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追寻大西北的金黄和深蓝-国庆自驾四川-甘肃-宁夏-青海湖攻略

滔哥哥 LV.2
2016-10-07 19:46 549/8
  • 出发时间/2016-10-02

卷首语-To盼盼(我男票):瑾以比帖纪念和你一起走过的第n次自驾游,未来还要继续走下去。

看到游记被收藏特别有成就感,很开心自己的旅行可以为你们提供参考,如有疑问可在评论区留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国庆成都-青海湖自驾总结(紧凑版)本次自驾途径四川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历时4天3夜,行程合计3000公里。

day1:蒲江-成都-绵阳-广元-陇南-天水-定西,宿定西,行程约1000公里。

day2上午:定西-兰州-逛兰州大学-兰州市区
         下午:兰州-西宁-青海湖,宿青海湖

day3上午:逛青海湖及周边山脉(中午发现本人感冒,头痛,放弃茶卡盐湖及塔尔寺,返程)
         下午:青海湖-西宁-兰州-定西,再次宿定西

day4:定西-天水-陇南-广元-绵阳-成都-蒲江
    之前有过一天800多公里的自驾经验,所有本次行程安排有信心。

早上六点半出发,晚上九点到定西,途中绵阳广元段堵车,5公里耗时40分钟,其余畅通,只在服务区吃午饭和上厕所。中午一点左右驶出四川,进入甘肃省境内。

越往里走,植被越稀疏,空气湿度和温度明显降低。

经过 礼县  服务区请务必停靠休息,礼县甘肃苹果主产区,苹果质优味美。服务区铁栅栏和旁边果园一墙之隔,可以和果园主沟通买苹果。
    他家花牛3元一斤,富士5元一斤。富士口感比花牛脆,水分含量更多,我们买了10斤富士。返程在对面的礼县服务区,超市里花牛6元一斤,坑。
    后来的路途中无比感激这个英明的决定,空气越来越干,喝水一会就想上厕所,吃苹果是个补充水分的好方法。但高速路上吃苹果请提前在服务区洗好,尽量不要用刀削,以防急刹车造成二次伤害。

图一是花牛,图二是花牛和我买的富士对比。

到定西已是晚上九点,在路上用马蜂窝匆忙定了(七天连锁酒店-火车站店),下高速第一个十字路口右转一直走就看到,位于火车站和汽车站旁边。
    放好行李出门找吃的,奔波一天非常累,无心去找寻美食,就近在旁边的小饭馆吃饭。点了酸菜浆水面和烤羊肉串,味道却意外地好,好吃不贵。饭毕在酒店周围走了一会觉得太累就回酒店休息了。
    这是此行最不舒服的一个酒店,面朝马路,窗户变形关不严,偶尔有火车进出站的鸣笛声,早上六点过就有洒水车放着刺耳的音乐经过,非常吵,没有休息好。

返程在定西住宿,去了另一家叫 肖老三餐饮,两层楼,楼上炒菜烧菜,楼下烧烤面食。我们很喜欢上次的烤羊肉串,这次点了拉面和烤串,好吃。

背后是定西火车站,拍照站的位置在汽车站前面。
    此次的经验教训: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在火车站或汽车站旁边住宿,真的很吵。

第二天一早离开,前往兰州。计划去逛兰州大学、吃拉面、看黄河穿城而过的壮丽。

我们的惯例,每到一个城市都要逛一下地标大学。开着车在兰大转了一圈,总体感觉古朴,建筑都比较老旧,设施也不完备,为找厕所转了好大一圈,某栋楼还是5楼以上才有厕所。
    在兰大对面找到一家拉面馆,在老板推荐下,点了两份豪华套餐,根本吃不完。

吃饱喝足,加满油,准备去看黄河大桥。
    但是我们低估了兰州的车流量,巨堵,走走停停,以至于到了黄河大桥根本没地停车,耐心也被消磨,在车里草草拍两张作罢。

离开甘肃省,进入青海省境内,中间有一小段在宁夏省范围。
    飞驰在大西北的高速上,总体视觉体验是苍凉,满目尽是黄土和稀疏的植被,有的整座山看不见一点绿意,秋风起,黄沙漫天,打在车身是小石子的声音,几乎是开着内循环走过。

靠近西宁市区偶尔能在路边看到金黄的树,我叫它胡杨林,映衬在蓝天白云下分外亮眼。

路过西宁市区,初见有如海市蜃楼,刚刚还是黄土高山,突然矗立一座现代化城市。

西宁过后,两旁景色宜人,树叶金黄,彩林斑斓。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雪山,激动的停车下去拍了好多张。

继续往前,过了倒淌河收费站,风景越来越好,开始出现草原。作为南方人,第一次看到辽阔草原,和朵朵白云般洒落草原的羊群,一路惊呼尖叫,视频、照片根本停不下来。

到达青海湖景区

看到远方深蓝色的水带,应该就是青海湖了。此时所有赶路人都激动了,接连出现三起多车追尾事故。

此时已是下午五点过,我们还没有找到酒店,周边客房早已被预定一空,心里有点着急,在车里通过携程好不容易找到两家价位适中的酒店,经商议决定住帐篷客栈,体验当地特色。
    270一晚,里面是标间,两个床,都有厚厚的棉被、毛毯和电热毯,帐篷是防风的,很保暖。第一次睡帐篷很新鲜。

安顿好,天也渐渐暗下来,入住的客栈早已没有饭菜,只得自己开车出去找。来的路上我看到一个东日民族美食城的招牌,坚持要找过去吃,结果没看清走过了,在马路上调头返回,开进去发现早已停业。出来后又在马路上调头,这条路车流量大,车速快,每次都冒着撞车的危险,几次三番,我也放弃找寻特色美食的想法,老实回到住处旁的川菜馆点菜。
    点了羊排、炒菜和汤,上菜却是牛排(其实是带骨头的牛肉),非常失望,但精疲力尽无心纠缠,很腻,很腥,我吃了几块就不吃了,盼盼把剩下的吃完,满嘴的牛肉腥味,喝过的饮料瓶都有味道,被我们扔了。

晚上风特别大,走两步吹的鼻子疼。帐篷里没有热水和厕所,洗漱是把热水瓶和冷水提到屋里,厕所是隔了五个帐篷远的一个小帐篷。
    出门靠意志,上厕所绝对是身心考验。

当天晚上青海湖大降温,寒风凛冽,把帐篷吹得呼啦呼啦作响,好在屋里有电热毯床铺也温暖柔软,但凭狂风作,我自安然入睡。
    第二天返程路上看到远方山尖一夜之间白雪皑皑。

早上在客栈吃了早饭(馒头 稀饭 鸡蛋),然后退房。
    根据客栈老板建议,先到景区正门往右,看到加油站后往左上山,在山腰处欣赏青海湖全景。

山上风更大,很冷,拍两张照片手就冻的又红又肿,作罢,果断下山。

下山后,湖边有很多当地牧民拿着小红旗招揽生意,从他们开的小道可到达青海湖边,每人10元。青海湖景区成人票每人100,且多方打听,如果不打算坐快艇,没必要进景区。当天风太大,静静的站着都吹得不行,不想进去坐快艇。我们交了20元沿着牧民的小道开到湖边。
    小道两边是牧民自己种的油菜花。

开到尽头,下车发现旁边有条小道可以开车到湖边。于是我们就看到了震撼美景。

湖边有当地人牵牦牛,不少人花钱合照。我因在日月山已合照,没有再拍。牦牛特别可爱,蠢萌蠢萌的,慢悠悠在湖边啃来啃去。

在湖边拍短视频,拍照各种嗨,不小心鞋子被漫过来的浪花打湿,为了拍照美美哒把羽绒服脱了,风大,气温骤降,导致中午头痛感冒。

没办法,放弃了茶卡盐湖和塔尔寺,返程。
   出了景区在一个小镇上买了999感冒灵,吃完就昏昏欲睡,也无心拍照。
    再按照来时的路,回家咯。

实用小贴士:
高德地图,导航准确实时路况早知道。
手机安装携程APP,订酒店超方便。
多备一次性塑料袋 装车上垃圾和湿毛巾等
高原昼夜温差大,气温多变,不要随意减衣服
吃了感冒药千万不要开车

楼主肿么还木有头像呀!快上传一个吧

2016-10-08 14:44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8 14:44:35 的回复:

回复如飞*.:刚刚玩,资料还来不及完善

2016-10-08 14:4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08 19:26

引用 eeyorewu 发表于 2016-10-08 19:26:12 的回复:

回复eeyorewu:很高兴能帮到你

2016-10-08 19:47

用阿里旅行订酒店,芝麻信用600分上免押金免查房,应该相对更方便。

2016-10-08 23:48

引用 墨水 发表于 2016-10-08 23:48:38 的回复:

回复墨水:ok 下次试一下

2016-10-09 00:2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0 18:57

引用 圈儿yoyo 发表于 2016-10-10 18:57:39 的回复:

回复圈儿yoyo:你也可以的,根据照片比较回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