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天津—南京—苏州—上海 国庆六天精华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十一假期对于学生族或老师族来说,出去旅游太挤,对于上班族来说,十一再不粗去,真没什么假期了,于是抛却了脑海里人山人海的镜头,和脑公计划了一个紧密的行程,30日晚乘火车去天津,逗留一日后,做火车去南京,开启江南水乡四日精华游。

天津——佛罗伦萨小镇

首站,天津佛罗伦萨小镇,传说是国内最便宜的奥特莱斯,故而特地前来一“购”,从天津坐城际高铁到武清站下,过个天桥步行50米即到,本来只打算贡献半个上午,谁知越逛越起兴,最后把去市区吃大餐的计划都直接取消,当然也为天津GDP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李维斯、淘米确实很便宜,牛仔裤大概200多一条,当天办会员卡还可以抽奖,我俩总共抽了一个非常吉利的数字,就不告诉你了…,至于GUCCI、AMANI、BUBERRY还是那样的贵,但是门口还是排了好多等待的顾客,让我不禁感慨,还是有钱银多,转身默默离开,嗯,钱少就不要浪费比金子还要珍贵的时间了。

南京-秦淮河夫子庙

1号晚离开天津乘火车第二天早上7点至南京,上午在酒店歇息半天,中午即前往南京最著名的秦淮河景区,想当年十里秦淮,夜夜欢歌,如今没了当年的青楼,只剩下浓重的商业气氛。

李香君故居是仅存的青楼展厅,里面陈列有秦淮八艳的史料,八艳里除了李香君之外,还有董小宛、陈圆圆、柳如是这样的集美貌和才华为一身的妙人,但除了陈圆圆98岁高龄逝世以外,其余大都命寿不长,令人为之惋惜。古代青楼不仅是达官贵人取乐之地,更是流离失所富家女子的寄身之所。她们大多幼时受过良好的教育,成年时家道中落,颠沛流离,被迫藏于青楼,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结实一位意气相投的青年,从而为之赎身,过上正常的生活,但在那个年代,这几乎就是妄想,像李香君候方域那样的苦命鸳鸯比比皆是,聚散离合、终成云烟。

与秦淮河不过百米的就是被称为“天下文枢“的夫子庙,有些讽刺意味,当年进京赶考的考生就住在一个花柳巷中,这说明了什么?古代的中国考生是推动GDP的主要动力啊……

南京-鸡鸣寺-栖霞山

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寺“鸡鸣寺”,古寺幽静,抽到的卡片神准,素食也不错~

栖霞山上的风景很不错,爬山虽然有点累,但偶觉得累过之后的满足感是无可比拟的,尤其是见到眼前的美景,之前的累都过眼云烟啦

苏州-狮子林-拙政园

南京苏州1小时的高铁,提前买好票,顺利到达目的地,到苏州必去园林,由于时间有限,最想去的留园和网师园都没有去上,挑了两个最出名的拙政园和狮子林。
拙政园为明朝御史王献之官场失意后与文征明的归乡之作,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

讲到狮子林,必谈“真趣”,当年乾隆下江南狮子林游玩,在假山阵中转了两小时未找到出口,被书生黄轩引领而出,乾隆于是提笔写下“真有趣”三字,写后发现与其身份不符,黄轩善查圣心,大赞皇上书法并对皇上说,可否将有字赐予他,于是黄轩靠一个“有”字霸占了狮子林,果然“智慧”过人!

苏州—平江路

平江路依平江河而建,路不宽,却极具江南特色,平江河是古代漕运的集中地,苏州曾用名平江府,可见平江河对苏州的重要性。平江路整条小巷有富有文艺气息的旗袍店,有江南各地的小吃,也有可以写明信片的书店和干花店,早晚徜徉在小路上,尽享江南水乡的妙处。

上海—外滩

最后一站,上海外滩,据说今年十一全国人流量排名第一的就是外滩,坐车路过南京路时,远远的望去,层层的人墙,只能靠武警维持秩序,不禁在想,十一的困境,游客看(kan四声)人,警官看(kan一声)人,何时才能悠闲出游,悠闲入景呢?
     不想这么痛苦的问题了,让美食来麻痹一下可怜的大脑……

十一之行完美收官,总结以下几点供蜂友参考:
1. 一定要提前做好行程规划,提前订好酒店、火车票,把之前可以做的工作统统做好,游玩时才不会浪费本来就很少的时间;
2. 东西可买可不买最好别买,要知道千里不捎鹅毛的道理;
3. 同行的伙伴之间要多些忍让,少些苛责,出来玩一定要高高兴兴的哟~
4.危险的地方不要去,平平安安回家最重要!

~End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0-07 21:38

真美!

2016-10-08 09:17

2016-10-08 09:27

楼楼一下子跑了好远好远。。。

2016-10-08 09:37

顶下

2016-10-08 09:59

2016-10-08 10:34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10 09:57

引用 riazhang 发表于 2016-10-10 09:57:44 的回复:

回复riazhang:图上的文字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