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潮州三天两日游-偷得浮生半日闲

本来计划国庆七天假期去福建漳州,但是因为外婆的脚受伤所以改了计划。改回老家揭阳,顺带去大家一直安利有很多好吃的潮州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在车上随手拍路上的风景,其实深圳的白云也特别美,但是不常见,一来因为高楼大厦满街二来每天急急忙忙根本无暇天空是什么样子的👷🏻虽然知道深圳速度快,但是没有到一个慢城市体验,你是不会有那种触动的,所以我想旅行的意义就是换个环境触摸生活的另一面吧🌸

揭阳

揭东县有个地方叫硕和村新亨镇,这里集居大量的人口都是统一的一个姓氏-倪。百家姓上说这个姓氏排在一百六十多位,但是我觉得这个姓氏很少见,我从小在深圳长大,在我的整个读书生涯里基本没有碰到除此之外,每一次我跟别人说我姓倪,对方一定会说,林小姐是吧?嗯 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这个拱桥有没有特别拱哈哈哈,发到朋友圈大家都说是我家的大宅门😆记得小时候在家里闹脾气不肯吃饭爷爷就会骑着单车🚲从这里穿过去,然后在外婆家放下我,让外婆带我去吃面汤。然后下班就来接回我。都是生活日常的晃影回忆,因为不会再有了所以特别珍惜🌱

这种古屋在这里有很多,大抵是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显得特别有韵味🌸

-祠堂。这张照片的祠堂也是随手拍的,并不特别。这里的人对神明是非常虔诚的🙏🏻

揭阳还有很多美景-比如揭阳楼之类的,因为行程安排就没有去😬但是“喝”(潮汕话集市的意思)里面的小吃一定不能错过😝

粿条汤。一下车就去吃,料超级多,才10元一碗。上面的肉可以蘸沙茶酱😋

糖不甩 糯米糍

各种糖芝麻花生撮合一起 糖不甩蘸一点这个料 会特别爽口

薏米糖水

嗲叻稞

薯粉豆干

糕稞

潮州

🚏从新亨到潮州
1⃣先到新亨镇政府对面马路等1路公交到马牙。票价🎫两元,大概20多分钟的路程。2⃣然后到马牙汽车站坐高铁快线,票价🎫:20元。大概半个钟到四十分钟的样子。
3⃣到高铁快线乘坐潮州高铁快线,票价🎫:8元。因为我们酒店定在汽车总站所以4号当天直接在汽车总站下车,大概用了40分钟的样子。高铁快线的班次还蛮多的,平时大概半个钟发一班,途径汽车总站、南侨市场、牌坊街等地方,最晚的班次是晚上10:00点。

潮州古城位于广东潮州市内,是广东省第一批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荣誉称号的两座城市之一,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曾经是“十相留声”之地,素有“海滨邹鲁”和“岭海名邦”之美誉!

📷景色

潮州建制于东晋义熙九年(413年),一直是城府的所在地,加上当地明贤俊彦辈出,旌表他们的牌坊仅市区就有103座,其中47座密布于1.6公里长的太平路,全国仅有,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这些牌坊被全部拆卸。近年来,潮州以步行街的形式修复牌坊街,修复沿街古牌坊22座,数量和种类居全国之冠。漫步其中,大有时光倒流的感觉🕕🕙🕖🕗🕘🕓🕒🕑🕐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始建于南宋乾道7年(1171年),横跨韩江,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著名古桥,故有“到潮不到桥,枉向潮州走一遭”一说。同时,桥上形式各异的亭台楼阁还兼做商铺,故也有“廿四楼台廿四样”“一里长桥一里市”的美称。票价🎫:50。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里面的建筑相差不大。从牌坊街进去走出墙门就能看到,步行大约10分钟左右。开元寺也在牌坊街里面,感兴趣的筒子们也可以直接步行过去。因为佛教圣地没有拍照🌇

潮剧剧场,整个构建就像是电视剧的场景。🗿

牌坊街里面还有很多这种比较精致,古香古色的建筑。同样的,也有一些承载几千年文化的商铺,比如刺绣,具体的店铺名字当时没有留意😂但是里面的刺绣比画出来的画还要精致,当时刚好有导游在解说,据说里面一副“百花齐放”的图大概要120万。🙈

潮州西湖,山倚湖苍翠,湖傍山青黛。昔时是潮州古城的护城濠,俗称“城壕池”。今天随着城市建设重心的西移,这里已成为古城区与新城区绿色的分水岭,也是名城腾辉一脉相承的纽带。

😻美食

牌坊里面这种甘梅腌制过的水果很多,我们吃的这一家在牌坊大门口,味道不错,但是老板不厚道,价钱一下子12块一斤一下15块一斤,称没一点点就31块。个人觉得有点贵。但是整个牌坊很难找到莲雾。所以木有办法😅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面对吃的一点骨气都没有😋

这个粽球强烈推荐!强烈推荐!推了城墙也要推荐!真的巨好吃,而且料超级足,有蛋黄,虾仁,栗子,肉,莲子等等等等。这么足料8元,还是非常抵食的😁不过要买一定要早因为很快就卖没了,一大锅基本半个小时就没有。做粽球的是一个60多岁的阿伯,人很nice,当时我们三点多买了一次后觉得很好吃,想要买多几个晚上上高铁当晚饭吃,但是四点半折回去已经没有了😭😭😭

春饼。里面有绿豆之类的,两元一个。

鸭母捻。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鸭母捻应该是鸭肉煲之类的的东西,完全没有想到是糖水😛据说汤圆浮在水面,像是母鸭在水上游荡的样子得名😧汤圆里有花生馅还有芝麻馅。是元宵节的传统小吃。整条牌坊街到处都是,感觉都差不多,可以去胡荣泉试一下,老字号的,10元一碗。

腐乳饼。到处都有,可以去试吃,都是现做现卖的,还有绿豆饼啊,潮州三宝啊之类的,可以做手信。

五色豆腐花。

糖葱。这个糖葱里面还真的有葱,以前在新亨吃都是没有的。但是五元一块真的有点天价咯。想想小时候两毛一块🌝

草粿。其实就是龟苓膏,但是它吃起来的口感能感受到老板的诚心💕两元一碗,有小哥推着自行车🚲叫卖,上面哪个是蔗糖。比放白砂糖更入味。清热解毒,强烈推荐!

耗煎。这个到处都有得吃,而且味道一般。

咸水粽。还蛮特别的。中间放的是菜哺。也是这里的特产,所以推荐试试😬

【镇记牛杂】之前看攻略就一直想去吃,一大碗牛杂还是蛮能戳中吃货的痛点的。😻在潮州西湖附近,旁边还有一间叫【镇记老尾牛杂】,据说前者是哥哥开的后者是弟弟开的。味道是不是一样的我就不太清楚,但是我去那天哥哥排队比较多,吃一碗都要排上一个小时。拿到的时候觉得味道有点偏淡,不太清楚是不是我的期望值太高😂反正觉得一般般。但是料还是很足🌚

大概两天一日的潮州就这样结束了。总体来说,潮州给我的印象还是蛮繁华的,而且速度相对深圳要慢很多。潮汕站到深圳北也才需要两个多小时,所以没有太多预算,没有太多时间,想换个城市,出来走走,潮州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0 17:25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10-10 17:25:55 的回复:

回复smile:哈哈哈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