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滩涂,一个追逐光影的世界~~霞浦

周周 (苏州) LV.9
2016-10-07 19:33 1581/5

霞浦县,福建宁德市辖县,建城1700余年,是闽东最古老的县份,闽东文化中心。位居台湾海峡西北岸,地处福建东北部,陆地面积148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9592.6平方公里。是中国东南沿海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港口城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县,是福建最早开放的对台贸易口岸,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素有“闽浙要冲”、“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誊。

D1 嘉兴南站--霞浦站--北岐

每年难得的长假既要选择出去游玩又担心堵在路上,既要看美景又害怕看到的都是人头,那么就选择一些冷门的线路出发吧。早在离国庆长假一个半月前就订好了去霞浦的动车票和民宿,虽然说走就走的旅行很为之心动,一旦碰到这普天同庆的大假还是要提早做好准备的。原计划的三人行也变成了六人行(四大两小),最后一个也赶上了末班车,嘉兴南站到霞浦站坐动车4小时45分钟,一路向南车窗外时而下雨时而阳光灿烂,风景也越来越美。霞浦,这个很早就在心里记住的名字,很美,很期待。

一下霞浦站台一股热风袭来,作为一个江南人算是真正踏进了南方的大门,刚刚经受过台风“鲇鱼”肆虐的霞浦天空来得格外清净。

从火车站打车到预定的北岐民宿大概5公里的路程 ,你可以选择打车或坐公交前往,公交路线:8路或32路火车站到九大馆(六站)转5路到松山(5站)最后一站。

租车穿行在颠簸的乡下小路,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晾晒海产品的腥味,经过一条狭窄的小巷到了我们预定的霞浦民宿,不同于酒店清一色纯白的床上用品,这里更有家的味道,从阳台上就可以眺望到不远处的滩涂。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前往这片美丽的滩涂,这里是霞浦最佳的日出观测点。凉爽的海风、大海的腥味、蔚蓝的天空,虽然没有看到碧蓝的大海,但不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来看一场不一样的风景。

渔民们来来回回将一箩筐一箩筐的海鱼、海鳗运上岸。

劳作的渔民、搁浅的渔船、泛着波光的滩涂、滩涂上的彩色贝壳、石头上的贝壳生物、时而飞过的白鹭真的怎么拍都好美!

潮汐退去,滩涂上成千上万的小螃蟹是孩子眼中的玩物,但想要抓住这些灵活的小东西还是需要点技巧的。

晚餐我们在入住的民宿解决,在这里每一家的主人基本都会出海打鱼,所以海鲜是非常新鲜的。

刚才还在海里面的海鳗这时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盘中餐,他们的做法我还是第一次吃,将海鳗包裹在面糊里油炸,真的是外脆里嫩,老板娘一直招呼我尝尝,说这是她婶婶的拿手菜,于是乎她们一边在炸而我在旁边吃的欢。

油煎的海螃蟹味道真是非常鲜嫩,我们几个吃完了一盘又让他们帮忙再煎一盘。

一大桌的美味全部消灭,酒足饭饱后我提议出去走走,这个小渔村除了一家小饭店和一家杂货店什么都没有,前几天刚来过台风,道路有点泥泞,小巷里唯一的光源来自渔民家的灯光,幸亏有民宿主人借给我们的手电筒。夜晚的滩涂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到,不过天上的星星真的很多很亮,可惜相机太渣没法将这漂亮的星空拍下。

D2 北岐-杨家溪-赤溪村-小浩-东壁

霞浦作为国际滩涂摄影圣地,这里盛产大量唯美的照片。很多摄影爱好者为了捕捉那美丽滩涂的美景,就要计算各类潮汐和光影的结合,为了拍美丽的日出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4点多就开始要赶赴霞浦各个拍摄点,抢占最佳拍摄位置。

今天的云层太厚,太阳迟迟不出现,幸好我们在这里呆两天,明天早上还有一次机会。

像我这种纯粹爱拍美景的非摄影发烧友,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敬业的摄影师长枪短炮脚架齐发内心还是非常震撼的。还没到最佳拍摄时间,每个人都在忙碌的调试自己的机子,光圈、快门、感光度.......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你的老师。

6:30看完日出回民宿吃早点,原本7点去杨家溪因为起得太早太累推迟了半个小时出发(北岐滩涂到杨家溪43公里),因此错过了半个小时的最佳拍摄时间,不过我还是抓住了一点点尾巴,凡事都留有一点遗憾才会让自己为下一次的出行做借口。

虽然这里的一切都是摆拍但这个画面还真的像人间仙镜,挑担的老阿婆已经有85岁高龄,她已经在这里摆拍了十几年了。

这头小牛才刚出生一天,刚站起来的时候还不稳。

小牛紧紧跟随着牛妈妈

这里的大公鸡都长得一毛一样。

一大片的古榕树群,就是蚊子太毒了,还没呆多久腿上就被叮了好几个包。

离杨家溪古榕树村不远处的竹筏漂流点,这里清山绿水风景优美,由于太阳太猛我们三个女人果断选择在大树下乘凉,二个小的由沈先森带着做小船去对岸爬山。

宁德赤溪--中国扶贫第一村,原本是一座贫穷的小山村,现在家家户户都盖上了砖瓦房,这里也变成了一个旅游景区,风景优美,就是游人还不算很多。

画中睡莲

这个应该是本地人种的福建白茶吧,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处理,采摘后经过晾晒直接可以冲泡,价格也非常便宜(30元/斤)。

前往孔雀园

小皓海滩以沙质滩涂为主,顺光能看到山下那一块块巨大的金黄滩涂随波而变,逆光观赏,一条条从沙滩上流淌过的溪水,化做蜿蜓曲折的滩涂动脉,闪烁着迷人的银色光芒。

霞浦的旅游业还没形成规模,所有的拍摄地点都没有明显的标志,也没有指示图,更没有收门票。所以在小皓就没有找到最佳的拍摄地点,只能在沙滩上随走随拍。

一群在金色沙滩上凹造型拍影子的年轻人。

我们也来一张

沙滩上密密麻麻的小螃蟹洞,人一靠近小螃蟹就飞快的钻进洞里。

为了走捷径而深陷泥潭中的母女俩

东壁是霞浦三沙镇一个面朝大海的小渔村,距离霞浦县28公里,距离小皓村6公里。这里可以拍摄日落、礁石沙滩、连绵山脉、海边村落。

霞浦冬暖夏凉,四季潮汐、天光云影,诡谲神秘的满海竿影、梦幻般的海上家园,鸥鸟掠过的金色沙滩褐色礁丛,海上远空中的日落余晖……

这里的美属于胶片,光与影、点线面的构图、赤橙彩练当空舞的画面,以及如梦似幻、云谲波诡、色彩斑斓的世界,任何修饰的言辞都显得贫瘠。

晚上的县城还是很热闹的很有节日气氛,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一群嬉戏的孩子,还有围坐在一起看大屏幕上播放电影的人们。第二天中午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发现这简直是一座空城,广场上空无一人,街道旁的小摊小贩基本都无人光顾。

租车师傅说这里的博物馆白天是不开门的晚上才开,事实上我们晚上路过也没开门,白天路过也没开门,估计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放长假了。

D3 北岐--霞浦站--嘉兴南站

北歧的日出果然很美,不枉两天那么早起床。

这里的美,与时尚无关,与小资相去甚远,却因劳作而诗意,因霞光而唯美。这里的美,只有摄影师最清楚,那些渔民们本无意支起的渔网,将最优美的线条和大自然的光影结合在一起。

引用 周周 的图片:

很早前就在微博上注意到这个地方啦!!楼主拍的也好美!~

2016-10-08 14:51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8 14:51:27 的回复:

回复如飞*.: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我只是菜鸟一枚,还需继续努力!

2016-10-08 16:1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08 21: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0 10:09

引用 jackeylevis 发表于 2016-10-10 10:09:13 的回复:

回复jackeylevis:4~6月海带丰收的季节,7~9月台风多发季,10~12可以看枫叶,温度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