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的风,永无止境【路过狮城-体验兰卡风情】

Missy_宥熙 LV.7
2016-10-07 18:54 521/10
  • 出发时间/2016-10-03

行之前言

由于是一个人自由行,有别于他人的美景、美人、美照,此篇更多的是记载路上的心境。
特此借用行前头一天所看书籍《素食 跑步 修行》中的话语
   “当只有 我 时间 脚下的路
    真我 就呼之欲出”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因时间而存在,无时无刻不在行走着。
选择斯里兰卡,是十一前两三天的决定,本来不打算十一出游,一来贵,二来人多无甚意义。后来和同事聊起我做的任意穿行在各国的梦,谈起十一计划,觉得这么长的假期不用真是浪费吖。索性搜索亚洲范围内免签或者落地签较容易的国家。锁定亚洲还没去过且一直想去的国家,斯里兰卡入选了。转念想起之前在科伦坡的同事,久未联系,拜访也无妨。就这样,中午起心动念,9月28日下午就完成了机票的预定。
整段行程虽然只有3.5天,但是请至少留足8000元人民币。

转机一日游思

半夜乘坐亚航真的是冷的想回家,因为没带御寒的外套,只有一条在菲律宾Kultura买的小披肩,亚航上也不提供毯子,冻了3-4小时终于抵达中转地。以前第一次乘坐AirAsia体验良好,由于是白天出发所以很温暖,然而后来几次搭乘亚航都是在半夜,好冷,不过丝毫不减AirAsia空姐的满分。
抵达南洋,Transit时被counter人索要签证,我说中转可以直接落地签,然而还是被委婉拒绝说先申请SriLanka ETA,好吧,还有一天时间,来得及。连忙趁机场wifi登陆斯国政府官网,申请ETA,很easy,不出30s,邮箱立马收到Acknowledgement Status。被批准了,然而转机柜台小哥说需要将电子签证打印出来,所以最后咨询到了AirAsia Red Louge的亚航女服务员,让她帮忙打印,给了2元小费。

在机场坐等,呆了一天,所以百无聊赖地吃了四顿。以下是我的机场感悟:
关于机场
    我喜欢机场,同时又想尽快逃离机场。
    喜欢它是因为每次出发抵达都有家的新感觉。想要逃离是害怕无尽的等待,冷清、孤独。
    机场汇聚了人生百态,有许多和我一样孤独的旅人,他们兀自安静地坐在一旁,看笔记本、手机或是书籍,发呆,也许是思考人生。我注意到孤单的人一般都比较敏感,善于观察,他们甚至能在人群中互相感知到彼此。可是,他们鲜有能主动搭讪,说不定心中有千言万语,可出于礼节或是不忍打扰等原因克制住了。
    我在土司工坊点了一份Plain Thick Toast,寻找座位时发现有位欧洲老人会不时地观望经过他身旁的人与手中端的食物,不定是出于好奇吧。可是那位老人看向我时,我霎时觉得好面熟,似在哪里见过一般。好像我们能读懂对方。
    充电时,坐定,猛然抬头发现对面座椅上的阿拉伯大伯在对着手机镜子认真有条不紊地用白色梳子梳理着他那浓密而长的灰白色大胡子,真有趣。临近傍晚,候机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都是返程旅客,我看到了有不少即将返回中国的内地或香港游客。他们返程的心情应该很愉悦吧,结伴携行。
    呆滞了一天,无法在一个地方久留只好过1-2小时就去觅食。大概只有食物能疗愈孤单,不小心就咸过头心伤的滋味肆意。

登机偶谈

晚上候机去科伦坡机场,Boarding前遇到了一个澳洲妈妈带着她的两个女儿去斯里兰卡度假,小姑娘很乖,她说她们放假了和妈妈一起去SriLanka玩2个星期。她问我来自哪儿,我说“Guess?”妹妹若有所思天真地回答“Guess,is it a country?”姐姐笑了,说让她猜,然后我自爆答案,China,她们才恍然大悟
    等候的也有亚洲面孔,先前我以为这趟航班就我一个中国人,没想到遇到了一对来自江西的小couple,他们已经提前做好了攻略,准备呆6日。登机时,狮国检察官拿着一个类似放大镜的仪器逐一检查护照,眼睛很认真的扫来扫去,在检查一个穆斯林妇女时,还让她把只露出眼睛的黑色头巾摘了下来。好严格,让我想起小学时看的鸭子探案动画片场景。不过临到我时,不知是不是因为是中国人,所以很easy通过了。
在班机上,坐我旁边的是一个来自北京的丫头,她因为刚换了工作,趁此休闲时机和她朋友一起来玩。才知道北京斯里兰卡有特价机票,超便宜。可是我们离得近的却没有,国庆期间如果不提前预定,往返都要超1万了。
     斯里兰卡狮子有着莫大的联系,传说是狮子王的后代,难怪我看航班上着纯黑色制服的空乘都有些狮子的颜,但是很帅很正派。狮子国男人打电话说Hello时都很正经而好听,那声音很impressive。

落地斯里,严谨的移民局检察官

落地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已是当地22:10分,中国时间00:40分,清关时填写卡片时选择访问斯国的目的选了多个选项,包括一个visit friends,结果被不苟言笑的老督察盘问,you are lying to me,访问目的不纯,要去immigration交40美金,冤枉呀,我解释道因为是多选,而且有朋友在这,所以多勾了一个选项。好吧,后来另一个貌似这位大叔的上司过来打了个招呼示意放我过去。
很幸运吧,他们肯定对中国很友好。
出关时,一眼被认出是中国人,就听到Currency Exchange的小伙子脱口吆喝“你好,逛街、换钱……”那个搞笑的口音真有意思。1RMB约=20RB,用美元可以有更好的折扣。你如果想要拿兰卡币换回人民币,是不可以的,他们只会换美金,而且要加收500commission作为回扣。

尼甘布早晨Negombo

晚上入住机场附近的酒店,由于没有提前订,所以价格略高,本地时间2点才入睡,次日6点多醒来,不过精神还算好。于是联系了在科伦坡的前同事兼好友Rukshan,他特地请了一天假开车带我一日游。
早晨先去机场附近的尼甘布,因为被众多人推荐,所以去看了Negombo Lagoon泻湖、Fishmarket鱼市、还有Beach,现在不是旺季,所以海滩没啥人,也少有人捕鱼,不过照样有居民在桥上钓鱼,乘船捕鱼,可是腥味太重,我不大喜欢,大概喜欢海鲜的男生会喜欢这里吧。不小心看到了一条好大的鱼,大概是白鲨。头顶成群的乌鸦盘旋,对乌鸦,是狮城的一大特色。

这里不似中国那些大城市,所有的餐馆店铺大概要8、9点才开门,所以逛完Lagoon后在Negombo小镇的Sasha吃早餐,尼甘布并没有几个Currency Exchange,貌似途中就发现一个。建议在机场提前换好足额货币,不要以为出机场了兑换划算,其实不然。不仅兑换点少而且不值。
接下来就开启去Galle的旅程了。

Galle加勒古城,访寻荷兰印迹

一路自驾前往加勒大约3个小时,除了在科伦坡上班高峰堵了一小会,一路很顺畅,只不过都是乡村小道,对,这里的城市也很乡村。适宜居住,但不适宜通行,遍地是tutuk三轮嘟嘟车,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摩托味很强烈,我真的不喜欢这种气味。
到了加勒,由于靠海边,气味瞬间清新很多。

1832年的教堂,被重建过,里面有嘉可能已损坏的老旧古钢琴,不允触摸

下午阳光高照,从灯塔一路走向钟塔,结果到达钟塔时下起了雨,正如印度洋的泪,乌云一直覆盖在加勒古堡上,等着某一刻厚积薄发,潸然泪下。也许是被荷兰英国殖民的历史太过沉重吧。

途经Hikkaduwa

加勒返回Colombo,途经Hikkaduwa,这是个美丽的小城,在这里可以观鲸鲨,而且沙滩更美,更干净。很多来自欧洲的外国游客都自带大大的冲浪板及海上装备来这里,我曾在机场看到4个北欧人,2对夫妻,就带了大大的类似游艇船板在机场等候。这都要托运,好麻烦呀。
For money exchange,很难找,一路上问了本地人,辗转好几个

在Hikkaduwa换兰卡币,这是唯一的一家可以进行money transfer的地方,千万别错过。
当然Hikkaduwa也是度假酒店很多的地方,因为这里沙滩很美,空气更清新,还可以观看鲸鲨。很多北欧人喜欢来此for whales watching。

一路自驾可以在service area经停,这里设有加油站,也有食品服务,不过价格略高,饱饱一顿GrillsCafe也要1000多卢比,折合50-60人民币,单是一个三明汉堡也要800RB。如果要去washroom,20rb一次,也就1元人民币。在这里驻留时,被本地兰卡人误认作新加坡人,除了本地人、欧洲人,就我一个亚洲面孔。恰巧新加坡最著名的也是狮子,大概与斯里兰卡Lion City有着不解之缘吧。

Dehiwala老友记

从南部回到西部,在Dehiwala入住SeaView hotel,相隔4年的老同事,素未谋面,只是通过skype or messenger偶有联络,此次来科伦坡,也算联络感情了。
Achira,以前有些偏瘦的帅哥,如今是3岁多女儿的爸爸了,成熟了许多。我认识的已婚人士大多dou

印度洋的蓝-千与千寻

面朝大海,清风徐来,莲花盛开。
印度洋的泪,那么蓝。以前只知道斯里兰卡盛产红宝石ruby,而今才知道原来盛产蓝宝石,那么剔透晶亮,正如本地的居民,有一颗莲花般向善知足活在当下的佛心。晚上18:00日落后,天便黑下来,一弯明亮的上弦月如船勾挂在海面,与之相隔的Venus金星不离不弃的相随,直至夜黑消失在海平面,随着Venus的消失,月亮也渐次模糊,悄悄消沉在海底。
因为临近赤道,所以天黑的早,也亮的早。不由想起《赤道与北极》。

Morning,小镇的早晨,静好。
Omelette煎蛋,baked bread烤面包,加黄油果酱,两片切得好看的西红柿,原来它的心这么美。还有一根米蕉愉悦心情,一杯红茶or咖啡2勺糖足够甜。

Hello,再见!我的朋友们以及千与千寻的海上列车,到处飞旋的乌鸦。忽然觉得乌鸦z'zhe'z也很可爱~

印度很美好,请用心体味

关于印度,很多国人似乎都抱持不好的态度,我想申明,印度真的很好很nice。返程搭乘JetAirway,虽然security check时要脱鞋,我差点barefoot忘掉鞋子准备登机。在Boarding Gate等候时,有位印度人居然要求合照,大概我们对他们来说很新奇吧,Indian很羡慕Chinese,I have to say.本来我是犹豫的,后来我旁边一对年轻的设计师夫妻说直接拒绝不大好吧,所以还是答应拍照了。向来不喜欢自拍或被拍的我,又在国外丢脸了。

印度人很勤奋,通过飞机上的Screen可见一斑,出于偏好,选择了Harvard Business Review来看,很多管理类的review,很符合我的口味。

印度人很热情,美食很丰盛,然而咖喱味香料味浓的不要不要的。两程航班就吃了3顿。而且是深夜宵夜了2顿,秒肥~

孟买机场,由于需要使用手机接收验证码以及在helpdesk获取邀请码才能登陆OZONE连接wifi。我没有找到information desk,所以问机场负责清洁服务的保卫,他很友好地帮我输入他自己的手机号,得以连上了。若是在深圳,估计很多人都会拒绝吧。

再见!兰卡与印度风情

再见,Lion City,狮子王的国度。再见,Food city,充满咖喱与香料的南国小城。
这里有西游记的色彩,有莲花般的微笑,有包容与大度,有喜欢Dancing的斯里兰卡印度小伙。有颇具责任感的大叔,与不随便轻言结婚的单身主义,有真诚向上的价值观,哈哈。

走之前,为了把money用完,所以在机场买了2件大象baby装T恤给侄儿侄女,顺便2美元买了张handmade gift card,这边机场都是以美元计价,比其他货币面值高的发达国家机场的还要贵,就最便宜的汉堡也要10美元一个,醉了。突然好想挣美币,花人民币。

最后一段飞行航班是波音,体验超级棒。旁边的外国男子,我无法辨明他的国籍,看我将毛毯搭在身上,便主动将他的毯子递给我,示意我盖在腿上,大概看我怕冷吧。还有早晨醒来吃早餐时,看到前面的印度小男孩一个劲儿地朝我看,再看我,再看就把你吃掉。这股好奇劲真不亚于当年的我。当然我现在依然保持着好奇心,只是不会盯着别人看罢了,因为越大越害羞。这段旅程就这么愉快的在满满浓郁的咖喱味与有趣中结束了。
Farewell,有一天会再见吧!

结语:永无止尽的约会

The land did not move,but moved.The sea was not still,yet was still.
从你、我、它的全世界路过,直到世界尽头。
    每个人都有秘密,每个人都有故事。我记下的那些文字、诗句,那些日常、食物,时刻、名字,大概都可称之为意义,并将我变成我,逐渐找到真我。
    愿我们每天都重新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让那些细微的惊喜和感动自然地照进我们的生命。
    愿我们每个人都充满好奇,怀揣勇气,自信勇敢地上路,去感受爱,拥抱爱。
    不管你信仰什么,只要心中有爱与感恩,宇宙必恩赐于你,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I'm a big big girl,in the big big world.我,是一个Free Thinker。与世界约会,在路上,永无止尽,永不止境。

引用 Missy_宥熙 的图片:

在海边开 风景一定很美~

2016-10-08 11:0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08 11:25

引用 hanyu 发表于 2016-10-08 11:25:25 的回复:

回复hanyu:yes worth it

2016-10-08 11:27

城。会。玩。

2016-10-10 01:0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0 10:09

引用 dodee 发表于 2016-10-10 10:09:06 的回复:

回复dodee:加油Dodee

2016-10-10 21:31

引用 yang_xu_hua 发表于 2016-10-10 01:05:10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yang_xu_hua:你也是呀,到过这么多国家哈哈

2016-10-10 21:32

当地的小朋友是不是特别喜欢 中国人呢

2016-10-12 00:13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12 00:13:59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不知道她们知不知道我是不是中国人,只是路过这群小学生身边,她们便主动打招呼,朝你微笑,似乎还渴求你的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