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 . 约在漠河(二)

• 出发时间/2016-08-01

离开了漠河,火车把我们带到了黑龙江的另一自然景观——五大连池风景区。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有“名山如画屏,珠带五湖清”之美誉。早在1719年至1721年间,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因而得名。

五大连池风景区药泉有两个,一南一北,隔路相望。药泉的形成是由于地球深处的二氧化碳气体和岩石中的各种矿物质溶在水中,经过三十到七十年的时间逐渐碳化,在压力作用下涌出地表成为矿泉。因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故称药泉。

据当地人介绍,五大连池的泉水在民间已有千年的医用、饮疗和洗疗历史,对康复疗养和人类的健康长寿具有神奇的功效。

这样的“神泉”、“圣水”入口的感觉可不是那么的甜美,一股浓重的铁锈味,涩涩凉凉的。由于泉水中富含铁矿物质,直接灌装的水过两个小时左右就会氧化变成铁锈色。

品尝过南药泉的水,当来到北药泉倒不觉得那样的涩锈味道了。

北药泉以北方古典园林为主,借助着熔岩地貌,形成了独特的湖光山色景象。

千奇百怪的火山熔岩,记载着火山喷发时的印记。

斗转星移,寂寞的火山岩石中慢慢的孕育出很多花草树木,有了山山水水的相伴,使北饮泉形成了水陆交融为一体的湿地风光。

阳西下,太阳的余晖洒遍了整个景区,光影中的火山岩显得此起彼伏,灿烂生辉。

黑山五大连池景区典型火山之一,是十四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海拔大约516米,由于地貌典型,状如黑龙,故称“老黑山”。

黑山的出名,更重要的原因是在它的山顶有一个漏斗状的火山口,这个火山口直径约350米,深约140米,内壁陡峭。站在火山口,看着那尖尖的斗底,真的是望而生畏。

山口的边沿一圈修有人行道,可以绕行一圈观看火山熔岩和围绕在老黑山四周的其他火山。

黑山五大连池的奇迹,三百年前的喷发之后,这里竟然又恢复了生机盎然,在被烧焦的岩石上长出了郁郁葱葱的森林,那些燃烧过的土地,又长出了庄稼,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力量是如此的神奇!

山风徐徐,已是落叶满地,此时的老黑山秋意渐浓。

电瓶车把我们由老黑山带到了火烧山,老黑山和火烧山都是五大连池十四座火山中的“休眠火山”。
为了避免破坏火烧山的原始熔岩地貌,游览火烧山只能在栈道上欣赏,停留,拍照,栈道的尽头就是通往五大连池第三池的码头。

五大连池的五个池子,由南向北分别为,一池——莲花湖、二池——燕山湖、三池——白龙湖、四池——鹤鸣湖、五池——如意湖,其中以第三池面积最大。

在山石林立的火山奇观中,能有这样广阔无垠的水域,在北方实属罕见,于是登上“黑龙号”豪华游艇,开始感受火与水的交融。

游艇在湖面上缓缓前进,只见岸边红、白、黄各色小花竞相开放,星星点点灌木状的白桦和秀气的香杨点缀其间,这些目不暇接的景色仿若北国之江南

游历了五大连池的火山奇景,驱车近五个小时回到了哈尔滨哈尔滨始终是我向往的城市之一,总幻想着在某一年的冬季,结一场冰雪奇缘。而今年的夏季,便邂逅于此。
哈尔滨的夏天很迷人,到处散发着俄罗斯欧洲大陆的浪漫和风韵。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哈尔滨的美开始变得灿烂辉煌。

夜晚的松花江,是悠闲温情的,许许多多的人在这里散步、慢跑、赏风景,闪烁着五彩光芒的游船像一条条披着闪光丝带的小鱼,为松花江增添了一份色彩。

透过回廊,便是象征着哈尔滨英雄城市的建筑——防洪纪念塔,纪念塔建于1958年,是为了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而建成的。在灯光的映衬下,直耸的纪念塔照亮了夜空。

防洪纪念塔坐落的位置就是闻名遐迩的哈尔滨中央大街,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最具西洋风味的地方。

中央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时,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这便是中央大街的雏形。后来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

走在中央大街上,很容易被周围建筑所迷惑。这些形态各异的西洋建筑,也许我们不能揣摩设计师赋予它的种种美学意义,但我们会一样情不自禁地陶醉在这建筑艺术的宝库之中。

因为靠近俄罗斯,这条街上有很多经营俄罗斯商品的店铺,这些来自俄罗斯的商品,以其特有的异国特色,给大街增添了一丝神秘。

马迭尔冰棍是中央大街著名冷饮,早期是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滨创建的,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马迭尔”在俄语里意为摩登的和时髦的象征,别小看一棵小小的冰棍,在当时堪称“新艺术”的代表作。

夜幕下的中央大街,处处弥漫着浓郁的艺术气息,最难忘的就是俄罗斯音乐人的演出,无论从服装道具还是艺术水准都很考究,吸引了很多过往的游人驻足欣赏。

哈尔滨之夜不可或缺圣索菲亚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始建于1907年,原为俄军的随军教堂。俄罗斯东正教在中国的活动始于17世纪中叶,首先在俄国远东地区广泛传播,之后,逐渐进入中国内地,圣索菲亚教堂就是随着东正教传入中国而建立起来的。“索菲亚”意为“神灵的智慧”,以此为教堂命名,是供奉智慧之神的意思。

在夜色的衬托下,圣索菲亚大教堂散发出金色的光环,静静的矗立在这里,圣洁庄重、清冷唯美。

百年时间弹指一挥,唯有这饱经沧桑的圣索菲亚教堂,恒久不变的见证着历史的瞬间。

百年沉淀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流光溢彩的迷人月色,使中央大街变成游人的无眠之夜。

太阳岛位于松花江北岸,由于昔日的一首老歌将哈尔滨太阳岛唱响了大江南北。

太阳岛,原先并不是今天所指的江北岸边太阳岛辖区,而只是松花江中一片小小的沙滩。在90多年以前,这是一处不引人注意的光秃秃的无名小岛。自1898年中东铁路修筑后,俄国人纷纷涌进哈尔滨,在黄金般的夏日里,他们如醉似狂地体验着异国的乡野情趣。久而久之,这片形似太阳,又是太阳浴的理想场所,太阳村之名遂流传于世,中国人则称为太阳岛

太阳岛景区里有许多陆地及水上景观,包括天鹅湖、太阳瀑、水阁云天、松鼠岛及一些主题展馆等。

偌大的太阳岛公园,没有夏日的燥热,满目是青翠的颜色,入人心肺的是树木的清香,一派天然无饰的原野风光。

太阳岛上》的背景音乐萦绕着整个景区,“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做为游客的我们已经陶醉在这洞天福地般的太阳岛上!

哈尔滨离不开异域情怀,在太阳岛景区里有一座俄罗斯式风情极浓的休闲小镇——俄罗斯风情小镇,小镇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这里曾是中东铁路的中转枢纽,同时是当年俄罗斯人在东北地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

整个小镇由二十七座颇具上世纪俄罗斯特色的别墅和民宅构成,这些具有俄罗斯民间特点的别墅建筑不仅在国内罕见,对俄罗斯来说也是极少的。

这些美丽的老建筑掩映在绿树花草丛中,错落有致,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异域情调。

每个小屋都是俄罗斯人自己生活、经营的地方,在简洁的格调中,显现着更为自然、朴素的生活韵味。

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人偶套娃分布在小镇的花园中,鲜艳的颜色,可爱的造型,为整个小镇增添了不少风趣!

门票是一本护照的样式,很特别,也很值得收藏留念。后面的空白页可以到参观过的每家店铺盖章,挺有意思!

俄罗斯风情小镇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原汁原味、犹如时光倒流的游览空间。这里,“人”和“景”之间连成了一幅典雅的俄罗斯油画画面,游人可以在这里尽情寻找着昨天。

此时,园中响起的是旋律优美的俄罗斯民歌,那一刻仿佛我们只是漫步于异国某个不知名的小镇中,以一颗探究的心好奇的欣赏这里的一切......

这一次的寻北之旅,以哈尔滨之行画上了句号。人在旅途,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只有放慢脚步,才能去听、去看、去闻、去感受世界的美好!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10 12:46

引用 蓝杉 发表于 2016-10-10 12:46:03 的回复:

回复蓝杉:没啥文采,过奖了

2016-10-10 15:2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0 20:55

引用 wangyanmuzier 发表于 2016-10-10 20:55:58 的回复:

回复wangyanmuzier:在路上的感觉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