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圆梦,繁华落尽的沧桑

4月22日
飞天圆梦,繁华落尽的沧桑

一一2016年青海敦煌七天环线游
从小,我就喜欢长袖善舞、明眸善睐的古典美女形象,时常摊开画纸,有时照着书中的人物涂涂抹抹,有时发挥自己的想象描成一幅幅仕女图。自知绘画水平有限,这些东西只是随心而作,从来不给人看,如今也已经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但心底的古典情结却一直都在!
很多年以前,我就知道很远很远的大西北,有一个敦煌莫高窟,里面有着千年的壁画,有着梦中的天外飞仙,于是心心念念的,期待有一天能够去看看。过去这么多年,直到在新闻中看到莫高窟壁画正在逐渐风化,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会消失,这才坚定了我去敦煌的决心!
今年刚过完年我就开始做攻略,本来因为时间关系,只计划去敦煌,可是后来觉得错过青海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于是决定一次走完大西北的这条环线一一青海敦煌七天大环线。
(一)不一样的风情
从网上开始订机票就充分感觉到大西北离我们好远,许多班机都是经停或中转航班,也难怪去西北旅游的人比较少,的确不太方便。
当我们飞机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的时候,老白已经在等我们,小伙伴们一眼就找到了老白,就像是老朋友的相聚没有什么陌生感,因为在网上我们早就熟悉了。热情的老白竟然真的因为聊天的玩笑话,给我们买了一箱青海老酸奶,清真食品独特的味道,酸爽的非常好吃!
走在西宁的大街上,可以看到很多伊斯兰教穆斯林,那些男子头上戴的小白帽和女子包头的各色头巾让小伙伴们特别感兴趣。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也是西宁市内最重要的景点之一。整个清真寺建筑雄伟,融合了汉、藏、伊斯兰几种建筑风格,非常独特。我们参观清真大寺时没有什么人,但是听老白说他们做礼拜时人非常多,交通都会堵塞。
我们还去参观了马步芳公馆,这是民国时期“西北王”马步芳的官邸。公馆是典型的民国时期的民居建筑,同时又很富丽堂皇,甚至有些房间是由玉石做成,豪华又精致。由此而知,西宁也是一个经历过风雨、战火的古老城市,并没有因为它地处偏远而湮没于世。
晚饭我们在莫家街吃,莫家街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也是西宁著名的美食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碗牛奶鸡蛋醪糟,里面放有青稞,吃起来味道象家乡的甜酒酿,口感不错。
来之前就知道青海属于高原地区,西宁地势不高只有2000多米,第一天我们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只是到了晚上西北大风吹的头发一团乱,裙子也被掀起来,这才是真正的西北风呀!
随遇而安也是一种境界!我们不管走到哪里,都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人和事,因为各地风俗习惯不一样,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风情!

(二)高原上的明珠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开始了环线之旅。老白身兼了司机和导游,后来我们发现他还是一个很棒的摄影师,许多美照都是他指导我们拍的,几个女人为此十分兴奋,谁让女人喜欢臭美呢!
我们先去了塔尔寺,它位于西宁湟中县城,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黄教”(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重要的寺院之一,还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讲解员告诉我们,现在寺中喇嘛有800多个,鼎盛时期多达3000多个,现在虔诚的信徒跪拜在佛前竟然要叩1万个头,这是他们一生必须完成的。那份执着真的让人敬重,我们走过他们身边的时候都屏神静气、轻手轻脚地不忍打扰。
塔尔寺内的祈寿殿,竟然留下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足迹,这让我很是惊喜。仓央嘉措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写下的文字是感性与佛性的融合,让人看后念念不忘:“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我转了转经筒,回眸仿佛千年……
途经海拔3820米的拉脊山,大西北的荒凉随处可见,牦牛在山上安静的吃草,天与地相接,心胸开阔起来!我站在山顶远眺雪山,张开双臂拥抱天地,给我一双翅膀就可以翱翔蓝天,给我一双眼睛可以看遍世间的好风景!
青海湖水波荡漾,一望无际与天相接,这就是高原的魅力,虽然周边人烟稀少充满了荒凉,却给予我们忘记烦恼的天宽地阔,拥有一颗包容感恩的心!这里是美女们拍照的天堂,各种造型、各种忘形都不用担心别人怎么看,还原一个最真实的自我,如此、美丽!
夜宿黑马河海拔3200多米,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的西岸,距离西宁市区约220
公里,黑马河在这里流入青海湖。这里还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高海拔地区对我们这些零海拔来的人是一个考验,放松心情,拒绝高反!虽然早有高反的心理准备,每个人都有些不适,老姐症状比较明显,老白是个很善良实在的人,没有南方人的浮夸,却有着江浙人的细心,他怕一路上姐不适应,特意灌了氧气袋。这路上有老白的照顾,我们都很安心,陌生的地方也不害怕。

(三)柴达木的荒凉
不知道是因为实现西北之行太开心了,还是被青海湖美翻了自我陶醉,黑马河的那晚我竟然失眠了,凌晨查查天气预报是阴天,估计河边日初看不到了,有点小遗憾哦!世上的事情也许都是带点不完美的,这才让人心存留恋、心存期待!西北的天气预报向来不准,我们的运气还不错,早晨居然看到日出了,初升的太阳从水平面跃出,飞鸟掠过水面,波光粼粼,平静安祥。黑马河的日出,没有豪情万丈,也没有惊心动魄,甚至有些朦胧,但这也是一种美,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一切又那么真实震撼!
继续向西行驶,一路上越发荒凉,向柴达木盆地深入。 很遗憾,由于茶卡盐湖现在正在整改,景区不开放,我们没有欣赏到盐湖的“天空之镜”,老白为了让我们少些遗憾,带我们去了柯柯盐湖。
在去乌兰县柯柯盐场的路上,我看到了青藏铁路,一条通往天堂的天路!有人说,想去西藏旅行是一种病。我也有吧,站在最高处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是对心的净化,更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柯柯盐湖在蒙古语中是青色盐湖之意。白色的盐湖,栖息的鸿雁,三两只飞鸟,都是一幅绝美的自然之作。我们牺牲了鞋子趟过盐碱沼泽地,近距离接触尕海,放眼望去满目荒凉!广阔的天空,宽容的土地,让人感到彻底地放松心神,也许是离天空近了,近得触手可及!
在荒凉的戈壁滩深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在当地非常有名。遗址位于托素湖东边的白公山上,一个岩洞的周围。在岩洞外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沙石的岩层上还有一串神秘莫测的符号和未解的字母。世界上有许多神秘的东西,都是非人力所能及的,我感到了人类的渺小,总是在妄想改变世界时不知不觉间被世界改变,所以要努力快乐、努力幸福!
柴达木盆地是一望无际的大戈壁滩,虽然荒凉,却也是个聚宝盆,一路过来有许多矿藏。宽敞的公路车很少,有时很长一段都看不到人和车,这让我手痒起来,缠着老白让我开一段。驾驶老白的爱车从德哈令外星人遗址到大柴旦,行程约170公里,体验了一把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速公路!老白让我注意高原上的横风,手握方向盘的时候的确能感到大风的力量,高原上开车车速不能太快,否则被大风吹到会偏离方向,我这才明白老白开车为什么总是稳稳的,不急也不躁。

(四)一日四季的大西北
第四天,我们从大柴旦出发向敦煌行进,茫茫戈壁滩被积雪覆盖,沿路都是银白的景色,车子开在拍照最美的公路一一315国道(从德令哈敦煌),时不时停下车吹着冷风拍照。天高地阔,没有一点噪杂,整个人都会舒展开来,大西北的魅力尽显于此!
一会儿白雪皑皑千里雪封,一会儿又天高云淡晴空万里,西北的天气一日四季!蓝天白云,千里黄沙,不管哪个角度都是一幅画,大美青海!风把帽子吹走了两次,丝巾要很用力地抓住才行,好大的风。意外的收获,居然在戈壁滩看到了传说中的海市蜃楼一一地平线上的一座小城,可惜时间太短没办法拍下来!
我们翻越祁连山脉的支脉当金山,蓝天白云下的雪山,茫茫荒原犹如一幅美丽的长卷!山上风景如画,雪山在蓝天白云下没有一丝灰尘,小伙伴们乐翻了,摆出各种姿势拍照,老早忘了这是在3000多米的高原上,阳光下竟然穿着镂空毛衣也不冷!
下山再往前走,竟然扬起了沙尘,美丽的风景几乎让我们忘了这是在荒凉的戈壁滩。远处的沙尘形似龙卷风,近处车前连路也看不清楚了。老白担心我们去雅丹会遇上沙尘暴,不一会儿竟然下起雨来,肆虐的沙尘立马蔫了,晴空万里、艳阳高照。
玉门关关城在戈壁上显得格外孤独,历史的沉淀使玉门关成为西北之行必到的景点。让其声名大噪则是来源于古人的文学作品,其中以王之涣的《凉州词》最为脍炙人口:“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汉长城遗址有着两千多年岁月的流逝和风雨流沙的破坏,部分长城被夷为平地,多半长城保存下来。在遗迹流逝的岁月中,不知过了多久才造就了这繁华落尽、现世安稳,只是在大西北我们最多的体会,就是荒凉!在荒凉中走过来,更会珍惜温暖和情意,其他那些丑陋的人性也会淹没于平静的美好中。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又称敦煌魔鬼城,里面成片的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各异的风蚀地貌景观。黑色戈壁上的雅丹,造型各异,我们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干旱的沙漠居然下起好大的雨,据说雅丹一年也只有30mm的雨量,我们浙江人把雨带到了大西北,雨后又惊喜的发现大漠中的一轮彩虹,这是上天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吗?经历过风雨,往往会有意外的收获!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从雅丹出来,在沙漠中看日落,又向老白学习了摄影技术,落日余晖下的剪影效果非常棒。
这一程,有日出日落陪伴,彩虹奇幻迎接,风沙肆虐提醒,雨雪严寒相送,还有什么没有经历过? 大西北的变幻莫测,我们感受了一日四季的交替,在恶劣又神奇的自然环境下生活,这片土地造就了人们坚强勇敢的性格也就不奇怪了!
我们到达敦煌已经很晚了,吃过饭逛逛敦煌夜市,由于现在是淡季,游客并不是很多,逛了一下就回宾馆休息了,期待明天还会有惊喜!
(五)沙漠里的传说
一大早拉开窗帘,发现外面竟然下大雨了,昨晚还是满天繁星,老白曾说过让我们去看星星。过了不久,天上又飘起了鹅毛大雪,大西北的天啊,叫我如何说你啊!吃早点时,店里的老板娘说四月份从未见过下这么大的雪,真的有点晕,怎么什么都让我们赶上了!
在去莫高窟的路上,老白担心雨雪天气潮气重,莫高窟会为了保护壁画关闭。我们顿时心里凉了一大截,祈祷不要这么运气不好吧!结果老白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在售票处被告知早上关窟,何时开放要等通知。小伙伴们好失望,决定不管今天开不开放,就是放弃后面的行程也要看完莫高窟!
早上只能先去鸣沙山月牙泉了,有点无法想像敦煌市繁华热闹的旁边就是曾经人迹罕至的沙漠,曾经的丝绸之路有多艰难,在沙丘上走走就能体会到。
鸣沙山的山体由流沙堆积而成,远远望去,沙丘高低起伏,蔚为壮观。当游客从山顶下滑时,就会听到咚咚咚的响声,似敲锣打鼓,让人胆战心惊又颇感刺激,鸣沙山因此得名。月牙泉位于鸣沙山下,处在沙丘环抱之中,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
我们骑上骆驼,体验了沙漠中的行走,其实骆驼很温顺,坐在上面稳稳的,我还可以随意的拍照,只是沙丘不象平路那么好走,还是不敢放手。驼队行走在大漠中,这就是丝绸之路走过的地方吧,大漠黄沙、驼铃孤烟,好一幅沙漠里的图画。老白为了给我们拍美照,让我们走上山梁,可是沙丘上的行走特别吃力,但是看到照片我感觉这份累是值得的!
我和小伙伴一起彻底疯狂了一把,骑着摩托车穿越高低起伏的沙丘,从一个沙丘飞快冲下,刺激的胆战心惊,在我自己驾驶的时候,放纵了全部身心,忘记了所有烦恼。由于刚刚下过一场雨雪,鸣沙山的沙子不松软,滑沙也不好玩了,我们却被拍摄的小视频逗的哈哈大笑,镜头里的自己是平时都看不到的。我们嫌滑沙不够刺激,三个野女人手拉手从沙丘上奔跑而下,笑着、叫着,开心至极!
月牙泉安安静静地躺在鸣沙山的怀抱中,一弯碧水千年不干涸,这才是沙漠中真正的绿洲。月牙泉仿佛是黄沙中的一颗明珠,经年累月,碧水蓝天,映着夕阳、伴着风沙,诉说一个千年的神话。难怪许多人都喜欢去月牙泉拍照,这里有最纯净的天空,还有远离世俗的沙漠壁画。
从鸣沙山出来,老白告诉我们莫高窟已经在十一点开放了,我们看看阴沉的天空,决定不吃午饭先去看壁画,如果再下雨可能又会看不成,这是宁可饿肚子也不能够错过的!
我们通过观看介绍片,了解了莫高窟的由来,它也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区的东南侧。石窟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石窟开凿历经了千年,直到元朝结束。拥有大量的壁画、石窟、文物等,是全世界闻名的佛教艺术胜地。莫高窟以壁画和塑像而闻名,非常精彩。环顾莫高窟各种洞窟内,到处都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有高达九层楼的坐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菩萨,数量众多,形态各异。
我对球幕电影印象特别深,整个观影厅顶部呈球形,坐着仰起头观看,神秘的背景音乐是爱乐乐团演奏的,效果非常不错,许多人都被催眠了一般,仿佛梦回千年超越了时空。
跟着讲解员参观壁画、塑像、洞窟,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技术,千年以前的塑像维妙维肖,色彩鲜艳夺目,虽然经历了那么长时间,却依然保存完好,这是心灵的震撼,也是思想的升华。千年不朽渴望得到永恒,却还是一点一点走向风化,许多年以后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飞天?那美仑美涣的盛世繁华!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飞天,终于圆了一个梦想,世上的许多事情都是靠自己努力争取的,就像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你想来就一定能来,如果犹豫那就是放弃了许多美好。

(六)穿越河西走廊
敦煌出发,行走在路上,到处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沿途有很多巨大的风车,老白说这是祁连山玉门钜阵,风力发电好霸气啊,数不清的大风车! 河西走廊是一条高速公路伴着祁连山脉的,远远望去如一条白练飘过戈壁,山上的雪闪闪发光,与戈壁的荒凉相映成趣,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天下第一雄关气势雄伟,远处的祁连山脉白雪皑皑,浑然一体的美景,令人为之感叹!嘉裕关果然名不虚传,关城气势雄伟,这里是明万里长城的西段,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银装素裹的祁连山脉,延绵不绝,一路相随!蓝天、雪山,渐行渐远!朋友看到我的微信,笑我依依不舍,的确是这样的。
张掖丹霞是摄影家的天堂,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丹霞地貌被人称作“五花肉”,层层叠叠,颜色鲜艳!这里的每一张照片都是独特的,没有绿色也让人神往,没有鲜花也令人惊艳!
让美留住脚步,让心收获快乐!感谢老白一路相伴,令我们的这次青海敦煌七天大环线之行圆满,拍出的照片美美哒!

(七)最后的相遇
今天就要结束旅程了,夜静更深,梦里醒来发现老白做的“大环记”,一张张照片都有着难忘的回忆。其实每一段旅程的过后,我都会收获一些东西,尤其是这次大西北之行!也许在若干年后,我们都会白发苍苍,回想起这段经历却依然都是一份快乐,如此美好!感谢大西北,感谢大西北纯朴的汉子一一老白!
穿越河西走廊兰州,大西北开车都不用拐弯,这次旅行,我们从青海敦煌,把祁连山从西到东看了一遍,行驶三千多公里,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友谊,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中饭在武威吃饭,我们还去出土“马踏飞燕”的雷台汉墓参观了一下,这是河西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东汉幕葬!
其实西北地区也曾经繁华喧嚣,在过了千年之后反而显得落寞了,在我以前的印象中大西北就等于荒凉。如今,却觉得荒凉也是一种美,没有人声鼎沸,没有太多的羁绊,简简单单也是一种幸福!这里的人都很纯朴,这里的天空都很干净,在我们的都市中哪里还找得到这样的角落?世间的美都要自己去体会、去寻找!
下午顺利抵达兰州中川机场,不管走多远,不管走多久,最终都会回到原来的起点!经历了很多相聚与离别,有人说,相聚是离别的结束,离别是相聚的开始。我们要回家了,再见大西北,再见旅行的美好时光!

青海伴你行,老白:189-9707-681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0 17:26

回来写的啊,玩儿时没有时间的。

2016-10-10 17:4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0 20:55

引用 蓝色芥末fanyh 发表于 2016-10-10 20:55:59 的回复:

回复蓝色芥末fanyh:谢谢支持,随心而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