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走过最经典的西北大环线--甘肃青海6日

• 出发时间/2016-09-25

决定到青海,因为一年前家人来青海旅游,替他们洗照片的时候,意外的看到了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一种震撼的美丽。这令我非常想亲眼所见。
感谢路上和我们一起拼车的33,贝壳。让我们有一见如故的感觉。
旅行的意义在于一路上的美景和一路遇到的人。这些人,这些美景让我们感觉到了旅行的快乐。
这次旅途和以前大有不同,旅行方式也有很大差别。经历了第一次拼车,经历了感冒发烧拉肚子还上高海拔地区,感觉自己差点要死在这里了。但是感谢自己撑下来了,才能遇见这么美丽的风景。

行程安排

以这次旅行的经验来说,来大西北旅行最好的方式就是拼车,尤其是遇到一位好师傅,那会让整段旅程变得轻松。我们运气很好,遇到的这位师傅是好人。

放上师傅的联系方式:
青海大环线:182-0971-7995 洪师傅

攻略没做好,选择在淘宝上找的拼车。后来我们才了解到淘宝上找的都是类似于中介,其实定金根本到不了师傅的手上。建议以后去的小伙伴自己直接找师傅,基本能便宜一车1000元。我们在西宁遇到的师傅报价基本都是4000-5200左右一车。

另外,我们习惯于出门旅游前把酒店全部定好。事实证明,师傅帮我们定的价格远远比我们在携程上定的低很多。
不过,凡事都有第一次,从旅行中掌握经验。

6日行程:

9.29 拼车,西宁--塔尔寺--日月山--151基地--黑马河
9.30 拼车,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10.1 拼车,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
10.2 拼车,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10.3 拼车,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10.4 拼车,张掖--马蹄寺--祁连山--西宁

总共消费5000元/人。师傅绝对是对这条线路最了解的人,因此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一些门票贵,但是并不好看的地方都没有进去。比如青海湖,在后面会讲到我们的省门票方式。

旅行前的准备

还没有到高原前,我一直在感冒发烧。以为自己去不了了,但是小洪师傅说,说不定跑到高原就好了。。于是我就来了。
没想到小洪师傅是预言家,到了3800米的海拔,什么病都好了。
不过出门前,我也是带足了各种药,止泻药,高原反应药,葡萄糖,感冒药等。
西北的气候,10天感受春夏秋冬。从30度到零下5度。所以准备好一年四季的衣服吧。在茶卡盐湖的那天,我把行李箱里有的衣服全部穿上了,依然觉得好冷。

1 雪山,我们来啦

西宁出发,到达塔尔寺,路上1小时左右。震惊眼球的行程开始了。
到达的时候,开始下雨。所以并没有能领略到塔尔寺的美。
查天气发现从9月28日开始,我们所到之处都会下雨。
我们很郁闷,下雨的气候还怎么好好领略西北的美丽。
小洪师傅又开始预言了,他说下雨的话,才会有雪山。那是你们可遇不可求的美景。
后面事实证明他真的是预言家!!!真的,我遇到了可遇不可求的美景。

到达拉鸡山的时候,开始飘雪了。有幸看见雪山,壮丽神圣的一面。我很遗憾我无法拍出它的魅力。照片远不及眼睛看到的1/10。怪不得说眼睛才是像素最高的。

路面打滑,车子变得很难行驶。

驶下一座座高山,雪渐渐停了。风景开始改变,不再是茫茫白雪。以雪山为背景,宽阔的草原上出现成群结队的牛羊。真的就如古诗里写的那样:风吹草低见牛羊。这令我们几个小伙伴感到格外兴奋,一路上猛按快门。日月山我们没有入内,而是选择沿路看风景 。

拍到一只超级有镜头感的羊。它嘴里还叼着草,看我举起相机,立马向我看来。

天非常蓝,白云像棉花糖一样,挂得很低,就像我们伸手就能碰触到。这一切就像在梦境中。

到达青海湖,天晴了。没想到短短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天晴--下雨--下雪--天晴。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我们没有进去。可爱的师傅带我们从藏民家过,去青海湖,只要40元一车的门票。一人只要10块钱。比起青海湖二郎剑景区100一人的门票,真的便宜到不行。

当晚住在黑马河。黑马河的住宿环境真的不怎么好,晚上又开始降温。9月底我们竟然已经要开起电热毯。

2 说好的天空之镜呢

《国家旅游地》理杂志写的“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其中一个就是茶卡盐湖。它被誉为天空之镜。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
我幻想着能光着脚丫站在湖中间,远处水与天已没有明显的界限。在这里,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似真似幻。
但。。。现实有点残忍。

就是这样灰蒙蒙的天,配上灰蒙蒙的水。这。。就是天空之境吗?
茶卡盐湖对浙江人免门票。所以只需要小火车的50元就可以了。
我们到茶卡盐湖的时候正值冬季,已经不能下水。所以也别提拍那种穿着长裙站在湖中心的照片了。
所以,由着小火车带我们到最深处,匆匆拍了照,马上出来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这里的天气真的不可揣测。在茶卡盐湖还是个阴天,出来没多久就变成了大晴天。又一会,我们遇上了沙尘暴。

沙尘暴下的道路,根本看不见前方的路,只看到一片灰蒙蒙的沙子。一开始我们很兴奋,都是一群从没见过沙尘暴的人。后来,随着沙尘暴越来越近,能听到狂风呼啸的声音,沙子打到车窗车门的声音,不禁有些害怕。好在沙尘暴来得突然,结束的也很突然。

3 公路照,大环线标配

可爱的洪师傅又一次给我们省钱了,带我们去了一个不花钱的雅丹地貌。
如果没有这次旅行,我可能都不会认真去了解什么是雅丹地貌。
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不得不说,单个看就是一个个的小土堆,但是组在一起就很神奇

一路开往敦煌的路上,开启了青海旅游标配的公路照。

下午还去了西千佛洞,和莫高窟差不多,只是比莫高窟规模小,佛像保存没有莫高窟完整。如果没有预约上莫高窟的票,我觉得可以来这里看一下。
一到敦煌,我们便去了敦煌夜市。其实吃的东西虽然多,但是做的很一般。羊肉烤的很老,并且价格不便宜。

西北菜的特点就是分量足。一斤手抓羊肉,端上来我们两个姑娘惊呆了。最神奇的是,我的朋友在杭州从不吃羊肉,居然吃掉了大半份手抓羊肉。刚煮出来的羊肉,配上一点椒盐粉,人间美味。完全吃不出羊肉的羊骚味,反之,有一种清香。

4 莫高窟,不得不到的地方

心心念念的莫高窟,我们来了。这整一趟旅程,这个地方是我最为期待的。因为读过太多有关莫高窟的文章,影像资料。终于可以亲眼见一下这千年前的佛像,壁画。

小时候读余秋雨的散文,《道士塔》讲的就是莫高窟的历史。记得他在文中写道:没有任何关卡,外国人走到了洞窟前。洞窟砌了一道砖、上了一把锁,钥匙挂在王道士的裤腰带上。他们仅有一些不值钱的物件就换走了大批经卷。

每次读到这里都觉得异常悲愤。

我按照余秋雨散文中写的那样,找到了王圆箓的塔。它的位置并不是在正常的参观路线上,而是在停车场的附近,不仔细找很容易错过。

历史有许多无奈,关于他的功与过,没有人能评判。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官网预定,不然很有可能就买不到票了。门票中包含了2本电影,第二本电影是球幕电影,不容错过。将人带入了一个个洞窟中,观赏四面八方的壁画,完全被震惊。
莫高窟不能拍照,因此所有人都是在门口和九层楼合个影,就算来过了莫高窟。

推荐扫以下3个二维码,尤其第二个,会有很多洞窟的介绍以及佛像,壁画的解释。

以下图片就是来自莫高窟各个窟的介绍。

曾经的藏经洞里放满了经卷,但是很多都被外国人以非常低廉的价格从王圆箓手中买走。得到的钱,王圆箓拿来修整莫高窟。

从莫高窟出来,直接去了鸣沙山。因为到过黑水城的沙漠,到过巴丹吉林沙漠,这里并没有很吸引我。人非常多,沙子没有之前看见的那么美丽。不过在这里最值得做的就是骑骆驼。骑上骆驼去沙漠高处看看。

到月牙泉已经是晚上,拍不到月牙泉。

当晚我们拉着师傅去了一个超级偏僻小店吃饭,吃羊肉羊排。5个人,点了很多很多的羊肉,只要130元。羊肉烤的超级嫩,咬一口都有汁水。羊排是串起来的,肉比排骨多,吃起来很带劲。

就是这个羊排,我回到杭州后一直想念它。我觉得自己可以吃下20串。

5 又是一个下雨天

到达张掖,又开始下雨了。看丹霞最需要的就是阳光,没有阳光,只有看着网上的图想象一下丹霞的样子了。

吃到一盘面皮配肉。第一次希望菜里只有面皮,没有肉。这个面皮QQ的太好吃了。我可以没有菜吃下10块面皮。可惜,面皮太少,肉太多。西北人太实诚,每一碗菜都分量太足。大盘鸡绝对不会用小盘装,因为它叫大盘鸡,必须用脸盆。我们5个人只需要一碗菜。

6 回家 又遇到雪山

出来10天,终于要回家了。原本以为这一天就是全程赶路,却不知道有这么美丽的风景在等着我们。

最后为带我们6天的洪师傅打个小广告。这是一个特别可爱,憨厚,逗逼,有智慧,预言家的司机。属于慢热型。第一天还高傲的不理我们,到了最后一天,一路都在讲冷笑话,还不时有一些很富哲理的话。带着我们逃票,带着我们去找偏僻的美食。另外他是个摄影高手,公路照就是他的杰作。如果有机会,我们还能再去青海,还会找他。
最后放一下他的号码:182-0971-7995 洪师傅

最后,向自己预约一个行程,明年的10月,川藏线,想去看看叫做天堂的地方。

太美了!!

2016-10-09 12:4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09 17:4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0 09:57

美得不像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