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澳门背包客游记(20160930—20161006)

JBYHMQ (上海) LV.8
2016-10-07 19:12 502/8

关于港澳的想象

去港澳是有点被动的决定。办了港澳通行证,可出差却没去成,所以想着不能浪费,就决定要去。
粗看了几篇攻略,结合自己的感受,觉得陈冠中先生关于香港的描述很贴切:半唐番(半混血)城市美学的代表,是伟大的杂种,是一半华、一半夷、一半中、一半外,一半人、一半鬼的混搭。

9/30:上海→九龙

1、关于火车票
     上海九龙的火车卧铺就400左右,2人同行,还打个95折,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了。接下来说说需要了解的信息:   定火车票一定要去火车站才能购买;
                        上海双号发车去香港,所以不是每天都有的;
                        下午6点发车,睡一觉,到隔天的下午1点就能到。
                        4点多就可以进去边检了,需通行证,发一个牌子,然后进站检票,交掉牌子,候车即可。
总体来说,并不觉得累,床单被套等也很干净,睡一觉刷会手机也就到了,过关检不严格,而且红磡火车站在九龙城,离市区更近,比机场到市区方便的多。

2、港币兑换
     香港有很多港币兑换的点,很方便,当然怕麻烦,也可以在银行兑一点带过去,但没必要带太多,因为香港很多地方都已经支持微信、支付宝支付了,而且大部分的信用卡无需开通,刷港币自动转换人民币,没有手续费,很方便,这点不需要担心。我兑换时,1HKD=0.86CNY,也就换了5K吧,够了。

10/01:抵港

1、火车站→宾馆
      火车站在红磡,酒店在尖沙咀,当时想逛一逛,就决定走着去,大概有1公里多吧。其实后来觉得,还是坐车比较方便,走路太消耗体力,而且火车站本来就是有比较复杂的结构,走了2次发现都是高架,不能走路,后来才走出来。眼前就是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的大学都是开放式的,每一幢楼金光闪闪的写着“某某某”楼,很是牛逼,最高的,自然是李嘉诚楼。
2、宾馆:金翔
     宾馆位于九龙油麻地弥敦道的平安大楼。刚进去时简直惊呆了,6平,真的只有一张床,不过还算干净吧。一瞬间就体会到了HK的狭小。宾馆靠近庙街,晚上看完烟花回来,也要11点多了,庙街那里充斥着拉皮条的,看上去像是吸毒的阿三,瞬间觉得好可怕。。。第二天,离我们很近的一条路,一大早警察叔叔说击毙了一个阿拉伯人,说是闹事给击毙了。
3、换手机卡/八达通
      网上有卖那种7天无线流量的HK上网卡,只要30块。除了有100多块用来打电话,还有50M的澳门流量。千万不要用大陆的卡,否则你就作死了,资费非常贵。同时,也需要在网上买一张八达通的卡,乘公交/地铁都很方便,不过地铁公交相对上海,略贵的,一站一站收钱的。在很多便利店,都可使用八达通。

4、弥敦道→圣安德烈堂→维港烟花→尖沙咀钟楼→星光大道→九龙公园→庙街
      已是下午了,所以就沿着弥敦道走,经过了圣安德烈堂,在很早时就有了,有很多本地的居民进进出出。去HK的博物馆时,见到了100多年前的圣安德烈堂,和现在的一模一样,不过我不信教,对此无感。接着到了维港,那叫一个人山人海,走了一圈,挤不出去,只好在边缘看9点才开始的烟花,等的很辛苦很辛苦,不过最后的烟花还是很美的。接着去了尖沙咀钟楼,也是很有历史的建筑,感觉像是个灯塔吧,建于1915年,曾是九龙的地标,老的九龙火车站就在这里,1975年搬迁,就留下了这个钟楼。星光大道在维修,因此没能参观,只看了看外面,香港的很多影星也是历历在目,由于很喜欢谢霆锋,所以拍了他的手印。从维港回去,遇见了很值得推荐的地方:九龙公园。
    九龙公园位于尖沙咀柯士甸道22号,是九龙市区最大的公园。第一次去是晚上,一进门看到很多Q版漫画公仔,和内地很多公仔相比,这里的设计和造型简直美太多了,仔细一看,原来都是香港出品的漫画人物,每个人物都有介绍。后来,白天又特地去过一次,公园很大,大到让你觉得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有些奢侈。里面的景色也很好,很多鸟儿在里面嬉戏,所以个人认为这是很值得一去的景点。
    最后,去了庙街。走过庙街,有一种各色人等杂乱不堪的感觉,卖的东西也是内地如2元超市,10元超市买的一般。个人觉得没什么特别推荐之处,当然有时间去简单溜一圈,也是可以的。

10/02:九龙岛→香港岛

1、重庆大厦→维港→天星小轮→中环(皇后大道)→兰桂坊→香港大学→天平山
     重庆大厦:又是新的一日。还是沿着弥顿道走,路过了在晚上有点扑朔迷离的重庆大厦,白天的重庆大厦,依然有很多的印度阿三在那里排排站。

维港:接着就到了维港,白天的维港,少了昨晚看烟花的拥挤,静静的吹着海风,展示它的沧桑和繁华。

天星小轮:欣赏完白天的维港,就去乘天星小轮。天星小轮就是摆渡船,现在去对岸的方式有很多,所以摆渡船就成了游客游览维港的一种方式了,船次有很多,有尖沙咀码头至中环,尖沙咀码头至湾仔码头,可以根据选择乘坐。它的座位可以根据船次的方向调整,这倒是很新奇的体验。

香港岛(皇后大道):到了香港岛,首先的印象就是奢侈品,一幢幢的奢侈品大楼密密麻麻。假设九龙城是老香港(就像上海的浦西),那么香港岛绝对是新香港的代表了(就像上海的浦东)。这里的道路也更加高低不平起来。来到了皇后大道,这条道就像是九龙城的弥顿道,沿着它走,很多景点都可以逛到。

香港岛(兰桂坊):虽然,兰桂坊适合晚上去,但是考虑到晚上要上太平山,就白天去了。很多酒吧没开门,只能逛下短短的L型兰桂坊,想象下它晚上的热闹。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去一家酒吧喝了一杯酒,加上服务费,两个人两杯鸡尾酒,对此没有研究,也不知道算好喝还是难喝,哈哈,要200港币,个人觉得不便宜。不过假设晚上点一杯饮料,坐那里一晚上,还是很有性价比的吧,哈哈。

香港岛(港大):接着乘坐叮叮车(强烈建议坐一坐)去了香港大学,又是我大力推荐的一个去处。去了那里,也许你看到满眼的某某楼,但是仔细看,你会体会到其中的自由,尊重,平等。因为是开放式,里面的楼也可以进去,透过窗户,看到他们的实验室,办公室,教室,会议室,各种标贴提示,甚至有提示注意鸟儿飞进来的标示。可以强烈的体会到,这座大学在亚洲的排名不是虚的,是有实力和底蕴的。再去图书馆,里面安静的出奇,很有读书的氛围。虽然在他们的自由墙拍到了一张内地同胞看了会义愤填膺的照片,但是如果怀着客观的心去看待,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自由,民主的体现呢?在内地,是否有机会,让你在这样公开的场合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呢?

香港岛(太平山):游览完香港大学,就去了今天最后的一站,太平山。由于我身体不是很舒服,因此准备做缆车上山。可是,可是缆车排队起码排了2个小时。排的我心力交瘁,不过还好坚持下来了,山顶的景色似乎也就那样,没有太多惊奇之感,不过山顶缆车倒是值得坐一坐的

10/03:九龙城→香港岛

1、九龙公园→香港历史博物馆→地铁进中环→湾仔码头(金紫荆广场)→轩尼诗道→时代广场→人民公社
      住宿:由于金翔宾馆住的一般,想换个地方,可是当时几乎没有空房间,而且价格都在1500以上,心想要么就继续住吧。可是!可是!香港的宾馆是住几天就定几天,没有续订这一说。这导致我们必须要换地方了。找了这家K&B青年旅社,里面是很不错的,不过也许是它们房间满了吧,最后住的是被调剂的另外一家宾馆,在10楼。大家如果以后要去,推荐这家,服务也不错的,出门就是佐敦站,很方便的。

九龙公园:由于上次去是晚上,所以这次再来逛一逛,依然感觉不错哦。

香港历史博物馆:这是另一个我要大力推荐的地方。内地的很多博物馆让人觉得无聊,甚至去都不想去,但是香港的历史博物馆通过图片、视频、实景还原道出了香港的前世今生。它按照香港的变迁,娓娓道来这位历经沧桑最后却蜕变成国家大都市的小渔村经历了什么。我第一次知道,香港原来只是平原,由于火山爆发才变成了高低不平的现在。香港为什么那么多印度人?为什么那么注意卫生?为什么那么注重公共安全?港人为何那么勤奋工作?或许,从那里,你都能找到答案。

湾仔码头(金紫荆广场):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广场,上面有香港回归纪念碑。

中环轩尼诗道:月满轩尼诗的拍摄地,就在轩尼诗道。去了发现,其实它就是普通的一条路,只是我发现中环真的很好逛,各色各样的店铺,很有自己的特色。如果有时间逛,还是能发现很多惊喜的。

中环广场,人民公社:在中环广场附近买了周大福的项链,惊喜的发现人民公社就在附近,这是在网上推荐去的一家书店,的确,里面各种禁书,尤其是针对大陆的。

10/04:离开香港→去澳门

大力推荐的住宿选择来了:美荷楼!由于定的晚,大床房在770左右,但是即使是770,我也惊呆了,不多说,直接上图。周边基本上都是本地的居民,有个福荣街,全部都是美食,随便去一家都很好吃。美荷楼位于深水埗,离市区也就几站地铁,很是方便。

香港澳门很方便,地铁到上环,去港澳码头坐就可以了。普通票是164港币,是那种喷射船,一点也不晃,不担心会晕船。
澳门也就是去一下大三巴看看,那里的基督教氛围还是很浓厚的。去了赌王的新葡京酒店,里面赌博的很多,可惜自己看不懂,所以也没有赌。顶多就是去钜记饼家买点好吃的,景点其实很快就看完了。也去了博物馆,比较无感。
个人感觉,相对香港澳门就简单多了,除了赌王的那幢楼富丽堂皇,紧挨在旁边的楼其实都是破旧不堪,公共基础设施也很一般。可能澳门就是用来赌博的吧。

意外的小发现

1、香港的警察都是骑宝马,骑宝马的,很是拉风。在市区,看到的最多的车,也是宝马、奔驰,几乎没有牌子。
2、港币的面值反对真是让人晕了,很容易搞错哦,而且1000面值的大多都不收,因为怕收到假的。
3、买烟千万不要在香港买,要离境时在免税店买。由没有于我是乘火车去的,怕到时没有免税店,所以就在711买了一包万宝路,居然要57.。。。。在澳门也买了一包赌神。。。居然也是57.。。。走的时候发现火车站进站后也有免税店,凭票购买,每人2条,这价格还是很合算的。举个栗子,普通的红双喜,60港元,人民币就是51.6,但是在上海买80。可见,优惠还是很多的。
4、奢侈品/黄金。只要有钱,在香港买总比在内地买便宜一些的。

重要事情说三遍:美食!美食!美食!

单独对美食进行评价,是因为香港的美食实在太好吃了,美食地图写起来:
翠华餐厅→许留山→澳洲牛奶公司→一兰拉面→B仔牛腩→甘牌烧鹅→陈光记烧腊(澳门)→安德鲁饼店(澳门
1、翠华餐厅:味道很赞,初次去香港,这里错不能错过,味道要比上海的好很多。

2、许留山:个人感觉,其实也是很一般,可能因为我不太喜欢吃甜品吧。不过榴莲很浓郁。

3、澳洲牛奶公司:有名的杏仁炖鸡蛋,蛋白炖鲜奶都点了,还不错。就是点单速度很快,让你有点无法适应。

4、一兰拉面:非常值得推荐的面店,据说在日本很有名,我本身喜欢吃面,所以觉得味道很不错。

5、B仔牛腩:非常好吃,简直颠覆了我对牛腩的评价,而且不知道为什么,萝卜也是甜的。还点了鱼皮,非常棒。

6、甘牌烧鹅(米其林一星):这个烧鹅简直是人间美味,值得推荐。

7、澳门美食:个人觉得澳门的美食其实都是跟香港走的,去吃了安德鲁饼店的蛋挞,其实很一般,就是没有那么甜而已。路边吃了陈光记的烧腊,一搜原来是当地的老字号,味道也不错。

总结

30岁的我,也去了不少的地方。每次一个去了一个地方,都想写篇攻略,一方面自己老了可以回忆,免得自己忘记了,另一方面,是想给那些没去过的人一些些参考,我相信,同在路上的人,是一类人。这次,我终于认认真真写了一次游记,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越来越发现,通常意义的景点,变得越来越没有新意。
我推荐的景点是:九龙公园、香港历史博物馆。
推荐的住宿是:美荷楼。
美食各有喜好,就不推荐了。
愿大家在香港都能留下美好的回忆。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08 12:25

引用 moxiao 发表于 2016-10-08 12:25:46 的回复:

回复moxiao:说去就去,才对得起背包客的身份!

2016-10-08 18:41

为你点赞

2016-10-09 12:2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0 01:05

引用 hvcck 发表于 2016-10-10 01:05:12 的回复:

回复hvcck:那就去呀

2016-10-10 07:3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0 10:09

引用 shou_ 发表于 2016-10-10 10:09:09 的回复:

回复shou_:很有可能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