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去热带的岛屿游个泳---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的十二天

2016-10-07 20:13 316/5
  • 出发时间/2015-12-12
  • 人均费用/12000RMB

--现在回想起来,去年的冬天来得特别冷.当时被冻得不行.一心寻思去个热带的国家渡过冬天.
最先开始锁定的是新加坡.不幸的是人品略衰,被拒签了。然后和老王商量了一下,决定更改地方去斯里兰卡.后来又聊到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很近,便决定一并去了.
整个行程并不累.玩得很开心.在兰卡除了第一晚的住宿是提前预定了,其余的全是临时去找的。马代的住宿是提前订好的.
深圳出发去兰卡,由兰卡去马代,再从马代回兰卡,最后从兰卡回来.行程也是几经折腾.现在整理这些旅行的照片,回想着当时的场景,就像又再去了一次。如果时间充裕,推荐这样的行程,可以在兰卡看到很多人文景观,而在马代可以看到绝美的风景。呆在马代时,最多的时间是对着大海发呆休息.两种旅行方式结合起来互补之间的不足.会很有趣.

1.海滨小镇尼甘布
初到兰卡的第一天我们去了一个海滨小镇尼甘布.
第二天特意起了个大早去海边,面对印度洋内心澎湃地等待日出,结果发现.....太阳从背后升起来了.
于是沿着海边散步,遇到了带狗出来遛弯的老外,热情得一直想要和我聊天却拒绝和我拍照的穆斯林.
腼腆的兰卡大叔,晨练的运动员,以及各种兜售纪念品神烦的小贩.
太喜欢旅行,因为在这个短暂的时光里,忙绿的生活,拥挤的人群,股票的升跌,业务的指标都统统和你一点关系也没了.
当下的你只会关心今晚睡哪,会尝什么奇特食物,明天天气会怎样......
哪怕只是暂时能脱离烦闷和现实的生活,也是让人充满期待与欢心的.
以前看过一个作者写的辞职信,
信上说,她要离职的原因是,不想这一生只攀登过两座高峰--上下班的高峰.

2.老城康提
尼甘布坐大巴前往康提,路程大约需要3-4小时.
兰卡虽然是穷国家,交通系统却异常发达.
特别的是,他们的公众交通工具不会关门,大巴开车的时候不会关门,火车也一样.
还有一个一定要说的点,在任何旅行攻略上都没有提及的.
兰卡人的习惯里,摇头表示肯定,点头表示否定.和我们的恰恰相反.
表达感谢摇头,见面打招呼摇头,表示友好也是摇头.

康提的两天时间里,和老王基本都是闲散的逛着老城区,
第一天遇到了本地人的婚礼,第二天又遇到拍照的新人,
也去试穿了兰卡女人的沙丽,看似简单的一块布,穿着手法却是各种繁琐复杂.
后来再看到穿沙丽的女人,已是崇拜的心态目送她们远去.

兰卡人太喜欢红色.甚至连牙膏也是红色的.第一次看到觉得好玩,好奇为什么国内的牙膏不做这个颜色
直到我刷牙的时候,吐一口红红泡沫,像口腔出血的样子 。瞬间就明白了,国内一定不会出这个颜色的牙膏.
遇到和发现生活中完全不同的东西,这些都是让我期待旅程的原因吧.

3.挂着火车逛茶园

oops!继续科普兰卡的小tips:
兰卡时间比我们的时间晚两个半小时,我们的9点钟,他们的6:30.

乌鸦是兰卡最普遍的鸟类,无论身在兰卡哪个位置,都能看到它们。只是叫声太太太不好听了。

在兰卡旅行有两种出行方式,一种是包车,司机全程开车带你去想去的地方,省时省力,价格小贵,如果是一大家人去兰卡玩,推荐这种方式,不仅方便,也可以照顾到老小.唯一的缺点是会失去一些体验兰卡基本民情的机会.
还有一种是坐大巴,坐火车去你想去的地方,因为他们的火车都不会关门,坐火车时就可以尽情体验他们挂火车的强大民俗。

兰卡的火车路线中最漂亮的有两段,一段是海线,建在大海边上,在火车里一眼望出去是蓝蓝的大海。
还有一段叫高山茶园线,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努沃勒埃利耶---艾拉,这两段路程都有很漂亮茶园。
当时我坐在火车的门档上,双脚悬挂在外边,小草从脚底呼呼的奔驰而过,看着远方的茶山,兴奋里又有点小紧张.

火车上,也遇到了很多热情的兰卡人民,得知我们来自中国时,一劲的问我们是从北京还是上从海来的。
每每当我们回答都不是的时候,他们一下就失去了兴致.
还遇到出行的一家人,热情招呼我吃苹果,只是他们太热爱辣食,苹果也要蘸着辣椒吃,好奇尝了一下,
味道是真够酸爽,又辣又甜还带点酸.

PS.下图是兰卡人民的早餐,我和老王以为只是两个单纯的小面包,咬开才发现里面藏着咖喱鸡肉的馅,奇辣无比,
哎呀呀,可能是我吃过的早餐里,最狠的角色了.

4.在努沃勒埃利耶要做的三件事
 努沃勒埃利耶是兰卡的高海拔地区,这里有着大片大片的茶园和牧场.
相对于兰卡的其他地方这里温差很大,气温也比较低,
因为炎热的气候,兰卡大部分旅店都不会提供被子,只有薄薄的一层被单.
有时睡到半夜,热气全褪了, 裹着薄被单的我一晚能被冻醒好几次,
心里飞奔过几万匹草泥马的同时一边深刻检讨自己为啥当初收拾行李时不带张厚披肩.
但是,在努沃勒埃利耶时,完全不会有这样的烦恼,旅店都会提供厚厚的被子.

努沃勒埃利耶的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通并不发达.一般会选择包一天的车去景点玩.
前一晚和司机商量好你要去的地方,第二天一早他就会来旅店外接你.
努沃勒埃利耶有三个景点一定推荐你去.

●  霍顿平原徒步。霍顿平原是斯里兰卡中央高地中的一处,海拔2000米。
在里面徒步会需要2-3个小时,运气好的话徒步中能遇到一些温驯的动物。平原里有两处悬崖被称为世界的尽头,和老王在这里休息了很久,
恰巧看到了云雾升起的瞬间,壮阔得震撼.
tip:去霍顿平原司机一般都会建议你早上去,可以看到更多壮阔的景色,所以出发的时间一般会在早上4-5点,如果来不及吃早餐,
一定备一些干粮,以防体力透支.

●  新西兰农场喝一杯新鲜的牛奶,买一打好喝的酸奶.
兰卡的红茶都是搭配着牛奶喝,这也直接影响了牛奶的需求量.
兰卡有很多家牧场,新西兰牧场是比较大的一家,我们驱车赶到时,已经下起了大雨.
一边避雨一边逛着牧场,终于逛到餐厅时,我俩身上已经湿漉漉,这时喝一杯热热的鲜牛奶。幸福感油然而生~
tip:记得去餐厅旁边的小店买酸奶,我们先买了一个尝了尝,然后又折返回去买了两打。

●  Mack Wood喝下午茶
茶叶知识小科普:因为努沃勒埃利耶的特殊地理位置,是斯里兰卡红茶的产地之一 .
 兰卡的茶叶是碎叶茶,就是完全破碎的全叶茶,不像我们的茶叶是一整片完整的.
早上喝的茶要选低地茶,比较浓,适合加奶加糖喝;下午茶要选高地茶,汤色比较淡,配着蛋糕吃会很赞.
 Mack Wood是一家出名的茶厂,在这里可以免费喝茶,浓或淡都可以选择,配茶的蛋糕需要自己买~
tip:泡一杯正宗的斯里兰卡红茶,先倒出三分之一的开水,沁泡茶包三分钟,之后再加入一半的开水,然后在加牛奶,
秘诀是,牛奶一定要是冷藏的,倒入冰牛奶和滚烫的茶叶一融合,这样的冲泡出来的茶,入口温度刚刚好,不会烫口.

最后一个小tip:努沃勒埃利耶的水果也卖的超便宜,一个牛油果的价格差不多人民币1元。

5.最南边的小城美瑞莎
努沃勒埃利耶到美瑞莎,花掉了我们整整一天的时间,坐火车到艾拉,
转大巴到马特勒,再来个TUTU飞奔,从早9点到晚8点.从高原到海滨,终于到达这个最南边的小镇.

第二天去看蓝鲸,但是天公不作美,船一出海就下起了大雨,
鲸鱼没怎么看到,倒是见了一船狂野的糙汉子.船长开着船,开了一段路程后直接抓了老王来开,自己去船边找人玩了.
后来看完蓝鲸,我和老王傻白甜上身,忘记了旅店的名字.船长开着TUTU带我们奔驰在街道上,
一家接一家的找.终于找到的时候,我俩都深深的舒了一口气。

旅行总是这样,刺激新奇意外百出,但精彩的是每一天都能遇到未知的意外.

中途遇到过俩姑娘,托他俩英语水平不错的福,吃到了很地道的印度菜.结果发现那完全不是我的菜.
还遇到个兰州姑娘,聊天的时候说起兰卡人很爱种蒜苗,她一边笑一边俏皮的抱怨,
表示好想吃一碗兰州牛肉面.因为正宗的兰州牛肉面里会放一把蒜苗.
打这之后的旅程里,只要一到饭点,我脑海里闪过的念头是,好想吃一碗牛肉面阿.
这个念头一直持续到我回家后专程抽空去吃了一次才算结了.

以前喜欢听鲍勃迪伦,他的声音总会让人记惦起远方,而当我坐在沙滩上面对着印度洋那一刻,
耳机里终于如愿地放着鲍勃迪伦时,心中的那点隐隐小情怀正被海浪轻轻拍打,被阳光暖暖烘晒,
一点一点的舒展开来,停靠在了海滩上.
我开始想像,更远的远方会是什么样子.

有人说旅行是会让人上瘾的,因为你会一直想念在路上的时光.

6.浪漫老镇加勒

加勒也是兰卡的历史老城,比起康提加勒的海风带来了更多的浪漫气息.

从美瑞莎到加勒,我和老王土豪了一把,包了一个TUTU前往,一路的风景棒呆了~!

加勒的海边,可以看到神奇的高跷渔夫,他们站在竿子上钓鱼.
一开始,我也十分怀疑,这样能把鱼钓上的可能性,直到亲眼见到渔夫们钓起一条又一条的鱼.震撼的同时深深折服~
tip:因为要避开中午最炙热的太阳,渔夫们钓鱼的时间会在下午3-6点.

后来在海边遇到同是来看渔夫的波兰人,无意聊了一会,结果聊到干脆一起约着去本地人家里吃了晚餐.
兰卡人吃饭有个特色,他们不用任何工具,直接用手吃饭.
这一次的晚餐算是我们吃过的最地道的卡兰菜了,兰卡人也爱吃鱼.只不过他们做的鱼偏酸.

因为英语水平略渣的原因,我和老王每天在餐馆点餐相当头痛.
每次吃饭我们俩就开始玩找词游戏.密密麻麻的菜单上找出认识的单词来揣测这是什么菜,
慢慢的我们总结出了经验,凡是有rice字眼,一定是炒饭没错,没有rice,就点noodle,这个一定是炒面.
但在加勒的一家餐馆里,这一套完全不好使,菜单上愣是没找出一个认识的英文单词,
看到一个叫tik-tik的东西,问店家这是什么,从他的一大段的回答中,我大致抓到了两个重点单词,special,local.
我想那这肯定是一道使用本地的特殊食材做的菜咯,没多纠结点了,但菜端上来的时刻我就奔溃了,
不是什么特别的,也不是什么本地的,那就是一个汉堡阿.

7.回到最初的尼甘布
 从加勒到兰卡的首都科伦坡
有着传说中海线的海上列车,有一段铁轨建在了海边,坐在车厢里望出去满眼都是蓝蓝的一片.
到了科伦坡,我和老王本打算住一宿,感受一下兰卡首都.
坐着TUTU在街道上绕来找去,但始终没遇上一家合适的旅店.
我们便做了一个决定,再一次回到离首都不远的尼甘布.
于是,在兰卡最后的时间里,我们又回到了最初到达的地方.

最后的一顿晚餐,在一家家庭式小饭馆里点了海鲜大杂烩,
待我们点好餐后,发现老板才出去买菜开始做饭,
这样一来,上餐的速度会很慢很慢了,
以前听说过兰卡的餐馆上餐速度奇慢.
一定要在觉得饿之前去点餐.
当我们餐馆等餐时,突然觉得慢一点不也挺好的.
平时的我们都太赶,成天被生活追着跑.

尼甘布夜晚的海边,围坐着兰卡的小青年们,
一边沿着海边散步,一边听他们弹吉他唱着我们听不懂的民谣.还可以抓抓小螃蟹.
第二天依旧起了大早去海边等日出.
再一次面对着来时的印度洋,
心里默默的想着.
要是这一辈子都耗在路上多好~
还有好多风景等着我去看呀~

8.醉美的夕阳马富士岛
 从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的旅程,原本是没有计划的.
出发去兰卡前,和老爹聊起即将启程的旅行,说到兰卡离马代很近.老爹话锋一转说:“那你为什么不顺便去一趟”,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挂了电话,立马查了兰卡到马代的机票.和老王一商量,立马敲定.整个过程不超过二十分钟。

呆在马代的时间,是最放松的时光。每天能见到的除了海就是岛了。
一共去了两个岛屿,马富士和绚丽岛,马富士是居民岛,岛上住着本地的居民,也接待游客,岛不大,十分钟就能逛完。
所以本地人打招呼后,从不会说Good bye~,只会说see you later。无聊的时候把岛上的小地方都逛一遍,居然发现岛上还有座监狱.
在岛上,遇到很好的房主,离开的前晚请我们去吃了地道的马代晚餐.记得一道菜叫‘Green Salad’,端上来的时候真的是绿绿的一盘草.

还可以选择,在沙滩上吃浪漫的烛光晚餐。伴着夕阳,能把你美醉。
如果是夜猫子,记得深夜去海边散步,可以看到小鲨鱼和刺魟在岸边觅食,可以靠得很近很近的观察它们。
坐船出海去浮潜,因为忘带防晒霜,HIGH完回酒店,我和老王都晒伤到脱皮。
每天都能玩到很累,但是每天都能玩的很开心.

9.只属于游客的绚丽岛
在旅途中,每到一个新地方,总有早起的习惯,背上相机去逛一逛这个还未苏醒的城市.
清晨散步最大的好处是,能避开蜂拥的旅客,甚至连本地人都很少见到,这时就可以独自享用这座只属于你的城市了.
在兰卡,晨间散步遇到的日出,已经美得让人动心.
但在马代看了一次日出后,每天的晨间散步就成为必修的功课了.

绚丽岛,是我们去的第二个岛,只属于游客的岛屿。
这里有精心打造的美丽景色,这里有一排排要价不菲水房,这里的小吃饮料24小时不停歇供应.
吃得我和老王肚子圆圆.
后来一到饭点,我就和老王打趣说:“这一点都不饿啊,要不先做一套广播体操来消耗能量.”
呆在岛上的时间缓慢而懒散,对着大海发呆也是每天必修的功课.
实在是无聊了,就带上潜水镜去浮潜,潜累了就干脆翻个身躺在海上,跟着海浪漂..
直到被浪带回岸边.才发现自己已经被彻底晒成个黑娃了.

一直比较好奇的是,对于岛上的排污和垃圾处理,
他们都是怎么做到的,如果污水直接排到海里,为什么海水还那么清澈.

和居民岛上的房主聊天,知道了马代人会在岛上养猫,因为常年都需要接待旅客,他们不会养狗,觉得狗是一种很凶的动物.
后来觉得,马代是一个有些极端的国家.
一边是,各种游客穿着热辣辣的比基尼在游客岛上享受着美景美食.
一边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本地穆斯林在居民岛上,女人穿着厚厚的衣服和面纱遮住全身.
在居民岛上晨间散步去看日出时,遇到了穆斯林的女人们在海里晨浴, 依旧还是浑身裹得严严实实.
海滩的边上立了一块大大的牌子,上面写着禁止比基尼.

因为清晨的航班离开马代,最后一晚去了离机场很近的马代首都-马累.
老旧的建筑,逼仄的街道,拥挤的交通,裹着头巾的穆斯林.
和岛上的风景成鲜明的对比.
在小餐馆里吃快餐,本地人都是用手吃饭,只有游客吃饭店家会提供叉子和勺子.
我和老王在迷宫一般的狭窄街道里乱晃,依旧走迷了路.最后不得不打车回旅店.
这就是马代的最后一晚了.

引用 wwer大 的图片:

碧海蓝天的,真像一幅画,那边是不是紫外线照射挺强的呀

2016-10-09 13:55

引用 wwer大 的文字:

吐一口红红泡沫,像口腔出血的样子

啊哈哈 想想就很可怕呢,满口腔的出血

2016-10-09 13:58

紫外线很强.一定记得擦防晒霜

2016-10-09 14:01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6-10-09 13:58: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