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和雪山下的宁静,2016金秋我们穿越德国瑞士奥地利

• 出发时间/2016-09-23

序言

网上了解德国德华旅游集团是一家经营了二十余年的华人旅行社,在德国颇具规模和口碑,也是携程的供应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德华旅游”。我们此次出行由他们公司度身制定,也算是私家团出行。
         我们六人包九人座车,旅行社安排司机兼导游,行程双方可以协商。十五天行程,住十二晚,去程因为转机有两晚。人均消费三万元人民币,含国庆节假日的。慕尼黑进,法兰克福出。
          本人不擅长拍照,有老相机一台sony nex5T,色彩不错,一直不舍得更换,这次出行为此专门配备一枚镜头(sony 18~105 F4 G)。先贴上本次行程小队的大哥上海某公司高总和夫人,单位同事小妹,我舅子和我夫人(本节最后一张照片)。
         读到很多网友发表的网上游记,感觉非常有意义。这次内心冲动,也总结整理一篇,作为留念,谢谢‘’蚂蜂窝‘’提供的这项功能。

9/24,星期六,第一天。

上海  - 北京(1080km)- 慕尼黑(7755km),总共飞行8800km。飞机晚点六小时到达,转机确实有些累,不过内心激动。
       慕尼黑的街头,玛丽亚广场,市政厅,圣母教堂,第一晚住宿慕尼黑
        慕尼黑德国的第三大城市,世界著名的宝马公司和西门子公司的总部就设在这座城市。
        慕尼黑中心著名的玛利恩广场,它的北面座落着著名的市政厅钟楼。这座哥特式建筑高80余米。听钟楼的钟声,是慕尼黑的传统。
        我们看见的慕尼黑云淡天高,市民正盛装参加啤酒节,街头新潮男女艺人比比皆是,但发酒疯和喝倒被抢救的人也随处可见。慕尼黑街头吸烟人群不是少数,其中年轻女子颇多,烟头随地都有,这一点日本人是全世界学习的榜样。啤酒节上很多年轻人骑着三轮车到处兜拦生意,甚至闯红灯。看得出德国人趁机放纵了自己一把。
        总体感觉德国人幸福指数很高,热爱生活,也很会享受生活。日耳曼人总体素质极高,不过也有些放纵和冲动。
        餐桌集体照最左边是本人,iphone拍的,用了美颜。

总体行程慕尼黑(1天)-菲森(1天)-萨尔茨堡(2天)-因斯布鲁克(1天)-苏黎世(1天)-因特拉肯(1天)-日内瓦(2天)-弗莱堡(1天)-海德堡(1天)-维尔兹堡(1天)-法兰克福

9/25,星期日,第二天。

继续慕尼黑皇宫,宁芬堡夏宫—新天鹅堡  -  菲森小镇(füssen,133km),住宿菲森。
        宁芬堡宫位于城市的西北端,建于1664至1728年,宁芬堡是斐迪南·马里亚亲王送给妻子的礼物,是一座辉煌的巴洛克宫殿。也是历代王侯的夏宫。
        新天鹅岩城堡的名字来源于中世纪,关于天鹅骑士的传说,这座白色的经常云山雾笼的建筑只有100多年的历史。在新天鹅城堡的对面就是国王童年的夏宫,旧天鹅岩城堡。
        路德维希二世与著名作曲家瓦格纳的交往因过度挥霍,遭内阁人士与人民的强烈反对,政治权利被架空。只有新天鹅城堡是让他感到快乐与自在的世界。
        今天感受到巴伐利亚山区良好的自然环境,牧区生机盎然,蓝天白云,令人赞叹不已,景色在国内难得一见。新天鹅堡游客比较多,但次序井然,管理很好。
        福森小镇住宿感受非常好,阳台大,有两个躺椅,面对清澈小河,听着哗哗水声,贪婪呼吸空气,坐着发呆的感觉真好。
        涂鸦照片的队伍少不了天朝人。

9/26,星期一,第三天。

菲森  -  鹰巢  -  国王湖  -  萨尔茨堡(213km)
        希特勒的昔日行宫—鹰巢。鹰巢是纳粹德国时期为希特勒修建的一座别墅,修建于1939年,希特勒将其用作款待重要客人之用。鹰巢建在Obersalzberg的山顶上,向下可以俯瞰德国奥地利边境的小城贝希特斯加登的景色。
        国王湖位于贝希特斯加登旁,靠近阿尔卑斯山脉。是德国阿尔卑斯山区最优美的地区。国王湖水平如镜,山势险峻,乘船行于其间,犹如仙境一般,被誉为德国最美的湖泊。
        福森萨尔茨堡一路到处是山地湖泊和草甸,景色美翻,叹为观止,是今天的突出亮点。阿尔卑斯山下湖泊众多,其壮美程度均远非国内一般湖泊能够比拟,国王湖哪个吹喇叭山谷出现的回声的表演令人奇叹。到达萨尔茨堡已经晚上,城市夜景不错。今天晚餐是中餐自助,特别是里面的酸辣汤好喝,没想到在异国他乡尝到三十年前大学食堂的口味,舌尖真的有记忆,本人连喝三碗,住宿萨尔茨堡
        照片有个躺板凳的正是天朝国人,举止形象确实有点过。

9/27,星期二,第四天。

萨尔茨堡 - 哈尔斯塔特小镇(73km)。
       早晨的萨尔斯堡湖区(Salz  Kammer  Gut)雾气蒙蒙,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优美的自然风光,清新的空气,清澈见底的湖水以及湖边古雅别致的房屋,令人震撼。萨尔茨堡周边湖泊众多,其中最有名的沃尔夫冈湖(Wolfgang )被茂密的林带、绿地和陡峭的群山环抱,景色震撼人心。
        哈尔施塔特古镇,奥地利最美丽的村庄,小镇依山傍水,位于哈尔施塔特湖畔,是世界文化遗产,小镇的美令人窒息。今天阳光明媚,天空湛蓝,空气极其清新,我们一行坐湖边喝咖啡吃烤鱼,西餐口味一般,但如此悠闲自在对我实在难得,不断提醒自己,珍惜每一分钟,尽情享受梦境般的美好时光。后面行程其实我们也参观了好几个法国德国的小镇,哈尔斯塔特是最美的。
        莫扎特的故居也顺便瞻仰一下,还有著名的电影‘’音乐之声‘’取景地米拉贝尔花园,此景点也有故事,此处不赘叙。
        萨尔茨堡住宿。

9/28,星期三,第五天。

萨尔茨堡 - 盐矿 - 施华洛世奇- 黄金屋顶- 因斯布鲁克(187km)。
       萨尔茨堡的名字可以分解成Salz和Burg,前者意为德语“盐”,后者意为“高地”。萨尔茨堡的盐换来的财富建造了包括城堡米拉贝尔宫和萨尔茨堡大教堂在内的巴洛克建筑群。盐矿比较阴森,但管理很好,有安全感。游程项目包括观看电影,小火车,滑梯和乘船等都很有趣味性,印象深刻的是乘船时伴随的高保真音乐非常动人。一群当地高中生在老师带领下也在此进行课外活动。感觉行程不累又深受科学和历史教育。
        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包含的艺术馆类似当年的世博馆,本人并无多大兴趣,陪同女士们而已,门票每人近20欧元。
        黄金屋顶建造精致,雕刻技艺精湛,为古代国王私宅,值得一看。
        因斯布鲁克住宿。

9/29,星期四,第六天。

因斯布鲁克 - 莱茵瀑布 - 苏黎世(292km)。
        莱茵瀑布距离瑞士北部城市沙夫豪森(Schaffuhausen)最近,这座名字寓意为“船之家”的城市因此闻名。莱茵瀑布宽150米,落差23米,排名欧洲第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使瀑布令人荡气回肠、惊心动魄。总体感觉此瀑布值得一游,但与尼亚加拉瀑布不能比。瀑布边就餐环境非常好。
        下午游览苏黎世湖畔,圣彼得保罗教堂等,另外在专卖店购得男包一个,都说瑞士物价贵,反正我的男包折合人民币比慕尼黑便宜。
        住苏黎世

第七天,9月30日,星期五

苏黎世 - 龙江湖 - 少女峰 - 因特拉肯小镇(118km)。
     沿路经过龙江湖,感叹上帝太优待这里的子民,阿尔卑斯山下随便那个湖都能够媲美九寨沟香格里拉,而这里却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少女峰Jungfrau是阿尔卑斯山的一部分,海拔4158米,有欧洲屋脊之称。承火车登少女峰(约6小时),一路景色绝美,峰顶阳光明媚,感觉并不太冷也没明显高原反应。神女峰管理和设施良好,火车清洁舒适。其中隧道部分于1898年至1912年花了十四年才完成,它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里通过。历史上此时的中国,孙中山刚刚宣布就任民国临时大总统,而欧洲已经能够设计和完成如此艰巨的工程。
        因特拉肯住宿。

第八天,10月1日,星期六

因特拉肯 - 卢塞恩 - 日内瓦(216km)。
         今天行程临时改变,有些绕路。原定昨天去卢塞恩,今天少女峰,因担心少女峰下雨,因此昨天去了少女峰,今天改走卢塞恩
         卢塞恩(Lucerne),又译“琉森”,是琉森州的首府,位于瑞士中部,城市湖光山色相互映衬,是瑞士最美的旅游地。“琉森”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1178年正式建市,市区人口接近8万人。今天游览卢塞恩的湖光山色,包括卡佩儿廊桥和桥顶的宗教壁画等,照片中垂死的狮子是纪念七百多位瑞士雇佣军而立,他们为保卫法国大革命时期路易十六而阵亡,看得出当初的瑞士很穷。
        再次来到日内瓦日内瓦湖,花钟和喷泉依旧美丽,不过已经少了些新鲜感。
        日内瓦住宿。

第九天,10月2日,星期日

日内瓦 - 安纳西(42km) - 霞慕尼(82km) - 日内瓦
        法国安纳西依山傍水,阿尔卑斯山融雪形成的湖泊、穿城而过,绿树繁花,构成了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法国思想家卢梭曾在这里度过了他一生中最幸福、最浪漫的时光。不过与哈尔斯塔特小镇比,安纳西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星期天小镇比较热闹,很多小贩摆摊出售食品和日用品。山间云雾缭绕,还算比较美。
         法国霞慕尼(Chamonix)小镇,位于勃朗峰山谷狭长平原,美得令人窒息。坐在山脚喝着咖啡,观赏雪山,阳光下一丝凉风吹过,妙不可言。
        日内瓦联合国总部。
        再次住宿日内瓦

第十天,10月3日,星期一

日内瓦 - 洛桑 - 弗赖堡(freiburg,318km)。
        奥林匹克所在地—洛桑
        “黑森林之都”―“绿色城市”弗莱堡:从1200年开始兴建,1513年正式完工的弗莱堡大教堂,老城区总长将近10公里的路边小溪以及它的浪漫典故,优美别致的老式建筑 - 老市政厅和弗莱堡大学建筑群,弗莱堡黑森林滴滴湖。
         弗赖堡城区住宿。

第十一天,10月4日,星期二

弗赖堡 - 梅青根(225km) - 海德堡(157km)。
         梅青根outlers购物,中国团购物力量依然不容小觑。回程高速遇到堵车,德国司机驾车素质很好,卡车都在右侧车道排队,绝对不占用超车道,卡车车身整洁。注意到卡车司机有纹身的大胖子光头,有老年女司机,也有戴金丝眼镜斯文学者模样的,真是奇了怪了。
         海德堡住宿。

第十二天,10月5日,星期三

海德堡 - 罗腾堡 - 维尔茨堡(165km)。
         海德堡,内卡尔河畔,风和日丽,蓝天白云,如此美丽天空,国内能有几处啊。古堡宫殿遗址与萨尔茨堡风格不同,缆车上山,一览海德堡全貌。行程即将结束,心里不免有些失落,暗暗安慰自己,今天还住一晚,深吸一口新鲜空气。德国人文明得一塌糊涂,竟然停车位有预留给女士的。
        罗腾堡,古城墙、市集广场上的市政厅(Rathaus)和市议会酒店(RatstrinkStube)、市政厅的建筑物分两部份,后面的哥特式结构完成于13世纪,前面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完成于16世纪。市政厅后面有一个高塔,可以攀登上塔 顶眺望整个市区。广场有摆摊出售瑞士奶酪(swiss cheese),看见里面的大小洞洞,不免让我想到我苦逼的工作,不是内行猜不到我是干什么的。遇到一个台湾旅行团,团队很活泼,嗓门也不小。
         维尔茨堡的主教宫相当震撼,此宫建于1720-1744年间,是德国洛克式建筑的杰作。于1981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在大战中遭受破坏,所幸当时先移走部分的家具及艺术品,如今才能在宫殿内一赌真品,宫殿经过整修后,花费大约2千万欧元,在1987年才开放对外参观。宫殿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感觉艺术价值超过新天鹅堡和临芬夏宫。
        住宿维尔茨堡

第十三天,10月6日,星期四

维尔茨堡 - 法兰克福(119km)。
         玛利恩城堡 ,法兰克福美因河,罗马广场。发现电梯也被胡乱涂鸦。
         法兰克福的一天几乎是购物,下午到机场,退税是大大的烦恼。所有行李必须先在check in 处称重,我们在295海关窗口办理托运行李退税,办事员态度不好,队伍与窗口隔开宽宽的走道,容易被无意插队,造成误会。手提行李退税必须过安检后办理。几个队伍排下来,精疲力尽。
        自组小团半自助行非常适合我们,既能够自己安排行程和时间,又无需耗费精力做旅游功课,虽然自己也是老司机,但发现在非英语国家自驾确实很麻烦,包括停车位寻找,交通规则等等,欧洲都是老城区,环岛很多。
        最后特别表扬地接小白,业务熟悉,驾车技术熟练,人品也不错,沈阳人,从小离家求学不容易,点赞。回国前小白帮我们完完整整填清退税单,获得 环球蓝联globe blue 办事员表扬。最后一张照片是小白的灿烂微笑。

引用 steven 的文字:

路线是旅行社安排还是可以自己决定呢?

2016-10-08 14:49

可以协商,我们不想多做功课,因此大多数采纳旅行社意见。

2016-10-08 15:4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08 21:2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