趟车就是会从垦丁起程,行经台东,到达花莲
这一整天就是在大巴上度过的。虽然我也觉得累,但是东北姑娘很不适应这趟车,似乎搞得整个人都不好了。一路上主要是吃了还不错的池上便当,游览了一下所谓的“金城武树”,北回归标志,其他我好像已经不太记得了。对了,还有瑞穗牧场。我想那肯定已经不是一个真正的牧场了,好像已经变成一个动物园,但又不是真的以动物为主角的动物园,而是以牛轧糖和牛乳制品为卖点的景点。What ever,就看看嘛,反正人家那里的空气环境真的是还很不错的。

⬆️池上便当也算是一处景点,中午会让我们下车到这里吃个饭。这份便当还挺好吃的,比国内的团餐强多了!

⬆️这是“传说”中金城武拍广告(可我也没看过那个广告啊)的伯朗大道(听名字很像城市里的大马路对不对!其实就是稻田里的路而已)。当时我坐车已经坐晕了,完成不想下去,就车上拍拍好了。

⬆️台东的气候对我来说很奇特,可能因为海拔比较高?反正我好喜欢看这样的云啊!

⬆️鲜乳酪,超好吃!

第四站——花莲

经过一整天的车程,总算在七点多到了花莲
大巴到达花莲市区之后,再换成小商务车送一些人到各自的旅馆。在晚上八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到了在花莲定的旅馆。我们定的也算是一间民宿,它楼下是一个bar,有个很可爱的天景,养了一池漂亮的金鱼。我们住的是个双人间,但是卫浴是分开共用的。也并没有什么不方便,反正我就住一个晚上。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尽管这一天都没怎么好好吃东西,可我还是延续了没胃口的老毛病。即使是到了我从网上查来的那家传说中很棒的鹅肉店,也并没有把我带入状态。接下又跟着东北姑娘去了志强夜市。这是一个很整齐的夜市,有点像以前的襄阳路市场,很多吃食店。东北姑娘很high,可我又拖后腿了,无精打采的连照片都没拍。待她填饱肚子之后,我们逛着逛着就到了“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那里真的蛮棒的。建筑物都是旧厂房改建的,有bar,有广场。好多人在遛狗,也有人在跑步。夜里呈现的状态是个非常生活化的一个地方。接着我们又走啊走,几乎一度迷路,幸好最终还是靠着地图走回到了旅馆。

第二天,我们就要暂时分道扬镳。她继续留在民宿,我去住这行中最奢侈的一个酒店。哈哈哈。

一早我出门找地方洗衣服。对于一个几乎没有过过住校生活的人来说,用自动洗衣机是很好玩的。按提示一步步完成后,利用等待的时间再觅个食。这一走走到了一家火腿专卖门,同时也做他家火腿专食的店。店面的装修是新式的,套餐也是西式早餐。发发呆,拍拍照和店员聊聊天,一会就吃完了。其实是有点想带着火腿回家的,但是我也不确定这东西能不能过安检,而且后面还有好几天行程,就先作罢了。吃完逛回到洗衣店,正好可以取。烘干后暖洋洋的衣服真让人幸福到想哭啊!

回到旅馆整理好行李,就要出去太鲁阁了。我这次最奢的花销就是要住在太鲁阁里的晶英酒店。这是一家位于国家公园内的酒店哦!也是听之前住过的朋友推荐的,当时就非常的向往。因为提前预约好了酒店的接驳车,我只需要走到花莲火车站的前门等着就行了。虽然从我的旅馆走到花莲火车站是不远的,可是我并不知道,离我近的是后门,而从后门到前门走地面很不方便,要从火车站里穿行还得买站台票。好吧。既然人家是这样规定的,那我肯定是遵纪守法的。走过一条地下长廊后,妥妥的来到热闹的火车站前门。除了游客外还有很多是排着队的学生,应该也是出来秋游的。从长相和饰物上也看得出来应该就是原住民小朋友们。毕竟花莲及附近山地是以原住民为主的居住区域。又坐在门廊上发了会呆,注意着各色各样来接车的人,和被接到的人。单从这个很小的事情中就明显感受到台湾服务业的优质。所有接车的人都是衣着规范,即便不是新衣,却也是相当整洁。接车时会举着各自酒店或旅馆的小牌在胸前,端正的站着,等候客人的发现。接后之后也是相当客气的问候和帮忙搬行李。而客人在被接车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在心里开始对它产生好感,所谓第一印象并不是要看到酒店或旅馆而产生的,最重要的,还是人。我住的是五星级酒店,这方面服务当然也是非常好的。在预约好时间内基本上就都齐人了,接驳车也是个商务车,满员。因我是一个人,就自然坐到副驾驶位上。一路上看着花莲的街道,通向太鲁阁的大路修得还挺好的,但旁边的房屋就还是很平房。待真正进入太鲁阁后,刺激的就来了。太鲁阁其实就是一个峡谷,其中的山路狭窄而蜿蜒,时有来车停下避让去车的情况。如果是自驾游或者小团游,会在一些景点停下,让游客们走一走看一看。但随意停车是很危险的。我们的接驳车没有中停站,一路到底。我认为太鲁阁内的景在于看山看石,水真的不多,似乎是水位已经下降到非常低了(或是气候季节的原因?)。峡谷内同时还有一些地方在用大家伙施工,不知道是在采石还是扩路,反正感觉挺惊险的。经过大概20多分钟目不转睛的旅程,我们就到达了晶英酒店。

这座酒店建得很早,从建筑样式上来看就明白不是很新潮或很主流的酒店设计。但正是这份经典感,使它存在于这片山谷中而不显突兀。一般游客们的太鲁阁之旅也是以此为终点。所以旁边有点小饭馆,东西不贵可也不怎么好吃。进入酒店大堂,心里就乐开了花,哈哈哈哈,好漂亮,服务人员都很客气。办好入住后,也会有服务员帮忙拿着行李,引导进入房间。打开房间门的时候,心里的花几乎更是炸开了。我靠,山景房哎,好气派啊!!!好大的床啊!!!窗外就是峡谷岩壁和涓涓细流,我这辈子真的没有住过有这样美景的房间(当然我以前住的都是青旅啊)。把房间拍了个遍不够,还跟老妈facetime,把房间和美景分享给她,但似乎她没什么感觉。哼,不管,我好喜欢!

换上轻装,就出门走走了。酒店其实不太大,整个加起来大概就四五层吧,客房在四周一圈,中空的是个庭院。酒店外的庭院也是小小的很精致,其实是挺有日式感觉的。逛完酒店庭院便爬到了文天祥像,好多台阶啊我的妈。这里的游客真的很少,以至于旁边有一片树林,我居然都不敢走进去了。一个人旅行最好就是可以随便走,但是也有无聊的时候,所以逛逛之后就回了房间。东看看西看看,发现了酒店可以做SPA的单子,纠结一翻价格后,鼓起勇气打了电话。却被告知不好意思都订满了。我去...正如lynn说的,去都去了就不要在乎这点钱,不然以后一定会后悔的。是啊,我已经后悔没有早点预约。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这种功课应该早点做。不要像我这种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即使不会一无所获,却也只能捡努力在前的人玩剩下的。

在床上补了能量之后差不多就是晚餐时间了。check in的时候接待人员就已经问了晚餐是想吃西餐还是中餐,因为两种开饭时间不一样。像我这么low的人肯定是要西餐啦!于是就开开心心的在预定时间到了餐厅门口,也真的看到好多人都在等着开门。这家的自助餐内容算是挺多的了,前餐啦,佐食啦,小吃啦,甜点啦,食物很丰富。而即使说是西餐,也是有很多中式菜肴放在那里可以吃。主食会有服务人员来一一点餐,牛排、猪肋排、羊排和鱼排,非常全。我是选了羊排。等我high完自选食物后,主食也来了。两大块羊排哎!我的天哪!这一刹那我无比憎恶自己的胃口,你说你什么闹情绪不行,偏在这时候闹,我好不容易吃一顿高大上的餐,却是看的比吃的多。太心累了。最后勉强吃完一块半吧。本来想把羊排和没吃完的虾片一起打包的,但是想说房间里也不能加热,也作罢了。帮我打包虾片的小哥真是这一路上我感觉最可爱的小哥了,虽然长相一般,但真的很亲切啊。

吃饱回房间后洗了个超爽的澡。泡着澡,敷着面膜,感觉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人了。每天晚上酒店顶楼都会有不同的活动,今天晚上是放电影。那我也不能错过。走上酒店顶楼,心里简直是放起了烟花,超!美!顶楼游泳池,四周就是峡谷,朦胧的灯光配得恰到好处,天哪,这里好适合动物交配啊(哈哈,谷阿莫上身了)!电影就是用投影幕布放的,当然观影体验不是重点。荧幕前有躺椅也有懒人沙发,想怎么坐怎么坐,想怎么躺怎么躺,爽歪歪了!!!服务人员还会问是否需要毯子。好棒啊!!!看完电影回到房间也就要睡了。这一晚上睡得不是很踏实。有两个原因。我不习惯软床,但似乎所有好酒店的床都是非常软,窝进去就起不来的那种。我不习惯空调,几乎每回住酒店晚上都会被热醒或冷醒,空调的温度总是调不准。这次也没有例外,都中。所以醒得也早。

接着又要说早餐了。还是同一个餐厅,换上一批菜色。从西式到中式,几乎都有了。食物上没什么好挑的,那就再说说服务。因为是一个人用餐,最怕就是桌上没吃完的餐盘被收走。人家服务员忒勤快。吃完饭,还没到点,就再在酒店里逛了逛。想想舍不得顶楼美景,再就跑上去看了一眼。清晨的峡谷还是云雾缭绕的仙境感,令人神清气爽的空气,感觉真好。夜里的游泳池有灯光映衬,而白日里的泳池更显得碧波粼粼。

我定了一大早去火车站的接驳车,所以也无法久留。收拾收拾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太鲁阁,离开了花莲

这次停留在花莲的时间太短了,没有去成七星潭,理想中要看海豚的,也没有完成(10月底已经快看不到海豚了,所以要看要再提前一个月去)。算了,经历什么就享受什么吧!下一站,九份

⬆️房间窗外的风景!超赞!!

⬆️总是被当成MR.我也是醉了

⬆️晚餐可选主食

⬆️我选了羊排,有点老了

第五站——九份

酒店每天可以约车送客到各个车站,早上9点半我坐上了最早的一班车去到太鲁阁火车站。
到车站的时候正好看到一群小学生出站,他们佩戴着一些民俗饰品,不一样的肤色和脸部轮廓使他们看起来都特别可爱。

今天早上东北姑娘约了要去看海豚,但似乎没成功。她会去七星潭等热门景点,然后先去猫村再到九份。我们会在九份汇合再一起去台北

上火车时已经是10点半了。预计2个半小时可以到瑞芳车站。
车上非常空,我就吃吃喝喝睡睡,东张西望的也很快的就到了。
到了瑞芳之后我跟从之前看的攻略,先把行李寄放到车站,然后再坐公车去往九份
公车店就在火车站这边,不要坐错了。在我犹豫着到底坐哪边的车时,就有好心的路人提醒我了。
因为九份是在山上,所以公车都是要爬山的,一会儿颠一会斜的,最好系上安全带。这一路开得我都有点晕车了。

下午1点半左右,正式登上了九份老街
九份的游客非常多,国内的、日本的、本地的都有。而它的街道又是那么小,人挤人的时候让我想到的上海城隍庙。再看它两边的商铺和售品,我想到的是七宝老街😑。
一下午就在这里上上下下走了个遍,阡陌纵横,要不是下雨,应该更好逛一点。
升平戏院算是一个大景点了,戏院门口的陈设一如往日,戏院内还在放映着一部有关于九份现今生活的小电影。在这里可以安安静静的坐上好一会。
九份我只吃了一份芋圆,晚些时候东北姑娘来跟我汇合的时候再带了些卤味给我。
差不多六七点我们从九份离开,再搭车回到瑞芳,取了行李,前往最后一站——台北

基本上我对九份没有那么喜欢,一方面是游客太多,这种老街或者说这种小镇的美是要花时间来体会的,匆匆往来的游客很难看清这里的美。所以如果是时间充裕的文青,可以留一晚,感受当地生活。

第六站——台北

我们赶到台北时已经快要夜里八九点了吧。再转地铁到订在西门町的旅店时就要快十点了。
劳累的一天啊!
第二天我会和在台北的朋友一起逛半天,所以和东北姑娘又是分开活动了。

听朋友说台北的龙山寺求签很灵验,就想去看看。尽管我只是个临时报佛脚的人。
一大早我就醒了,悄悄出了门,到7-11买了早餐。我买了包子什么的,因为想着说台湾是不是不可以在路上吃东西啊?还问店员说,能不能边走边吃?店员很奇怪的看着我说,可以啊,大家都这样啊。哈哈,我觉得我有点蠢啊。

地铁出来就是龙山寺了,进去是不要门票的。想拜拜的话可以买点香,也不贵的。
许多人在寺里露天的广场上念经,真的都是在念经哎。甚至有些普通人都披着我不知道什么名称的信徒的服饰,很正规的样子。一点也不像我在国内看到的各种寺庙里的乱相。似乎台湾人要比国内大多数人都更虔诚。再往寺后面走,可以再看一排各种神仙?菩萨?有管考试的,有管发财的,还有管姻缘的,哈哈,这就是我来见的月老了。按旁边工作人员的指示完成了一套动作后,求到一根红线。不管效果如何,感恩。

从寺里出来之后就到了约了朋友的时间,地方在天后宫那里。那儿相比龙山寺就水了点。不提了。
朋友专门带我去吃了一家很本地的日料店。好吃!
然后我们再去了华山legacy,可惜那里今天没有什么活动。就随便逛了逛。
接着又去了诚品松烟店,很大一幢呢。
里面的店都非常好逛,但真的要买还是有点难。

晚上朋友有事,我一个人去了淡水,和东北姑娘也说好了在那里汇合再一起玩。
一个人的淡水之行就有些无聊了,加上对淡水的准备不足,逛得一般般。
五点多从淡水地铁站出来,往前走一走就是淡水老街了。这里有个码头,可以坐船到情人桥。
不起坐船也可以从老街一直走到情人桥。我为了节省时间就选了坐船。
但很坑爹的是我去的那段时间里情人桥都在修,关掉了😨。
我想去淡水就因为卢广仲的一首歌,歌很好听,淡水的美我却没发现。

大概七点半左右我和东北姑娘汇合,坐地铁回市区。开始我们的台北夜市之行——师大夜市。
为什么我想去师大夜市,而不是很知名的其它夜市呢?因为我觉得这里是在学校边上应该本地学生更多,游客少一些吧。事实也证明了是这样。不能说没有游客,但我觉得学生也很多。

师大夜市里饮食店和其它小店的比例差不多,并没有专注于在卖吃的。其它商品里更多的就是手工艺,这些东西很见人见智的,没兴趣就是没兴趣。
我想吃的就是各种冰,吃下去也没负担。我也不知道我干嘛都张不开嘴。很快就把夜市逛完了。
再回到西门町时发现有在做万圣节的活动,很多帅哥美女呢。
最后再到红楼里逛了一逛,差不多他们打烊了我们才出来。

睡醒过来的时候就是我在台湾的最后一个上午了。
朋友再来带着我走了一个上午,帮我完成购物清单。
台北101,东区,永康街。多亏了有熟人才能都打卡。

这次台湾之行是非常珍贵的经验。一个人踏上这片特殊的土地,靠朋友靠路人完成了旅行,想想就觉得自己了不起呢。
遗憾的是没有再把台北好好逛一逛,没有看到苏打绿的演出。也许以后还会有机会的。
台湾是个不错的地方,希望大家好好的。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0 14:57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