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云水间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往泸沽湖

记得大约是98年,空闲时常流连于宿舍外的小书摊,曾被一本《走出女儿国》吸引,为了省书钱,分3次读完小说,在书中知道了摩梭族、泸沽湖和杨二车娜姆,深知娜姆走出大山的不易和艰辛。
        很多年前,有好几次都把泸沽湖列入旅行计划,可由于种种原因,或者是对于遥远路途的担忧,屡屡未能成行。
        今年国庆没有安排家庭旅游计划,七天的假期实在不想浪费,左思右想、鼓足勇气、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终于确定泸沽湖行程。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的远行,本以为一个人的旅程多半是孤寂且无趣,谁料一群独行者迅速集结起来,大家相互陪伴、相互照顾,愉快的气氛充满了整个行程。
        2号上午5点到达集合地点,此时,诺亚方舟门口已是人头攒动。原定于五点半出发,由于车辆调度问题,推迟到了6点10分才出发。
        高速入口此时已是车水马龙,汽车尾灯汇聚成一条红色长龙。2个小时后跨过世界第一高墩腊八斤大桥,云雾缭绕在大桥和山间,充满些许神秘;接着经过泥巴山隧道和甘海子大桥,高山湖泊,蓝天白云,美景连连。黄金周难得遇上一路通畅,除了中途偶尔小堵一下。与此同时,车上的团友们开始进入游戏环节,年青人纷纷献声,气氛异常热烈。

堵车途中拍的路边小花

中午一点,抵达木里午餐。同九寨沟或者川西的风景区相比,丰富的团餐让团友们唏嘘不已。

驶离雅西高速,接下来200多公里的山路着实考验着每个人的体能,据说有近1500多个弯道。夜幕渐渐降临,在临近泸沽湖景区不足50公里时,我们堵在了路上,虽然冷风嗖嗖,但空气出奇的好,夜空繁星闪烁,置身于寂静的山间,体验着别样感觉。
        晚上11点,历经千辛万苦,历时17个小时,终于抵达!晚饭后得知住宿安排在了云南境内(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扎美寺附近),还有38公里的路途时,团友们顿时炸开了锅。值得安慰的是,住宿的条件不错,睡了一个好觉。

情人滩、大落水、里格半岛、小洛水

早上8点醒来,推窗远望,小村庄笼罩在薄雾下,远处不时传来狗吠、鸡鸣,能闻到飘来的柴火味,窗下是整洁的小院,老妇正弯腰清扫。吃早餐的时候,还和几还位老年人攀谈了一阵。

当车驶上环湖公路,远远就能望见一大片碧蓝的湖水。
        情人滩,坡地状的沙石滩下是一汪清澈的湖水,干净清冽,水底的石子清晰可见。

望着宽阔的湖面,心胸也顿觉宽广。

远眺连绵的群山和朵朵白云,惊叹如此的美景。

此时此景太适合漫步、发呆,无所思无所想,无奈,偶有小贩打搅,断了兴致。

狗主人不顾狗儿的感受,硬把它架在树枝上拍照,看看它可怜的小眼神,一脸的不屑和嫌弃。

短暂感受下湖水的清冷,穿拖鞋的好处就在于此。

小黄果叫什么名?

大落水码头有个标志性的石碑,上刻泸沽湖三大字。

湖光山色,令人心旷神怡。

水中飘浮的小白花,人称“水性扬花”(学名波叶海菜花),太会起名了,一听便忘不了。

小男孩抛了一把石子入水,击起涟漪片片。

停靠在码头边的彩色小船,更为美景添色彩!

码头外的道路两旁,林立着众多的餐馆,店员们吆喝着招揽客人,闻着飘来的炒菜香,不禁有些饥肠辘辘。

团友们自由组合,开始了愉快的午餐。

街后有一大片美丽的水域,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

民房下是成片的格桑花,引来无数爱美的人。

里格半岛算是泸沽湖的标志性景点,据说,俯瞰可以看见两颗心❤,当答案揭晓,所谓的两颗心感觉还是有些牵强附会。

一步一景,不同的角度,半岛呈现出不同的美。

此刻,几个小伙伴在湖边拍照,我给他们编排姿势,欢笑声回荡在湖面。

下午烈日当头,游性正浓,沉浸在美景中不愿离去。

乘着猪槽船,徜徉在美丽的湖光山色中,静静的只有水浪的声音。

红包哥坐在船头,为大家拍下了美丽的笑容。

阳西下,湖水开始涨潮。

太阳落山后,我们集体摸黑在走婚桥上行进了一小段,夜幕下的星月格外明亮。
        摩梭特色晚餐,有炸的小鱼小虾、凉拌海草、青棵饼、酥油茶,民族风味十足。
        晚餐后看了风情表演,类似的表演看得太多,已无新鲜和惊喜。

草海、女神湾、返回西昌

六点过醒来,准备起床看日出时,有早起的团友已在外等候,他们的现场直播,让我随时掌握日出情况,以便选择最佳时机冲出去。

七点十分,爬到客栈后的小山坡,顶着几许寒意等待着日出。才几步路,我已气踹吁吁,海拔只高了一点,却有不同的感受。

山间的晨曦,薄雾缭绕,炊烟袅袅。

太阳出来了,船夫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他们集结在码头,聊天、整理、准备出发。

驶向草海深处

早饭后来到了洛洼码头,开始了神仙湾的漫步。

站在高处,看船儿划破寂静的水面,美景尽收眼底。

山楂挂满了枝头

宛如神仙居住的地方,背靠青山,面朝湖水,自家种的青菜长势良好。

悬崖上拍照,只听得湖面船上传来戏谑地叫声:不要跳。

就要离开这美丽的地方,心中有着万般的不舍,再多看一眼这蓝天白云、碧蓝湖水。
        晚上回到西昌,大家已是饥肠辘辘,一顿美味的火盆烧烤,心满意足。

泸山、邛海、回成都

昨夜的一场雨,让西昌这座阳光之城暗淡了许多。站在泸山顶,极目远眺,远处的邛海白茫茫一片,顿时没了游兴。

雾锁邛海

雾中小船

从未来过西昌的我,这短短的半天,就此断了所有的念头。
        短暂的旅行到此结束,泸沽湖的美景还在我脑中回旋,此行不仅收获了美景还收获了友谊,结识了一群可爱的年轻人--温商暖男红包哥、甜美的小余姑娘、IT工程师、博士生、英语教师,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各自的闪光点,善良,温情,有关爱,有追求,我也在短短的几天回归本性自然,修正偏见,找到真我。
        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旅行的意义吧!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0 13: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