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之北京上海杭州--寻找自己

• 出发时间/2014-10-24

我是属于比较懒的,不太喜欢写游记也不太会写。这也是我第一次写这样的游记,因为在这之前一直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是需要用心去感觉的, 没有必要写下来,但是现在我觉得我的记忆有限,想通过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转眼2015都快过去3个月了 发生在2014的点点滴滴却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纪念,于是想到了这个,即便以后过去很多年,我也可以随时翻出来看当时写的时候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一直想有一份只属于自己的一个人旅行,之所以选择这三个城市,这也是我当时最想去的地方,这次出行是很早就想去了,但是所有的票几乎都是临时买的,并没有提前买,可能因为当时不是节假日。没记错的话我记得是2014年10月24日开始出发的。我特喜欢慢节奏,因此出发时选择的火车,火车票是晚上11点的,这样上车就可以睡觉。平时这个点我大多时候已经躺床上睡觉了,这还是第一次一个人去这么远的地方,长这么大都没怎么出过川

这已经是我用的第四个MP3了,它几乎每天都伴随着我,我自己特别喜欢,里面有近900首歌,都是我喜欢听的,现在应该很少人听MP3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在火车上听着歌,看本书,偶尔看看窗外呼啸而过的风景,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是从成都出发的,在火车上过了两个晚上,在第二个晚上之后的凌晨5点多就到了北京西站,下了车出站后我拖着一个行李箱直接坐公交去天安门,因为一直想看升国旗,总觉得那会是特别激动人心的时刻。

1949年6月16日,新政协筹备会决定成立国旗、国徽图案初选委员会,同年7月14日至8月15日在《人民日报》等报纸发表征求启事。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初选委员会从收到的3012幅图案中选出38幅印发全体代表讨论。经全体代表分组讨论后,9月25日晚,毛泽东主席召开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协商座谈会。在关于国旗的讨论中,会议研究决定去除原设计稿中意识形态浓厚,且与苏联国旗相仿的镰刀斧头标志。最后形成以红色为底色,四小星拱卫大星的五星红旗方案。
毛泽东指出,五星红旗这个图案表现革命人民大团结,因此,又是团结,又是革命。[2]
而《史记·天官书》中也提到:“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积于西方,外国用(兵)者利。五星皆从辰星而聚于一舍,其所舍之国可以法致天下。”
这一设计满足了各个阶级,各文化,各民族人群对于国旗的需求和想象,因此得到了普遍的欢迎。

升国旗的时间是根据日出的时间而定的,但是每个季节每天都不一样所以升国旗的时间也不一样,还好我赶到的时候还没开始,一大早就有很多人像我一样等待着看升国旗。

没等多久,五星红旗已经高挂在上面了,看着特别的雄心壮志。

看完升国旗后就直接回酒店放行李了,我在网上订的如家酒店,北京有很多,我订的这个位置在天坛东路,这次行程全是订的如家,感觉性价比相对于高一些,而且干净 整洁 清新。

这是正阳

毛主席纪念堂位于天安门广场,占地面积5.72公顷,总建筑面积33867平方米,始建于1976年11月,1977年9月9日举行落成典礼并对外开放。其主体建筑为柱廊型正方体,南北正面镶嵌着镌刻“毛主席纪念堂”六个金色大字的汉白玉匾额,44根方形花岗岩石柱环抱外廊,雄伟挺拔,庄严肃穆,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人民大会堂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地,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办公场所。是党、国家和各人民团体举行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群众举行政治、外交、文化活动的场所。
人民大会堂坐西朝东,南北长336米,东西宽206米,高46.5米,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18万平方米,比故宫的全部建筑面积还要大。
人民大会堂每年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及五年一届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也在此召开。

人民英雄纪念碑(monument to the people's heroes)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在天安门南约463米,正阳门北约440米的南北中轴线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年9月30日奠基,1952年8月1日开工,1958年4月22日建成[1]  ,1958年5月1日揭幕,196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人民英雄纪念碑通高37.94米,正面(北面)碑心是一整块石材,长14.7米、宽2.9米、厚1米、重60.23吨,镌刻着毛泽东同志1955年6月9日所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箔大字。背面碑心由7块石材构成,内容为毛泽东起草、周恩来书写的150字小楷字体碑文。

天安门广场真的很大,地处北京市中心,位于中国北京东城区东长安街,北起天安门,南至正阳门,东起中国国家博物馆,西至人民大会堂,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1-2]  地面全部由经过特殊工艺技术处理的浅色花岗岩条石铺成。广场中央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两边是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中山公园,与天安门浑然一体,共同构成天安门广场。1986年,天安门广场被评为“北京十六景”之一,景观名“天安丽日”。
天安门广场记载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五·二〇运动都在这里为中国现代革命史留下了浓重的色彩,[1]  同时还是无数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是中国从衰落到崛起的历史见证。

近距离看下黄金护栏

浅浅的蓝天映着五星红旗,心中热血澎湃,呆呆的看了好久······

都知道北京的雾霾特别的严重,但去的第一天天气特别好,于是本来就美美的心情更美好了,出发前特意买的防霾口罩暂时也没用上,不过后来还是用上了。

穿过天安门城楼就是故宫博物馆,世界五大宫殿之首。

故宫 你想象不到的大,我只知道明清两代都在这里,但是具体住过多少个皇帝还是要百度下,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
       北京故宫自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至1911年清末帝退位,共经历了明朝迁都北京后的14位皇帝和清朝入关后的10位皇帝,一共24位。
分别是明朝:永乐皇帝朱棣、洪熙帝朱高炽、宣德朱瞻基、正统及天顺帝朱祁镇、景泰帝朱祁钰、成化帝朱见深、弘治帝朱祐樘、正德帝朱厚燳、嘉靖帝朱厚熜、隆庆帝朱载垕、万历帝朱翊钧、泰昌帝朱常洛、天启帝朱由校、崇祯帝朱由检14位。
清朝: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10位

再有,明清的皇帝都是住在故宫里的(除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其皇孙朱允炆住在南京,以及清朝入关前的清太祖努尔哈赤及太宗皇太极两位皇帝住在关外),只是有少数皇帝在位期间外出游历、征讨过,还有就是明朝正德皇帝朱厚燳曾在紫禁城之外建过豹房以供其玩乐。
所以严格说来,明清有4位皇帝没有在故宫住过,分别是:明朝太祖朱元璋、惠宗朱允炆。清朝太祖努尔哈赤、太宗皇太极。

皇帝早朝的地方

在古代这个里面会装满水用来防火用的

喜欢这种古老的建筑,红门红瓦

这个巷子会在很多古装剧里面都会看到

每一个细节 都存在艺术

在我看来,这就是一棵生病了的树,太奇怪了

第二天民族精神的瑰宝,长城我来了

好汉石,但没有找到好汉坡,长城很长,我走的右手边,也不知道右手边有没有走完,反正左边是没有走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也许是想要人们见识下祖先留给后人的伟大与智慧,身临其境不得不这样感叹。

从长城回来后计划好去鸟巢水立方的,但是因为当时未来一个礼拜后有亚太经合组织APEC,鸟巢那些都不对外开放,只能在门外远远的照几张

后海的一个明信店,很意外的我也写了一封信给一年后的自己

第三天,中国第一皇家园林,颐和园

天气不好,能见度不好

颐和园比我想象的大好多好多,一天感觉没法逛完,何况我只给了自己半天时间。

只有在这一张照片里我才能感觉到所谓的老北京的味道,自己很喜欢这张照片

央视大楼,著名的裤衩子

遗憾的是这次北京行,都没有吃上北京烤鸭,下次等我······

下一站 上海 这个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同时也是著名的港口城市 我来了

刚到上海时天气特别的好,放下行李,简单的收拾了下直奔城隍庙,因为我去外滩这条路线要经过城隍庙,所以顺道一并浏览,由于是道教庙宇,风格其实和成都青城山很相似,说真的对于寺庙我其实没有很大的感觉,但既然来了,就要用最虔诚的心去感受这一切,其次我要特别的说,真的太多太多美食了,各种小吃,世界各国小吃都集中在这里,但如果真的要全部尝试完这也是蛮奢侈的一件事。

逛完城隍庙穿过一条老式街道及老式住宅小区就看见了黄浦江

看到这么美的外滩及东方明珠,不得不感叹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原谅我从来没有来过大城

坚挺的高楼 柔软的江水融合在一起让这个城市有着说不出的美。

买了一张船票穿过了黄浦江来到了最高电视塔东方明珠脚下

上海的天气也是变化莫测,不一会就出现了很大的雾,中间圆的是上海中心大厦,完工后将会是上海最高的高楼(据说是龙型方案,可能雾太大,暂时看不出来)

买了一张票从黄浦江底下隧道穿过,又回到了外滩,一个奇妙个过程。

外滩的夜景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中国最出名的三大商业街之一 上海南京路,夜景很美···,不过我还是最喜欢成都春熙路,可能是比较熟悉的原因。

上海住了一个晚上,算是结束了上海之行,第二天座提前买好的动车来到了天堂城市杭州

这是南宋御街,我回成都后几天里,‘奔跑吧兄弟’就在这条街录制了

穿过一条街一个公园到了西湖边上,第一眼感觉好大,我都不相信这居然是人工造的。

意外的去逛了下浙江博物馆

雷峰塔夜景

享受一个人随心所欲的旅行·····

杭州住了一个晚上后第二天一早就回成都了,我很珍惜并享受一个人的旅行。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08 11:54

恩恩 我也是,这样自己去的时候就不会那么容易被坑了 哈哈

2016-10-08 14:18

引用 有一次 遇见了世界 的图片:

这张好有感觉!

2016-10-08 21:05

这张我自己也很意外,因为我大部分拍照拍不好

2016-10-08 23:0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0 20:55

引用 jessi 发表于 2016-10-10 20:55:55 的回复:

回复jessi:我认为春天和秋天都可以,不冷不热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