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国独行记——缅甸

LH (西安) LV.9
2016-10-07 20:11 610/9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缅甸,一个佛教国度,常年战乱且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国度。曾经我对她也是知之甚少,直到看到一张热气球从万千佛塔升起的照片,才逐渐了解这片土地。知道了一点缅甸的历史,知道一个叫蒲甘的地方,知道那张照片就是出自那里的冬天。之后的我一直蠢蠢欲动,最终义无反顾的决定亲眼去看看那万千佛塔烟雨中的美景,然而出发前那里竟然发生地震,忐忑之余后悔没能早点去,后来想想,那里本来就是地震频发的地带,那两千多坐佛塔经历过无数战乱地震,岁月在他们身上早已留下太多斑驳的痕迹。
        很多时候旅行也是一种机缘,上天没有为你准备最美的风景,最好的天气,却往往会用另外一种方式补偿你,让你在旅行中不经意间遇到除却美景之外更加美好而动人的场景,也许是一颗树,一片云,一场雨,或是一些人。这次旅行对于我而言感触太多,没有看到最美的日出日落,也没有看见照片中漫天的热气球,甚至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那些佛塔的名字,不过我真的遇到了那棵树,那片云,那场雨,那些人,过目不忘,动人心魄。我至此开始明白什么是信仰,什么是朴素的欢乐,什么是最真实的旅行。

一些建议

至于那些实用的攻略,还是那句话,适合我的不一定适合别人,每个人都可以很容易得到那些交通,住宿,美食之类的信息,这方面我不擅长,每个人的喜好也不近相同,所以还是不做详述了,总之想去一个地方就尽量客服束缚早点去吧,不管吃住怎样,终归也是一种经历。在此只提出几点小建议:
一、注意防晒,无关乎外表,是真的会被晒脱皮。我的魔术头巾这次帮了大忙,全程土路有时候真的是尘土飞扬;
二、做好光脚的心理准备,虽然去之前就知道要脱鞋,切记穿拖鞋,会方便很多。这次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用脚丈量土地,太阳炙烤过后的砖石地面真的可以烤熟脚底板,人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狼狈的寻找立脚之地。还要留意带尖的小石头,最好带上创可贴。
三、真的不用太赶,我是第一天马车,后面都是租电动车,一个人乱逛,经验就是早上和傍晚真的是很舒服也适合拍照,十点到下午四点还是在酒店睡觉吧,除非你跟我一个像打了鸡血,现在看来是有些自虐了。
四、带些文具吧,或在当地买些,去了学校的我真的后悔没有带些孩子们实用的东西,相比较他们带给你的感动,我们拿出一些小小的爱心又算的了什么。

第一天 曼德勒

经历大半天终于在下午抵达曼德勒机场,出关,换钱,坐bus,一帆风顺。机场到曼德勒市区大概四十分钟的车程,在bus上工作人员会细心的记录每个人的酒店地址,并最终把每个人送到酒店门口。车上认识了几个小伙伴,两个南方的小妹妹,一个独自来徒步的北京的哥们。十几分钟之内我们就组成了曼德勒半日游的小团体。还没有确定行程的我也就觉定先去乌本桥看日落,再坐晚上的大巴去蒲甘

初见乌本桥,没有完美的日落,却凉风习习,看得出很多当地人也会来这里逛逛。

拉客的船家

拍婚纱照的新人

僧人,情侣,家人,旅行者

乌本桥少了明信片中绝美的日落,却也还是那样生动粗犷。看得出一根根柚木上时光雕刻的纹理,还有桥上神色各异的人们。桥下拉客的船家,捕鱼的妇人,和玩耍的孩子,也算是一副动人的画卷了。

第二天——马车上的蒲甘

和小伙伴们吃了第一顿缅餐后大家就各奔东西了,来不及回味那好吃的饭后甜点,我就一个人要去坐大巴去蒲甘。晚上的车站我初次体会缅甸人的生活。车站里有很多家不同的公司,各自运营。等车的地方就像国内的货运站,墙上满是粉笔书写的时刻表,充满东南亚风格的挂历,老旧的挂钟,以及精明能干的前台。燥热的我格格不入的站在大风扇前面,对面是一个独行的游客模样的男士,似乎像是印度那边的。终究我还是没有勇气用我蹩脚的英文打个招呼。
     九点半准时发车,工作人员送来饮用水和湿巾,车上有毛毯,事实证明东南亚的空调真的很给力。昏昏沉沉中我在半夜醒来,路上只有零散的路灯,大部分时间都是漆黑一片。大巴上都是看不清面孔的人,只有前面的车灯下模糊看见司机在专心的开车。一度我已经分不清是梦里还是现实,只有一排排经过的大树提醒我是在缅甸乡村的路上。不知过了多久,忽然电闪雷鸣,再就是瓢泼大雨,路边的泥土开始顺流而下流向树林。雨季的蒲甘用一场大雨告诉我,这里真的是雨季。
      快到的时候我们少数几个人被转到另一辆小巴,过了买票的亭子,由于我的失误,司机还是不知道我的酒店名字。我还在想随便找个地方凑合后半夜得了。奇迹竟然发生了,小巴路过的一个酒店大门恰巧就是我预定的酒店模样,谢天谢地,看来蒲甘对我还是不错的。办理完提前入住迷迷糊糊中我就度过了在缅甸的第一个晚上。
      早晨起来后我准备去租个电动车,谁知门口的一个马车师傅似乎盯住我了,一直不懈的劝我租他的马车,一开始我是拒绝的,谁知后来竟然下起大雨,无奈妥协,再后来我就坐上他儿子的马车,因为他告诉我他的儿子会说中文,我还是谢天谢地。因为缅甸会说中文的人不多,我的车夫竟然叫梁山伯。一天下来真的被他的朴实幽默打动了,一个喜欢中国文化的缅甸人,带我惬意的度过了蒲甘的第一天。

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蒲甘城是缅甸历史最悠久的古都,也是缅最重要的佛教圣地,是名副其实的“万塔之城”。据说在阿奴律陀国王统治时期,前后200多年间在蒲甘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建了444万余座佛塔,使蒲甘享有“四百万宝塔之城”的称号。近千年来,由于缅甸政治中心南移,数次战争的摧毁以及19世纪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侵入,蒲甘的佛塔遭到严重破坏,有的倾塌,有的毁坏,到1973年普查统计,尚存2217座。

【瑞西光塔】Shwe-zi-gon Paya
瑞西光塔是历史最悠久的金色佛寺,也是仰光大金寺的原型。它不仅是蒲甘地区最大的佛塔,也是蒲甘塔群中唯一用石头建造的佛塔。历史悠久,是第一座缅甸风格的佛塔。虔诚的阿奴律陀王主持开工修建,1087年由他的儿子江喜佗王建成。可惜只看到正在维修的瑞西光塔,这次很多著名佛塔都在维修,是遗憾也是再来缅甸的借口。

无名佛塔的壁画。

【悉隆敏罗塔】 Htilominlo Pahto
       悉隆敏罗塔是一座威武的金字塔式的寺庙,是蒲甘为数不多的夜里有灯光照明佛塔之一。它的地理位置也比较特殊,正好坐落在娘乌通往老皇宫道路旁边,地理位置上正处在蒲甘的核心。

蒲甘有很多野狗,我有些害怕,特别是在无人的地方遇见俩群打架的狗,而当地人却早已习以为常,至少时不时的在路边可以看见施舍的饭团和水。后来在路上也看见了稻田里成群的白色的大鸟,曼德勒山下的野猫和松鼠,似乎这里的人骨子里就有一种对生灵的怜悯之心,就像塔里的万千佛像,庇护着他脚下虔诚的人们。

亲昵的鸽子

车夫在树下诵经,我独自转了转,拍了几张三角梅,隔着围墙看见小小佛塔的精美门廊,曾经的工匠用虔诚的心一丝不苟的雕琢着每座佛塔,不管是著名的大型佛塔还是这样小小的无名佛塔,都能体现他们的用心。就像对待心中的信仰,无论哪里的佛像面前,都会看见信徒进献的鲜花。

偶遇害羞的男孩和友好的母亲

【达宾纽寺】Thatbyinnyu Pahto
达宾纽寺是一座白色灰泥建筑,蒲甘最高的建筑。高67米,与阿难达塔号称“蒲甘双塔”。由阿隆悉都王(King Alaungsithu  1113-1163)修建,有67米高,共有7层塔坛,是蒲甘地区最高大的建筑,建筑的立面由两个巨大的重叠的立体方形组成。内有一座巨大的砖砌佛像,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有“神庙”之美誉。塔内有通道,可盘旋而上直达第七级塔坛,站在佛塔顶端可俯瞰整片蒲甘平原,视野极佳,拂晓和傍晚看周围景色,非常壮观,因此又被称为“望塔”。但现在所有的楼梯都封住了,不准登楼。

车夫带我来到一座地震后受损的无名佛塔,得到允许后可以攀爬。脚下是脱落的砖头,远处大大小小的佛塔掩映在茂密的树林中错落有致,旁边几个工人正在维修受损的佛塔。少了世俗的吵杂,这里此刻似乎只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任由我静静的发呆,真想呆在这里不走了,又怕苦了可爱的马夫。

又开始下雨,我已数不清今天到底下了几场雨,穿上雨衣我爬上一座佛塔,其实很多佛塔我到现在都搞不清楚名字,第一天只跟随马车的脚步,一座一座的看,至少大概可以了解线路,以便后面自己独自前往。雨水打湿了眼前的路面,踩着砂石和雨水的我,狼狈的换上相机的电池,注意力集中在塔上精美的浮雕而忘掉了脚下的痛,下来后才发现一个带尖的砂石早已深深刺入脚底板,还好没出血。回想起这几日脚上腿上不经意的擦伤,多亏了带去的创可贴,似乎是到现在为止最狼狈的一次旅行吧。

缅甸有个不错的体验就是只要你主动跟别人打招呼,这里的人就会报以非常友好的问候和笑脸。慢慢的我也丢弃曾经的冷漠变成一位热情的游客,坐在行驶的的马车上我主动向一位老奶奶问好,她便回以微笑并挥手,虽然我完全听不懂她在说什么,恰好马车在前面停下了,我就邀请她拍照,她欣然答应了,只是也许是紧张吧,少了份自然的神态。真是个可爱的老奶奶。

来到一座印度教风格的佛塔,有些独特且满园鲜花,红的白的一堆一堆,煞是好看。趁着雨水的滋润我徘徊在这些花朵间竟放弃了入佛塔内看看。这样静谧的地方少了游人的打扰,只有一群鸽子在咕咕的叫着。

围墙外看见我的马车,车夫在打盹,旁边的树开满红色的花,成就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中午下起了瓢泼大雨,马夫帮我找了一家餐厅,看着雨水顺着屋檐流下,遇见几只慵懒的猫,后来把吃剩的虾给了它们,竟然瞬间出来五六只!馋猫到哪里都是馋猫!

我已经记不清这座佛塔的名字,只记住了那些身穿特敏的妇人,蓝色的长凳以及那颗大树

达玛央吉塔(DHAMMA-YAN-GYI PAHTO)是蒲甘体型最大的塔,造型没有众佛塔那彷如童话城堡般的尖尖塔顶,倒更像是南美玛雅金字塔一般,层层堆上,最顶处是个祭台样的平台。塔底座为正方形边长294英尺,高160英尺。塔内有通道直通塔顶。整个塔体全部由大块红砖砌成,砖与砖之间没有水泥相连却结合十分紧密,不仅看不见缝隙,甚至连针都插不进去,令人叹为观止。佛塔中心的庙宇被封,已历经多年,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相传阿南达佛塔、达比纽佛塔和达玛央吉塔这三座塔分别为父子两个国王所建。父亲仁慈爱民,阿南达佛塔和达比纽佛塔为他所建。后来他的次子弑父杀兄,篡夺了王位。据说新国王为了表示悔意,下令建造这座最大的塔。在他的命令下,动用了无数人力财力,只用一个多月就建成这座塔。但是建塔并不能为他的罪恶赎罪,他死后这座塔无人愿意维护,成了蝙蝠巢穴。

由于地震中“许三多”塔受损严重不让爬了,车夫带我来到一座不知名的佛塔,上面只有寥寥数人,安静的等待着日落。这是我在蒲甘的第一个日落,毫无疑问的只看到厚厚的云和寂静的夜。后面的几天也是如此,等待中失望,却又在等待中经历美好。所以不要刻意的以某种目的旅行,随遇而安,你会发现更美的景色。

第三天 愉快的玩耍

早上五点多我独自出门租了一辆电动车,借着昏暗的路灯骑行在去往“许三多”塔的路上,昨天车夫告诉我今天可能会允许登塔,我就义无反顾的想去试试。可是后来我才发现自己提前功课做得太少,并不知道许三多在哪里。心想管他呢,跟着人流去不就得了。忽然遇到一位在路边停下的游客,我问她是不是去许三多看日出,她说是的,我又问了问可否同行,因为我不知道路,她说没问题。就这样我们就组成了日出日落二人组,愉快的玩耍了好几天。

灯光下的阿南达寺

没有日出只有厚厚的乌云。不过我结识了这位可爱的日本妹妹,友好且和善。我们聊得很开心,她并不介意我蹩脚的英语,我用尽自己所能说出的单词以及笨拙的肢体语言愉快的交流着,期间欢声笑语不断。清晨的许三多是吵杂的,各种语言的人们都在愉快的聊天,各种单词此起彼伏的穿过我的耳朵没有留下任何含义。这时我才注意到来蒲甘的以欧美日本泰国人居多,中国人估计都在马尔代夫游泳或者在日本韩国疯狂购物吧,呵呵。

看完日出我们决定结伴而行,看得出来可爱的日本妹妹经常一个人出来旅行,功课做得比我强多了,她拿着一本书,一张地图,清楚知道要去哪个塔,我就开始了我的第一天的电动车之旅。跟着她的脚步一个接一个佛塔,有昨天去过的,也有没去过的。同样的地方,不同的感受。如果昨天是走马观花,今天则有了大把的时间慢慢欣赏,细细体会。遇见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也许正是旅行的最大乐趣吧。无需知道对方的更多背景信息,开心了就在一起玩耍,随遇而安,乐的自由。

【阿南达寺】Amanda Pahto
阿南达寺始建于公元1105年,由蒲甘王朝(Pagan Dynasty)江喜陀王(King Kyanzittha)所建,整个寺院呈正方形,寺院正中心坐落着阿南达塔,塔身高70多米,为浅黄色,非常宏伟;塔座是印度风格的正方形大佛窟,东南西北面各有一门,门内各有一尊高约十米的释迦立佛。此外,阿南达寺外壁上有数千尊大小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的彩陶浮雕,在主塔周围又环绕着众多的小塔、佛像及各种动物和怪兽雕塑,工艺考究,被称为蒲甘最优美的建筑和“缅甸的西敏斯特大教堂”。

阿南达寺里精美的壁画,透过细细的竹帘的光线折射出无法形容的美。静静的注视着过往的人们,看尽繁华与落寞。

我们两个人骑车电动车,在泥泞的路上小心翼翼的前行,这时真是考验车技的时候,不时的出现很多啼笑皆非的画面。期间我还遇到了那位在曼德勒车站看见的疑似印度人,其实我们昨晚在木雕店里就遇见了,他主动友好的打招呼问我从哪里来,我们愉快的攀谈了一会就分开了,今天我才知道他是孟加拉人,也是一个人出来旅行,我心想难道这年头大家都是喜欢独自旅行吗?呵呵。

远眺达玛央吉塔

上午十点我们因为看日出困得不行,加上很热,就决定回去休息。我才发现日本妹妹原来就住在我隔壁的酒店,缘分啊,这时我才仔细看了看这家酒店。我住的真的只是我们意识里的酒店,隔壁的才真的像个家,低低的围墙爬满绿色的植物,院子里就像一个大花园,各色的鲜花树木让整个院子看起来曲径幽深。周围是一圈平房,看得出来有点国内青旅的意思,却又那样的安静恬然。我们约了下午五点一起去看日落就各自回酒店补觉了。

蒲甘的第二个日落还是一如既然的被乌云遮住了,好在我又遇见了很多可爱的朋友,虽然语言不通,不过大家在许三多上坐着聊着,开心的笑着,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远处大片乌云袭来

眼看就要下雨,我们赶紧骑车往回走,刚上主路雨就开始下了,算不上倾盆大雨也足以让我们变成落汤鸡。路上的人们都行色匆匆的赶路,我被雨水打湿了头发,洗脸一般。没带雨衣的我早就放弃了避雨,管它呢,给背包装上防雨罩后就迎着风雨前行。后来慢慢的才发现日本妹妹不见了,担心之余我在路边停下等了一会也不见她,心想难不成她比我还骑得快,所以我就决定先回酒店看看。在他们酒店门口等了一会还是不见人,我就回酒店给她发邮件确认,才得知她在路上遇见了一个车灯坏了的小妹妹,出于安全考虑她就陪她一起回来,所以骑得很慢。我心里暗暗佩服这个日本妹妹,真是一个善良的人。

第四天 最多感动的一天

蒲甘的第三天我独自骑车瞎逛,清晨的佛塔在灯光的掩映下分外静谧。看着满天的乌云心想日出估计还是没戏,我就决定去第一天那个绝佳的观景平台看看。一样的地方,不同时间来又是另外一种景象。清晨空无一人的佛塔,摆摊的小贩还没出现,只有远处阑珊的灯火。清晨的树林似乎可以听见露珠滑落的声音。

又是一个不完美的日出,不过每次的不完美都是不尽相同的。比如今天透过云层射出的那道光。

雨水冲洗过后的树木分外的绿。

后来太阳在晨雾中升起,晨光照耀在佛塔上,呈现绝佳的色彩,柔和丰富。我赶紧按下快门,生怕这绝佳的光线准瞬即逝。

有人说雨季的蒲甘少了热气球的点缀有些色彩单一,不过我心想虽然少了那份生动,却又多了一份纯粹。

晴空下的达玛央吉塔

不死心的我还是想去看看那精美的壁画,又一次来到苏拉玛尼佛塔
苏拉玛尼寺 Sulamani Pahto
    苏拉玛尼佛塔被称为“皇冠上的珍宝”是壁画艺术之塔,寺内壁画完整,有坐佛卧佛及蒲甘罕见的行走佛。根据历史记载,当Narapatisithu登Tuywin时看到一颗红宝石在洼地中闪耀,觉得是佛的指示,便在此地建盖Sulamani Temple.1183年,两层式的Sulamani Temple完工,为蒲甘晚期建筑代表作,也有着蒲甘最美的灰泥雕塑之一。两层平台均为正方形,且各层平台角落均建有小塔Stupas,象征圣物,以表景仰之心。全塔寺共四个门廊,以朝东的门廊最大。佛塔每道门都饰有半浮雕的小型佛塔和门门楣,大量火焰及三角造型也被运用在门柱上。就艺术风格而言仍属于印度特色。

无功而返的我绕道苏拉玛尼的后面,进到一座无名的佛塔,门前满树的花开得分外妖娆,生机勃勃。远眺受损的苏拉玛尼心里无尽的惋惜,只希望她能早日恢复容颜,让我能目睹那些美丽的壁画。听人说壁画尚未受到较大影响,我放心了许多,也多了一个再来蒲甘的理由。

烈日下我徜徉在蒲甘广袤的大地上,眼前不时的出现一坐坐佛塔,真的是有数不清的佛塔错落有致的坐落在树木田野之中。多少岁月,多少虔诚的缅甸人用信仰和汗水成就了今日这万千佛塔的美景,让今日的人们为之震撼。

今天的好天气让我心满意足也晒得够呛,毅然决定先回酒店休息。
下午太阳感觉不是太热了,我又整装出发,准备沿着伊洛瓦底江再逛逛。重游瑞喜宫塔今天色彩更加浓重,金色的塔尖在阳光下分外耀眼,虽然它也在维护,但依然无法遮盖它的魅力。

在瑞喜宫塔后面的巷子里,我误打误撞的遇见了一群玩耍的小孩,他们开心的玩着皮球,嬉笑玩闹着,看得我出神,那种开心快乐似乎我很久没有体会了,小小的感动在心底慢慢升起,只想把他们那一张张笑脸赶紧定格在我们画面里,留下那些美好。
    这里的孩子也许贫穷,但仍然快乐。我们往往把幸福与不幸定义的过于清楚,谁又知道我们的定义是否是正确的呢。

告别巷子里的孩子们,我又无意间走到江边,遇到三个放风筝的小孩,旁边有妇人在河里洗衣服。一开始是小女孩认真的拿着风筝听着哥哥的口令瞬间放飞,远处的男孩专注的拉着风筝拼命的奔跑,再后来一边的小弟弟也忍不住拿起风筝重复之前的动作,还是没有成功,再后来又是妹妹上前拿起风筝放飞,却无奈风筝掉进江里,妹妹无助的蹲在江边,哥哥却熟练的救起风筝,自己跑了起来......
       我像是看了一部电影,让我回想起了那部《追风筝的男孩》,不同的国度,一样的风景,却是更加真实而感动。我愣在那里,不由自主的不停的按下快门,眼睛里饱含泪水,我无法说清当时的心情,百感交集吧,不过那真的是我在这次旅行看到的最美的风景。

在河边呆了很久,不舍的告别后我穿过小巷,顺着寺庙的围墙来到一所学校。忍不住我还是进去了,孩子们应该是课间休息,都在愉快的玩耍,一边是穿校服的学生,另一边似乎是一个小沙弥的学校,都是穿着长袍的小和尚,有个年长的和尚在给他们做饭,我们攀谈了一会,一群小和尚便围了过来,见我在拍照他们更加热情起来,争着抢着跑到镜头前面,屋子里坐着的几个小和尚也看了过来。只有一个小和尚安静的坐在那里腼腆的冲我微笑,眼神可爱而淡定,我关注了他一会,觉得是一个不错的人像模特就拍了很多镜头,后来给了他们一些吃的后我便退了出来,来到操场上玩耍的孩子们中间。女孩们在跳皮筋,男孩们跟几个小和尚在玩秋千,还有一群孩子在玩皮球。我又见到刚才巷子里的那些小孩,原来他们也在这里上学,一看见我就冲我热情的打招呼。此时我在孩子们中间变成一个大孩子,厚着脸皮的玩起了秋千,一个小孩在后面帮我推,一群孩子发出阵阵的笑声。那时我只知道我是很开心的,纯粹的开心。任凭脚下尘土飞扬,我也肆无忌惮的大笑着,玩耍着。在学校里我拍了很多精彩的照片后,后悔自己没多带点吃的,临走给了老师一点钱,希望她能给孩子们买点吃的,老师不住的感谢并询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来自中国。突然想起前几天昂山素季刚刚访问了中国,真的希望从此这些可爱的孩子,善良的人民能更加幸福。

离开学校我又开始漫无目的的乱逛,无意间进到一个小小的佛塔,四周有围墙,看起来比较新,门口是开满花的树,放下车,脱了鞋进入佛塔,只见一边围墙外的树下三个小男孩在玩什么,出于好奇我走近看了看,一开始他们没发现我,继续玩着,这时我才看清楚他们把一截木头绑在一条麻绳上,一次次的试着丢向树杈,想着能勾住。应该是在练习用来攀爬吧。他们看见我后热情的打招呼,并询问我要不要一起玩足球。我说我真的不会,让他们自己玩,我在一边看看就行。他们三个就玩起足球来,年纪最大的男孩球技最好,娴熟的传球,躲闪。小一点的蓝衣服的有点腼腆,只不住的笑着,年纪最小的性格看起来最活波,主动跟我聊天。后来知道我们都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只是友好的笑着。看了一会他们踢球,我便不由自主的加入进去玩了起来,我深知自己运动方面太差,也没玩过足球,只是被感染了玩耍了起来,他们也不嫌我笨拙,四人便愉快的玩了一会。后来见我热的不行,那个最小的孩子热情的带我进到佛塔里面,我才发现佛塔里面竟然有两个风扇,小孩帮我打开风扇,瞬间舒服了许多。这时我才仔细观察起这个佛塔。旁边的牌子上介绍这是一座重建的佛塔,旧佛塔倒塌后在地基里面出土了很多精美的石刻。正面是一尊安详的坐佛,面前一个木桌,上面三瓶各色的鲜花,旁边是一把鸡毛掸子,还有三杯酒。看的出来这里经常有附近的居民过来拜佛。这才算是礼佛吧,我不懂这些,却被他们的虔诚打动。

玩了一会又过来一个小女孩,脸上涂着特纳卡,穿件格子上衣和红色短裤,手里拿着一个小皮球。见到我热情的打招呼,我觉得她可爱便询问可否给她拍些照片,她欣然答应并腼腆的入镜。

临走又看见一家人在给一个小孩洗澡,我又停了下来拍了一些照片,真被那个可爱的小孩萌到了,后来把照片给他的母亲看了看,他们开心的笑着。真是遗憾没有办法把照片给他们,希望他开心长大吧。

告别可爱的孩子们,继续乱逛的我又看见一颗光秃秃的树,应该是死了,却造型独特的屹立在那里。蓝天白云下显得很拉风。

骑了一会来到一座不知名的寺庙,我把电动车停在门口的一颗很大的菩提树下,脱鞋进入佛塔,里面有几个工人模样的人在睡觉,还有两个穿着制服的人在聊天。看我进去了一个年纪大点的人过来主动打招呼并询问我从哪里来,我的心里有点排斥,也许是在国内呆久了,对陌生人的第一反应是防范与戒备。不过还是礼貌的回答。他看我有点拘束便热情的介绍起这座佛塔,虽然他的英语我大部分听不懂,却无法阻挡他的热情解说。经历过柬埔寨的强迫式导游后我已经有点戒备了,就像国内的导游一样多少可能是有点目的的吧。只是越到后来我越觉得自己可笑,为什么会认为陌生人都是有目的的靠近你呢,这次缅甸人就给我好好上了一课。那位穿制服的大叔热情的介绍了一番后,告诉我自己可以在里面转转,并告诉我哪里有壁画可以看,坐在哪个方向会比较凉快,而后便跟那几个年轻人聊天去了。看来真的是我多心了,竟然有点不适应别人的好意,真是可悲。

塔里睡觉的年轻人,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睡着这里,只是觉得此刻佛祖真的是在庇护他们,不管贫穷与否。

后来我跟他们聊了一会,告诉他们我从中国来,此刻我才发现他们听的是中国的老歌,只是翻译过了。那时我倍感亲切。临走跟他们拍了两张合影,听到我想跟他们拍照,他们似乎有点不知所措,赶紧拉下裤腿,整理上衣,变的很正式。我被他们的可爱打动了。一直让他们放松,可是照片出来还是看得出来他们很紧张,真实一群朴实善良可爱的人。

告别那些可爱的人,我骑车遇到了一群牛羊,远处是几个放牧的人。蓝天,白云,老树,牛群和放牧人,以及远处的佛塔,构成一幅完美的画卷,虽然几天下来没有看见完美的日出日落,可是也看到了诸如此类的美景和可爱的人们,幸福的孩子,我已经很满足了。

不死心的我又一次来到苏拉玛尼,还是没能进入,却遇见很多参与震后维修的民众。他们成群结队进入佛塔,有序的进行着维修工作。脸上是认真与幸福的表情,看的出来他们以能够参与重修佛塔为荣,虔诚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男女老幼都参与其中,自发的,不计回报的奉献着。

出了达玛央吉塔后我骑车来到旁边一个小池塘边坐了很久,想了很多!似乎慢慢明白信仰是什么,我们又在追名逐利中丢失了什么!

恋恋不舍的我趁着好天气第三次来到那个我喜欢的观景平台,静静的看着蓝天白云下的渐渐熟悉的佛塔,心里感慨万千,谢谢蒲甘,谢谢万千佛塔,谢谢那些可爱的人们......

蒲甘的最后一个日落,蓝天白云让更多人对今天的日落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也买了几幅沙画后匆匆赶来,生怕没有立脚之地。登上最高的台阶,许三多上面早已是人声鼎沸,大家都在等着期待已久的日落,我也遇到了曾经的几个小伙伴,他们见证我这几天追星赶月的节奏,我也数不清到底来了几次了,只是门口的门卫都似乎认识我了,见了我就说你又来了,好吧,又来了。
     慢慢的太阳在万众瞩目中落下,虽然不尽完美,也算安慰了我这几天来来回回的奔波。再见了落日,你把那漫天的晚霞是留给我下次来缅甸吧。

第五天 回望蒲甘

蒲甘的最后一天清晨,我还是死心不改的来到许三多,最后看一眼那万千佛塔,想永远把他们记在心里。

慢慢熟悉的“许三多塔”

清晨路边开花的仙人掌

最后一次来到苏拉玛尼,我心里已经放弃了,又遇到前来赶工的虔诚的民众,寺庙里的老和尚似乎在告诉大家要注意的事项。拍了几张照片后我把匆匆退出了,还是留给下次吧。

临走前在娘乌市场转了转

第六天 中秋节的曼德勒

和约好的小伙伴坐上去往敏贡古城的船,航行在伊洛瓦底江上,凉风习习,今天恰巧是中秋节,也算是惬意满满。

敏贡佛塔是缅甸贡榜王朝的第六任国王孟云(Bodawpaya,1745年3月11日-1819年6月5日)为他的王后建造的一座未完成的佛塔,是世界上最大的砖制建筑之一。直到15年后孟云去世,这座巨大佛塔的塔基也才建到50米高,整个建筑也只完成了1/3。很难想象纯砖制的建筑物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因此它的坍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孟云死后不久,两年里发生了几次地震,工程被迫中止。1838年,巨塔在一次大地震中彻底坍塌,只留下来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巨大塔基。

残留的”利扬“

下午我们去曼德勒山准备看日落,在山脚下的寺庙转了转,满是白塔的寺庙除了虔诚的信众,讲经的大师,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孩,两只慵懒的猫和几只可怜的小松鼠。

旁边卖玉米的妇人看见两只久久不肯离去的猫,还是善心大发的给了它们一截玉米。

晚上跟小伙伴一起去了第一天的餐厅,记住了它的名字缅甸语“你好”的意思。吃完饭我们走在曼德勒的街上,远处是寺庙广播在诵经,望着皎洁的满月,我深知缅甸给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

最后一日 “千人吃饭”

因为包车去机场,航班时间还早就让司机顺路载我去看了“千人蹭饭”,书里看到后我便念念不忘,实际就是乌本桥附近的一个大型的佛教学校,上午十点多众多和尚一起出来排队吃饭,不知怎么的就被宣传着变成曼德勒一大景点了。

望着他们的背影我的缅甸之行结束了,回来后我又投入到自己真实的生活中,那些在缅甸遇到的人,看过的风景如梦般深深镌刻在我的心里,色彩斑斓,永不褪色。谢谢你缅甸,谢谢你那些可爱的人们。

(文中佛塔介绍摘自“王不留”博文及百度百科,文笔粗陋,如有出入请见谅)

2016-10-10 11:5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0 15:25

引用 珠海gg 发表于 2016-10-10 11:55:58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珠海gg:十一月到三月最好,看到日出日落的几率大些!不过旅行随意吧!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风景!

2016-10-10 20:11

引用 狼牙johnson 发表于 2016-10-10 15:25:4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狼牙johnson:不客气的,平时上班都忙,挤时间客服困难出去的!

2016-10-10 20:13

引用 LH 的图片:

我想知道你是如何说服这文静的小姑娘开始表演起来哒?

2016-10-30 21:50

喜欢这张构图和纯净的天空背景。

2016-10-30 21:51

引用 LH 的图片:

乌云很漂亮啊!

2016-10-30 21:54

引用 alickli 发表于 2016-10-30 21:50:22 的回复:

我想知道你是如何说服这文静的小姑娘开始表演起来哒?

回复alickli:本来就是个开朗的女孩啊,呵呵,拍照时候就变腼腆了!

2016-12-05 22:28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珠海gg:十一月到三月比较好,不过我是九月去的,也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