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疆纪行:西出阳关,再遇新疆

• 出发时间/2015-07-22

零:开始之前

提起新疆大家会想到什么?是常年为冰雪覆盖的雄伟山脉、辽阔无垠的草原戈壁,还是大漠孤烟中尘封的西域古国,亦或者是维族姑娘清亮漆黑的眼眸……
        不去新疆的理由也许有很多,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以及种种不安全因素的考虑,然而去那里的理由只有一个:值得
         因为值得,所以与新疆再次相遇。

这是一段属于2015年夏天的旅程,一年以后再回想,很多细节已经不太清晰了,只好零星记录,想到哪写到哪,权当是一篇零碎的散文吧。
     此外这也是在蚂蜂窝发的第二篇游记,第一篇关于台湾,是多图很详细有攻略的环岛行游记,详情可以点击:遇见台湾12天——两个女生的环岛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53043.html

旅途掠影

详细行程:

西宁--乌鲁木齐天山天池—江布拉克—乌鲁木齐北屯阿勒泰)—喀纳斯乌鲁木齐伊宁乌鲁木齐嘉峪关西宁

我们这次基本属于探亲游,因此路线并不是常规的北疆游的线路,在北疆几个城市之后还加上了河西走廊嘉峪关。在行程中很多景点都是我们到了当地再由当地亲友开车带我们前往的,因此没有包车或乘坐公共交通。新疆地域广袤,公共交通不算便利,因此有条件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自驾游,如果选择搭乘飞机去往各城市,就需要不断地在乌鲁木齐中转,因为两地之间没有直达航班,包括我们后期去嘉峪关,也需要先从伊宁飞到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出发。

关于交通工具:
      水陆空都齐了
     动车、汽车、火车、飞机、船 交通工具种类非常丰富

关于设备:

那个时候还拿着个拿600D的小白
还有很多照片是iPhone 5拍的
为了区分两种照片水印不一样,大家将就着看

壹:从青藏高原出发

其实以前曾到过新疆一次,那时候中考刚结束,妈妈带着我去新疆玩,规划的是第一站去看望远在北疆阿勒泰的亲人,然后到乌鲁木齐,然而不赶巧的是,在我们抵达阿勒泰的第三天,乌鲁木齐就发生了震惊全国的7.5 暴力事件,因此我们打算回乌鲁木齐游玩的行程全部取消,在阿勒泰待了一周就匆匆坐飞机回了家。那次新疆行的记忆,只剩下阿勒泰的白桦林和喀纳斯一个模糊的背影,充满了遗憾。
     促使我二度探访新疆的契机,是兰州乌鲁木齐动车的开通,这条线路从兰州西宁,向北经门源的万里油菜花海,穿过祁连山进入河西走廊,沿祁连山的冰雪向西过酒泉嘉峪关玉门等进入新疆,途经鄯善吐鲁番最终到达乌鲁木齐。车程从西宁乌鲁木齐大概需要9个多小时,朝发夕至,沿途风景壮美。因此我决定带着已70多岁的姥姥姥爷,搭乘这趟名为“玄奘之路”的动车,在15年七月的末尾开启了这段新疆之旅。

即使自小生活在广袤的西北高原,看惯了油菜花开的情景,但每年花季一家老小还是会特意来一次门源,这种出行已经成了习惯。这次的花海之旅,是在动车上的匆匆一瞥。

车窗外风景多变,花海、雪山、戈壁、草原······

出了青海,就进入河西走廊,远处是横亘百里被冰雪覆盖的祁连山脉,眼前则是渺无人烟的戈壁荒原,会让人想起“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的悲凉。

不时也会经过城市和农田,这也是戈壁滩上难得的色彩调剂。

小Tips:
附上西宁乌鲁木齐的动车车次情况以作参考,实际每天的车次时间可能会有些许不同,始发站基本为甘肃兰州市。
7.8月是西北地区旅游旺季,车票一定要提前预定,动车二等座和一等座价格相差并不大,但一等座座位要宽敞许多,前后排距离也更大,因为车程很长,如果是带着老人或想更舒服一些还是建议买一等座,但是至少需要提前一个多月订,否则基本买不到,我提前半个多月买时一等座已经被抢光了,只能带着老人坐了二等座,一天下来还是比较辛苦的,所以要早做准备~

贰:天山掠影

到乌鲁木齐的第二天,在当地朋友的招待下我们来到了盛名远播的天山脚下。天山天池是新疆最著名的老牌景区之一,现在不允许私家车进,只能到达景区停车场后步行买票进去景区,景区设置了统一的摆渡中巴车凭门票乘坐,随着山路盘旋而上,目的地天池就这样出现在眼前了。

很多人都说天池空有盛名,风景平平,人多嘈杂,是团客聚集的地方,但我觉得这个老牌的风景区依然有它的魅力,不过去的那天天气不算晴朗,远处的雪山在云雾中若影若现,我们时间有限,也只能跟随大部队的脚步坐船匆匆一览,深度游就只好留到下次……

远处云雾中若影若现的雪山↓

叁:不期而遇•江布拉克的麦浪

前一天在天山天池游玩后,我们并未返回乌鲁木齐,而是由朋友开车带领我们直奔天山北麓的吉木萨尔,在那里落脚,参观了当地新建的博物馆,然后大吃一顿~新疆人大多热情好客,来自远方的客人不仅会受到朋友非常热情周到的招待,甚至朋友的朋友也会赶来一起相聚,吃饭喝酒,非常豪爽。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从吉木萨尔出发,前往江布拉克。“江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该景区位于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总面积48平方公里,是古丝绸北道重要景区之一,由天山怪坡、万亩麦田、汉疏勒城、木栈道、黑涝坝等五区十八景构成。景区被中科院确定为国家保护最完整的最早绿洲文化之一,2003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摘自百度
      其实出发前我并不知道这个景区的存在,提前也没有做什么功课,但旅行往往是这样,不期而遇,反而更惊喜。迎着北疆夏季的朝阳向前,一会儿就看到了江布拉克的路牌。车子驶入景区,大片的麦田就在眼前徐徐展开。在路旁停下,随手一拍都是风景,羊群和牧羊人的小狗点缀其间,美得很灵动。

分享一张对错焦的照片

一直沿着山路将车开进停车场,就可以看到大量的木栈道铺设在山上,沿着栈道爬上去到观景台,能看到远处起伏的群山和针叶林,以及望不到边的草场,风景很是壮美,值得一来。

肆:通往北屯的列车

从江布拉克出来后我们就返回了乌鲁木齐,准备第二天晚上出发前去亲人在的阿勒泰地区的小城市北屯。第二天一早在乌鲁木齐市区逛了逛,去了非常著名的国际大巴扎,充满着异域风情的建筑,新疆特色的纪念品,少数民族的店铺老板,如织的游客行人,构成一幅很烟火气的世俗画卷,无法想象在这么热闹繁华的地方,曾经发生过那么残酷暴力的事情,虽然几年过去了,但我想那件事情还是在人们心中留下了很大的阴影吧……

在大巴扎杂七杂八的买了些小东西,包括小花帽还有维族特有的植物染料的眉笔什么的,出来吃了午餐,就向火车站进发
         乌鲁木齐的安保现在非常严格,甚至市中心会看到装甲车……因此要给安检留足时间,无论是机场还是火车站。我提前订了去北屯的软卧车票,因为火车很方便可以直接到北屯市,夕发朝至,阿勒泰机场离北屯还是很远的,再加上姥姥姥爷没有尝试过火车软卧,所以决定坐火车去。

列车奔驰在北疆广袤的土地上,日落日升都透着一股苍茫。

伍:奔波三千公里与喀纳斯重逢

你心中的仙境是什么模样?也许是喀纳斯会告诉你答案。这是一片位于新疆最北部的净土,群山环抱中,喀纳斯河蜿蜒流淌,成片的森林间掩映着木屋,草场上零星散落着蒙古包,牛羊成群,天空蔚蓝,仿佛一切美的形容词在这里都适用。
       几年前第一次来新疆曾拜访过喀纳斯,还赶上了高空王子阿迪力在卧龙湾和月亮湾间的极限钢丝行走,热闹非常,但当时年纪小,关于喀纳斯的记忆也模模糊糊的。这次带着老人重回喀纳斯,也算是弥补当时没深度游的遗憾吧,仔细算算这里离家将近3000公里,即使从北屯出发,也有近240公里的路程,且临近喀纳斯都是山路,多弯道,易晕车,所以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喀纳斯对老人来讲还是很累的,不过当你看到它的第一眼,就会知道这些奔波都很值得。

清晨出发,往喀纳斯去的路上,浓雾还未散,7月底的北疆,已经渐渐显出秋天的颜色了。

进入喀纳斯景区,和天池一样要换乘景区的摆渡大巴,大巴车会在每个景点停,下车玩够了再等下一趟车就行啦。到卧龙湾的时候还比较早,山上雾气笼罩,天空阴沉沉的,远方已经有些放晴的迹象。

车继续向前,一会儿便来到著名的喀纳斯湖,传说中的水怪更是给这里添上了一些神秘的色彩。在这里游玩可以选择在湖边步行游览,也可以选择坐船,喀纳斯湖的游船班次很多,到码头买票乘坐,在湖上绕一圈,会在湖心停一会儿,后返回码头,大概30分钟,很适合带着老人孩子不能长途步行的游客。

下船之后回望喀纳斯湖,天空中已经云开雾散,湖面碧蓝如洗。我们在景区内的宾馆解决了午餐,决定下午上观鱼亭。喀纳斯景区内的宾馆外观多为一栋栋的小别墅,里面房间大多是标间或三人间之类的,条件尚可,在景区内住一晚游玩时间可以更充分,夜拍星空早起观日出晨雾的最好选择,且这里气温较山外的炎热低很多,睡觉很舒服。所以建议想深度游的宝宝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喀纳斯住一晚,会有很多收获哒

观鱼亭位于喀纳斯哈拉开特山顶,海拔决定了这里是从高处观赏喀纳斯景区的绝好去处,但由于需要自己爬上去,姥姥姥爷无法和我们一起来,只得留在酒店休息,或在周边闲逛。
       和妈妈从湖边的车站购票乘坐区间车到观鱼亭停车场,途中经过大片的山地草场,鲜花点缀其间,宁静美丽。

到达停车场后,等待我们的就是1000多级通往观鱼亭的台阶,这段路只有自己步行上去,我们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在爬楼梯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的观景台,随着高度的变化,能看到的风景也不在变化。群山包裹中,喀纳斯河蜿蜒流淌,树木映衬下碧绿的湖水上有白云的倒影,大片的草场林间点缀着蒙古包与图瓦族的木屋,远处的山峰上是终年不化的积雪……

走走停停一个小时,终于到了观鱼亭中,山顶风很大,爬上来也不算轻松,但是眼前见到的一切完全弥补了我几年前在喀纳斯留下的所有遗憾,回头是一路走过的阶梯与流向远方的河水,面前是平静的喀纳斯湖,远处隐约可见阿尔泰山的冰雪,身后是成片的山林草原……这种画面带来的震撼很难用语言形容,我想只有到了那里才能切身体会吧。

这是两个当时在亭子里拍的喀纳斯全景小视频,想拿下山去给姥姥姥爷看的,弥补他俩不能上来的遗憾

返程的路是修在山的背面,从这里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这座观鱼亭的全貌,据说它的建筑灵感来自传说中的喀纳斯湖水怪,且这里也是看湖怪的最佳地点,有缘的话可能会看到那种奇异的景象哟~

观鱼亭正对着的小木屋取名佛光阁,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也很美丽,然而我去的时候并没有开放,只能在外面拍拍。

天很蓝,这儿很美……

下了山仍旧需要到停车场乘坐区间车回到湖边,下车后走在回宾馆的路上,途经各样的小木屋,很有异域风情。

休整一下出门,这时天色已黄昏,在游客中心买了明信片,盖上喀纳斯的邮戳寄了几张出去。吃过饭回来,本想等天完全黑了去看星星,然而北疆的蚊子我真的招架不住,尤其在太阳落山后,做了保护措施也没用,在外面一会儿的工夫身上就被咬了十几个包,又红又肿,无奈只能赶快回到房间,打消了看星星的念头

第二天一早,出宾馆沿着眼前这条小路向下溜达了一圈,随后吃早饭,收拾行李,坐车离开喀纳斯,回去的路上经过月亮湾,可惜这时天色不好,灰蒙蒙的。

离开喀纳斯,车子行驶在回北屯的路上,沿途风景很美,路过布尔津,彩色的小房子吸引了我们的视线,时间有限并没有停留,至于禾木村,白哈巴等就留到下次吧,旅行多少都是要有一点遗憾的,这样才有再来的理由……

喀纳斯,是我们奔驰三千公里也要再回去的地方,那种吸引和震撼很难描述,仙境用在它身上也绝不为过,下次,也许是霜林尽染的秋季,也许是白雪皑皑的寒冬,约好再相遇……

陆:伊宁小城故事

从北屯出发前往阿勒泰机场,在那里乘机到乌鲁木齐中转,奔波了近一天的时间,才终于到达了伊犁的首府伊宁。 这个位于西域边疆的繁华小城是这次新疆行的最后一站。我们没有选择声名远播的赛里木湖或那拉提大草原,也没有去“伊犁第一景”之称的果子沟,只在市区休整游玩三天,顺便探访亲友。

到达伊宁的第二天,我们决定带姥姥姥爷去边境走走,霍尔果斯口岸,这里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建成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两国人民可以在这里互市,出入境,游客也可以进入这一公共区域旅游,购物,这里面建有很大的中免商场,是新疆首个免税购物中心。进入口岸需要办理出入境通行证,手续有一些繁琐,当时去的时候人很多,队一直排到户外,天气炎热,姥姥姥爷年纪又较大,所以我们去和口岸工作人员提出可不可以让老人优先一下,工作人员答应可以让他们往前进入室内排队,总之经过大概两个多小时的排队办理,我们才都拿到了这张通行证。
       口岸内的免税店品种比较丰富,俄罗斯的产品,哈萨克斯坦的产品以及一众奢侈品牌都有,韩国免税店也在,逛一两个小时还是很有意思的,出了商场还可以去看看国界碑,不过岗哨管理很严格,不允许随意拍照,大家感受一下就好啦

从口岸回来的第二天我们正式开启了市区闲逛,参观当地的大清真寺和汉家公主纪念馆,吃特色的小吃饭菜手工冰淇淋,拍拍路边的花花草草,顺便去找了伊帕尔汗薰衣草的专卖店买了相关薰衣草制品,去伊犁河看落日还赶上当地哈萨克族在河边举行婚礼,还第一次带姥姥姥爷看了3d电影……总之,在伊宁的两天过得很是休闲,这个宁静的西域小城,带给我们很多回忆……

雕梁画栋的清真寺

汉家公主纪念馆,为纪念细君、解忧两位远嫁乌孙的汉朝公主而建,值得一去,了解那段两千年前的历史。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细君公主远嫁后写下的《悲秋歌》,诗里写道: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穹庐为室兮毡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归故乡。

当地特色手工冰淇淋,很有名的一家店叫依孜海迩冰淇淋,在前进街上的一个小房子,冰淇淋奶味很足,个人认为原味最好吃,可以尝试一下

新疆特色馕

当地特色的饭馆我们选择了艾勒喀斯尔,地址在新华东路,饭店装修非常华丽,但饭菜价格不贵,卡瓦斯、抓饭、拉条子、冰淇淋、酸奶等味道都不错,值得一试

柒:祁连雪,关城月

离开伊宁,我们在新疆的行程就结束啦,从那里飞嘉峪关仍需要在乌鲁木齐中转,中转时间8个小时正好我一直想去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还没有去,所以索性在机场寄存行李,打车到市区,去博物馆看传说中的小河公主。当时那里在修路,我们只得在附近的新疆大学那里下车步行到博物馆,姥姥姥爷精力有限,没有和我们同行,就在大学校园里转转坐坐,等我们回来。在馆内参观了两个半小时,又去旁边的汉堡王买了午餐,拎回新疆大学和姥姥姥爷一起吃,然后又打车返回了乌鲁木齐机场。
       到达嘉峪关时天色已是黄昏,随着高铁的开通和方特游乐场的建成,来这里的游客又多了不少。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启程前往嘉峪关城楼,天气晴好,慢慢向前走,关城出现的一瞬就会明白天下第一雄关绝非浪得虚名,登上城墙可以远眺南面祁连山脉上亘古不化的冰雪,那时就能体会到“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境……

去过关城回到市区,下午决定前往新城魏晋壁画砖墓,古墓位于离市区20公里的戈壁上,曾经轰动一时,现在只开放一个墓,不大,可以进入参观,游客很少。在门口买票进入景区,就会看到一个小型的博物馆,展出这里出土的壁画砖,镇墓兽等文物,但这里离真正的古墓所在地还有一段距离,可以开车,步行要费一些时间,我们没什么事,索性走过去,一路上目之所及就是戈壁滩,除了景区安保的巡逻车,基本不见人影。

这次在嘉峪关也属于探亲之旅,所以后来两天我们都是在亲戚家休息或旁边公园闲逛,之后仍乘坐动车返回西宁

捌:写在最后

我认为新疆是人一辈子至少应该去一次的地方,这里历史悠久,几千年来各民族文化融合碰撞,自然风光壮美多样,值得一去再去。这次带着老人又加上探亲所以只去了北疆几个城市,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三访新疆,看看被黄沙掩埋的古国遗址,消失的孔雀河道,外交官夫人笔下的喀什葛尔,秋天金色的胡杨……

时隔一年多,这篇流水账似的游记终于完工,探亲游注定这篇游记不能带给大家很多实际意义的参考,但如果看过它让你萌生了去新疆的想法,我想那就是它的意义所在了……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0 10:0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0 13:25

引用 phoeb_hao 发表于 2016-10-10 13:25:57 的回复:

回复phoeb_hao:谢谢,我也很懒,所以拖了这么久

2016-10-10 15:58

引用 lipeihao 发表于 2016-10-10 10:09:19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lipeihao:随便写写,就是个记录,过一阵可以翻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