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老携幼国庆游走越南柬埔寨,一家五口舒适行,文艺青年无须参考

阿不 (浦东新区) LV.2
2016-10-07 19:36 148/2

因为《情人》和《青木瓜之味》,越南是我很早就想去的国度。一开始没钱,后来孩子太小(据说越南国内旅游大巴随便坐坐也要5小时以上,这次体验到了),再后来听说越南排华不安全,总之种种原因这个想法至少耽误了十年以上。

规划这次行程还是在去年下半年,当时在一个旅游的公众号上看到暹粒有家非常不错的酒店(这次去了证实的确非常不错),四个晚上价格也很合适,便随手定了两间(这就是打定主意全家出游的意思)。原本没有规划越南,但我爸一句话激活了我心底埋藏了很久的这颗种子。其实他只是简单的说了句:既然不太远,就把越南一起去了吧

决定要走这个行程是去年年底,酒店付了钱一直没有定时间,中间暑假的时候居然还携家带口跟团跑了趟欧洲,直到酒店快过期了才发现中间能安排的时间只有十一长假了。因为去了趟欧洲,简直快穷成鬼了但为了不浪费已经付掉的房费,咬牙还是定了十一游走越南柬埔寨的旅游大计。

注:图都在后面,请让我啰嗦完....

订行程:因为孩子已经上学了,原本我就想直接利用7天假期,最好不用请假的。但是一直忙,原本想好的提前一个半月订机票,给忙忘了,变成了提前20天,发现十一机票价格那叫一个飞涨啊……经过我反复比较了附近的日期,还有先到胡志明合适还是先到暹粒合适之后,发现只有9月28号出发到胡志明10月7日凌晨从暹粒飞回的红眼航班还合理一点,加之我在越南最想去的地方便是美奈,又不想太赶,就只好一咬牙给犊总请了两天假(还错过了一个小测试,有孩子的别学我,早点订机票),定了9月28日出发。

补充说明一点:其实胡志明离暹粒只有300公里,也有人选坐大巴,但我在新咖啡上查了一下,这趟大巴要绕行金边,大概要10几个小时。我自己去的话可能会选大巴,但这种行程对于拖家带口的人可不行,所以从胡志明到暹粒我还是安排了飞机。

第一程:上海浦东飞越南胡志明市
东航MU281 9月28日22:20-9月29日01:35
胡志明海湾酒店Bay Hotel 2晚

到胡志明已经是半夜了,所以接机要安排好,免得到时候语言不通还要半夜找车(这次的经验是带着一家人出行一定要先安排好车,不能用uber临时叫,老人孩子一分钟都不能等)。还有虽然是第二天凌晨入住,但酒店要从28号定起。

第二程:搭乘新咖啡大巴往返胡志明美奈
9月30日14:00由西贡美奈
10月2日7:30由美奈返回胡志明
美奈米亚度假酒店Mia Resort 2晚

这个行程安排得有点问题,简直就是强行去美奈,虽然住两晚,但第一天是晚上7点才到,第三天是一大早就走,感觉特别匆忙,没有完全享受到度假的感觉。
而且之前我留了一天半给胡志明,然而胡志明市内的红教堂和中央邮局连走带看一小时足够了,吃吃喝喝逛市场这类的行程实在不适合老人和孩子。因为新咖啡只有早、中、晚三趟从美奈回来的车,车程很长,而我要赶晚上的7点的飞机,不想搞得太紧张,所以坐了一大早那班回来,中午就到胡志明了,这样又多了半天。所以在胡志明的时间完全留得太长了,导致我爸妈最后半天就是坐在咖啡馆里唠叨(其实泡咖啡馆也没什么不好,但他们就觉得没必要浪费这时间)。

第三程: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暹粒
越航VN815 10月2日19:35-20:35
暹粒鸟园精品酒店The Aviary Hotel 4晚

这里也有个小失误,我定了接机还定了后面3天的包车,后来发现定了3天包车的话是含接送机的(即使不在3天之内),或者你可以直接跟接机司机谈后面三天的包车,这样还比在国内通过中介定要便宜,大概120美金可以成交,接送机也是送的。所以我出了两份的钱。
顺便说一句,我们一家5口人,没办法坐tuk tuk所以就是包了辆面包车3天,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后面几天游览的时候老人和孩子都坐在车里吹空调睡觉不肯下去

第四程: 柬埔寨暹粒反回上海浦东
东航MU514 10月6日23:10-10月7日4:00
这个红眼航班够辛苦的,尤其对于孩子来说,但没办法,图便宜。也还是订了7座商务车接机。

签证:越南签证找携程国旅办的,只用在网上提交护照首页的电子扫描原件,很方便,但携程做事情不快,最好提前一点,我的签证拿到手里离出发只剩下两天了。柬埔寨的签证就是根据马蜂窝上的攻略去网站上申请的e-visa,要填的信息颇多,一定要买好机票订好酒店再去申请,很快,3个工作日准能收到邮件,然后打印2份就好了。

行程总花费(签证+机+酒+车,不含消费):一行5人,三程机票23237+越南签证费1295+越南接机147+胡志明酒店1298+新咖啡大巴往返520+美奈酒店3340+柬埔寨签证费670+暹粒接机244+暹粒包车1030+暹粒酒店4198,一共35979,人均7196。

第一天:胡志明市,旧称西贡

我住的酒店在河边上,但是因为在大兴土木,其实并没什么风景。酒店那个弄堂到了晚上灯红酒绿,除了酒吧和按摩店,还有很多日本餐厅(很多很多,完全不理解为什么)。酒店本身很便宜,300来块一晚上,但比起国内的同等价位的汉庭,设施和服务以及干净程度已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大约步行15分钟即可到红教堂和中央邮局,红教堂没有开门,只能绕一圈欣赏下外观。中央邮局其实没什么好逛的,我多年不寄信,已经忘了写信的格式和标准地址了。去欧洲的时候从梵蒂冈邮局寄了张明信片回来,到底也没收到,所以形成了心理阴影...所以这里的传统项目寄明信片对我来说就没什么吸引力了。

倒是这个电话亭,让我想起来80年代看我爸挂长途电话的回忆,当然当年国内的电话亭并没有这样精美。

路边有卖各种加冰果汁的,我买了个牛油果的,折合人民币不到十块。椰子7块左右,超甜,里面的椰果可以挖着吃。

从红教堂再走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边青市场,市场很大,是室内的,很闷又脏乱,我爸妈走了两步就不肯走了。我只看到了各种晃眼睛的布料,还有小吃,但都来不及细看。市场旁边的Pho 2000不能错过,招牌不难找,但它其实在香啡缤的二楼,害我走进去又退出来再确认下有没有走错。

后来Pho 24我也去吃了,感觉还是Pho 2000比较好吃,汤味更浓,辣椒也更劲,尤其是黄绿色那种。深度怀疑Pho 24是为了适合外国人改用了不怎么辣的辣椒。

胡志明真实摩托车之都,我在路边闻机油味儿闻到要吐。

这天走了近20000步,找了间SPA按脚。越南的SPA真是鱼龙混杂,建议一定要在TripAdvisor上查过再去。

第二天:胡志明半天,乘新咖啡巴士去美奈

胡志明市的第二天,想去探寻《情人》里的中国城,打车去第五区。然而除了街边的中文招牌,已经不太能找到电影中那个年代的影子了。据说越南解放后,因为排华,有钱的中国人都移居香港或者其他地方了,留下来的华裔要么家境不太好要么已被同化了。
路边找了间茶馆坐下--真的是茶馆的感觉,然而她们主要卖咖啡,会讲中文。喝了几杯咖啡,还送冰的茉莉花茶,不过二三十块。

探寻不到情人里的场景,但情人的故事还在这里发生...这是一则有故事的寻人启事。

新咖啡西贡的办公室就在与范五老街平行的隔壁街上,附近有家Pho 24,也有很多咖啡馆。但是办公室离停车场颇远,我们拎着几个大箱子走了近20分钟才走到车上,对我这种扶老携幼的人来说是多大的挑战?早跟我说,我就打车过去多好。

另外,在越南听说其实Futa的车更好,也可通过网上订票。这次看到确实要更新更大一些,但是我没有体验没有发言权,建议各位要去的朋友多看看游记比较一下,或者去官网看看时间。新咖啡的车也就是一般,不脏但也不算舒适,尤其从美奈回来的时候那趟,像我们国内的公交车的感觉。

从胡志明到美奈需要5小时,走一段高速后走很久的乡间小道,两车道,时速一直没有超过40公里……
在快到美奈的时候,偶遇一朵UFO形状的云,难道是都教授降临?

第三天,美奈一日

参考了多方点评,在美奈订了700多一晚的Mia Resort,按国内的价格并不算贵,但跟美奈平均400左右的房价比起来就不算便宜了。头一天到美奈已经7点多了,酒店里乌漆麻黑的,加上舟车劳顿,出去吃了个Boke(烧烤),回酒店洗洗就睡了。
PS:出租车司机带去的 Boke都不会太差,我们也没吃啥好东西,不过烤扇贝、烤鱼、炒饭之类的,大约200来块,很便宜,味道也可以。

第二天大早上起来,被酒店的景观震惊了。5点左右的沙滩可以看到日出,还有正在捕鱼的当地人。

早餐就在泳池边,极丰盛。牛肉粉甚至超过胡志明的那几间老店。除了Buffet,还有可以点的餐单,基本上可以点的都是西式的,咖啡超好喝(越南到哪里咖啡都好喝),我们五个人一般再点两份就吃不完了,因为buffet已经很丰盛了。

泳池不深,但很精致,温水。感觉就在泳池边躺着,可以躺到天荒地老。

下午定了个吉普车,300块,送我们看景点,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和渔村。嗯...怎么说呢,看了下面的照片和上面酒店的照片,一对比...就会觉得自己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去景点

第四天,返回胡志明,乘机去暹粒

7点酒店才开始早餐,7点半就要坐车回胡志明。好在头天先跑了趟新咖啡在美奈的办公室,跟他们说到酒店门口接我。美奈就一条路,酒店就在路的两边,一般都可以接的。我们急急忙忙地吃完早饭退好房,一般都晚点的新咖啡大巴快8点才笃悠悠地出现。

又熬了5个小时回到西贡。因为是晚上的飞机,所以先把行李寄存在新咖啡的办公室,下车后可以免费存8个小时。在附近吃了个饭,我爸妈一步都不想走了,就在新咖啡办公室隔壁的咖啡馆坐着喝咖啡。我和老公带着孩子走路去了统一宫。

走一走还真不近,然而也不知道那里有什么可参观的。据说是南越时期的总统府,越共统一越南后改名叫统一宫,然后对外开放展览,类似南京的民国总统府的意思。

但里面颇简朴,房间大也没几件家具,设计也简单,完全体现不出资本主义的腐化堕落,也没有奇巧格局。参观的人中越南本地的红领巾很多。我连照片都没有拍

从统一宫回来,步行去找传说中胡志明市最好吃的三明治。距离范五老街不远,走路十分钟左右,在有一个很大星巴克的米字路口,正对着星巴克那条路进去100米,在路的右边。叫:Banh Mi Huynh Hoa,Banh Mi就是三明治的意思,凡是看到路边摊上写着这两个单词的就是卖越南当地特色的法棍三明治。找不到路的用这个名字在Google Map上查,跟着线路走,到了附近反正就是有人排队的那家就是了。

本地人去买的也很多,一买就是5、6个。面包是现烤的,据说有自己家特别的配方,皮特别松脆。与别的地方不同的是加了黄油和特制牛肉酱,有很多肉类可以选,反正就要everything就对了,一个33000,比一般摊头上的贵很多,但也好吃很多。

打包了四个到机场吃,吃下去热量惊人。

这天飞机稍晚点,到达暹粒已经是近11点了。暹粒机场没有廊桥也没有接驳车,从飞机上用楼梯车下来自行走进来。但机场内部是非常新且气派,一扫胡志明的老旧之气。

行李盘的对面就是海关。要不要给小费?可以给可以不给,一美元或者十人民币,不给他们也没办法,就是拖你几分钟,给的话放行速度很快。所以...我给了

这天入住的酒店就是决定我们这次越南柬埔寨之行的暹粒鸟园精品酒店。酒店不大但很精致,泳池、SPA、酒吧、餐厅、咖啡厅一应具全,我定了两间房四晚,其中有一间超级大,总共4千出头,相当划算。

服务很好,基本上简单的英语都可以交流。

超大的丹顶鹤套房,约700一晚/间:

也不算太小的缝叶莺套房,约400一晚

酒店的泳池,小但精致:

第五天,吴哥大圈

在蚂蜂窝定了无待旅游的三天包车,司机会讲简单中文,真的就是很简单,介绍一下景点的名字而已。面包车,还算干净,一直提供冰水。

第一天让无待的客服跟他说9点到酒店来接我们。说实话我觉得无待的客服有点问题,直到我到新山一机场了主动问他们他们才告诉我司机的联系方式,也没有跟我说过可以安排接机,明明包车是可以送接机的我又多定了一个接机。

但司机人还蛮好的。

我来之前也看到游记上说一定要看蒋勋的吴哥之美,因为会有审美疲劳所以不一定所有的庙都走完,走精华的景点就好了。但我真的是没时间看完这些攻略和书,所以就还是跟着经典行程走。

第一天走大圈,就是大吴哥这一圈寺庙和宫殿看下来,零碎的景点特别多,除了巴戎寺没有什么特别的,导致走到空中宫殿后我们都不想走了,也没去巴肯山看日落,下午两点半就回酒店分头游泳做SPA喝咖啡了。

这天的景点我已经分不出哪对哪了,你们看图就好了,但我只觉得真正值得去的就是巴戎寺,其他的地方叫司机带着绕一圈就好了。

中午在景区吃饭,一个可以坐很多人的茅草棚,似乎也是很多个店家混在一起,但餐食都差不多,简单的粉面炒饭而已,就是吃饱肚子,不能要求有什么味道,卫生环境也堪忧。33美金,感觉比越南贵。

下午回酒店休息好了以后,晚上去吃自助看表演,从马蜂窝上订的,66元一个人。自助的菜式还算丰富,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食物,但都不难吃。表演7点半开始,我们去得比较早,6点半不到了。去得早的好处是吃的食物很丰富,坏处就是演出还没开始肚子吃得滚圆,坐在那里傻等。

演出的舞蹈应该说很美,然而餐厅没有空调,人多又热,父母表示看不懂坐不下去,看了四支舞就匆匆出来了……

第六天,吴哥小圈,看日出

这天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五点出门看日出了。小吴哥的日出举世闻名,所以拥来看日出的人也多。可惜这天没有很红艳的太阳,只看到了朝霞,而且我们到得还不够早,站不到水池第一排,看不见那举世闻名的日出和吴哥倒影。

这是我看到的日出:

这是看日出的人

偶遇了来看日出的僧人,但不能要求他们合影,女性亦不可主动靠近他们,只能偷拍背影。

小吴哥另一个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婀娜多姿舞动着的阿普萨拉女神。

这天另一个值得一去的寺庙--古墓丽影的取景地:塔布笼寺。感受时间与空间的缠绕交错。

因为起得太早,天气又闷热,这天两位老人家在我们游览的时候几乎都是在面包车上休息、睡觉。所以过了11点,我就跟自己说送我们回酒店,在老市场附近吃了个饭,又在酒店耗了一下午。

晚上去吴哥夜市的路上发现了一家北京饺子馆,饺子味道一般,但菜做得还是家常口味,好久没吃过中国菜的老人家比较喜欢。三四个菜带上饺子、炒饭、面条什么的,一共33美金。

回酒店后,去Bar喝了一杯,像我这种不胜酒力的人,喝完回房间倒头睡了...

第七天,吴哥外圈

回头总结大圈小圈的可看之处,我觉得其实完全可以压缩成一天,就去巴戎寺、小吴哥和塔布笼寺仔细浏览,其他的庙走马观花的车览即可。然而外圈我推荐大家一定要认真走一遍,确实有不一样的乐趣。

透着粉红色光泽美如织锦的女王宫

吴哥最难抵达最隐秘最原始的景点:崩密列

罗洛寺群遗址,包括巴空寺和别构寺

别构寺的对面又一个小天使皮雕孤儿院,里面有50几个因为战争和地雷失去了父母的孤儿,孤儿院教他们谋生的手段,做皮雕、学习语言,在台湾的志愿者的帮助下还学习了中文。不仅帮助孤儿,也帮助附近村落的小孩。

我在巴空寺的时候遇到一个中文很流利的小男孩,要用一美金卖给我一大把香蕉。问他怎么会说中文,他说是从附近孤儿院学的。

这天回来去吃了另一家中国餐馆,烧腊,22美金。从头天发现这边还是有不少中国餐馆后,我们就一直吃中国菜,都不怎么样,但至少是中国菜。价格还好,感觉暹粒整体还是比越南贵,吃的方面。

第八天,在酒店虚耗光阴

这天回来的飞机是晚上11点,就算12点退房晚上8点从市区出发去机场,中间还有8小时无处可去啊。我思来想去不能在没有房间的状态下让老人小孩在街上游荡8小时。

跟酒店商量能不能保留半天房间,酒店前台主动告诉我,在房间没有被订出去的情况下可以用25美金续租半天,查了一下小的那间房是可以续租的(这酒店简直太人性化了)。所以这天的主题就是泡酒店,顺便在酒店对面的小店花7美金租了台摩托车在暹粒城跑了一圈。

晚上8点包车司机来接我们,送去机场。这里有个tips是其实都不用这么早,暹粒机场很小只提前两小时check in,所以11点的航班要9点才开始办理手续。然后办手续之前的大厅,几乎没有地方坐着休息,很尴尬地在那里等了整1小时。

凌晨四点到达上海浦东,行程结束。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0 10:0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