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刹国的深秋(莫斯科,圣彼得堡,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

舞姬妖妖 (成都) LV.5
2016-10-07 20:05 637/8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12000RMB

我的懒癌症晚期啊!!!一定这段时间内全部写完!

去俄罗斯游玩并不是因为汇率的原因,而是因为圣瓦西里教堂的洋葱头,太有童话的感觉,也许每个小女孩都有一段公主梦吧!自从定下去俄罗斯之后,龙先森一天到晚都称我为弗拉基米尔同志,我恨不得把他给吃掉!

第一次写游记,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包含,十分感谢!

为了方便更为了轻巧,更是懒,所以全程IPHONE 6S拍摄。
          先来些照片吧!.

机票和签证

我和老公只能在春节或者国庆去,这样前前后后差不多有将近15天的时间,春节去太冷太冷,所以我们将时间锁定在国庆。4月初看机票的时候,只能在北京中转,我们希望的是可以直飞,于是等啊等,终于等到川航恢复直飞。然后老公在去哪儿上看机票,成都北京再飞莫斯科往返3700元左右,报着试试的心态,在提交订单支付的时候,代理显示无机票,哎,订票失败!后来在4月底的时候,往返价格比较稳定在4600元的时候我们毫不犹豫的买了票,出票成功
        我和老公的拖延症比较严重!中间几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一直到7月初的时候,我准备办理签证!俄罗斯签证规定3人(含3人成团)免签,我们2人于是需要办签证,找到万能的某宝,成都地区在北京领区办理,745元/人,准备两张2寸白底免冠照片,6个月以上有效期,2页空白页的护照,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出签时间12天。

电话卡

9月初在某宝上面买了一张beeline的电话卡 包含了5G全境流量,250卢布话费,300条俄罗斯短信,500分钟莫斯科通话时间。每天从余额里扣除16.67卢布,俄罗斯莫斯科拨打中国地区3卢布每分钟,其他地区65卢布每分钟,拨打俄罗斯其他地区3卢布每分钟。我们是9月24日到,10月4日离开,11天时间,不打电话,不发短信,于是这种卡还算划算,在使用过程中,除了在地铁站里面以及某些教堂里(估计是教堂里面使用了大量的铜,所以会对信号或多或少的屏蔽)信号不是很好外,其他地方都还可以。我们两个人,只买了一张卡,然后在外面需要用网时就开热点!

门票,火车票,地铁票

说说门票和莫斯科机场快线车票,莫斯科往返弗拉基米尔火车票,莫斯科地铁票,圣彼得堡地铁票问题。
        提醒:在官网购买门票,在输入验证码的时候一定要翻墙,否则刷不出来验证码,推荐greenvpn,万能的百度一搜就出来,免费一小时,可以换俄罗斯专线。在其他时候比如付款 可以不用翻墙!
        莫斯科
        ①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网络购票,500卢布(不包含武器馆,钻石馆以及其他展览)。售票处在在亚历山大花园里面,在9-12窗口凭借打印的网络电子票换实体票。现场购票并不排队。
        ②新圣母修道院,圣瓦西里大教堂,红场周围的博物馆:现场购票即可,不用排队。列宁墓要排队!
        ③机场快线:官网购买420卢布/人,取行李处有机场快线电子售票机,现场购买为470卢布/人。出关后坐扶手电梯上二楼,根据路标指示就可以找到乘坐地方,均扫描二维码进入。谢列梅捷沃机场是到白俄罗斯站,机场快线出来左手边就是5号线地铁站。
        ④莫斯科往返弗拉基米尔火车票:俄罗斯铁路官网,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时间一定是在莫斯科时间早上8点到下午6点,最好用俄文界面购买,否则支付不一定成功。到了火车站,看在几站台,上车要给列车检票员看护照,直接输入护照号就看到购票信息了。从弗拉基米尔莫斯科一定要提前到火车站等,上车时提前准备好护照,因为只有两分钟上车时间。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存行李在负一楼厕所对面,140卢布/件。
        ⑤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汽车票:86.5卢布/人,行李票10卢布/件,在10站台,有三个目的地,每十分钟一班到一个目的地的车,所以就是30分钟一班到苏兹达尔,请不要上错车,上车前检票。到了苏兹达尔汽车站不要下车,司机会来收13卢布/人送到苏兹达尔城中心。下了车找不到酒店地方的人可以坐TAXI,150卢布到小镇任何地方!
        ⑥莫斯科地铁票:650卢布/20次,单独购买50卢布/次,一张地铁票可多人使用,进站刷卡,出站不用刷,不要想逃票,机器会自动识别,被夹据说很痛,而且警报一直响!
        圣彼得堡
        ①冬宫:一定要网络购票,在俄罗斯官网订票580卢布/人(包含照相摄像所有费用),如果用英文网站订票,票价贵一倍,填写的名字用百度翻译成俄文,和护照一样即可,电子票提前打印出来。从冬宫大门进入,进入大门后,两边是电子售票机,再往里走,是一个大厅,左手边有一个往下走的楼梯,是寄存背包和外套处,里面有WC。右手边排队进入展厅,在闸口处扫描电子票上面的条形码,显示绿色剪头表示进入,不用换票!
         ②夏宫:现场购票。上花园逛完,左右两边均可买下花园的门票700卢布/人,进入下花园后,在夏宫门口排队进入,现场购买夏宫门票600卢布/人,买完门票即可参观,全程不能拍照!乘坐公交车:用谷歌搜索“ABTOBO”阿夫托沃站(地铁1号线 红线),出地铁站,经过地下隧道过街到对面,然后乘坐公交(旅游小巴的样子)K300路,K424路,K424A路,70卢布/人,坐满就出发,30分钟到达目的地,司机会提醒夏宫到了。
         ③叶宫:官网购买1000卢布/人,支付系统和克里姆林宫一样。但是我们只买起了克里姆林宫的票,最后放弃去叶宫。
         ④圣彼得堡地铁公交票:地铁柜台购买,400卢布地铁公交卡(包含60卢布卡工本费+340卢布卡上金额)可两人一起刷,票价35第一次,34第二次。公交车同样可以刷,一般是30卢布/人/次,还可以充值(地铁站里面有自动充值机器,左下角切换语言,很简单的操作),330卢布/10次。

莫斯科最新地铁图

圣彼得堡最新地铁图

取现以及购物

取现问题
         谢列梅捷沃机场:出关门口前方有一个扶手电梯,有一台非常不起眼的ATM,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取款没有任何手续费。
         地铁站和商场都有ATM,只要上面标示银联和英文界面都可以取现。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的楼梯口处有一台ATM,也可取现。
         本人还没有出现过没有取不到款的情况。成都银行,不管是金卡还是白金卡啥子卡,因为俄罗斯是高危地区,必须提前电话开通俄罗斯地区取款权限;另外信用卡用户,请提前给自己信用卡中心电话备注在俄罗斯时间,以避免最后被盗刷。
         购物:
         莫斯科基本上都不要买!圣彼得堡,在莫斯科火车站旁边有一个百货商场,一楼化妆品,超市,二三四楼都是衣服裤子鞋子,四楼有吃的和电影院。涅瓦大街上也有化妆品和一些手工品,化妆品基本是每个店的折扣产品活动都不一样,自己比较吧,手工品一般觉得没有被很坑的还是可以入手。那边基本不支持银联,只走信用卡通道
          免税店用银联卡(62开头)会9折,用信用卡的话默认走信用卡通道

特别注意

银行卡:外出带一张信用卡和储蓄卡,由于俄罗斯盗刷严重,所以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都把俄罗斯划分为高风险地区,锁了权限。所以出发前一定要给自己的银行客服中心打电话,告知在俄罗斯的具体时间,并询问是否需要开通俄罗斯取款权限。回国后,储蓄卡换新卡或者改密码,信用卡只要在信用卡中心备注了在俄时间,如果回国后遇到在俄罗斯刷信用卡消费会进行电话确认。
         小偷:在我去俄罗斯之前,听说俄罗斯酒鬼多,小偷多。然而真正到了俄罗斯之后,在两大城市呆了那么多天后,很幸运的是没有遭遇小偷,也没有发现疑似小偷的人(我妈说只要一直盯到别人包看的人99%是小偷)。中国小偷也很多,公交车站,火车上都有,有些还是团伙。所以最后归纳,不管在哪个国度,必须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护照,大钞,零钱,银行卡全部分开放,挎包一定随时放前面,背包里面放不怎么重要的东西,比如水啊等等!
          地图导航:
           ①如果有流量上网的话google map完全够用,乘坐地铁公交,跟国内高德差不多,使用方便简单,可以输入中文!乘坐地铁请注意自己乘坐的线路的颜色以及站点名字,两条线换乘的站的名字不一样,即同一站点两个名字!
          ②如果没有流量上网的话,用奥维,但是请在有网络的地方把地图下好!用google map只能定位,前提也是下好地图!

行程安排

第一天(9.24):成都-莫斯科
第二天(9.25):莫斯科亚历山大花园~无名烈士墓~红场~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古姆百货~莫斯科河~特维尔大街
第三天(9.26):莫斯科:麻雀山~莫斯科大学~新圣母修道院~新圣女墓
第四天(9.27):莫斯科:科洛纳姆庄园~地铁5号线地铁站(两三个代表性)
第五天(9.28):莫斯科-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游)
第六天(9.29):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游)-莫斯科
第七天(9.30):莫斯科-圣彼得堡:涅瓦大街~百货大楼
第八天(10.1):圣彼得堡:冬宫~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
第九天(10.2):圣彼得堡:夏宫
第十天(10.3):圣彼得堡:彼得要塞~圣伊萨克大教堂
第十一天(10.4):圣彼得堡-莫斯科-成都
第十二天(10.5):成都

旅行开始啦

9.24    下午3点20分正式开启了我们的俄罗斯之旅,川航直飞,一共将近8个小时的飞行,前两个小时有发飞机餐,冒菜和鱼+饭的选择,然后一直睡睡睡,最后一个半小时的时候再一次提供飞机餐,这次没的选,酱油炒饭,还不到8个小时飞机便落地,莫斯科时间下午6点20分。我们出关,等行李,不得不说,一切都开始慢了下来,行李过了很久才出来。取了行李后,出去便看见川航机组的帅哥在那里取钱,幸好啊,有帅哥在,不然可就忽略掉这个小小的ATM机咯。

我们坐机场快线到市内转乘地铁,在机场快线上面遇到一个独自来莫斯科玩的女孩,说是来莫斯科找同学玩。我们到地铁站后买好了地铁票,但是她说要打车去酒店,omg…虽然晚上九点不算晚,地铁站门口也没有出租车,都是一些拉客的司机,不打表,一口价!我们着实为她捏把汗,还劝说了很久,况且她身上还有一把大钞(同样在机场取现的),最后只能眼睁睁的看她上车,希望她能安全达到酒店吧!

我们进入地铁站后,通往地铁的电梯很长很长,而且速度很快,右边站立,左边留出快速通道,以方便那些更着急的人乘坐!地铁里面灯光比较昏暗,站台比较细长狭小,轨道和站台没有隔绝,所以还是要注意安全啦,因为俄罗斯地铁很早很早就有啦!同时要注意的是在这里同样的地铁站但是不同线路有不同的地铁站的站名喔,所以特别强调一下!

我们转了一次地铁后,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出站后,是个三岔口,斜对面就是我们要住的酒店,旁边就是一个商场,负一楼是超市!很方便,有没有!然后晚上好好休息,养足精神,明天就要开始到处晃啦!

9.25    莫斯科亚历山大花园~无名烈士墓~红场~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古姆百货~莫斯科河~特维尔大街
             早上我们起的早早的,在酒店吃了早饭,值得一提的是,牛奶麦片粥和各种火腿特别好吃!
              今天就在红场这一圈逛啦!我们坐地铁,先来到红场入口处,右边是亚历山大花园。历山大花园位于克里姆林宫墙外。包括三个部分,即上园、中园和下园,延申的总长度为904米。花园内有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它建成于1967年胜利节的前夜,墓前有一火炬,不灭的火焰自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亚历山大花园的标志性纪念物是矗立在国家历史博物馆旁边的凯旋门。俄罗斯的凯旋门和法国的凯旋不相上下,是为纪念1812年俄军打败拿破仑而建,与其相映的是纪念卫国战争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无名烈士墓有士兵交接班,时间合适的话可以看到士兵交接仪式!接着往前走,大概200米,经过一个小门洞,然后往左边看,就可以看见一个圆的房子,里面就是购买克里姆林宫门票的地方,我们在网上提前买好,现场换票。换票窗口和现场购票窗口不一样,当时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现场买票不需要排队!买好票,入口没有标示的特别清楚,我和龙先森晃了一圈才看到。在购票的对面,有一个去往地铁站门的右手边往那边上楼梯就可以看见检票的地方啦,很小的门,千万不要往左上楼梯喔,不然你就到大街上了!

克里姆林宫是一组建筑群,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蒙古语中,是“堡垒”之意。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保持至今的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其中最壮观、最著名的要属带有鸣钟的救世主塔楼。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是历史瑰宝、文化和艺术古迹的宝库。

我们过了安检之后,就踏入了克里姆林宫,里面到处都是金黄色的落叶,还有一些炮之类的战争武器!后来逛了一圈就出去了,结果一出去就发现圣瓦西里大教堂在我面前,好惊喜!紧接着克里姆林宫外面的士兵又交班,好多人围观拍照啊!

圣瓦西里大教堂由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特尼克根据沙皇和伊凡大公的命令主持修建,于1560年建成。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中央的塔高46米,共有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这九个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

我们在圣瓦西里大教堂面前各种摆拍,实在是太喜欢这个洋葱头,龙先森已经受不了我。后来我们去古姆百货里面找吃的。
           建于1893年的“古姆”,今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与其说它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古姆”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有三个大拱门,由一千多间商店组成,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多年来,“古姆”一直以它的巨大和齐全立于不败之地,即使经历了经济萧条,也坚韧地挺了下来。商店一楼中间的喷水池是莫斯科人最喜欢的约会场所,只要说在“喷水池边见”,一般大家都不会认错地方。
         古姆百货的确很漂亮,就算不购物也可以作为一个景点去逛逛!楼上有吃的,推荐顶楼上电梯那家,排队最多的那家!我们在里面逛了好久,还遇到了拍俄罗斯歌剧!

从红场出来,我们顺着走上大桥欣赏莫斯科河,桥上有很多卖一小把黄色的,白色的菊花,河面有船开过。我们站在桥上,眯着眼睛,享受着微风轻抚的感觉。后来我们顺着莫斯科河往下走,打算去维特尔大街。这时发现沿河的公路被限行了,不过人可以通行。看了看这是在举行马拉松呀,有年轻的,年老的,男的,女的,不管能不能拿到奖牌无所谓呀,关键在于生命在于运动啊!

去维特尔大街的路上,遇到两个帅哥在表演,好有激情,刚好拉的是我喜欢的viva la vida,好心水啊!

维特尔大街路口,这条街里面商品琳琅满目,如套娃,还有女孩子喜欢的潘多拉等等。走到一半会发现这里有一个普希金故居。晚饭我们在这条街上解决的,很喜欢红菜汤啊!路的尽头有一个超市,左拐后有一个很庄严威严什么严的,看起像法院的建筑物!

9.26:莫斯科:麻雀山~莫斯科大学~新圣母修道院~新圣女墓

今天的我们要从麻雀山走到莫斯科大学。早早的出发,乘坐地铁,经过了莫斯科河大桥,在麻雀山站下车,然后开始爬山!
            麻雀山位于莫斯科西南,是莫斯科的最高处,最高处海拔高度为220米,莫斯科河从山脚流过。

在麻雀山山顶上有观景台,观景台正对莫斯科大学的正门,另外一边俯瞰莫斯科河与莫斯科市区,美丽景色尽收眼底。到这里来的,除慕名而至的各国游客外,基本上是本地举行婚礼的新人及其亲友。
       在麻雀山的山脚下,莫斯科河对面,正对着观景台的是中央体育场,它建于四五十年代。1980年,为迎接在莫斯科举办的第22届奥运会,还对它进行了扩建并把它作为奥运会的主会场,这样就成为了欧洲最好体育场之一。

莫斯科大学正门在搞活动,所以正门封闭,我们只有从侧面绕行进入。

主教学楼不准进入参观!于是我们就在校园里和花园里随便走走逛逛看看…
         莫斯科大学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学术中心。莫斯科大学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至今已有1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从莫斯科大学出来,看看时间还早,索性就去了新圣母修道院和新圣女墓。
            新圣女修道院是瓦西里三世(在位时间1505-1533年)在1524年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摩棱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一座女子修道院。作为克里姆林宫的外城,它的周围都是用城墙围住的,修道院内有很多像1524年建造的斯摩棱斯克教堂那样珍贵的古建筑,红白相间的钟楼非常漂亮。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仅次于克里姆林宫和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的第三大莫斯科旅游景点。
         新圣女公墓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是莫斯科最著名的公墓,主要安葬俄罗斯作家、剧作家、诗人、著名演员、政治领导人和科学家等。安葬了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等。

我们没有专门去找谁是谁,墓地太大了,也没有拍照,就这么静静的走过。

9.27:莫斯科:科洛纳姆庄园~地铁5号线地铁站(两三个代表性)

2017年上海卫视《旅途的花样》就去了科洛纳姆庄园。呵呵…
         我们在双城都是乘坐地铁,基本都可以到所有的景点。去科洛纳姆(又称卡洛明斯科娅庄园,Kolomenskoye)庄园的时候天气也不好,不仅阴天,还风大。其实我们在莫斯科整个旅途中都是阴天,好心伤。

Kolomenskoye庄园位于莫斯科河的右岸,占地面积达390公顷,能将俄罗斯河那如诗如画的景致尽收眼底。
        十四世纪,Kolomenskoye庄园开始成为俄国沙皇的避暑山庄。1532年,为庆祝可能成为未来沙皇的王子的诞生,修建了这座教堂庄园。同年修建的耶稣升天大教堂是这座教堂庄园里的最古老的建筑,是石制塔形、锥顶建筑。kolomenskoye庄园的“黄金时代”是在17世纪中叶,这里修建起美丽绝伦的建筑物——木結构宮殿,该宮殿拥有270个房间,3000扇窗戶,是沙皇的郊外避暑官邸,被喻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也是这座庄园被称为“天下第八奇观”的由来。现在,这座美丽绝伦的木結构宫殿己不复存在,但那独一无二的景观,始终珍藏在老一辈俄罗斯人的心中。
        庄园里其它主要建筑还有:1555-1561建造的“施洗约翰圆顶大教堂”;16世纪建造的“圣•乔治钟楼”,属西欧风格;1649-1653建造的“喀山圣母大教堂”;1670建造的“水塔”;1672-1673建造的“红门”;1691-1692建造的“木制门塔”。
         彼得一世就是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代。他非常喜欢造船,小的时候,就在近旁的莫斯科河上,自己动手造过一艘小船。庄园里现在还能看到一座俄罗斯风格的“彼得小屋”。
         庄园里的公园,风景奇美:夏天,这里古树参天,果园飘香,傍晚经常举行露天歌舞晚会,还可以乘快艇畅游莫斯科河。秋天,果树成熟后,允许百姓随意采摘,很多俄罗斯老太太们,将它们采摘回去,做成果酱,慢慢品尝。冬天,雪映古塔,银妆素裹,很多人来这里滑雪,溜冰。这里还经常上演各种音乐剧,举办民间节庆和游园活动。所有这一切,都深深吸引着当地居民和世界多方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溪谷本身与许多莫斯科的城市传说联系在一起,传说中通常有人误入溪谷的绿色迷雾中,过了几十年又突然穿越了回来。最近一次是在30年代,一名苏联警察在迷雾中撞见了人形长毛怪。
        把庄园逛遍需要至少半天时间。庄园里的许多建筑都可进入。

彼得一世。

过一条小河就会到这个教堂,进入铁门里面全是棺材,胆小的我拉紧了龙先森的手。后来我们顺着两旁是果园的路一直走一直走。

越逛越冷,人越来越少,我都把围巾裹起了,还是觉得有些冷!

快要到出口了,好舍不得这里!里面真的很大很大,脚都要走断了。

9.28    从莫斯科火车站坐火车去弗拉基米尔,我们买了票后,完全不晓得从哪去正确的站台,后来从第一个门洞上去,居然懵对了。期间有个男人,不是工作人员,跑来呱啦呱啦说了一大堆,然后我们没有理他。很多人站在站台上等着这班列车,列车员凭票和护照对照上车,要对号入座的!

大约1个小时40分钟的样子我们到达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出站的对面就是汽车站,从那里买票到苏兹达尔,定时定站台。这里一定要看清楚公交车的目的地,同一个站台会有两个不同目的地的公交车!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要50分钟的车程。当公交车到达苏兹达尔汽车站时,可以不用下车,另外付些钱给司机,这时候司机会主动来收钱,就可以送到苏兹达尔城区。下车后,就会有出租车在后面停着,150卢布就可以带去任何民宿!出租司机只会一句:one hundred and fifty…

我们住的是小两口开的酒店,养着一直傲娇猫,来回踱步!

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出去逛逛走走,天气一直是阴天,一团一团的乌云。但是当我们从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开始正式逛时,天上突然开了个洞露出来了一大片的蓝天,刚好在我们镜头里,然后一路走,一路跟着我们!

波扎尔斯基纪念碑
         德米特里·米哈伊洛维奇·波扎尔斯基 (1578年4月20日~1642年)俄罗斯17世纪初国家混乱时期领导民众反对波兰瑞典干涉的领袖之一。
        波扎尔斯基出身于破落的贵族之家,拥有公爵头衔,在苏兹达尔地区有世袭领地。沙皇鲍里斯·戈东诺夫统治时期,他在政府里担任公职。在波兰人扶植假沙皇伪德米特里二世侵入俄罗斯之后,波扎尔斯基忠于沙皇瓦西里·伊万诺维奇·叔伊斯基(即瓦西里四世),并领导军队反击入侵。但叔伊斯基在1610年6月24日的一次战役中遭到惨败,继而被叛变的贵族集团推翻;伪德米特里二世不久也被杀,于是俄罗斯实际处于波兰军事占领之下。不久瑞典国王卡尔九世也以援助俄国为借口公开介入,并占领了诺夫哥罗德。部分俄国大贵族企图妥协,并拥立波兰国王西吉斯孟三世之子瓦迪斯瓦夫为沙皇;此举遭到俄罗斯人民的一致反对。1611年,波扎尔斯基在莫斯科参加了该城市民反对干涉者的武装起义,在这场战斗中负伤。1611年末他与另一位主要军事领袖库兹马·米宁会合,共同领导民军,在1612年10月26日解放了莫斯科
        在罗曼诺夫家族的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被全俄缙绅会议选为沙皇之后,波扎尔斯基在政府中担任过一系列重要职务。他以督军身份参加了1632年至1634年的俄波战争。
        波扎尔斯基去世后,遗体安葬于苏兹达尔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内。在莫斯科瓦西里升天教堂前竖立着他和米宁的纪念雕像(1818年完成)。

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是一座女修道院,也叫代祷女修道院(Convent of Intercession)。苏兹达尔大公德米特里·康斯坦丁诺维奇时期1364年修建,现在的外观是16世纪的建筑,此修道院是16-17世纪古罗斯最大的修道院之一。
         历史上曾经用于囚禁俄国皇后:16世纪伊凡三世的原配因不孕遭冷落,被送到这里度过余生。此后伊凡四世等俄罗斯沙皇们纷纷利用这座修道院来软禁失去他们欢心的妻子,彼得大帝的第一任妻子叶夫多基娅·洛普欣娜被囚禁于此长达19年。在这里度过终生的女性最后也安息于此——大教堂的堆房里安葬着20余位有名望的修女。十月革命后修道院被取缔,内设博物馆,近年已归还教会。

圣尼古拉教堂,全部为木质结构。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可以说是苏兹达尔发展的起源,它是老城区的一部分,是苏兹达尔的中心。从考古方面来说,公元十世纪它就存在了,而在编年史中,1024年开始有了记载。
        克里姆林宫位于城市的南部,里面有圣母圣诞大教堂、钟楼及大主教宫,大主教宫内还有会议厅、苏兹达尔历史博物馆及古罗斯绘画展示厅等三厅。

圣拉扎卢斯和圣季皮斯教堂,就在主干道上可以看见!

9.29   从苏兹达尔返回弗拉基米尔
        早上我们搭了个房东的顺风车去弗拉基米尔小镇,俄罗斯姑娘去见老人婆(嘿嘿,全世界的姑娘都怕老人婆喔:-O),我们先去火车站把行李给寄存啦!存行李的位置是在负一楼,厕所对面!一楼的ATM 可以取款喔!
         今天基本上一天就在弗拉基米尔度过!走走看看,没有特别的目的!纯逛…

圣母升天大教堂
         这个教堂为曾经全俄罗斯的大教堂,于1158年始建、14世纪的初建成,位于俄罗斯大教堂中的最高地位,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教堂。它建造在陡峭的高地上,闪闪发光的5个金色大圆顶,使教堂显得金碧辉煌。建筑材料使用了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园特有的石灰石,工匠也是从遥远的神圣罗马帝国招募的。
        1160年建的圣母升天大教堂(1185-1189年改建)。它也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此教堂由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大公所建,以12世纪本地流行的“无色人工白石建筑结构”而闻名,在12到15世纪期间,罗斯所有沙皇都在此进行加冕。这教堂有意参照基辅的索菲亚大教堂,甚至高度也力求一致,但它独特的造型仍然成为日后俄罗斯教堂建筑的蓝本。
        13世纪时,教堂因鞑靼入侵而遭到严重破坏。后来教堂经过修复,现仍保存了12、15、18世纪留下的彩色壁画,其中又以15世纪画作的收藏最为丰富。圣画家安德列.鲁布廖夫的名作“圣母圣像”,也从莫斯科移来此处珍藏。教堂内还有文化中心、图书馆等(教堂内部均不允许拍照)。15世纪克里姆林宫院内的同名教堂即以该教堂为蓝修建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苏联禁教时期,很多教堂都关门大吉,唯有此教堂仍为民众敞开大门,受到东正教的推崇。
        教堂内部弥漫着庄严肃穆的气氛。在各个角落里,摆放着以博戈柳普斯基公爵为代表的历代王公的灵柩,墙壁也布满精美的水彩壁画。15世纪著名的画家安德列·鲁布廖夫也参与过该教堂的装饰,在教堂中央的天井穹顶,绘有水彩壁画《最后的审判》。在当时大部分壁画都清一色地以带有光环的圣人为题材,而在他笔下,着重对普通人进行了描绘,使这部作品在表现审判的紧张气氛上更有力度。
         这里还有一件物品,更加显示出这座教堂的地位,它就是深受每位俄罗斯人所喜爱的圣像《弗拉基米尔圣母》。虽然现在这部作品已经被保存到莫斯科特列亚科夫美术馆(主楼)里,但它以前是被摆放在这座教堂里的。这幅圣像画是在君士坦丁堡绘成的,它作为能够引发奇迹的圣像而闻名于世。1395年它被运送到莫斯科,之后这幅圣像就再也没有返回弗拉基米尔

从远处看圣母升天大教堂

金门
           金门是唯一残存的中世纪城门,它模仿基辅金门,建造于12世纪中叶的一座城门。如今综观整条繁华街道,它依然是弗拉基米尔的象征性建筑。
           以前,环绕城镇的城墙(在金门附近,仍可目睹残存的防御工事)曾有5个外门和2个内门,而如今只有这座金门残存于世了。
在拱门之上建造的一座教堂,如今它已经成为战争相关历史的展览室。这里的情景模型能够再现遭受蒙古军队的攻击的,1238年2月7日的弗拉基米尔,参观者来到展览室,伴随着音乐的光色变幻,情境开始上演。
         细心的同学可以发现,俄罗斯卢布上面有金门的图案喔!

圣三一教堂

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是12世纪末建造于弗谢沃洛德公爵宫殿内的一座教堂。使之享誉盛名的,是外壁上刻满的浮雕。圣人、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动植物等,浮雕有着相当丰富多彩的形象。因这一独特的装饰,这座教堂也被成为“石诗”、“石地毯”等。它并未采用传统砖瓦,而是采用容易加工的石灰岩作为建筑材料,可以说它是使工匠们的想象力和技艺得到十二分发挥的艺术建筑。另外从欧洲赶来的工匠也参与了施工,因此也融合了罗马式建筑风格。浮雕之中,最大或者说最醒目的就是在旧约圣经中出现的大卫(古以色列王)。他位于三侧外壁中央的窗户上,优雅地弹奏着竖琴。另外还刻画了以亚历山大帝为代表,所罗门王、海格立斯,以及命令建设该教堂的弗谢沃德公爵本人的形象。公爵面向北侧墙壁,左侧上方抱着儿子。

看着时间回到火车站,火车可是不等人的!看见火车进站后,狂奔到车门,列车员以最快的速度检完票,然后上车,火车开动,前后整个过程不过2分钟!
         总结一下:金环小镇一共三个,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是金环小镇之中的两个,谢尔盖耶夫是离莫斯科最近的一个小镇,时间如果紧凑的可以去谢尔盖耶夫游玩,但是那里的游人比另外两个多很多,一般团队去的多!时间充足的可以考虑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各住一晚。弗拉基米尔感觉和国内的县城差不多,苏兹达尔就是代表俄罗斯田园风光的小镇!
         回莫斯科,明天出发去圣彼得堡啦!

9.30:莫斯科-圣彼得堡:涅瓦大街~百货大楼
         我们坐俄航的飞机到圣彼得堡,飞机餐就是一片面包,很硬很硬。去的时候飞机降落没有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回莫斯科的时候鼓掌表示了的!
         我们定的酒店在涅瓦大街上面,不管是坐地铁还是坐公交车都很方便。因为我们是下午3点到的,也就在附近随便逛了逛,涅瓦大街上面有一家叫wasabi的西餐厅不错!

10.1:圣彼得堡:冬宫~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
        涅瓦大街离冬宫不远,我们是在网上购票,所以直接进去扫二维码就好!现场排队购票要排很长很长!虽然有自助售票机,最好还是先在网上购买好!进去的时候同样要过安检,不准大的背包和冬天的外套进去,要去负一层寄存!
         冬宫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过了安检就可以租用讲解器了!里面很大,这里慢慢品味的话,一天是不够的,所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欣赏就好,反正我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后,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里面有些房间是不许拍照的,更不允许开闪光灯,然后玻璃隔绝起来的物品是不许触碰玻璃的,每个房间都有工作人员看守着,谁不遵守规定就会被大声呵斥!

冬宫广场气势亦然磅礴,从冬宫内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走廊窗户可以看见冬宫广场的亚历山大纪念柱。广场中央是为纪念亚历山大一世和1812年的对法战争胜利而树立的亚历山大纪念柱。花岗石柱高47.5米,圆柱直径近4米,总重量600吨,却不用任何支撑,设计师巧妙地依靠其自身重量将之直接屹立于基石。顶上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踩着一条象征敌人的蛇。

冬宫游览完已经是下午4点过,我们从冬宫的左手边走(请原谅我,南方人分不清楚东西南北这种方向),然后不远就可以看到滴血大教堂!外面的洋葱头真心美啊,然后在夕阳的照耀下更美,很多人拿着手机不停拍拍拍!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建于1883-1907年,是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二世而建。亚历山大二世是尼古拉一世的长子,在1855年2月的克里米亚战争后,亚历山大二世意识到了沙俄帝国到了社会鸿沟崩塌的边缘,从而开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改革,不仅加强了俄罗斯的统一,还扩大了俄罗斯的影响力。1881年,民粹党派团体“人民的意志”刺杀了力主改革的亚历山大二世,造成了这位被称为人民解放者的沙皇的死亡。
这座建堂内有精美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教堂不大,但是很漂亮。教堂结构很大程度上模仿了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众多的彩色圆顶非常上镜,是圣彼得堡明信片最常见的图案之一。

喀山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之一,始建于1801年,如今仍在使用。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这个圣母像曾有很多传说,据说在俄法战争和二战俄军进攻期间曾显灵,圣母像流下泪水并托梦,之后的严寒粉碎了敌人的进攻。1813年,曾借圣母显灵战胜法军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埋葬在了这座教堂中,墓边从法军缴获的战旗和头盔彪炳着这位将军的赫赫战功。
喀山教堂的半圆形圆柱长廊气势恢宏,但其实面朝涅瓦大街一侧的半圆柱长廊并不是这座教堂的正门,当时是为了考虑美观而添加了这么一个走廊,但现在也都从这个门进入。由于这座东正教教堂仍在使用,所以参观时请注意东正教礼仪,女性进入要记得披戴头巾,男士也不能穿着短裤进入。
         下午拍摄相当逆光!

10.2:圣彼得堡:夏宫
        一早我们出发坐公交车去夏宫,路程1个小时左右,很快就到。夏宫并不是终点站,但是那站人下的最多,司机也会提醒的!
        大门外面买夏宫下花园的票,然后进入大门后,在夏宫宫殿(黄色房子)中间排队购买夏宫宫殿的票,现场购买就依次进入,同样需要寄存外套和包!
         夏宫始建于1710年,是沙皇居住的地方,类似于中国承德避暑山庄。最早是彼得大帝为了监造喀琅施塔得军港临时居住的地方,当时只是小木屋。后来彼得大帝喜欢这个地方,就在这里建造了宫殿。夏宫也被称作“喷泉之都”;这里是全俄罗斯最豪华的宫殿之一,宫内有60多处用纯金打造的喷水池,并且有复杂的喷泉管道系统,彼得大帝曾经喜欢用喷泉戏弄经过的路人。如今,夏宫已成为包括18世纪和19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由于它的建筑豪华壮丽,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从大门进入的先是上花园,此处由三座喷水池组成,不用买票即可参观。沿着路一直走就到了一座宫殿的后部,往右边走会有条路通往卖票处,可以根据想参观的地方买不同的票。通过检票处往左边走就可以进入大宫殿参观,也可以直接走下楼梯到下花园下花园的正中心有一条主要道路称呼为“海上大道”,两边有很多小路可以通往各个喷水池和博物馆。沿着海上大道一直走可以到达波罗的海海边,眺望芬兰湾,。一直走到底,有一个卖票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选择从夏宫坐游船回到市中心,停靠地点一般在冬宫附近,花大约40分钟,坐在船上欣赏两岸的风景,不一会儿就到达目的地了,尤其是夏天特别美。10月初喷泉会关闭,直到次年5月下旬才开,会举行相应的开、闭仪式。

面向波罗的海

海的那边不是蓝精灵,是芬兰湾。

10.3:圣彼得堡:彼得要塞~圣伊萨克大教堂
        彼得要塞始建于1703年5月27日,也就是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诞生日。这座军事要塞原为保卫圣彼得堡的堡垒,以防止瑞典人的进攻,但到后来却成为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座要塞内最早都是木质建筑,后来彼得大帝下令用石料重建。进入城堡会经过圣彼得堡门沙滩那边是涅夫门,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位于要塞的中心。教堂的金塔尖高122.5米,在明信片中经常出现,金顶象征着俄罗斯波罗的海的出海口。这座教堂的墓地埋葬着从彼得一世到尼古拉二世的俄罗斯所有统治者。要塞中还有一个彼得大帝的现代雕像。

顶上中间有一部分是纯金的。

要塞里面有一个当年阿波罗号登月的博物馆!

要塞附近的地铁站有一个花园广场,里面都是这种各种教堂和坐标建筑物的缩小版模型!

圣伊萨克大教堂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即1858年才建成。教堂高度101.5米,内部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这里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木制教堂,之后经历几次重建,现在看到的伊萨克大教堂是第四座。1818年沙皇彼得一世设立比赛重新设计这座教堂,当时是法国建筑师蒙费朗胜出,他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的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被有害降雨的影响。后来继位的尼古拉一世又使用了更为豪华的设计,致使工程延期,基础建设就花了大约5年时间。 教堂的石料来源于维堡附近的采石场(当时属于芬兰领土),为此建造了特别的轮船与火车,以便将石料从芬兰运到圣彼得堡。可以买票去教堂的圆顶上俯览整个圣彼得堡,天气好的话,景色非常漂亮。

结尾:双城+双镇游让我久久对俄罗斯那种喜欢的心情不能平静,回来后,我几乎推荐给我每个朋友一定要来俄罗斯看看!照片里面只有最前面的做了美图处理,后面游记里面的照片完全没有经过处理!当然身临其境的感觉又不一样,照片不能完全的表现出来!
         我没有买套娃,虽然套娃也很好看,但是我更喜欢彩蛋!
         最后谢谢大家看我的游记,里面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请一定多包涵!
         微信号:cathleenice
         请注明 马蜂窝

其他游记

罗马马耳他游记(2017年1月底):

引用 舞姬妖妖 的图片:

一直想去看看战斗民族的样子!!很期待楼主的游记哦!加油码字儿!~

2016-10-08 14:40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8 14:40:26 的回复:

回复如飞*.:好的!谢谢~~

2016-10-08 16:4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08 19: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0 15:57

引用 shltd 发表于 2016-10-10 15:57:57 的回复:

回复shltd:直到现在我的心还在俄罗斯

2016-10-10 22:17

拖延症姐姐写得好好,收藏备用!!!

2017-07-19 12:38

引用 唸、 发表于 2017-07-19 12:38:42 的回复:

回复唸、:(  ˃᷄˶˶̫˶˂᷅  )羞,这个叫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