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穿越:长坪沟→毕棚沟

• 出发时间/2016-10-01

四姑娘山小金县,小金四面均被大雪山包围,在没有修建“官路”的明清甚至更早时期,这里与外界的沟通得益于一条古道,它由四姑娘山景区内的长坪沟一直向东北延伸,穿过海拔4668米的垭口,连通了理县毕棚沟,成为运输盐巴、茶叶、衣物的血脉之道,这就是后人所称的“唐柏古道”。时日如梭,巴朗贯通,古道废弃,直至80年代初期,一山友从资料中获得这一信息后,雇佣了数名当地向导和十余匹马,在雪中穿行14天,终于走通此路线,使它重新面世并逐渐成为中国境内经典的穿越路线之一,长坪沟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峡谷长天、平缓悠长,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
这才是我想要的线路,筹划了很久,也做了很多功课,行程安排逐渐清楚。
穿越活动我更愿意一个人去,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自由,没有任何约束,随心所欲,在旅途中思考,体会自己的心情,去感受自然,去感悟人生。

D1:自贡→成都→都江堰→映秀→四姑娘山

成都茶店子和都江堰都有到四姑娘山的车,但六点过就要出发,如果选择坐车的话,那么还得在成都住一晚,所以综合考虑,我选择了当天从自贡直接开车去四姑娘山
正好巴郎山隧道通车了,路况良好,不过弯道特别多,正常情况下成都过去4小时左右就能到达。

行:巴郎山4532,巴朗山草甸;猫鼻梁欣赏四姑娘山全景;
吃:午饭映秀镇,晚饭双流肥肠粉15元,羊杂汤25元;
住:车里

每次出发前我都会列个清单,这样就不会丢三落四了
因为是重装徒步,所以装备一定要精简,能不带的东西尽量不带,食物带足三天的就够了。
干粮我选择的是吐司面包+榨菜+牛肉干+巧克力+饼干+阿尔卑斯的组合
盐,水分,蛋白质,碳水化物,糖,保证身体几种最基本需求即可
用最少的重量补充最多的能量
即便如此,东西收拾出来也是一大堆,要塞到一个包里也挺不容易

大概负重15kg左右
收拾妥当,出发了

四姑娘山户外活动正常的流程是在游客中心外面找个向导,而且必须由向导带着你办理户外活动手续(150/人)。
没有向导原则上是不让进山的,只能在规定的景区游玩。看你背个大包,一路上都有当地人盘查。
不过你可以跟着其它的商业队伍混进去,有些商业队伍几十人,可以浑水摸鱼。
向导费另算,国庆节这期间已经炒到了500块钱一天(平时200左右)
由于我是一个人,单独请个向导肯定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决定第二天再来游客中心碰碰运气,看有人带我玩没有,大家分担向导费用。如果实在没找到向导,我就在这景区玩两天回去算了。

因为是国庆节,所以房间特别贵,我在网上订的三人间,一个床位都是150。据我了解,平时一个普通的标间才几十块钱,艹!
到了过后,酒店老板居然说没有收到订单,后来沟通了半天,我直接把房间退了,因为我开了车的,可以睡车上,凑合过一夜,节约150块钱
这就是我的风格,出来玩能省就剩,想要吃好睡好,那就在家里待着

刚好遇到一队房车俱乐部过来露营,参观了下他们的内部,确实牛B
再看看自己简陋的房车(应该叫床车更准确)
果然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晚饭吃的双流肥肠粉,15块/大碗,凑合着吃吧
店里还有牛杂汤25,看着还行,属于我可以接受的价格

D2:游客中心→喇嘛寺→木骡子→打水坝

一大早六点过就去游客中心外面蹲着,看着背包的人就问人去家是不是穿越的,运气还不错,正好遇到了我这次的队友七个人,加上我6男2女,凑了一队,请了个向导。向导费用250+户外活动票150,一个人刚好四百。签字登记完毕出发。

介绍一下我的队友,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通过这几天的相处,大家收获了美景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

队长卓越,练游泳的,身体强壮,性格豪爽,全程背负最多东西而且跑得最快,喜欢用宜宾口音的川普唱歌,特别逗……

蚊子,宜宾人,游泳队的,身材爆好,估计是游泳练出来的,一言不合就要脱衣服,秀肌肉……
这哥们路上吃坏了肚子,一直放屁,和他住一个帐篷的队友表示强烈不满

郭三,宜宾人,也是游泳队的,一路都在用黄色笑话撩队里的妹,不过好像队里的姑娘并不买账
这三兄弟穿的是一条裤子,帐篷都是买的三人帐篷,仨大老爷们睡一起,关系让人费解

帅哥,重庆人,人很nice,负责做饭,一路上我都在他那儿蹭吃蹭喝

星星,小伙伴,第一天露营的时候喝了四罐啤酒,整个人嗨得不行
穿双慢跑鞋去徒步,一路上都和我一样为鞋子打湿而焦愁

小树,很温柔的女孩子,一直不紧不慢的跟在队伍后面,不停的跟我们强调,虽然我走不快,但是我可以一直以这个速度走到终点,意志坚强的女生

猫姐,队伍里面另外一个美女,这次想出来体验一下徒步旅行的感觉,但没想到过程是这么艰苦。
喜欢走队伍前面,而且不让我们超车,按她的说法是,如果走后面跟不上自己会越走越慢,越来越没信心,所以每次看她走不动了,催她一下,她马上又会像打了鸡血一样往前冲,特别好玩……

这几个哥们带了太多的吃的,兔子四只,兔脑壳十个,牛肉干,生牛肉,罐头牛肉,红烧肉,香肠,午餐肉,方便面,米,方便米饭,土豆泥,啤酒,白酒,各种零食,还背了各种工具,药品,最牛逼的是有个哥们居然还背了煤,用来营地生火的,一个人四五十斤的负重,直接给跪了
实在背不动了,一路连吃带送带扔,我也是醉了
不过还好,他们遇到了我这个蹭吃蹭喝的,帮他们减少了不少重量

出来就一直没洗澡,忍不住到河边洗了个头。虽然河水冰冷刺骨,但顿时觉得人清爽了许多

长在马粪上的什么菌,据说很美味,可是没人愿意去尝试

大老远的还抱了两提啤酒过来,我也是醉了

生起火在营地烧烤,吃着肉,喝着酒,唱着歌。顶着满天繁星,听着潺潺溪流,野马在附近溜达,这气氛太美好……

晚上在水打坝露营,这地儿特别潮湿,沟里最后一个补给点在木骡子,过了木骡子就是无人区,大家可以根据这一信息分配自己的行程和食物
过了木骡子就是沼泽,相当难走,建议大家带双雨鞋套,同时带几片卫生巾当鞋垫换。

D3:打水坝→叉子沟尾(3900)

晚上帐篷里冻得够呛,平均每两个小时冻醒一次,换的T恤都没扔,裹在脚上取暖
建议大家带至少-5℃的睡袋

早上起来帐篷全结了霜,如果没有手套收帐篷会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比如像我这样的

收拾妥当就迎着日出出发了,今天将迎来整个行程中风景最漂亮的一天

下午两点过就到达最后的营地,第一件事晒帐篷,第二件事晒睡袋,第三件事晒鞋子,反正太阳挺大,各种晒

经过一天的跋涉,晚饭是土豆泥就着榨菜,在那一瞬间,我仿佛感觉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食物。

因为没带三脚架,所以只有把相机插土里用,放稳后用延迟拍摄星空
晚上的气温非常低,为了拍几张星空,整个人冻得不行
身在地狱,眼在天堂,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D4:叉子沟尾→垭口(4668)→毕棚沟

今天将是整个行程中最艰苦的一天,因为要翻越海拔4668m的垭口到毕棚沟
按照向导的安排,我们一点过就起床了,两点半上山,在山脚下往上看去,登山的队伍排成之字型陆续上山,头灯一闪一闪,连续不断,特别的壮观
整个上山的过程,都没有人拍照,因为路实在太难走,累得不行,完全没有拍照的心情

终于在六点过的时候登顶,海拔4668m,这垭口风吹得人刺骨,相机都拿不住,感觉就像是大冬天手里拿着一个冰块。
队长他们决定守在山顶看日出,我实在是受不了,呆了两分钟就下去了
山顶也有人把睡袋翻出来等着看日出,也是拼了

这荒凉的山顶,没有一株植物,满地碎石,感觉像是来到了外星球
连滚带爬摔了三跤才下山,下山的路比特么上山还更难走,走了这么多天,第一次有崩溃的感觉,到后面两只脚一直在哆嗦

这里告诫大家一定要带手套,我下山是手被磨破了

这脚下的云海就是毕棚沟,待会儿我们要穿越下去

在10点多的时候,终于走下了垭口,看到了景区里面往来的游客,顿时感觉非常亲切,仿佛自己从地狱回到了人间。

手机也有了信号,失联了几天,赶紧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

最后我要说一下毕棚沟里的交通,先坐电瓶车到游客中心(20元/人),然后那边的工作人员会让你买门票140,不然不让你坐车出去,游客中心到景区大门差不多有二十多公里,以现在的身体状况大家是根
本走不了也不想再走了,所以虽然是霸王条款(20公里140元,有够坑),也只能乖乖的补票上车。

当然也可以试着逃票,跟着人群混上车,没发现就算了,发现了再补也不迟。机智的我就是这样混出来的

出了沟在门口吃了我这次出来最贵的一餐,20块钱的盒饭,又买了瓶橙汁,一口就干了,整个人才感觉是活了过来

景区门口搭了个面包车到理县客运站(15元),这边有到成都都江堰的车(2:00PM),要回成都还是比较方便

因为我还得回四姑娘山游客中心取车,所以我的路线是先搭都江堰的车在映秀下,住一晚明一早再赶回去。

D5:四姑娘山→夹金山(4114)→自贡

一大早顺利的在隧道口搭到了回日隆镇的顺风车(100块),不过这师傅差点没把我给吓死,见不得前面有车,见一个超一个,什么弯道,大雾,隧道统统不管,我在副驾一个劲的给他说,不赶时间,咱开慢点,开慢点,我是怕了这种不要命的开法

因为国庆这段时间回成都很堵,所以我决定翻夹金山,经宝兴县,雅安自贡

不走回头路,同时也可以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绕了一大圈,我又回来了

这双球鞋陪我穿越了长坪沟,陪我跑过马拉松,陪我走过了山山水水,最后我把他留在了四姑娘山……
谢谢你的陪伴,兄弟……

金山的弯道很多,不过一路风景特别漂亮,
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原始森林,高原湖泊,悬崖陡峭
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四季风景更替

干果25
油费200

合计1405.5

习惯了离别但不习惯伤感,收获了美景的同时也收获了友情……
最后,再次感谢小伙伴们这几天对我的照顾,用一张合照来结束这次行程,大家保重……

又一个人游玩

2016-10-08 09:3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09 19: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