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与湖泊共同的礼赞—青海甘肃7日大环线

我是猫Mia LV.2
2016-10-07 18:49 861/4

这次旅行属于临时起意,本意是要看莫高窟,因为假期比较长,就想着顺便领略一下大西北的风土人情。七天旅程中,领略了雪山的雄伟,高山草原的辽阔,总体线路(按照住宿地显示)是西宁-黑马河-大柴旦-敦煌(2晚)-张掖-祁连-西宁,七天行程,近4000公里。

置顶本次旅程中的一些经验:

1. 本次出行是在蚂蜂窝上找的海之恋旅行社安排线路及包车,司机师傅安排的是马永洪师傅。旅行社提供了几条路线,可以按照个人喜好微调。我们此次减少了两个湖泊,增加了金塔胡杨林。师傅人很好,爽快开朗,一直跟我们说出来玩最重要是玩开心,途中几次我们玩久了,到住宿地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师傅依然很敬业,毫无抱怨,而且开车很稳,感觉放心,也不跟客人计较饭钱住宿费,很值得推荐!

2.我们本次有几个景点由于到达时间不够好,没看到最美的风景,略有遗憾。比如茶卡盐湖,建议清早或傍晚去(晚上开到10点,可以拍摄星空),白天阳光强烈,湖面发灰不好看;张掖丹霞建议日落时分去,颜色会更美;胡杨林同样建议清晨或傍晚,避开直射阳光。

3.带好保湿用品,包括护肤品、护发素或者护发油、护手霜、润唇膏,还有防晒霜、帽子和围巾。西北地区太太太干燥了,而且刮大风,每天头发都炸毛,想要拍摄出头发飘逸的效果不是太容易。围巾一方面保暖,一方面可以包住头防风,还可以顺便凹个造型,是必备利器。

4.西北地区早晚温差大,记得带冲锋衣或者羽绒服。特别不怕冷的请忽略

5.怕风沙记得戴口罩。我忘带了,不知道吸了多少尘

附上师傅微信,可以直接联系。

Day 1 西宁-日月山-青海湖

本日行驶大约300公里,车上时间约5个小时,总体比较轻松。
日月山据说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途径之地,过了日月山就是土蕃领地。门票40一人(司机师傅不用票),就是两个小亭子。我站在亭子下面的山坡上拍了两张照片,其余没什么可看的。可以略过不看。

离开日月山,下一站是青海湖。我们和师傅都不愿意去二郎剑景区,找的路边一个农田拐进去,可以直达湖边,而且不会游客扎堆,非常清静。一个人四十(师傅不收费)。一般师傅都会找合作过的农田,个人并不排斥这种做法。

天气好的时候,湖水靛蓝靛蓝的,非常美。天气好的话穿裙子里面加厚丝袜,外加小外套和围巾,还是可以美美地拍照的。阴天或者下雨还是谨慎,毕竟湖边的风很大,感冒了就不好了。

离开湖边继续向西的路上,路两侧也有很美的风景,可以让师傅停车下来游玩拍照。

今晚入住的是黑马河的客栈。黑马河是一个叫共和县的县城,比较脏,旺季客栈价格非常贵。如果要入住这里,建议让旅行社早些把师傅联系方式告知,让师傅帮忙订,可以便宜一半哦!另外,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继续向西,去看傍晚的茶卡盐湖,晚上住茶卡盐湖附近。

Day 2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

早上六点多就出发去湖边看日出,十月初已经是零下六七度了,湖边又特别冷,切记穿好衣服。

别的不说,日出看图。

下一站前往茶卡盐湖,大概需要1.5小时车程。到达的时候太阳已经很高了,盐湖颜色发灰,而且空气由于灰尘的缘故并不清澈,根本没法照相。只有一张可以看的。所以建议还是清晨或傍晚来,才能看到最美的盐湖。
茶卡盐湖门票50一人,小火车挺鸡肋的,但进门后可以选择坐电瓶车到湖边,再继续向湖中心走。毕竟从景区门口到湖中心超过6公里,可能会走很久。

继续前往大柴旦的路上,有很美的公路。我们的司机师傅拍照水平超高,分分钟拍出公路大片。喜欢在公路上拍照的筒子可以不停拍拍拍啦。

傍晚到达大柴旦,旺季切记提前订房,因为真的爆满!
大柴旦是个很干净的小城,师傅带我们吃了此行最好吃的一个羊肉炕锅。反正哪家人多去哪家就对啦。

Day3 玉门关遗址&汉长城-雅丹-敦煌

早餐后离开大柴旦,向敦煌进发。路边的风景已经悄然从草甸、荒漠变成沙漠了。

今天行程大概500多公里,坐车时间会比较长。

玉门关遗址和汉长城遗址,一半被风沙侵蚀,一半被黄土掩埋,只余一点遗骸供游人凭吊。

在到达玉门关前,会路过阿克塞小镇。小镇是沙漠里的绿洲,路两侧种的都是柳树。“羌笛何须怨杨柳”,古人诚不我欺。

围巾是躲避大风、沙尘和凹造型的神器。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距离玉门关70公里。门票50,车票70,必须坐景区大巴才能进去。比较坑爹的事情是大巴只走雅丹地貌边缘的4个小景点,雅丹比较稀少,每处下车10分钟拍照。

在第三个景点下车可以选择搭乘吉普车,400一辆,最多四人乘坐,非常值得推荐!相比于大巴车的车票价钱,吉普车行程真的值回票价!

晚上宿敦煌,准备第二天的莫高窟之旅。

Day 4 莫高窟-鸣沙山 月牙泉

莫高窟研究院在网上预售门票,200一张,有讲解员带领参观8个洞窟。这八个洞窟涵盖了多个朝代开凿的洞窟,壁画和雕像都美得让人窒息,绝对比买“应急票”有价值得多。

如果不提前买票,旺季到现场只能买“应急票”,走马观花地看看四个普通窟,还要忍受长时间的排队。

莫高窟窟内不允许照相,但亲眼看到壁画与彩塑带来的震撼感和自豪感,让人不虚此行。即便是窟外残存的壁画,也有一种隽永的美。

另外,真心希望游客们能更爱惜它,不要去触摸、刻画。自洞窟于20世纪初发现以来,一百年来已经严重风化氧化,许多壁画不断剥落、褪色。唯有每个人都有保护意识,才能让这个伟大的艺术成果保留久一些。

到达鸣沙山时有些晚了,没来得及爬上山顶俯瞰月牙泉和欣赏日落。旺季的傍晚时分来鸣沙山会堵车,需要提早出门。

骆驼队们非常辛苦,从早到晚驼着游客行走。因为之前曾看到新闻说景区的骆驼由于过于辛苦而累死,心里觉得不忍,所以这次没有骑骆驼。

景区提供了电瓶车从入口到月牙泉,可以节约时间。

虽然没看到日落,但落在沙丘上的月牙和月牙泉遥相呼应,也很美呀。

Day 5 敦煌-金塔胡杨林-张掖

去胡杨林需要大半天的时间,路不是高速。金塔胡杨林多数为人工种植,没有额济纳和阿勒泰美,也没有可以俯瞰的地点。门票65,车票20(景区车辆),总体票价偏高。

胡杨是一种很神奇的植物。幼枝长的幼叶形如柳叶,随着枝条变老,叶片变成椭圆,最后变成类似枫叶的样子。一棵树上有多种叶子形状,很有意思。

如果不去胡杨林,建议赶到张掖看晚霞下的丹霞,会很美丽~

敦煌去胡杨林再去张掖,行程700多公里,建议安排好出发时间。

Day 6 张掖丹霞-祁连草原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门票+车票一共75,车子会带游客环行游览,不用担心走冤枉路啦。

我们早上七点一刻就进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可惜多云,既没有日出也没有晚霞。个人感觉2号观景台和4号是最好看的。

离开张掖奔向祁连。一路风光开阔壮美。祁连山脉的雪峰、草原和蓝天,蜿蜒的河流、成群的牛羊,时时让人心旷神怡。

祁连有“小瑞士”之称。粗粗一看,雪山,草原,松柏林,还真有几分瑞士的感觉。

一路上路修得非常好,走起来很顺畅。

原先的旅程是要上卓尔山看牛心山的,但近期修路,只能到牛心山脚下遥望对面的卓尔山了。但风景一样好,可以沿着新修的步道走到离雪山很近的地方,感觉好棒!

上图就是牛心山啦。

当晚入住的是祁连县城的子生生态宾馆,在艺龙订的,是一个自带温室花园的旅馆。床上用品也是超出预期的干净柔软,很值得一住。不过洗澡不要洗太久,热水器水量不是太多。虽然没有暖气,但是因为是温室,晚上睡觉并不冷。

老板娘人很好。我们订的时候价格是280,离开时老板娘说因为假期过了价格降了,按168算的,简直太厚道了。

Day 7 祁连草原-西宁

即将结束行程,从祁连县城经过祁连草原,返回西宁。路上无数美景,还有不少观景台,记得让师傅停车欣赏拍照噢。

返回西宁途中会经过门源县,每年夏天油菜花一望无际,山上麦田与油菜花田黄绿相间,也是很美丽的风景。夏季草原上还会开满野花,在绿草映衬下一定特别小清新~

途中经过黑泉水库和几个峡谷,深秋的山上,红色、黄色、绿色错落有致,美极了。

行程至此结束啦。领略了西北地区各种各样的地貌,也亲眼看到了莫高窟令人称绝的美,欣赏了广袤的草原,享受了美好的秋色,感觉豁然开朗~等到草原花开的时候,也许我还会再来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0 10:0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0 13:25

引用 donaldpku 发表于 2016-10-10 13:25:53 的回复:

回复donaldpku:其实感觉自己只是记流水账

2016-10-10 18:01

引用 violoncello 发表于 2016-10-10 10:09: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