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西安四日吃货的文化之旅

jjingr LV.8
2016-10-07 20:47 473/6
  • 出发时间/2016-10-02

先上吃货的照片,各种小吃!!!再说本吃货即懒又馋,虽然没有年假,只能借国庆假期,但是又不想挤在无边的人群里,所以我选择了西安的博物馆之行,没有著名的兵马俑,也没有正火热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更没有大雁塔、华清池、芙蓉园,对于想去这些地方的童鞋们,我只有一句话:天不亮出发排队领票!(正文里会细说)。我会随意的想到什么说什么,所以可能会啰嗦,我尽量会把需要注意的东西都写上,但是需要大家自己摘出来自己要的信息哈。

现在从头说起,本吃货9月初才想起来十一放假7天的问题,于是当天果断找票,发现只有西安可行,然后当天使劲刷各大网站寻求住宿,携程,airbnb,booking,整整不停的刷了一天,以著名的回坊为参考坐标,终于找到了一家位置不错价格不错的,后来据说只有包括我两家人订到这个价格了,老板当天就调价了,我暗自庆幸。所以节假日出游还是要早做准备。出发前我看了很多童鞋的攻略,又查了一些旅游网站的推荐,再自己一个个查评价和地理位置,终于确定了这次要吃的,哈哈。之后我才开始找景点,为了吃完饭后有地方消食,总不能在大街上瞎逛吧。但是著名的景点里,我感兴趣的只有兵马俑,结果还因为我男票曾经出差去过而被刮掉。所以这次只定了博物馆行程。下面我将按照时间顺序介绍我的行程。
因为定的晚,所以除去夜车,最早的出发日期是2号,早上7点从北京西站出发,中午一点到达西安北站,之后直接地铁到达位于莲湖公园东门的宾馆办理入住。我很满意这的地理位置,距离回坊步行15分钟,周围各种苍蝇馆子应有尽有,早上更是多了许多早点摊子,相当不错。办理完已经两点多了,于是出发去回坊觅食。我并不想在回坊吃,用想的都知道,那里肯定又贵又不正宗。但是鉴于还没吃饭,只能就近找吃的,所幸在一条街之外找到了一家看着感觉很正的泡馍店,看着下午3、4点依然火爆的需要拼桌排队的店子,都是当地人的身影,我觉得一定是一家正宗的泡馍店。虽然我没有比较。首先要掰馍,每块掰的越小越好,黄豆粒大小最好,可是我真心做不到,掰的比花生粒还大,手也掰的好疼,看着当地人熟练迅速的掰完,我只能以我的的龟速继续,交给店家后,因为听说回民是不沾酒精的,所以我买了一瓶当地都会喝的冰峰橘子汽水,还有六月六的酸梅汤。汽水比北京的北冰洋要甜好多,酸梅汤貌似香精味儿比较重,但是既然是当地的特色,也还是该尝尝的,其实接下来的几天我也没少喝这个。我的泡馍终于出来了,赶紧拿起筷子吧,吃这个要像吃面茶一样从边上呼噜着吃,不能搅和,羊汤炖了很久,所以汤里油很多,羊肉也是入口即化,合着馍吃,太棒了,配有一碟糖蒜和辣椒酱,传统的吃法是辣椒只拌你要吃的那口馍,不要整碗一起搅和。我一直坚信正宗的美食一定会藏在民巷里,低调而高傲的等你找来。我觉得我的西安之行也验证了我的想法。
羊肉泡馍25一碗,饮料都是2元一瓶(好便宜)。

吃饱之后要消食,于是我们决定走到回坊,去体验下人山人海。于是先看到了花奶奶,本着好奇心,又不用排队,买了一大杯醪糟,挺好喝,但是个人觉得并没有比超市买的有什么特别之处。大杯5元,小的3块。

继续往前,走到大皮院的丁字路口,就看到了盛志望,于是果断的决定进去尝尝,买了麻酱酿皮和肉夹馍,自己端上二楼吃,麻酱给的很足,辣椒也很香,也可以不要辣,肉夹馍好咸是就给我唯一的印象,酿皮6块,馍12块。他家出了可以外带的酿皮,包装很漂亮,10元一盒,保质期18天,我还没吃,不知道味道怎么样。但是想带特产的童鞋,我觉得可以考虑买几盒。

吃完继续消食,挤到回坊的人群里,感受下这著名街道的热闹。真心走不动呀,看到有卖臭豆腐的,忍不住当了个零食还挺好吃的,哈哈,十元一份。

上面这个叫什么水果糕的,就是一层面皮,里面全是白奶油,我买的是榴莲味儿的,完全尝不出来,赶紧扔掉。浪费了4块钱,10块钱3个。回坊人太多了,一身汗,赶紧回去换身衣服,晚上去看钟楼夜景。话说一定要订一个你最常去的景点周围的住宿,很重要。累了可以随时回去休息什么的,所以我很满意我定的民宿的位置,得瑟下

上面这张是我走小路时候发现的,不知道大家和我的笑点是不是一样:上一当美发。

晚上的钟楼鼓楼还是挺漂亮的,登楼要收费,我就没去,毕竟这不是我这次旅行的重点,哈哈。之后我们决定去洒金桥一探究竟。也很热闹,但是不挤,看到了老金家菜蛋夹馍,买了一个,确实好吃,想着回北京当天晚上去买,结果那天才发现是人家9点开门,看见店家有人了,就想问问能不能先卖我两个,人家傲气的都不理我,连个回答都没有,实在不喜这种没有礼貌的态度,就没有带他家的回家给爸妈,这是后话了。一个馍7块。

走完洒金桥也很晚了,今天下午的探访回坊任务圆满完成。另外要说,如果大家不打算在回坊吃东西,只是和我一样出于好奇想看看那里,一定要白天去,晚上去人多的根本走不动,所以我才会走小路绕开。下午4点开始一直走走停停,记录了1万余步。

第二天
一早搜索莲湖公园东门有个麻花油茶的早点摊,就在我们住宿的门口,很多当地人都在吃,我也要了一碗,一碗里可以配好几根麻花,我要了两根,配上浓浓的油茶和花生,我本来以为是很油腻的早点,但是出乎意料的只有香浓,油麻花变得好软,瞬间扫荡一空,油条两元一根,加上油茶,我的一碗是五元,好吃没话说!!!

一天只有三顿饭,所以早点只吃一碗麻花油茶当然不够,我们又到旁边一家看着挺有人气的胡辣汤摊子买了一碗胡辣汤和一个肉夹馍,其实肉丸胡辣汤是配着白馍吃的,但是我们为了多尝一些就没这么配。味道有点像酸辣汤,很好吃,配个牛肉的肉夹馍棒棒哒~胡辣汤6元,肉夹馍12块。

吃饱饱的,就要进入正题啦,不能只有吃,我们的主题可是吃货的文化之旅,于是出发关中民俗文化博物馆,地铁加公交的组合,将近两个小时的路,顺利到达。门票120元一人,可以扫描二维码下载软件听语音讲解。早上人很少,在十一假期能享受到这难得的清幽,我最喜欢的是老腔的一段表演,我还录了下来,很有意思,很热闹,为了给大家留下点儿期待,我就不上传这段视频了。园内的二期还没开放,所以民俗以关中的宅院为主线,穿插有一些古代用品的展览,一个上午的时间,很悠闲很舒适,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旅游团和散客就多起来了,所以喜欢清幽的童鞋们一定要早起哟~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下山,赶到碑林区已经一点多了,离着秦豫肉夹馍很近,但是到那里时已经被告知没有了,外面看着挺干净的店,屋里却是一地垃圾,我很小心,但是还是踩了一脚,晚上回家刷了一晚上鞋,也许他家东西很好吃,但是我真受不了连个下脚地儿都没有,所以我决定不再去了。临时搜索了下旁边有家葫芦头评价不错,就决定了抓紧时间填饱肚子。点了葫芦头泡馍和葫芦头小炒,同样的要先掰馍,但是要掰的大些了。据说葫芦头是根据回民的羊肉泡馍改良的有猪肉的版本,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我的作为汉民的男票直说这个更好吃,因为有猪肉,但我还是喜欢回民的泡馍。只能说各有千秋吧。配着冰镇的啤酒,真是爽。

吃饱了赶紧向碑林博物馆出发,已经三点了,怕看不完展览,下午的碑林人好多,75一张的门票,也是不便宜,还可以选择登老城墙的套票,但不知道多少钱,没问。院子里分了三个部分,左侧馆展览的出土的陪葬文物等等,中间是碑林,分7个馆,(除了第一馆)都是名家作品,右侧馆是钱币展,人很多,讲解员很多,所以我没有单请,蹭着人家的听,夏季时间六点闭馆,碑刻这么多,我没能仔细的看完,有喜欢的朋友还是建议早上就去,安安静静的沉浸一个上午吧。

从碑林博物馆出来,查了下地图,觉得不是很远,就决定走回住宿地,顺便感受下商业街的氛围,我们一边溜达一边吐槽的结果就是没有查吃什么,于是果断决定去前一天路过的叫原点肉夹馍的快餐店,尝尝当地的猪肉的肉夹馍,还有粉丝羊血,感叹下连快餐厅的都这么好吃,真是幸福!肉夹馍8元,粉丝羊血12块。

拍拍肚子,幸福的回家,一天下来破纪录了又27000步。

第三天
特意早起在附近吃了胡辣汤,豆馍和煎包子,为了能早点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排队领票。虽然不知道这天早上吃的是不是正宗的当地小吃,但是很好吃。胡辣汤也不是之前吃的有牛肉丸、土豆、白菜的那种,而是肉丁、海带、豆丝的,配的是他家牛肉粉丝的煎包子,总之吃的满足。

出发坐地铁到博物馆,8:30开门,我们8点就到了,本来以为很早了,结果人山人海的围着博物馆已经排一圈队了,上午的票已经没了,有工作人员举着上午票已发完的牌子现在队伍中间一起排着。下午要12:30才开始发票,但就是这样,后面也排了老长的队伍。我虽然也排了队,但不甘心一上午就浪费在排队和等待中,而且下午安排了吃美食,所以不能拖延行程。于是经过一番查找,找到了不远处的陕西博物馆。于是果断打车到西门(呃。。。貌似是西门)9点开门,我们8:40到,只有几十个人在排队等领票,都是免费的博物馆,差距好大!陕西博物馆是和小雁塔在一处院落的,但我对登塔没什么兴趣,就没有买票。

陕博比较小,只有三层,六个展馆,其中有一个还在布展不能看,地下是陕西城市历史展,一层是印章展和佛像展,二层是爱国教育展和体验室(就是买东西的),大概用时2个小时,人不是很多,可以踏踏实实的看,之后又在院子里溜达溜达,参天古树映衬下,格外有古朴的氛围。

今年的九月三十日是重要的朝觐的日子,回坊里有人去完成了对穆斯林来说一身生最重要的任务,而他今天回来,受到了回坊居民的热烈欢迎,大家都到街上迎接他的归来。每个人都和他握手表达他们的喜悦。我很有幸见证了这一刻。这是我不曾经历的场面,以后也不大有机会经历了的。

经过这个小插曲,我们回到回坊,先尝了著名的宏顺祥卤汁凉粉,味道不错,但是对我来说不惊艳。11块钱。

之后溜达到洒金桥,吃著名的刘明柿子糊塌,等着刚出锅的买了一个,连向来不吃柿子的某位男童鞋都和我抢着吃。外皮脆的里面软软的馅儿,真心不错。2块钱一个的价格也好便宜。

之后继续溜达到广济街,吃小房子刘家粉蒸肉,我一直以为和北方的粉蒸肉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做出来的入口即烂的牛肉和软糯清淡的粉,完美了,一大份都没吃够。15一份。也可以配主食吃。

吃完走到大皮院路口的盛志望,买几盒酿皮带走回家孝敬老妈。然后腿儿回住宿地,小憩一会儿。满血复活溜达到马路对面的杨虎城旧居参观下。低调的两层小洋楼,陈列着将军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墙上挂着他一生的事迹。躲在小巷里,远离尘世喧嚣。

参观完展览就要继续开吃,回到马洪家,点了一碗泡馍小炒和一碗羊肉泡馍。舒爽的吃了个肚圆。继续消食。查到距离1.5公里的华润万家超市。为了明天的火车做准备,各种零食,大包小包搬走,这一天依然26000多步,圆满结束。

第四天
11点的火车,所以早起跑到洒金桥各种买买买,带回家孝顺老妈。7:30到达洒金桥路口,柿子糊塌还没出锅,先来到胖子甑糕摊子,买了个小份,现在边上趁热吃,太好吃了,牛街的没法儿比,赶紧回去打包两个大盒带走,老爷子说回家不用热凉着也好吃。小的5元,大的10元。刘明的柿子糊塌第一锅也出锅了,买了五个(老板说五个给装盒)打包带走,店家说放两三天没问题,凉着更好吃,果然不错。身后的杨天玉腊牛肉门口排着长队,好多人都十个十个买肉夹馍,听说也是网上著名的,所以我们也买了几个,晚上到家了才吃,也很好吃。买完了时间还早,就想着看能不能赶上老金家早开门,买两个带回家。就往洒金桥街里走,老金家没开门,但是看到斜对面有家老马家杂肝汤,还没吃过赶紧尝尝,还有土豆丝的包子。哈哈,挺新鲜的口味。杂肝汤很好喝,羊肝很好吃,里面应该还有羊肚和其他羊杂,但是我没吃出来。凉凉的早上。喝个热汤,浑身都舒服了。

吃饱往回走,看到老金家有人,但是没人搭理我,(前面说了)不开心,所以换了一家买,回到家吃发现也很好吃。话说买了大包小包的吃的,回去收拾行李,然后直接坐地铁去火车站了。到此西安之行全是圆满结束啦,想想这几天所吃的,觉得以后还会来滴。

让吃货朋友大饱眼福的一篇!

2016-10-08 15:11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8 15:11:16 的回复:

回复如飞*.:谢谢😊

2016-10-08 16:1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08 19:26

引用 麦兜响铛铛吃鱼丸 发表于 2016-10-08 19:26:17 的回复:

回复麦兜响铛铛吃鱼丸:😊一起交流美食吧😄

2016-10-08 19:3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0 10:09

引用 cartercss 发表于 2016-10-10 10:09:21 的回复:

回复cartercss:嗯嗯,以后自己也能看,一起写回忆吧😄